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慧律法师:摩訶般若與涅槃妙心第三集 2014年台中斋僧弘法 视频文字版

(2016-09-04 20:06:52) 下一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qIroNJy7io&index=7&list=PLbnahgNlnPWveSKbfwYcVdIErd9bflx_0

文字版来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9840fb850101rtl8.html

慧律法师佛学讲座:

修学佛道的人,你要一定要记住:无诤,还有很重要的:心要柔和,要尽量地宽恕众生、忍辱。这个忍辱一定要通达空性跟无相,否则忍不下来。

二○一四年(民国103年)二十七届中区全国供佛斋僧大法会

台中三宝护持会  主办

2014年大台中供佛斋僧法会

2014.6.1  高铁乌日站·大台中国际会展中心

说法法师:台湾高雄文殊讲堂·慧律法师

讲题:

摩诃般若与涅槃妙心(三)

(司仪:紧接着,马上就要来听经闻法,就是要恭请我们高雄文殊讲堂上慧下律长老,他再一次慈悲亲自莅临我们今天的大法会,要来给大家说法开示,这是大家所期待的。所以,我们时间非常地紧凑,那也请大家尽快做好准备。

长老的开示对我们将来或现在要了生脱死,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希望我们能够分秒必争,希望能够分秒必争。

我们也非常感谢、非常欢迎我们高雄文殊讲堂的诸位法师们,也慈悲莅临了现场,来共襄盛举,我们一样热烈掌声来欢迎他们。(大众鼓掌)谢谢、谢谢!感恩!)

迎请法师

((恭请队伍到师父法座前。)礼师:迎请者至诚顶礼和尚三拜(恭请人员除手捧“戒定真香”者不拜,其他人顶礼)。)礼佛一拜。((众:阿弥陀佛!)礼师:问讯(大众互问讯后,面向师父行问讯礼)。礼师:分班(恭请队伍分两排)礼师:末后先行。)

(大众分班边行边随引礼师: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念至法师就法座)……师父起座前行。)

(司仪:大众请起立。)

(司仪:请对面站。请合掌。)

(当师父行至法师队伍前,法师们鼓掌。

师父上台前把法宝举至头顶后,手捧胸前上台佛前问讯后(念佛转渐长。)法师就座(念佛停止)。迎请工作人员向师父问讯。)

司仪:大众至诚向主讲者上慧下律长老行三问讯礼。一问讯(大众向师父问讯)、再问讯(大众向师父问讯)、三问讯(大众向师父问讯)。我们大家最熟悉、最敬爱的上慧下律长老,几十年来,用他的生命讲经弘法,曾经用各种方便法门,引领大家入佛门。现在,他将宣讲最根本解脱法门,来开启大家的大般若智慧,而让大家能够明心见性,究竟成佛。敬请大家一心聆听,并请以最热烈最热烈的掌声,来恭请长老慈悲开示(众鼓掌)。请坐下来。)

法师弘法

请合掌。

(大众随师父合掌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请放掌。

各位尊敬的大和尚,各位尊敬的比丘、比丘尼,还有慈悲的各位护法居士大德,也以及我们今天漂亮的司仪:

大家阿弥陀佛!

(大众合掌念:阿弥陀佛!众鼓掌。)

我知道大家很辛苦,念佛念了那么久,又坐在这个地方,来支持这个弘法,我非常地感动。诸位都是我的善知识,就像六祖在讲经,他称底下的在座,统统称善知识。所以,各位尊敬的法师或居士,都是今天我的善知识。

那么今天是2014年6月1日,台中的斋僧选择在这个地方。还有,(斋僧选在)六月一日,这个主办单位他有苦衷,因为这个地方常常举办工商展览,所以这个场地做不了主,有的人家六月、七月、八月都订了,所以几乎没有办法选择说要在几月几号斋僧,主办单位是真的很辛苦。感谢主办单位用心良苦,还有各位义工的付出,我们应当给予最大的鼓励(众鼓掌)。

今天大家齐聚一堂,所为何来?是为什么坐在这个地方?当然就是为了真理,为了法的传递。

那什么是真理呢?能不能用一句简单的话,贴切地来形容真理呢?行!

真理就是用大智慧,一言不发地立刻行动,那个就是真理。也就是用我们的摩诃般若,一言不发、立刻行动。修行也是这样子的,不是说,说了很多,但是一直做不来。因此,想要拥有真理的人,要了解下一句,下面这一句话很是重要。

高傲、自大,会蒙蔽智慧的判断。也就是说,不要在智慧里面夹杂着任何的高傲,或者是智慧里面夹杂着自大。因为这个高傲跟自大,会蒙蔽智慧的判断。我们不是要学大般若智慧吗?就是这样子。

世间人自以为聪明,其实是接近愚痴。愚痴的人自以为是,嘲弄真理,嘲笑和玩弄真理,并对真理左右摇摆不定。这个就是愚痴的人。再念一遍:愚痴的人嘲弄真理,并对真理左右摇摆不定。所以我们今天来念佛也好,来听经闻法也好,要发那个深心、信心,坚固不退转的心,这个心就是修行的最重要的关键。

成就无上佛道,不是落在那个很有才华的人、很有才干的人就能成就佛道。成就佛道会落在绝不妥协、永不放弃的人。(世间法也是如此,在社会上贡献很大、很有成就的人,往生不是高考状元。而成功人士一定具备绝不妥协、永不放弃的精神。——校对者自解)再讲一遍:成就无上佛道,不是最有才干的人,或者是最有才华的人,不是的。成就无上佛道是发生在永远不放弃的人,这个就是不退转的心的重要,佛法是心法嘛!事实上,主办单位、全体的义工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其实很不简单。那么佛弟子应当合作无间,要同心协力,放下所有的成见。

如果你听经闻法,一直提升你的心境和包容,最后等如虚空,那么你的学佛是走对方向了。换句话说,修行人一定要放弃这些我执我见。比如说,我今天我一个人好,不如所有的法师和护法居士好;今天我的道场好,不如所有的道场好;我这个道场好,不如整个佛教好;整个佛教好,不如全人类都好。胸量一直把它扩大,一起把它扩大,那么,你学佛就走对路线了。那么,如果说,你听这个法师的开示,越学佛越会攻击别人,越会批判别人,胸量越来越小,搞得自己很烦恼,十年、二十年都不能解脱,那你可能走错路啦!在座诸位!是非对错转眼空,何不现在就放手?冷静一下,冷静一下,回光返照,看看!你过去的对,有什么意义?别人的非,又有什么意义?学佛就是要找到生命的真实意义,为什么佛法很伟大呢?而且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宗教?这为什么?它就是彻底解决生命的迷茫,彻底解决宇宙的迷茫,就是这样子。就像英国的物理学家史蒂芬(斯蒂芬·威廉·霍金VQMK,VQ,VQMK,FRS,FRSA(英语:Stephen William Hawking,1942年1月8日--),英国剑桥大学应用数学与理论物理学系物理学家。童年时的霍金,学业成绩并不突出,但喜欢设计极为复杂的玩具,据说他曾做出一台简单的电脑。1959年,17岁的霍金入读牛津大学的大学学院攻读自然科学,用了很少时间而得到一等荣誉学位,随后转读剑桥大学研究宇宙学。1963年被诊断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即运动神经疾病,当时医生诊断他只能活两年,他虽然活下来,但在往后数十年逐渐全身瘫痪并失去了说话能力。23岁时,他取得了博士学位,留在剑桥大学进行研究工作。1979——2009年任卢卡斯数学教授(现为荣誉卢卡斯数学教授),牛顿曾任此教席,是英国最崇 高的教授职位之一;霍金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现象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霍金是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物理学家之一,被誉为“宇宙之王”。物理学家是指以探索物质的组成和物质世界的运行规律(即物理学)为目的的科学家。),他讲了一句话,(他)也是天文学家,他说:在这个宇宙当中,有一定的运行法则,并不需要上帝,我学科学的人,就用科学来判断,无关于宗教。史蒂芬·霍金再讲了一句话,他说:如果我们要去探讨这个宇宙的奥秘,或许不会有答案,而且永远不会有答案。这句话讲对了!因为他用的是妄想心,是生灭意识心,是知识的心。但我们不是说知识不好,不是这个意思。换句话说,整个宇宙的人在想要找,这个生灭月异的世间要找到一个答案,是永远找不到的;唯有佛陀,他找到了——就是涅槃。涅槃是整个佛教的核心价值,离开了涅槃,佛教就变成生灭的东西,变成世间的东西。所以,我们应当好好地对涅槃有所体悟。这个团体到今天走来不易,所以,不管是藏传,或者是汉传,或者是南传,都应当秉持佛陀的平等、无诤、无相来尊重。那么互相批评,太深度的成见,批评别人,一开始好像觉得很甜蜜,满足了自己的狂妄,久了以后就会痛苦不堪。因为只有一直累积内心里面的牢骚、抱怨,然后,发诸于你内心里面深处的那种无明,就开始批判别人、攻击跟伤害别人。当然,为了改善这个团体,提出好的建议,我们是接受的。但是用那个无明的批判,毫无理由、莫名其妙的,彼此之间都陷入了痛苦,这样是不对的。因为世间人没有摩诃般若,要解决问题,却把问题陷进更深的陷阱里面。所以,想要开大般若智慧,得到大解脱,就一定要有正见,正知正见和大善知识的指引。修学佛道不能够怕逆境,或者是苦难。

诸位!怕热的人不能进厨房;怕苦的人不能修行。怕热的人不能进去厨房;怕苦的人千万不要出家,出家不是用混的。说我们读大学混了四年,是不是啊?出家不能用混的,出家是要求解脱,是大丈夫的行为,我们应当给僧宝鼓励一下。(大众鼓掌)出家不简单的!如果你今天有机会出家,那么就要下定决心,要尽快。那么,我剃度男众,现在感觉有一点困境,因为现在父母亲孩子生得很少,都是生一个,要不然就是生两个,最多,一男一女,都是单独一个儿子,这下——因为我是剃度男众,女众就由别人来负责。可是找不到,现在,我在等等等,等了很久,总共剃度了一百多个法师,后面这都是高学历的,有博士、工程师的,等等等等,现在却很少男众要出家,为什么呢?大家都没有孩子可以出家,又不能自己生,这个有点麻烦。这个女众就比较方便,出家跟出嫁这个音差不多,所以父母亲比较会舍得一点,男众会有困难。我现在深深感受:剃度男众不简单。要坚持这辈子,因为广化律师有交代:你记得,慧律啊!这一辈子只准剃度男众,不要剃度女众。我说:行!到现在我这样坚持,给我鼓励一下(大众鼓掌)。如果你家有年轻人,可以介绍一下。阿公、阿嬷就不用了,那个年岁太大了。阿公、阿嬷就不用,在你家就可以了。所以,这个出家实在是不容易。但是,有机会呢,不要让它空过。

哲学家讲了一句话,讲得真好!他说:只有死鱼才顺着溪流而下。佛教讲得很好,只有无明烦恼的众生,才会顺着生死流。意思就是,有活力的鱼,是会逆流而上的。那么,有志气的人生观,是要突破无明烦恼的。再讲一遍:只有死鱼,死掉的鱼,只有死掉的鱼,才会顺着溪流而下。只有无明凡夫,才会顺着生死六道轮回。

所以,再讲一遍,复习一下,memory刚刚的记忆。

要成就无上佛道,不是最有才华的人,而是永不放弃的人。这一句话你要牢牢地记住,要牢牢地记住(大众鼓掌)。

身为弘扬佛陀正法的领导者,却盲目无知,这是最不可原谅的。因为这个会灭掉整个佛教啊!你身为弘扬佛陀的正法,佛的心性不明,三藏不通,宗不通,说也不通,这样盲目无知,你又上台讲经,雕塑了一个庄严的、相似的佛法,讲下去的知见,完全不符合佛,这个是非常不可原谅的。就像战争,你把军队交给战场的将军,这个军队交给战场的将军,这个将军呢?盲目无知,整个军队会灭亡的,会被敌军灭掉的。佛法也是这样子的,一个上台讲经弘法的法师,对三藏不通,心性不明,盲目无知,讲的相似佛法,又接近了佛法,好像是,又好像不是,这个是最不可原谅的。这里里面没有商讨的空间。佛法悟就是悟,他不悟就是不悟,不可以讲那个似是而非的。所以,我们如果有心,在佛学院上课,师父在这里恭喜你。如果你今天身为上台讲经的法师,千万不要错会佛意。

真理无所不在,但是在没有证量的解脱境界的时候,你现在所要做的工作,就是聆听!再一遍:真理无所不在,看你悟还是不悟,在未证圣果以前,还没有进入证量的解脱境界以前,你所要做的工作,就是聆听!注意听法。为什么呢?我曾经说,人家讲:前几天大陆的人来访问我,凤凰卫视,中共中央电视台,那个是最大的电视台,第二大电视就是凤凰卫视。我问他,你是从香港来的还是从北京来的?他是从北京来的。那么再隔了几天,佛学院(厦门南普陀寺的佛学院)尊敬的法师、比丘、大和尚来拜访,其中有法师就问,说:我看好多的道场都盖得这么大,我进入文殊讲堂,好像没有看到这样壮观的场面。我跟他回答:我把道场建立在虚空,虚空表佛的法身。要体悟佛的法身,必须开般若智慧。要开般若智慧,必须听经闻法,所以,我这一辈子孤注一掷、全力以赴,这一辈子只做一件工作:一、剃度男众比丘,栽培僧才(大众鼓掌)。二、把我所有的供养,统统印制法宝,印《楞严经》、光盘,或者是网站,或者是微信、微博,现在还有一种我没有玩过的,叫做“非死不可(“非死不可”:即Facebook, 1984年出生的扎克伯格19岁从哈佛辍学,于2004年创立facebook,facebook是一个联系朋友的社交工具。大家可以通过它和朋友、同事、同学以及周围的人保持互动交流,分享无限上传的图片与转贴链接,更可以增进对朋友的了解。)”,没死不行那种,据说叫做非死不可;还有一种叫做line(Line(通讯软件),由韩国互联网集团NHN的日本子公司NHN Japan推出。虽然是一个起步较晚的通讯应用,2011年6月才正式推向市场,但全球注册用户超过3亿。◎line[la?n][美][la?n]n.排; 线路; 线条; 方法; vt.排队; 用线标出; “棒球”(击球手)击出(平直球); 给…安衬里; vi.(在某物的内部)形成一层; 排队,排列成行,排齐(常与 up 连用); [棒球](击球手)击出平直球; (击球手因击出的平直球被对方接住而)出局;),我发现我老了,因为我都不会玩这些,我都玩不来。按了半天显示不出来,奇怪!这要怎么操作呢?搞不来!所以我把道场建立在虚空,包括人家农历年的供养金、我们的纳骨塔、什么消灾的,统统、全部付出。其中有一个人,不晓得是哪个单位不知道,对我流通往生被很有意见、看法,讲讲讲,讲了老半天,他就说:拥有往生被不见得会往生极乐世界。他们的结论是这样子。我说:我没有说往生被是一定往生,或者是不一定往生,我没有这样讲。我是说:每一个人都要面对死亡,是不是说,在这个死亡的过程当中,不要让他们那么的恐惧;所以,我们有金光明沙——根据大藏经的,还有三张咒轮,还有往生被。这往生被也不是我创造的,从唐、宋、元、明、清,在皇宫里面就流通了,那么,我们印制了往生被,再加持,我发一个愿:我把所有往生被的钱,统统印《楞严经》、《楞伽经》光盘。那个一直批评我的说,我在卖往生被赚钱,实在太不了解我了,我都把生命豁出去了,还贪著这几个钱,那就不需要出家了。对不对?(大众鼓掌)那么,我们对他们的批评,那么,我们默默地就好,因为外界的人不是很了解。我是认为:一个人生老病死都必须受到照顾,学生之道易,学死之道难。所以,我想:死亡是一个生命的转捩(转捩 zhuǎnliè:⑴转机;转化。如转捩点。⑵转折。清·恽敬《上举主陈笠帆先生书》:“而于赐及第书文端之年为上下转捩,盖前后数百言皆排比法,以见谨也。”◎捩liè:〈动〉⑴拗折,折断。从旁穴中取一人,捩其颈,饮其血而抛其尸。——清·东轩主人《述异记》⑵ 扭转。如:捩筋(扭筋;抽筋儿);捩转(掉转;扭转);捩舵(捩柁,捩柂。拨转船舵。指行船) ⑶ 违逆;不顺。如:捩眼(不顺眼;左右侧视;侧目而视);捩眦(左右侧视))点,对不对?也是一种庄严的事情,我让死亡变成一种艺术、我让死亡变成一种没有恐惧、我让死亡变成一种庄严。而且,我心完全没有贪著。因此,当你拥有这件往生被的时候,要更努力、要更精进,才对嘛!他们一直认为往生极乐世界,跟这一件往生被无关,我没有说一定往生,或者是不往生。我只是说:让一个人死亡尽量庄严、艺术、没有恐惧。对不对?有的人往生,这个脸不好看,那么,盖上往生被,金色的,也没有什么副作用啊!是不是?你听过那个盖往生被有副作用吗?没有啊!又不是喝砒霜!是不是?所以,我们对别人的批评,我们也了解这个世间。所以,哲学家说:圣人所做的一切,并不一定被凡夫所接受和采纳和认同。这一点,我同意他的看法,我也了解这个世间生生灭灭、来来去去、增增减减,由于众生有烦恼、有执著、有分别见,总是觉得自己的师父是最好,你讲的法跟我师父有一点落差,我就开始对你有看法。那么,我也了解,因为我们对心性有所体悟,了解信徒是为了保护自己的上人,无可厚非。但是,了解清净自性的圣人,没有这样的观念,没有的。法法平等、人人平等,相相平等。为什么?毕竟空无自性啊!空无自性就是空嘛!六祖讲的: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对不对?所以,圣人可以包容凡夫,而凡夫没办法了解圣人。但是,(圣人)不会跟他计较。所以,真理无所不在。在你未证圣果以前,你需要的就是注意聆听。

在这个残酷的现实世界里面,永远没有办法使大悟见性的圣人退缩,但是却能折磨他。解释一下。在这个残酷的现实世界里面,诸位!为了食衣住行……我昨天看到一个新闻报导,很是不舍。一个计程车司机,从早上开车,可能开了十几个钟头,就是挣那么一点点钱,收了这个钱,在计程车里面,钱握在右手,睡着了。你看!所以这个计程车司机就出来讲,现在的油很贵!扣掉这个,扣掉这个,你一天没有跑十几个钟头,没有办法养活妻儿。唉呀!真的是——这个世间讲起来真的是很残酷啊!很现实啊!但是如果你有超越的思想,痛苦会慢慢地减,会慢慢地停止。所以说,残酷的现实世界里面,永远没有办法使大悟见性的圣人退缩,但是却能折磨他。凡夫生活在这个世间里面,这个环境会折磨他,圣人也是一样;但是凡夫跟圣人的心不一样:凡夫一折磨就倒了,圣人不一样,圣人把逆境当作阶梯,越大的逆境他就爬得越高。修行不怕逆境的,就看你怎么处理它,对不对?这个世界没有逆境,你生那个脑袋瓜要干什么?你整天闲着没事,偷懒、不动动脑怎行?上苍给你一个好的头脑,就是要解决逆境的啊!不然你这脑袋要干啥用?要解决逆境嘛!

我们今天的题目,要讲的题目就是:

摩诃般若跟这个涅槃妙心

般若,摩诃般若,是整个佛教的空气。人没有空气一定会死亡;佛教没有摩诃般若,法身慧命活不起来。因此,法师在修学佛道,或者是想上台弘扬正法,要了解:不能只有念佛,一定要开般若智慧。释迦牟尼佛讲般若智慧,讲了二十二年,二十二年般若谈,讲了二十二年,你就知道这个摩诃般若有多么地重要。我们今天这个摩诃般若跟这个涅槃妙心,就能证得如来的法身。

那什么是摩诃般若呢?就是一真一切真,山河及大地,全露法王身,无一法不是空无自性;若能了悟诸法如幻,如果能了悟诸法空无自性,即是第一义谛胜义谛,究竟平等的如来法身,如来法身、摩诃般若。但是这个摩诃般若有两种:一、叫做本性具足的摩诃般若。二、叫做经验第一义谛的摩诃般若。非常非常的重要!你说:本性具足,每一个都具足,但是修行当中,不断地调整,不断地开采,才能够达到经验的摩诃般若——究竟第一义谛。那么,什么是摩诃般若呢?方便说,要避开刹那,盯牢永恒——这个是有智慧的人。要避开生灭,要盯牢永恒。这一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你要避开生灭相的执著,要放下生灭相的执著——我对生灭无常的世间彻底没意见,度量(肚量)就出来。无念、无住、无相,盯牢永恒,也就是盯牢那个不生不灭的体性,就像五祖弘忍大师讲:修学佛道,守心第一。守本真心,这是第一。守住那个不生不灭涅槃妙心,修学佛道,不是这样子吗?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要不然你今天修学佛道是为了什么咧?所以,如果说你修学佛道,尚在这个生灭相里面打转,分别、执著、起颠倒,就是你每天诵《法华经》,就算你每天诵《华严经》,就算你每天一字一拜,拜《楞严经》仍然不是修行,没有抓到重点。用功很好,一定要了悟这个不生不灭的心性,因为这是成佛的关键嘛!摩诃般若是整个佛教的空气,人没有空气一定会死。对不对?佛教没有摩诃般若,谁能够成就无上正等正觉呢?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要避开刹那生灭相,盯牢不生不灭的永恒这个本体(大众鼓掌)。

好,那么有了这个涅槃妙心、摩诃般若,就好办事了,有了摩诃般若和涅槃妙心,有佛的智慧,也有佛的德行,当一个人具足了摩诃般若和涅槃妙心性的时候,他的行为必定处处慈悲、谦冲自牧,他不求人家恭敬供养,人家就自然恭敬供养他。学佛道最可怕的就是吹嘘、自我膨胀,夸能、夸会,自己自夸,这是最糟糕的修行人。我们有了摩诃般若,有了涅槃妙心,诸位!观察一个人,不能只有看他讲经说法,或者是写的书,这个不准确的,一定要观察他的行为举止符不符合佛的大慈、大悲、大喜跟大舍。所以有了涅槃妙心,有佛的心性的时候,他的行为必定处处是大慈大悲,而且这个法师或居士,一定是谦冲自牧,犹如染有香气,众生都会欢迎他。修学佛道,直心是道场,不造作、有能力,就说有;没有能力,就说没有。有五十分,就说自己五十分,多一分也不要;有八十分,不用客气,就说我有八十分。直下承当,对不对?因此呢?多一分是虚伪,少一分,也是虚伪。

佛陀在经典里面讲:佛弟子们!我僧团当中,清净纯洁的比丘的行为,比任何头衔、地位更为重要。再讲一遍。佛陀的圣弟子们,我的比丘僧团,清净纯洁的比丘行为比任何头衔、地位更为重要。如果你今天担任什么主席,这个团体的会长、主席,或者是某一个念佛会也好,放生会也好,或者是一个道场的住持,重要的是你的行为举止符不符合佛陀的戒律?三业清不清净?所以佛陀的圣弟子,清净纯洁的比丘僧团,他的行为比任何的头衔、地位更重要。为什么呢?比如说你官搞得很大,但是你的行为举止不符合佛陀(讲的标准),或者是说你这个比丘在教界里面很有分量,我们世间讲的:官当得很大;但是你的行为举止并不符合佛陀(讲的标准),这个要冷静一下。因此,佛陀告诉我们,要领导这个僧团,除了才德兼备,要智慧,还有德行要兼备。为什么当一个领导者是这么的重要?将来在座诸位法师、诸位护法居士,假以时日,在座诸位护法居士大德和各位尊敬的善知识的比丘、比丘尼,你将会是下一代的领导者。

我现在举一个例子,最近韩国一艘叫做岁月号,从仁川到济州岛要开十几个小时,一般台湾的团体不会搭这个船,都是坐飞机。你知道吗?从仁川——韩国的仁川,到这个济州岛,这中间发生了几件事:一、这个船长懒惰,跑去睡觉,交给一个二十五岁刚刚海事学校毕业的、完全没有经验的、才六个月、没有开过这么大的船,里面有五百多人。第二、这艘船为了载更多的人,加装了一千吨,上面再加装一千吨。第三、偷偷地把这货柜装进去,不让海关知道装这个货柜。这个货柜没有用缆绳固定。就三种原因:一、交给一个二十五岁的小女孩、小姑娘开,五百多个人的生命交在她手中。二、那一艘船是日本造的,只能载一定的重量,它上面加装一千吨,为了载更多的人,赚更多的钱。第三、那个货柜进去很多,不跟海关报备,也不加装缆绳。就在转弯的时候,两种说法:(一)撞倒珊瑚;(二)倾斜,是因为那个货柜重量压到一边,来不及翻身。韩国从小就是服从教育,船上一直广播:站在原处不要动,站在原地不要动(,船长和一些船员乘救生船逃生),结果死了302个。你们可得记住,如果去坐船,人家如果说不要动,你就拼命跑。你千万不要不跑,性命交关,还不跑?头壳坏了!就算他广播说:不要跑!我还是要死命地跑,性命重要!韩国从小的教育就是:叫他不要动,他真的不要动,就站在那边。船舱一下子进水,来不及!

现在这个例子你就知道,一个佛法的领导者,他有多么地重要。你一个上台弘法,弘扬正法的、佛法的,对经教不通、心性不明,等于把这一艘船交给这个人。你知道吗?会航向死亡呢!会死很多人呢!这不是开玩笑的。是不是?所以,各位法师、善知识,各位在家护法居士,假以时日,诸位都会变成佛教的领导者,诸位!你一定要保重,行就是行,要不行就是不行。主办单位就是看我不行,叫我多磨练磨练。没办法,这就是我的业,连要休息一下也没办法,日正当中的就得赶来这里,也很辛苦,给我鼓励一下(大众鼓掌)!谢谢,感恩、感恩。

好,底下这句话,就所有的出家、在家统统用得着。

佛陀说,佛陀就问了:弟子们,佛陀的圣弟子,什么是最吉祥的人呢?我们这个农历年不是写吉祥?要不然就写如意,吉祥、如意。佛陀就问圣弟子说:佛弟子,什么是这个世界上最吉祥的人呢?在这个世界上,有哪一种人最懂得吉祥呢?佛陀就这样问了。底下的人一下子没办法反应。

佛陀就接着说:哪一种人是世界上最吉祥的人呢?以下是佛陀所说的,说:一个人对佛非常地虔诚,是最吉祥的人。佛陀说:自己很懂得谦虚、退让,时时刻刻又知足的人,是世界上最吉祥的人。佛陀接着说:我们人时时刻刻懂得感恩,心存一颗感恩的心,感恩佛陀的大悲心,感恩上人的教导,也时时刻刻感恩三宝,感恩自己的父母,感恩一切的众生。说:时时刻刻存着一颗感恩的心的人,就是世界上最吉祥的人;而又能时时刻刻知道要听经,闻正法的人,是最吉祥的人。佛陀说:这便是世界上最高至上的吉祥。我们把这一句贯串一下。

佛陀说:一个人对佛非常虔诚,自己很懂得谦虚而又知足,时时刻刻存一颗感恩的心,而又能及时闻法,这便是世界上最高至上的吉祥。

我们就说:昼吉祥、夜吉祥,二六时中都吉祥。这个吉祥不是用唱的,心中要了解佛法,他念佛才念得有意义。要不然,我们不了解佛的用意,就会错会佛意。

我讲个实在的例子,这发生在好几年前,有一个当官的,那个团体,人家贪污了一些钱,应该说是贿赂,那个团体里面,人家拿了一包钱给他,不是供养他,因为他也是里面的一份子,供养他?也不是,是贿赂。他收到这个钱,因为现在比较聪明,都是用茶叶罐包起来的,都是用台中太阳饼装起来的。所以有人送我太阳饼,我都打开看看是不是现金(众笑),看看(众鼓掌)!这个当官的,当得不小,那个团体分得一点。他拿了那一些钱,也不少钱。拿回去以后,坐立难安。他太太有一点佛学的底子,就说:喂!老公,你这个半夜这样走来走去,是怎么样?要做曹植“七步诗”吗?曹丕逼这个曹植——(曹植作《七步诗》:)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干嘛半夜不睡觉呢?他说:老婆,这个钱来路不怎么好,我心不安!她说:去问问慧律法师啊!看看要念什么佛。就来了,找个时间要来找慧律法师——就是我,我就是慧律法师(众笑),来了。我说:请坐啊!你有什么问题吗?他说:在这里讲不方便。因为旁边有人,把师父拉到旁边去。我说:你有什么问题啊?他说:唉呀!我收了这些钱,我心一直很不安,请问慧律法师:要念什么佛可以消灾解难呢?他说:我念药师佛,能消灾解难吗?我说:不行!那念观世音菩萨能消灾吗?我说:不行!那念什么佛呢?我说:什么佛都没有用。那要怎么样可以消灾解难呢?我说:你那个钱立刻送回去,看你从哪儿来,就从哪里去,不来也不去。他说:我这团体不一样,我不拿这些钱,工作不保,一定要拿这些钱。我说:你一定要交回去,你一定要交回去;我说:你工作不保,那你可以申诉啊!对不对?你可以申诉啊!唉呀!师父,这个团体很复杂。我说:你不送回去,念什么佛都没用。佛叫你无贪、无嗔、无痴。无贪比念什么佛都会消灾,不是你的东西,得到它会有灾难的。他考虑一下:嗯!有道理。回去,把那包钱送回去了。他跟那个领导讲:我不要,我不要。送回去了。咦!经过了半年出事了,抓起来,一干共犯株连很广,只有他,没有被抓去关。我救了他(众鼓掌)。

在座诸位,佛法是心法,你刚刚讲,在念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药师佛、药师如来,念阿弥陀佛,对不对?你的行为举止,有没有配合佛陀的教育?配合佛陀的心法和般若智慧呢?所以我们要了解,证得涅槃妙心,就得到万法如一,拥有摩诃般若即得大吉祥。

刚刚我们说,我们要闻法,而且要闻最上乘见性大法,若得见性即得菩提。若得大菩提,就是成就无上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也就是真正的道场。所以真正的道场,在你那颗摩诃般若的心。我告诉你,如果你没有回归当下,你现在没开悟,我告诉你,你不管走到美国去,你也没办法解脱。所以,比丘、比丘尼或者在家居士,常常在讲:我在找道场,我在找道场。没错!相上,有相上一定的水平的道场;但是真正的道场,是我们的摩诃般若这颗心。当你回归当下,悟了不生不灭的涅槃妙性,这个就是你的道场——因为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凡所有道场都会败坏。尘自生灭,自性不动,这是真正的大菩提,真正的真道场。所以说,若大悟见性,即得大菩提。契入、证入诸佛的涅槃妙心,即得摩诃般若,即入诸法大寂灭不二法门。

所以,古德讲了很重要的两句话,在这里提出来跟大家互相勉励。

古德说:听闻佛法要以演说最上乘、第一究竟、无相、无住、无上菩提为依止师;勿观(关)身份、勿观(关)种性。再讲一遍。这是古大德讲的话,就是我们要听经、要闻法,要依演说最上乘、究竟第一义谛、无相、无念、无住的无上菩提,为依止师。勿观(关)身份,你不要管他,他的身份是什么?比如说,这个人学历不高,大悟见性就行,六祖也没念到博士,今天的广钦老和尚也没念到博士,勿观(关)身份、勿观(关)种性。印度大家都知道,分成四个种性,印度到现在,还不容易打破,不过现在了不起了,印度出了一个平民的总理,了不起。所以这一句话,对我们修学佛道,是很重要的一个指标、一个圭臬。古德说:听闻佛法,要以演说最上乘、第一究竟、无念、无住、无相、无上菩提为依止师,勿观(关)身份、勿观(关)种性。

正法眼藏,道元禅师说了一句非常非常重要的话:传授佛法、听闻佛法,必须以证悟、得道的人,为真正的依止师父;不可以依止只认识字,而不得道的人为师;否则,就是一盲引众盲。佛法不是文字、佛法不是学问;佛法是真枪实弹实证的东西,它是证量,唯心现量的境界。再讲一遍。正法眼藏,道元禅师说了这么一句话:传授佛法、听闻佛法,必须以证悟、得道的人,为真正的依止师父。比如说,我们依止佛陀的正法,那就依止对了。古来大悟见性的,我们依止他的法,就对了。所以,很多人写了这个e-mail,尤其是中国大陆的都写信来,说:某某某某人,这个某某在家居士的法能看吗?或者是怎么样子,哪一个人的书能看吗?我都跟他讲同样一句话,我说:佛陀所讲的正法都看不完了,那个有修有证的人、圣人的书都看不完了,你对这个人讲的法怀疑,那么,应当停止了。是不是?我们的生命很有限嘛!很有限嘛(大众鼓掌)!意思就是说,你要看光盘也好,要看书也好,要看那个有修有证的圣人的语言,所以,佛陀才讲:依法不依人。是不是?要不然就是一盲引众盲。要不然你叫那个大学教授来讲佛法,你试试看。这个不是语言、文字的东西。对不对?所以,我有一天到师范大学去上课的时候,这个很久以前,在台北师大,师范大学上课,底下有教授,大学的教授,professor教授,他听完了以后,那时候我才三十几岁啊!三十几岁啊!我跟他讲:宗教是理智的延续,不是感情作用。学问诚可贵,佛法价更高。慢慢讲讲讲,在师大,讲了两、三个小时,客观的分析,底下的教授,两个教授走过来,他说:佩服!三十几岁而已,我们六十几,都没有办法体悟这么深!为什么这个孩子有办法宣说这个法?说我是“孩子”(众鼓掌)!这个教授就开始认定佛法,不可思议!佛法太了不起了,太了不起了!所以,诸佛妙理,无关于文字;诸佛妙理也无关于学历;智慧跟愚痴,都是在你的心。

底下讲两个故事,两个寓言。寓言就是故事里面有启示、启发、涵意,看你体会得出来体会不出来?先讲第一个故事。为什么要讲故事呢?因为这个故事、这个寓言,上中下的根器都很喜欢听,回去还会讲给别人听。

有一个仁慈的长者,他来到一个旷野,发现了两群猴子。这猴子都有猴王,一只猴王领着一群猴子:一个是智慧的猴子,这个猴王比较有智慧;那么,另外一群猴子,那个猴王固执又愚痴,没智慧。这个仁慈的长者就告诉,说:来来来。两群猴子统统集合,他说:我告诉你,后面有猎人,快杀到这个地方来了,你们赶快渡河,过去那边,那边有青草吃、有水果吃,有丰盛的你们要的食物,赶快渡过河,那边比这边更好,彼岸比此岸更好。唉呀!那个聪明的猴子,这一群听到这个仁慈的长者不会说谎,二话不说,带着这一群猴子涉水,渡河就到那边。哇!发现这个仁慈的长者说的完全是事实,这边的水清甜,这边的草、这边的食物、水果,真的充裕,这个猴群都得到很大的快乐。另外一群猴群就比较笨,愚痴而且很固执,那个仁慈的长者就说:你要赶快渡河,你要赶快渡河!那个笨的猴子、愚痴的猴子就说:我在这里生活得很好,不错哩!有得吃、有得住、有得睡,还有水喝呢!为什么要渡河?他说:赶快跑啊!那个猎人要到了。这个固执又愚痴的猴王不听,他说:你唬人的!结果不久猎人就到了,所有的猴子全部抓起来,手脚统统砍掉,吃了肉、喝了血。再来,台语叫做“熬制成药膏”,还制成中药,这群猴子全部死亡,被砍得支离破碎。

好,我讲这个寓言,这个仁慈的长者比喻作佛,佛留下来的法,看看你跟对人还是跟错人,要跟到那只聪明的猴子,就渡河。渡河就是渡生死河、烦恼河、种子习气河,统统种子习气都断尽。然后,渡过这个烦恼的生死河,到达彼岸的清凉——清凉地就是涅槃岸,这群猴子,这个猴王跑得快,跑得快!这个愚痴的猴子,表示现在的众生,末法、后来的众生,怎么样?安住于现在的生活,我现的生活,就生活得好好的啊!我有得吃有得住,什么了生死、六道轮回,还什么涅槃彼岸,谁看到啊?那个都是佛方便的、唬人的、骗人的。结果,在座诸位,无常很快就到了。

所以,这个德国的博士,德国的两个博士,这个德国人来拜访师父,拜访师父。我说:你们基督教信多久啊?他说:信得很久了。我说:那上帝怎么来的?我没有毁谤的意思,也没有批评,大家客观理性的讨论。上帝怎么来呢?他讲不出所以然。我说:到底是上帝创造人类,还是人类创造上帝?修学佛法要有智慧,要跟着智慧这只猴子走,好,碰到外道的,还是念到lawyer法律博士,来!我最怕不读书的,我不怕你读多少书,来,有的人越读越糟糕。我就问他:你们怎么解读上帝?上帝从何而来?他说:这个就是基督教、天主教,自古以来,最困难回答的问题,它是绝对的权威,绝对的存在。人是被创造的,不能过问。我就跟他讲:上帝创造人类,用人类的能力却没有办法证明上帝的存在。再讲一遍,上帝创造了人类,用人类的能力却无法证明上帝的存在。我请问你:到底是上帝创造人类,还是人类创造上帝?他回答不出来。唉呀!这个讲起来会很多……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举这个例子。后来跟他谈谈谈,咦!那个德国的博士突然讲:我要皈依!什么?(众鼓掌)皈依!一个信基督教信了十几年,一个信天主教信了二十几年,跟师父讲了两个小时,他说:我要皈依。你看这个佛法有多伟大!我这个责任就交给你们了,回去好好地度众生(众鼓掌)。

接下来,就讲第二个故事,这个故事特别有味道,佛经的第二个寓言。

有大富长者要远行,要离开很久。他有一个很大的花园,叫猴子:你们attention together大家齐聚一堂,注意一下。这个猴子呢?就大家集合一下。他说:我要离开很久,我们这个后花园有很多的树木,有大树木,也有小的树木,千万……我离开以后,记得要浇水。那个根啊!大富长者特别交代,说那个根一定要浇水,不浇水会死掉啊!这个大富长者就背着背包,装着行李,就远行,就离开了。这群猴子——愚痴的猴子,找不到根,我们的主人叫我们大的树根要浇多的水;那么,小的树根要浇少的水,可是我找不到根啊!因为看不到啊!因为根埋在土里面。那个根,树木的根埋在土里面,然后这群愚痴的猴子,就完全遵照大富长者交代的,说:根要浇水。因此就把大的树木、小的树木,连根拔起,统统拔掉。咦!拔起来的时候,这群愚痴的猴子就说:哦!终于看到根了,看到了,看到了!在这里,在这里!赶快,这根比较小,浇少一点的水;这根比较大,这个树木的根多浇一点水。咦!这群猴子洋洋得意:你看,主人交代的工作,我们全部做了。这个主人远行以后,经过了一段长时间,回来一看:整片花园,大树也死,小树木也死,统统死掉,没有一棵活的,因为连根拔起嘛!

这个涵意是什么呢?大富长者比喻作佛。大富长者远行,比喻作佛入涅槃后。这群笨猴子呢?就是说,体悟不出佛的真实义,抓了那么一点边,听了一点点话,然后用自己的意思解读大富长者的意思——他叫它要浇这个树根,因为眼睛看不到树木的根,就拔起来,这个涵意是什么?就是我们未法的众生,邪说横流,每一个人都说:我如法如律,我如佛所说。佛的究竟第一义谛、最上、无念、无住、无相、不生不灭的涅槃,体会不出来。诸法空无自性,体会不出来。因此,就走在佛教的边缘,搞了一些相的东西。然后,对别人讲:我是如法如律,如佛所说。结果,佛的正见开启不出来,所以用自己的知见,坏了无量无边的菩提种、坏了无量无边的菩提根、坏了无量无边众生的菩提树、坏了无量无边的菩提枝、坏了无量无边众生的菩提枝、菩提叶,更遑论菩提果!连菩提种、菩提根都坏掉,如何有菩提的果报呢?现在邪说横流,各人讲各人的,各据一方。每一个人都说:我是如法如律如佛所说,我所说的法,佛所讲的就是跟我一模一样。很有自信地这样直下承当。很好,精神可贵,但是果真如此否?

有一个修行修内观的,他就说,问我一句话,他说:敢问慧律法师,破了没有能所,到达没有能所,是不是成佛?我说:不是。能所是六根对六尘,那个是相生、相住、相灭而已哦!那慧律法师,要怎样才成佛?你讲的是破我执,后面还有一个法执呢!法执之后还有空执呢!他说:那很难。我说:没错!对不对?没有能所,只是六根六尘,歇即是菩提,只是停止分别跟执著,可是没有能所的现前当下,没有我执的这个时候,是不是就成佛?没有!在《楞伽经》里面讲:还有一个流注生、流注住、流注灭。相生、相住、相灭,还有一个流注生、流注住、流注灭。流注就是种子跟习气。所以我们一定要了解,开悟见性不是见到第八意识,既称为识就是生灭嘛!如果说大悟见性是见到第八意识,那还转识成智做什么咧?眼、耳、鼻、舌、身、意、未那识、阿赖耶识。识者,生灭也。性者,不生不灭也。

所以,在《摄大乘论》里面讲:第八意识是毒药(生灭),不是甘露(不生不灭)。要弄清楚这个问题,这是很重要很重要的。第八意识是微细生灭的东西,竟然把它当作是本心,任何一个有深度、体悟圣道的人,都很清楚的,还一直诤论不休。如果说第八意识是本心,还转第八意识为大圆镜智,还转什么识?成什么智呢?这个是一个很简单,所以现在问题难就难在这个地方,我讲这个,今天讲这个,几句话它有相当的深度,对于初学佛法,如果每天我们作一点法会,你对今天讲的这个,你完全体会不出来我在讲什么?我不是说做法会不好,我在告诉你,佛法很深、很难、很不容易体证,很不容易体悟啊!你也很容易被误会跟误导,跟误导。所以,刚刚讲的,为什么?在唤醒你的记忆。听闻佛法要以演说最上乘、第一义谛、究竟、无念、无住、无相、无上菩提为依止师。这个就是问题在这个地方。勿观身份、勿观种性,正法眼藏道元禅师。再恢复一下记忆。传授佛法、听闻佛法,必须证悟、得道的人,为真正的师父。不可以只有认识字,而不得道的人为师。否则就是一盲引众(盲),相将入火坑。

刚刚我们也讲了两个故事,讲了故事,底下讲一个所有的人,尤其在佛教,所发生的,用两句很有学问,两、三句很有学问的人,就把它在衬托一下。所谓学问是说文字上你容易体悟的,刚刚讲到现行种子、唯识、种子和习气,这个没有研究过《摄大乘论》、《成唯识论》,很难去了解。因为我们这个时间这么短,有困难!但是我底下讲这三句话,你一定听得懂。

装睡的人叫不醒,愚痴的人劝不听,装懂的人学不会。

解释一下。装睡的叫不醒,意思就是:那个人如果真的在睡觉,摇一摇,醒过来,回神啦!六点多了还睡!回神啦!醒过来。他是真的在睡觉。装睡的人叫不醒,我就是在装睡,你怎么叫得醒我!我就偏不醒,你能奈我何!(师父笑)装睡的人叫不醒。不然就摇摇她:阿珠啊!你怎么叫她也不醒。我就是装睡,你怎能叫得醒我呢?装睡的人叫不醒。

愚痴的人劝不听,我告诉你哦!佛法是度有缘的人,并不是说,这佛法不是说每一个众生都很好度的。很难的!度一个众生、两个众生,就累得半死了,很难的!愚痴的人,你怎么劝,劝不听。为什么呢?因为他没有智慧。生生世世投胎边地下贱、蔑戾车、恶知见的地方,所生的都是外道种性、外道的知见,生生世世从来没有拥护过正法,生生世世投胎成愚痴的人,你怎么劝,他也不会听。

装睡的人叫不醒,愚痴的人劝不听,还有一点,第三句,就是现在人的毛病,装懂的人学不会。那个佛法,不怕你大彻大悟,也不怕你大愚痴,这两种人都有救,都有救!大彻大悟(圣者)已经解脱;你大愚痴,怎么样?如果你善根深厚,大愚痴还有救,回光返照;但是有的那个福报不够又愚痴,救不了了。佛教现在有一种叫做:装懂的人学不会。装懂就是半桶水(一知半解),对佛法一知半解,你说他懂佛法吗?他能滔滔不绝地讲一些,你要讲到最究竟的,哑口无言。可是对这个初学佛法,滔滔不绝,雄辩天下,可是碰到大悟的圣人,一句话都讲不出来。你说他不懂吗?懂一点。你说他全部懂吗?说不出究竟义、所以然。然后啊!久而久之已经变成大家的老师了。这个老师没有大悟,没有见性,现在“他不懂”,已经巩固变成地位了,自己自称是什么什么祖师再来的,自己是第几代的。他现在一讲,底下就昏了,底下的人就昏了,大家都喜欢这个,喜欢那个夸大其词,自我膨胀,也没办法求证的。他知道你经教不比他通啊!对不对?你没有办法求证他是唬人的啊!碰到我们这个内行的人,一看就知道了,书一看就知道,从头到尾都没有佛的德行啊!写得滔滔是理,引经据典。但是从他的语言里面,都有否定别人;从语言文字里面,就看到有落差,他经不起人家的否定。(大彻大悟的人)很清楚地就知道,佛是没有能所;还有,微细的生灭都断尽了。可是从那个书看起来,就很清楚那个是微细生灭,连基本上都没有触碰到的东西。因此,他很容易欺骗这些初学佛法的,装得越圣人,你越容易供养,然后一讲起来,没有一个比我行,没有一个比我厉害,好像教界没有高人。

在座诸位,我把你们都当作大善知识,我今天来是向你们学习的,对不对?我告诉你,佛教界,真的哦!佛教界是卧虎藏龙的哦!不是卧蛇藏猫哦!你们都是卧虎藏龙哦!没有显现而已哦!所以我今天也是抱着一个学习的态度,来向各位大善知识学习。在座诸位,你们值得我效法,值得我赞叹,如果说你觉得慧律法师有那么一点点优点,那么就来一点掌声(大众鼓掌)。欸!给我有一点信心嘛!是不是?再大声一点。真好,这样我们是同行的,我们是同一组的,都是佛祖这一组的(大众热烈鼓掌)。

我们的五蕴身,肉体只是灵魂的临时工具,不要太执著它。这个五蕴身,我们这个肉体,诸位,我今天不讲第八意识,或者阿赖耶识,或者清净无垢识,讲这个比较专有的名词,我们今天用灵魂,那是方便说,大家都内行的人。我们这个五蕴色身,色、受、想、行、识,所构成的这个肉体,只是灵魂的临时工具,诸位,我们的永恒的故乡,在不生不灭的清净法性、如来藏性,那是我们永恒的故乡。所以,我们今生今世这个肉体,是修行的工具,但是也是造成业的工具。不明了佛法的人,这一辈子没有一个不造业的。为什么没有一个不造业?《地藏经》讲:起心动念,无非是业,无非是罪。哪一个行善的人,他没有妄念呢?所以行善跟佛道是两码事,也可以说是一体两面的东西。懂得行善不一定懂得修行,但是懂得修行的人知道要行善。开摩诃般若智慧为一切的重要,所以我们这个五蕴身,你一定要看破它:它只是工具而已,是临时的工具,所以我们这一辈子来到这个世间,要善用这个工具(,在我们还在用这个工具时,也要好好地保护好这个工具。——校对者注)。

诸位,所有的出家人,都知道生死重要,他这辈子就是善用这个肉体的工具。所以为什么我本身是出家人,我见到了法师、比丘、比丘尼,乃至现沙弥、沙弥尼,我都合掌赞叹他。广钦老和尚讲:现僧相就是现佛相,要尊敬他(众鼓掌)。那么,我们这个肉体只是灵魂的临时工具,不要太执著他。《成唯识论》讲了一句非常贴切的话,这句话很是重要。他说:不著于五蕴身的人,则不落入生死的种子。换句话说,这个五蕴身是造业、落入生死种子的工具。意思就是说,《成唯识论》讲的:你一定要放下色、受、想、行、识。这个色指缘起的万法的假相。受:苦、乐、忧、喜、舍。想:第六意识妄想。行:一切的生灭、造作,就是行蕴。识呢?就是微细的第八意识。这色、受、想、行、识,统统要放下。再讲一遍。不著于异熟果报的人,则不落入生死种子。所谓异熟果报,这讲起来又更深,异时而熟、异类而熟、变异而熟。这个没研究过唯识的,也很不容易理解,我们今天尽量讲大家听得懂的名词。所以,《成唯识论》告诉我们:不著于五蕴身,不著于异熟果报的人,就不会落入生死的种子。意思就是说,再讲贴切一点,这个色身无论遭受到多大的痛苦,都不能贪著世间任何的金钱、女色。这个世间无论遭受到多大的委屈,都不可以动一个念头。因为动一个恶念、嗔念,就落入生死的种子。再来,听经闻法时时刻刻提起正念,以免落入愚痴。这样生死慢慢慢慢就会放下来。

异熟:旧译为果报。音译为毘播迦。即依过去之善、恶而得果报之总称;盖谓果异于因而成熟。异熟有种种解释,据《成唯识论》卷二载,所谓异熟,系谓“因”变为“果”,此“果”之性质异于“因”之性质;“因”有善有恶,而“果”具非善非恶之无记性,故自“因”成熟为“果”,其性质已变异为别类。然据《成唯识论述记》卷二载,异熟一词有三义:(一)异时熟,谓“因”与“果”必隔世于异时而熟。(二)变异熟,谓“果”为“因”所变异而熟。(三)异类熟,谓“果”与“因”为异类,而由“因”所成熟。上记三义中,说一切有部主张“异类熟”,经部主张“变异熟”,唯识宗亦主张“异类熟”。 

说一切有部与唯识宗虽同取“异类熟”之义,然两宗所说旨趣不一,在说一切有部而言,“无记”由于力劣之故,犹如朽败之种子,完全缺乏因缘之义,故并不招感异熟。以此之故,“异熟因”与“异熟果”之关系,于四缘中,配属“因缘”之中。在唯识宗而言,认为等流习气之因、果均通于善、恶、无记三性;即谓异熟果中含有无记之亲因,故虽为等流之因果,然须有“业种子”之资助,才能引生无记之果报,以此无记之果报与业种子相望,始称异熟,而此业种子即称为异熟因,无记之果报则称异熟果。准此言之,异熟因对异熟果而言,即予以资助力之“增上缘”,而此业种子乃与第六识相应之善恶“思心所”之种子。 

上述“思心所”种子有两种功能:(一)能自行生起“现行”之功能。(二)能资助其他异熟无记之种子而令生之功能。就自生“现行”之意义而言,此种子乃是亲因缘,亦即等流因、等流果。就资助其他异熟无记之种子而言,此种子乃是增上缘,亦即异熟因、异熟果。又异熟因乃六因(异熟、能作、俱有、同类、相应、遍行)之一,异熟果乃五果(异熟、增上、士用、等流、离系)之一。能产生异熟果之能力者,称为“有异熟”;反之,则称“无异熟”。唯识宗又将异熟分为二;(一)第八识总报之果体,称为“真异熟”,或单称“异熟”。(二)从真异熟而产生者,称为“异熟生”。例如阿赖耶识为真异熟,眼识等六识则为异熟生。 

此外生于地狱、饿鬼、畜生、北俱卢洲、无想天等处之众生,因其不能闻法修行,故称此等众生之世界为异熟障。此乃由于众生前世之业因招感今生之果报,而转生于此等世界,故称异熟障。〔大毘婆沙论卷二十、卷二十五、俱舍论卷二、卷六、俱舍论光记卷二、俱舍论宝疏卷二、玄应音义卷二十三〕(参阅“果报”3323)[1]p5157——《佛光大辞典》

八种异熟因果:谓现生所作之因,而于异世成熟其果。盖业通三世,如前世所作之因皆善,则现世受其福报;所作之因不善,则现世受其恶报;如今世所作善恶之因不同,后世成熟善恶果报亦异。故此因果凡有八种,即:(一)寿量圆满,谓菩萨修行,于诸众生起大悲悯,无杀害心。以此为因,异生感果,即得寿命长远,无诸损减,修习善法,利己利人。(二)色相圆满,谓菩萨修行,于诸如来菩萨形像之前,及诸黑暗之处,施以灯烛,令其光明。以此为因,异生感果,即得色相具足,识见高明,众人爱敬,而不生轻慢。(三)种族圆满,谓菩萨修行,于诸同类忍辱柔和,心常谦下。以此为因,异生感果,即得生于豪贵之家,为世尊重,令诸众生随顺言教。(四)自在圆满,谓菩萨修行,于贫乏之人,随其所欲而行给施。以此为因,异生感果,得大财位及大眷属,所作随心无不自在。(五)信言圆满,谓菩萨修行,常以真实和?之语教化众生。以此为因,异生感果,即得出言诚谛,凡所决疑,人必信受。(六)大势圆满,谓菩萨修行,于佛法僧父母师长之前,常生卑下之心,敬事孝养。以此为因,异生感果,即得豪贵自在,有大势力,令诸众生咸从正化。(七)丈夫相圆满,谓菩萨修行,于诸佛菩萨心生敬乐,于女人身心常厌弃。以此为因,异生感果,即得男子之身,诸根完具,无有残缺。(八)勇力圆满,谓菩萨修行,恒以自己身力,供事一切众生,及施以饮食之物,令其色力增盛。以此为因,异生感果,即得勇猛道力,修集一切善法,复能教化一切众生,勇猛精进,求无上道。〔大明三藏法数卷三十二〕[1]p309——《佛光大辞典》

果报:即由过去业因所招感之结果。又作异熟、果熟、报果、应报、异熟果。有二种:(一)总报,即由引业(总报业)而来之果报,如人之生存即由前生引业而来。(二)别报,即人人个别之果报,系由满业(别报业)而来,又称满果,如同生而为人,则有男、女、贫、富之分,此即为别报。 

就时间而言,则有三时业之三时报:(一)顺现报,即今生造业,今生报应之果报。又作现报。(二)顺生报,即今生造业,来生报应之果报。(三) 顺后报,即今生造业,再来生报应之果报。六道中,人、天二道系由持五戒、行十善而得之果报,故称为善果。然此善果仍有迷惘烦恼,故又称为颠倒善果。 

又严格言之,果与报之意义亦有差别,凡由同类因而生之等流果,称为果;凡由异熟因而生之异熟果,称为报。据法华经玄义卷二上载,习果为果,报果为报。又后生之烦恼称为习果,苦痛则称为报果;故贫富苦乐等皆为果报。〔仁王护国般若波罗蜜多经疏卷中二、俱舍释论卷三、卷五、法苑珠林卷六十九、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注解、摩诃止观卷八下〕[1]p3323——《佛光大辞典》)

在座诸位,如果你今天活得很累,活得很痛苦,底下我讲的这一句,你背起来。出家也好,在家也好,这一句一定让你受用终生。把最困难的,不能解决的问题,就交给时间。抓不住的东西,记得要放下,才会快乐,才会解脱。(众鼓掌)再讲一遍。把最困难的问题,最难解决的问题就交给时间,也许在座诸位法师,你今天也许碰到很大的痛苦,出家人也有痛苦,包括土地跟人家有纠纷,人家要告。跟信徒发生摩擦,人家要欺负你,或者是出家人钱被骗了,几千万有被骗了,也很辛苦。我也有辛苦的地方。有一天我看到报纸,说有一个要卖五十几甲地的,开价将近十亿,啊!内心很震撼!唉呀!这四、五十甲地来办大专佛讲座、斋僧大会、来办佛学院,来教育无量无边的众生,这多好!看价格:十亿。然后,我就提起这一句勉励自己:抓不住的东西,你就一定要放下。我去哪里赚十亿?拼到死也没办法。没办法,拼不来啊!没办法!但是我也没有烦恼,小小的讲堂也有好整理的地方,小有小的好处,小而巧,小而好,小的刚刚好(众鼓掌)。因为道场小,不自我安慰,岂不是徒生烦恼!没办法,对不对?我把钱统统布施了,哪里去拿十亿啊?不就要贷款?十亿一个月贷款多少利息啊?但是我很看得开,我很看得开。这一句再念一遍:把最困难的问题就交给时间,抓不住的东西,你一定要记得放下,你才会快乐得起来。

证入绝对的空相与绝对的真理的圣人,容得下时空的变迁。意思就是说:如果一个人证入绝对的空相:一个颗粒微尘空无自性、一朵花空无自性、一根柱子空无自性、一座山空无自性、一颗星球空无自性、太阳系空无自性、银河系空无自性、超星群系空无自性、整个宇宙空无自性,所以大悟见性,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何以故?诸法都空无自性,没有实体可得,那执著什么呢?六祖讲的: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好,证入绝对的空相、空性的人,证入绝对的真理的圣人,容得下时空的变迁。意思就是说,这个世间变来变去的,道场一下子大,一下子小;人有时候碰到好人,有时候碰到叛逆的人;有的碰到正常的,有时候碰到精神病的;有的碰到五逆十恶重罪的人,又有时候碰到大菩提心的人,你一定会碰到,记得,保持如如不动。为什么?因为这个无关于本性,离一切相,即名诸佛。相生、相住、相灭,放下!流注生、流注住、流注灭,就是微细的种子、习气,放下!我在《广钦老和尚(开示录)》看到那一段,这一段,我的体悟是最深的。所以我这一辈子,近代来讲,我非常非常赞叹广钦老和尚,非常赞叹,非常地敬佩广钦老和尚,那是真枪实弹的圣人,不是说说的。有一次,有一个法师(有名的法师)就问广钦老和尚,说:我这个道场建起来,请问老和尚,我要怎么做利益众生的事?广钦老和尚就跟他回答。唉呀!这一句让我很震撼,他说:盖好了,也是这样子;还没盖好也是这样子;还没有盖,还是这样子;全部完成,还是这样子。这什么意思啊?我那时候还没大悟见性,看到这一句,不晓得他在回答什么?后来,三十三岁看《六祖坛经》的时候,三十二岁、三十三岁,阅读《六祖坛经》恍然大悟,哦!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你盖那么大的道场,你总有所期盼。广钦老和尚的意思就是说:盖好,完成了,那么庄严,本性也是不增不减、不生不灭。你现在道场盖到一半,对不对?本性还是不增不减、不生不灭啊!将来让你盖好了,度无量众生,我们的心性也是不增不减啊!哦!圣人!我才深深地体会老和尚了不起。(众鼓掌)原来诸法本不生,诸法本来就不灭。万法只是缘起,只是如幻。你如何用意识心去分析呢?用意识心去分析、去执著道场的有、无、大、小,都是妄想。

流注:<一>谓有为法之刹那刹那前灭后生,相续不断,如水之流注。<二>比喻烦恼妄想之无间断。[1]p3865——《佛光大辞典》

真常流注:流注,为止住、执著之意。谓止住、执著于真空常寂的第一义之境中,此为法性之病。《景德传灯录》卷十一“灵云志勤”章(大五一?二八五中):曰:“直得纯清绝点时如何?”师曰:“犹是真常流注。”[1]p4220——《佛光大辞典》)

所以,佛说法,《楞伽经》讲:佛说法不落入有见,不落入无见。如果说,万法是有的,佛即落入常见外道——诸法有,可是体性本空;如果说诸法是无,即成断灭。如果诸法是无,那世尊无量亿劫来所修的善根、福德、因缘,为什么具足?如果说诸法是无,即成断灭。如来不作如是说。如来说法不落入两边,何以故?两边俱有过故。这《楞伽经》讲得这么清楚。佛说:万法如果是有,体性本空,诸法如幻,这不是真实的有,是如幻的有。不是真正的有。而如果真正的有,这就永远存在了,这个世界上,哪一种东西可以永远存在的?包括你这个五蕴身,包括你这个地毯、包括这个花、包括一颗树、一座山、一个星球,这个世界上,哪一种东西是真正的“有”呢?没有真正的“有”。所以,体虚如幻,不是真正的“有”。六祖讲:万法无有真,离假一切真。这个世间的真相是什么?万法都是假相,这个就是世间的真相。佛说法不落入无,如果说,说法没有,在座诸位,那你今天来听经闻法做什么呢?什么叫种善根?什么叫做修福德?佛法不会说万法“无”,万法无即成断灭。那万法无?释迦牟尼佛为什么讲:听经闻法、入于佛道要宿世的善根?要宿世的善根,修百千万亿劫,才能得闻正法。佛为什么这样讲?正因为无量劫来所修不空,不是断灭,所以我们具足善根、福德、因缘,所以我们今天接续前缘,才有这样子的善根、福德,来听闻正法。(众鼓掌)所以,佛说:诸佛说法不落入两边,不落入两边。

好,接下来。有时候,一个人一辈子的成功,得下(此处的“下”是“投下”的意思。——校对者注)一次疯狂的赌注,才能成功。这个 “疯狂”,此“疯狂(这里的“疯狂”是指有魄力、有理性地去做别人不理解的事情,因此别人认为是“发疯”了。——校对者自解)”非彼“疯狂(疯狂fēngkuáng:⑴发疯。清和邦额 《夜谭随录·额都司》:“诸姊妹或述其疯狂之态,羞赧无以自容。”⑵比喻猖狂。杜鹏程《保卫延安》第一章一:“敌人飞机在河对岸疯狂地俯冲、扫射。”⑶形容狂热到极点。李广田《活在谎话里的人们》:“他从那个多森林与野兽的边陲上带来了一个坚实粗硕的身躯,还有一口奇奇怪怪的语音,把两个老人喜得疯狂起来。”⑷指使狂热起来。沈从文《大小阮》:“‘五四’运动来了,疯狂了全国年青人。”——《汉典》)”。再讲一遍:有时候,一个人一辈子的成功,要下一次疯狂的赌注。为什么呢?人的生命很有限,很短促,刹那就消失。诸位,秦始皇活几岁?五十。秦始皇活五十岁;关公活五十八岁;刘备——三国时代的刘备,活六十三岁,六十三岁;曹操活六十六岁。慧律法师六十二岁,还没死(众笑鼓掌),活多久,我不知道,反正上苍安排的,我就这样走吧!活多久算多久,责任完成,该走了就走,也没什么好留恋的。这个世间总是如梦幻泡影的,是不是?责任完成就得走。所以,你看,当我下定决心,疯狂地下赌注,我就是要走出家这一条路。所以,有时候,一个人一辈子,要下一次疯狂的赌注。在座诸位,如果你在出家还是在家犹豫不决的时候,这个时候,你有出家的条件,就要下一次疯狂的赌注,出家(众鼓掌)。我这样鼓励你。(众鼓掌)此疯狂非彼疯狂。

一个人如果有机会听闻正法,那么,这个人的磨难和痛苦,将会慢慢结束。再讲一遍。一个人如果有机会听闻正法,契入佛心,那么此人的磨难和痛苦,将会慢慢地结束。(这句话意思)就是:你听经闻法,还要契入真正的佛的心;那么,你这辈子的磨难跟痛苦,就会渐渐渐渐地结束。为什么要学佛?就是要我们生命不要活得太累。为什么要学佛?就是让我们的生活不要太煎熬。苦了谁呢?在座诸位,你今天往外去问别人答案——一问一答,一问一答,question and answer,永远得不到答案。所有的解答,统统在你内心疑问的还没有问的前面那一念(此句意思是:“问”前那一念——校对者自解),问题就是在那个地方。譬如说,有人对不起你,当然,这是假设啦!有人对不起你,你怎么做,对方都不满意。你内心里面讲:我可能我有哪里不对。是不是?对方为什么对我的态度这样子呢?不理不睬呢?你很烦恼。你想要去探讨个究竟。诸位!你去问这个答案,你问不出答案,每一个人智慧不一样,愚痴心不一样,所以他表现出来的态度也会不一样,表现出来的态度也会不一样,你要怎么样做才让每一个人去满意?不可能!从哪里解开呢?照见五蕴皆空,不落入能所。诸位,没有这个人!你看到的那个对象,是在欺骗你的清净自性的,五蕴本空,对不对?来去生灭是意识心啊!不生不灭是清净自性。这个时候,我已经尽力了,我也对得起良心,我也没有对不起你。接下来,你的态度对我怎么样,我直下无心便是道。你才能找到答案。我们今天一直烦恼,要往外,别人给我们答案,在座诸位!所有的答案,都在你内心深处的那个观念,那个观念放下,答案就解开来;那个观念放不下,你去探讨、去问哪一个善知识给你解脱、给你答案,永远不可能!当你照见五蕴皆空的时候,没有这个人,你心安理得,放下!我已经尽力了,你要怎么样毁谤我、批评我、对我不满,你的内心不要受影响。因为已经尽力了,对不对?你要做到怎么样,全世界的人都这样支持你?尽力而为却饱受批评,怎么可能!对不对?恰如其分就行了。对不对?对得起良心,对得起佛性,要不然你怎么做能让全世界的人满意啊?你能吗?这个世间有白天就有晚上,有男人就有女人,有对就有错。有“有”就有“无”,有人支持我慧律法师,当然也有人对我们有意见啊!我没什么意见(有意见就自己加上了烦恼,背上了包袱、影响了自己的情绪,伤害了自己的清净自性,因为如梦幻泡影、空无自性的世间,就是我们内心的幻相,本来如此;否则我们就不是处在这个娑婆世界了。因此应该宽恕、原谅众生。——校对者自解)。对不对?活在这个二元对立的世间、能所的世间里面,唯有契入绝对的空相,契入绝对的真理,那个人所有的世间的答案统统解除,一下子统统解除。(众鼓掌)

世界上唯有最纯洁的心灵,能接近佛陀。再讲一遍。世界上唯有最纯洁的心灵,能接近佛陀。诸位,头衔不重要,三业清净,自己的行为举止,这是最为重要的。有智慧的人,一叶便知秋。饮一滴海水,便知所有大海之味。一句见性之法语,便能契入佛的正见,证得涅槃,也可以得到大解脱解释一下。当我们看到一片树叶慢慢地枯黄,便知道秋天已经降临了。Spring、summer、autumn、winter,春夏秋冬都是这样子的,重复再重复。诸位!我们今天能够聚集在这个地方,就是使我们心灵更加接近了佛陀。所以我在马来西亚跟他们讲,讲了一句话,说:we are here  because we have the same ideals and duties. 我们今天齐聚一堂,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理念和共同的责任,我们的共同理念,就是得摩诃般若,成就无上佛道,得大解脱。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什么呢?就是弘扬佛陀的正法,弘扬世尊的究竟、无上的大法。因此,我们有共同的责任。如果,我们不要讲得太远,刚刚讲的那一句话,回味一下,为什么要学佛?就是要让我们的生命不要活得太累,把生命变成一种享受。在enjoy your life,为什么要学佛?就是让我们生活不要太煎熬。有的人一念,比丘、比丘尼也好,或者在家居士也好,这一念之间去卡住了,烦恼断不了。所以,有一个大陆的人写信来,就问:敢问慧律法师,我佛法看得很多,也阅读了很多,DVD也看了不少,从网路、网站也获得到很大的启示;可是,我的烦恼一直断不了。到底卡在哪里呢?我就跟他回答:卡在不见性。卡在没有见性。要大悟见性,就没有这些问题。

好,接下来,剩下四十分。说要讲到四点半嘛!以前是两点半讲到五点嘛!现在是两点讲到四点半嘛!好,诸位,我看到这个《金刚科仪(卍续藏第74册,No.1494《金刚经科仪》)》有一段话,可以勾勒出人的一生,描绘得非常精准,又非常地生动。但是因为它是文言文,文言文还要解析这个文字,很麻烦!我现在用白话文直接翻译,不必在这个语言文字里面的嚼字里面,在(再)一直浪费时间,直接用白话文把它翻译,因为它是文言文。有一个人讲得很快,他说:慧律法师,佛经很难。我说:对啊!他说:都是言文言。我说:不曾听过言文言呢!有文言文,但没听过言文言。《金刚经科仪》,我现在全部用白话文直接翻译,这一段,人的一生全部,简单的几句,全部描绘得淋漓尽致。注意听!

详夫百年光景,全在刹那;四大幻身,岂能长久?每日尘劳汩汩,终朝业识茫茫。不知一性之圆明,徒逞六根之贪欲。功名盖世,无非大梦;一场富贵惊人,难免无常二字。争人争我,到底成空,夸会夸能,毕竟非实。风火散时无老少,溪山磨尽几英雄。缘鬓未几,而白发早侵;贺者才临,而吊者随至。一色浓血,长年苦恋恩情;七尺髑髅,恣意悭贪财宝。出息难期入息,今朝不保来朝。爱河出没几时休,火宅忧煎何日了?不愿出离业网,只言未有工夫。阎罗王,忽地来追。崔相公,岂容展限。回首家亲都不见,到头业报自家当。鬼王狱卒,一任期凌;剑树刀山,更无推抵。或摄沃焦石下,或在铁围山间。受镬汤则万死千生,遭剉磕则一力两段。饥吞热铁,渴饮镕铜。十二时甘受苦辛,五百劫不见头影。受足罪业,复入轮回。顿失旧时人身,换却这回皮袋。披毛戴角,御铁负鞍。以肉供人,用命还债。生被刀砧之苦,死遭汤火之灾。互积冤愆,递相食啖。那时追悔,学道无因。何如直下承当,莫待今生蹉过。——节录《金刚经科仪》

【百年光景,全在刹那】间【;】意思就是说:人的生命一辈子,最多也不过活一百岁。这一百岁的光景,都在刹那刹那变化的无常里面消失。但是,《楞伽经》里面讲:佛说刹那,实无刹那;佛说无常,实无无常。但是这个不是今天要讨论的。因为共业妄心所感的世间,就是刹那的时间;所以佛说刹那,实无刹那;无常,实无无常。当然,这是究竟义,不在今天讨论的范围。说我们人类,最多也不过活一百年的光景。这一百年的光景,统统在刹那无常的推动之下,生命渐渐地消失。【四大幻身,岂能长久?】我们这个色身,地水火风是幻化出来的四大,怎么能够长久住世呢?为什么不早日看开它呢?早日修行,早日觉悟呢?【每日尘劳汩汩,】

 

(汩汩gǔ:⑴象声词。形容水或其他液体流动的声音。《文选·木华<海赋>》:“崩云屑雨,浤浤汩汩。”李善·注:“浤浤汩汩,波浪之声也。”元·康进之《李逵负荆》第二折:“那老儿拿起瓢来,揭开蒲墩,舀一瓢冷酒来,汩汩的嚥了。”《老残游记》第三回:“池中流水,汩汩有声。”⑵盛貌。唐·寒山《诗》之八八:“不肯信受寒山语,转转倍加业汩汩。直待斩首作两段,方知自身奴贱物。”唐·元结《咸池》诗:“至德汩汩兮,顺之以先。”《新唐书·刘子玄吴兢等传赞》:“故圣主贤臣,叛人佞子,善恶汩汩,有所未尽,可为永忾者矣。”⑶沉没;沦落。晋·王羲之《用笔赋》:“没没汩汩,若濛汜之落银钩;耀耀晞晞,状扶桑之挂朝日。”⑷水急流貌。《文选·枚乘<七发>》:“怳兮忽兮,聊兮慄兮,混汩汩兮。”吕延济注:“混汩汩,相合疾流貌。”唐·韩愈《流水》诗:“汩汩几时休,从春復到秋。”⑸比喻文思源源不断或说话滔滔不绝。唐·韩愈《答李翊书》:“当其取于心而注于手也,汩汩然来矣。”⑹动荡不安貌。唐·杜甫《自阆州领妻子却赴蜀山行》诗之一:“汩汩避群盗,悠悠经十年。”宋·王安石《答王逢原书》:“不见已两月,虽尘劳汩汩,企望盛德,何日忘之?”——《百度词典》)

 

我们每天追逐在这个色声香味触法里面,尘尘劳劳,汲汲营营地追求,到底我们在追求什么呢?生命的意义又是什么呢?为什么不能提早觉悟佛法的伟大?为什么不能提早觉悟佛陀的开示呢?【终朝业识茫茫。】我们整天迷迷糊糊地随着这个业,随着这个识,业识。喂!“业识”不是六合夜市,不是逢甲夜市呢!你要弄清楚。这个业是业感缘起那个业,识是识心分别的识呢!有一次,我请人家打字,我讲到我的妈妈,就说:师妈说,师妈就是我的妈妈,我们看到那个翻译来的,差一点吓昏了,他说:死猫说。死猫!我说:差太多了!(众笑)师妈翻译成死猫。(师父笑)这个没有讲清楚一点,要稍微——业识茫茫,我们一切众生迷迷糊糊,六道轮回,【不知一性之圆明,】而不知道有一个清净自性,本圆本明的清净自性。一切逞英雄的人,或者是好汉,【徒逞六根之贪欲。】佛陀说:一切众生但说见闻觉知之事,无有超越的思想。也就是说,你今天一切众生他讲的,一定是食衣住行,一定是见闻觉知,不可能超过这个范围,一切众生但说见闻觉知之事,的事情。比如说,一群女人、太太聚在一起,她一定说:现在物价上涨,以前一颗粽子才20块,现在一颗100多,对不对?欸!哪里比较便宜?哪个大卖场有免费的,还有discount,还有打折的,哪里有比较便宜的,哪个菜市场怎么样子,她一定是谈这些。哪个衣服,对不对?一件T恤,以前都有人说:哇!那很便宜啊!所有的众生一定谈论这个。如果是小姐、姑娘呢?她一定是谈怎么样画眉毛,给它大一点,给它涂这个眼睛,稍微黑一点,看看有没有什么假睫毛,装起来的时候,哇!很翘的,看起来像洋娃娃一样的。对不对?这个腮红要怎么样抹,是不是啊?这个胭脂、水粉饼,她一定谈这个东西。是不是?不是谈菜市场的,就是谈衣服的,要不就谈化妆品。我们到日本去的时候,他们就说什么雷神巧克力。我说:雷神巧克力是什么?吃了会打雷吗?师父,您尝尝看。我说:口味还好而已,大家疯狂抢购,真是阿弥陀佛。怎么这么疯狂地抢购?还好而已,没有什么很特殊的,这么疯狂抢购。我很感叹:唉!这些众生!师父,您不知道《来自星星的你》

(《来自星星的你》是韩国SBS电视台2013年播出的水木特别企划剧,由张太侑导演,朴智恩编剧,金秀贤、全智贤领衔主演。讲述从外星来到朝鲜时代的神秘男人都敏俊就此生活至400年后的现代,在和身为国民顶级女演员的千颂伊陷入爱情的过程中,不同星球的两人消除彼此之间的误解,克服危险追寻真爱的浪漫爱情喜剧。该剧在韩国播出时首播15.6%为2013年迷你剧最高首播收视率,播毕全剧最高收视率达28.1%,网络最高收视率达73.4%,双双位居2013年迷你剧首位。迅速风靡整个亚洲,仅中国地区网络播放量就超过了40亿,成为史上第一部百度指数破400万的电视剧,被认为是“中国拥有社交媒体以来最被热议的韩剧”,不仅在两会受到关注,还登上了美国《华盛顿邮报》头版和《华尔街日报》首页。在韩国电视界最高奖项百想艺术大赏中,该剧入围以最佳电视剧、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最佳导演、最佳编剧为代表的9项电视奖项。)

有多好看!我说:什么是来自星星的你?是哪一只猩猩啊?他说:不是啦!是很遥远的星星。据说是金秀贤、全智贤主演的,我说:我又不看这些。迷了一阵子,接下来做什么呢?没有啊!那都是编剧自己杜撰的,还有穿过虫洞,这样两人又再次相逢,就像卡通影片!对不对?卡通影片就是这样啊!徒逞六根之贪欲,所以,电影也是这样子,食衣住行也是这样子,见闻觉知也是,怎么讲都是生灭法,怎么讲都是生死法。【功名盖世,无非大梦一场;】唉呀!讲得真好!今天所有的英雄好汉,浪淘尽,功名盖世无非大梦一场。【富贵惊人,难免无常二字。】富贵惊人难免无常,也就是这个世间,不管你多富贵的人,不管你多有钱,对不对?所以在座诸位,佛教讲:真正的财富是信心,是菩提心;真正的财富是摩诃般若,这是真正的财富。那么外在的金钱呢?就是短暂的财富。师父,有钱重不重要?当然重要啊!怎么不重要!对不对?我不是说金钱不重要啊!但是它不是绝对的重要,摩诃般若是绝对的重要。所以这个富贵惊人,说那个人财产几千亿,或者是嫁个女儿还全身挂满了金银财宝,送几部PORSCHE的,或者是怎么样子,这个都是很短暂的。【争人争我,到底成空;】这个世间争得头破血流,到底你争出什么东西呢?没有!转眼就成空。【夸会夸能,毕竟非实。】自己赞叹自己很不起,自己赞叹、自夸很有能力,毕竟这不是实在、真实的世间,转眼就空。【风火散时无老少,】风火——地水火风要散灭的时候,是不管老人还是少年人,棺材装死人,未必只装老人;棺材是装死人,不一定是装老人。当我们这个地水火风要散坏的时候,不分老人,不分年轻人。【溪山磨尽几英雄。】山河大地,大家争个英雄好汉,英雄好汉就在这个功名利禄里面消失。【缘鬓未几,而白发早侵;】现在你看到这个小孩子,头发是黑的,没过几年,头发就变白了。底下这句话讲得太贴切了,【贺者才临,而吊者随至。】这句话讲得真好。我们这辈子,活在这个世间,一定有看到人家结婚,叫做贺者才临,哦!去祝贺他。说:唉呀!你们家在结婚,我们来跟你祝贺一下。你们的公子或者是姑娘结婚,我们跟你祝贺一下。吊者随至,就是说,死人要吊唁,用今天你比较听得懂的名词,这句就是说:你今天包红包,去给人家祝贺结婚,明天就要碰到你的亲戚朋友死亡,又包一个白包,白包。后天哪个人生了一个宝宝,要做满月,要吃蛋糕,还有满月要吃油饭,又收到了一合油饭、蛋糕。师父常常收到信徒生baby的,然后满月油饭、蛋糕,上面都是写着:爸比是谁,妈咪是谁。再来,这个意思就是说,你每天会很忙,今天包完红包,明天包完白包,到后天人家又是baby满月,到大后天,人家考上北京大学,考上台湾大学,大家聚餐,要去祝贺一下吧!就是这样子,每天就是红包、白包、满月,又人家高中,每天都一直忙这个……就像陀螺一样的,生命一直消失。意思就是,我们活着一直没有任何的意义。但是日本刚好相反,有一天,我到日本,这个日本人突然来到师父面前,也下跪顶礼、供养,竟然是白色的包!不是surprised,是shock,很震惊哦!我老人家都还没死,何以急着包白色包给我?人家告诉我:上人,您误会了,日本人都是包白包的。哦!原来是这样子!日本人没有在包红包的,包红包是中国人、台湾才有在包红包的,让我吓一跳,是不是啊?原来日本人是包白包的。后来,我说:哦!原来是如此。先跟大家解释一下,以免你到日本去的时候,突然人家包白包给你,你不小心大怒。说:贺者才临而吊者随至。【一色浓血,长年苦恋恩情;】就是说我们这层皮啊!包着一团的脓血、大小便啊!五脏六腑,包着这些不净的脓血、骨头啊!为什么看不开?为什么看不破?而苦苦地相恋、执著这个不实在的色身?我们这个色身是【七尺髑髅,恣意悭贪财宝。】我们这个色身,终究一天也会变成白骨。所以佛陀为什么叫你要做白骨观?一念就看破,我们为了这个七尺之身,这个白骨所构成,为架构的色身,我们竟然恣意地悭贪这个财宝,你又带不去。诸位,有的人讲,来到文殊讲堂,说:财产是毒药。我说:你弄错了,这个问题,一些在家居士都这样讲,我说:财产的背后,有没有智慧?这个是最重要的。我今天如果有智慧,我一百亿、一千亿多好啊!是不是?我拥有一千亿,我有摩诃般若,有什么不对呢?济弱扶贫、造桥铺路、帮你建医院、印制法宝,救度无量的众生,对不对?来啊!看到可怜的人,非洲哪一个大地震、台风,如果我们有一千亿那多好啊!不在财产的多跟寡,在于背后有没有智慧?最重要的要有智慧。如果你有智慧,再多的财产都不怕。所以,财产的背后是不是具足智慧?接下来,【出息难期入息,】就是说,我们这一口气吐出来,是不是有机会吸得进去?今夜脱下鞋和袜,不知明日穿不穿?【今朝不保来朝。】今天你活着,明天就不知道,连坐一个捷运,也会被捅死。真是不可思议!这个台湾,二、三十年来发生这种事,怎么样子都想不通!那个成功大学的,要去台北面试,人家念到硕士呢!是个人才。人家跟他无冤无仇,被捅死了。这实在是没办法理解的,没办法理解的!谁会知道说,那四个人被捅死的人怎么会知道说,我今天出去回不到家?谁知道啊?所以啊!你在捷运的时候,麻烦你(抬)头看一下,不要一直玩手机,不要一直玩网路,那个会玩死人的。麻烦你抬起头来,看一下,对不对?今朝不保来朝。【爱河出没几时休,】男男女女,恩恩爱爱,以前盛行歌仔戏,因为以前我读书,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都不会讲台语,我去问一个年岁大一点,二、三十年前,师父要用台语演讲,我说:我读书读这么久,我也不会讲台语,怎么用台语讲经呢?他说:我告诉你,你去看布袋戏,去看歌仔戏,知道吗?你台语很快就会讲。哦!爱河千尺浪,苦海万重波。哦!赞赞赞!(众笑鼓掌)我现在台语说得很好了(师父笑):爱河千尺浪,苦海万重波。仙人打鼓有时错,脚步踏错谁人无?(演戏打锣鼓的拟声:)咚咚锵!这就是看歌仔戏学来的。没办法,因为当时不会讲台语,就偷跑去看布袋戏和歌仔戏,不然不会说;慢慢慢慢台语就讲得非常流利了。再来,爱河出没几时休?男的爱女的,女的爱男的,这明明知道是一堆臭骨头,何必每天这样死执不放呢?【火宅忧煎何日了?】三界的火宅,那么地忧愁,那么地煎熬,你要到什么时候,才叫做终点、结束呢?在佛经里面讲,《楞严经》里面,佛讲了一句话:如果经过百千万劫的六道轮回,没有听到佛陀的正法,生死轮回永远停不下来,没有办法止息轮回,没有办法止息这个痛苦,活得累、焦虑、痛苦。所以现在忧郁症的人很多,现在精神恍惚的人很多,现在精神病的越来越多,是为什么?煎熬……现在自杀的人很多,有一个女孩子,读书,她爸爸妈妈本来就很严格,读书读书,考试考得不好,她对自己要求也很高。那天刚好考试,考完了,没回家,后来找到的是什么?一具尸体。她说:我考试考得不好,对不起爸爸,对不起妈妈。可见这个爸爸妈妈,平常给她多大的严厉,多大的希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嘛!爸爸妈妈给她多大的压力。所以在座诸位,为了不要让不幸的事情继续发生,希望爸爸妈妈用民主的方式,去教育你的孩子。在这个世间,行行出状元,不一定是高学历,不一定要是台大,或者是哈佛,或者是北京大学。孩子尽力就好,不要给他太大的压力,念哪里都可以。接下来,讲这句有好也有坏,为什么呢?好处就是说,爸爸妈妈会比较宽怀,坏处就是那个儿子搞不清楚状况,会拿这一句来顶他爸爸妈妈:你看!慧律法师就叫你不要太管我啊!要不然我去死给你看!这糟糕了!我也没这个意思,小孩子体会不出来,所以说,火宅忧煎何日了?【不愿出离】这个【业网,】也不愿出离这个三界的业网。【只言未有工夫。】然后,就说了一句话:唉呀!我功夫不到,我不想修行,对不对?我哪有功夫出三界呢?我功夫不到,我没有这种功夫,我也不喜欢念佛,对不对?还有的人讲,等到来日我再用功,再念佛。

【阎罗王,忽地来追。】这个阎罗王忽然来报到,请问:阎罗王来报到,会不会让你请假啊?你在公司行号,可以请假几天。结夏安居,还可以请假出来听经闻法。我请问你:阎罗王一到,你听过人家写请假单,向阎罗王请假的吗?没有。来了就是来了。所以,我们冷静一下,不可能让你延长死亡的时间。【崔相公,岂容展限。】

在悟慈和尚《金刚科仪讲话》中以崔相公为崔瑗。原文为:“崔相公本为东汉之时的人,姓崔,名援,字子玉。后来出迁汲县为县令。时人都歌叹而说:“天降圣明君,赐我仁慈父。”后来胡广荐崔援迁济北为相,其后命终之时,为泰山府君,掌冥司之事(治鬼之神)。”然而,查询关于没有发现崔瑗为“掌冥司之事”的资料。而以崔判官来查,找到了崔珏的相关文字。因此校对者以为这里的崔相公以崔珏才为得当,且阎王与判官也对应。——校对者自解。※※※以下为互联网上相关资料:◎崔判官:即崔珏,唐贞观七年(633)入仕,为潞州长子县令。据说能“昼理阳间事,夜断阴府冤,发摘人鬼,胜似神明。”民间有许多崔珏断案的传说,其中以“明断恶虎伤人案”的故事流传最广。崔判官是驰名阴曹地府的头号人物,身着红袍,左手执生死薄,右手拿勾魂笔,专门执行为善者添寿,让恶者归阴的任务。据《西游记》第十回中记载:“崔钰乃是太上先皇帝驾前之臣,先受磁州令,后升礼部侍郎。在日与臣八拜之交,相知甚厚。”生前为官清正,死后当了阎罗王最亲信的查案判官,主管查案司,赏善罚恶,管人生死,权冠古今,你们看他手握“生死薄”和勾魂笔,只需一勾一点,谁该死谁该活便只在须臾之间。◎即崔瑗:汉章帝时与杜度并称“崔、杜”的草书大家崔瑗(78-143),字子玉,涿郡安平人。曾经因为替兄长报仇杀人而亡命天涯。遇赦后入仕,做过济北相。他的父亲是与班固、傅毅齐名的崔骃,所以崔瑗不仅是以为书法家,还是一名深通天文历法和《易》学的学者。他的草书,也是被张怀瓘推为神品的。而且他还善篆书,被张怀瓘列在妙品。三国时魏韦诞说他的书法“书体甚浓,结字工巧”(张怀瓘《书断》引)。今《淳化阁帖》中崔瑗草书一副,从书迹看,已经很类今草。○崔瑗,字子玉,东汉安平(今河北省安平县)人,东汉书法家。生于章帝初二年(公元77年),卒于顺帝汉安元年(公元142年),年六十六岁。他是东汉著名学者崔骃的中子。早孤,锐志好学。崔瑗年四十余,始为郡吏,后因事触法被关东郡发于狱中。当时的狱管,精通《礼学》,每次提讯时,崔瑗都顺便请教一二。这种不会因事牵累而怠的好学精神,实在令人称道。不久获释,为度辽将军邓遵所征召。但又没多久,邓遵因案被诛,崔瑗因此被免职。之后车骑将军阎显征召崔瑗,当时阎太后垂帘听政,太过专权,先是令安帝废太子为济阴王,以北乡侯嗣,崔瑗知道这是不合法的,并任阎显可能会因此会招来祸害,想加以劝阻。哪知阎显日日沉醉,不得面见,便请陈禅代为转告,陈禅犹豫不敢说,没多久北乡侯死,是为顺帝阎显兄弟伏诛,崔瑗连坐被斥,于是辞归,从此不复州郡命。所以,当大将军梁商又征召崔瑗,崔瑗以疾恳辞。当年中举茂才,迁汲县令,视事七年,为当地开稻田数百顷,长老用歌颂赞:“上天降神君,锡我慈仁父。临民布德泽,恩惠施以序。穿沟广灌溉,决渠作甘雨。”汉安初年,大司农胡广、少府窦章,共同荐举崔瑗是宿德大儒,既有好的政绩表现,就不应久在下位,因此迁“济北相”。当时太守李固,极为钦佩崔瑗的文才。奉《书》、《礼》极为殷勤。一年余,光禄大夫杜乔,用臧罪弹劾崔瑗,崔瑗上书自颂-崔瑗好士,爱宾客虽时常以丰盛酒菜招待,从不考虑家产,但是自己日常饮食皆是疏食菜羹而已,世人皆以"清廉"称之-终得免罪,不久病卒,年六十六岁。临终遗命其子崔实:"夫人禀天地之气以生,及其终也,归精于天,还骨于地,何地不可藏形骸,勿归乡里。"崔实奉遗命,送葬洛阳。崔瑗高于文辞,尤擅长书、记、箴、铭,所着赋、碑、铭、箴、颂、《七苏》、《南阳文学官志》、《叹辞》、《移杜文》、《悔祈》、《草书执》、《七言》,凡五十七篇。尤以《南阳文学官志》最称于世。在他幼年时父亲去世,他专心好学,全能继承他父亲的学业。他十八岁时来到京师洛阳交游问学,因而通晓天文、律历、数术、《京房易传》,受到学者们的推崇。他和扶风人马融、南阳人张衡友谊很深。)

 

【回首家亲都不见,】我们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的家人,看看我们的亲戚,都不见了,一个一个死亡。我刚刚讲的,对不对?秦始皇活五十岁,关公五十八,被吕蒙斩首,拿回东吴给孙权,对不对?这个孙权又奸诈,把这个头送给曹操,曹魏嘛!曹操建立的国家,称魏王嘛!这个曹操厚葬关羽,怕跟刘备结恶缘,蜀君——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所以,关公的头颅又送回曹操,曹操用厚葬,全部都穿孝服,厚葬关公。所以,刘备后来攻打东吴,所以这个关公大意失荆州,被孙权底下这个吕蒙斩杀头颅。【到头业报自家当。】意思就是:你回头看一下你的家人,回头看一下你的亲戚,一下子就死那么多,到头来,这个业报谁来承当?当然是你自己。今天你不用功、不精进,到头来,谁来承当?当然是你自己,还有谁咧?所以啊!(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诸恶莫作,恶是一点都不能做;善,一丝丝的善,就要去做;而且,要自净其意,要好好地清净自己的念头;这是十方诸佛教导我们的。所以,到头业报自家当。如果我们一不小心,不好好修行,一失足则成千古恨,百千万劫不能出头。一掉进地狱,就是刀山剑树,烊铜灌口。【鬼王狱卒,一任期凌;剑树刀山,更无推抵。或摄沃焦石下,或在铁围山间。受镬汤则万死千生,遭剉磕则一力两段。饥吞热铁,渴饮镕铜。十二时甘受苦辛,五百劫不见头影。】在座诸位,这个《地藏经》写得很清楚,在铁围山内,受这个镬汤的痛苦,一日一夜,万死千生。有的身体被斩成两段,饿的时候没有东西吃,喝这个热铁,渴的时候,喝这个熔铜——熔化的铜,我们所讲的24个小时,二六时中,统统受尽无尽的痛苦,百千万劫,头出头没。头出就是三善道,头没就是三恶道。但是头没的时间比较长。【受足罪业,复入轮回。】地狱受足了痛苦,转成饿鬼,饿鬼受尽了痛苦,转成畜生,【顿失旧时人身,换却这回皮袋。披毛戴角,御铁负鞍。】这个时候已经失去人身了,换得畜生披毛戴角的身体,怎么样?被人类操。像驴子啦、马啦、或者牛啦!或者猪啦!对不对?或者是海中的,被捕捞,这个都是变成畜生,【以肉供人,用命】来【还债。】这辈子造业,造得很快乐哦!那么,生生世世受无量的痛苦;你临命终,【生被刀砧之苦,】畜生被刀杀死的痛苦,【死遭汤火之灾。】死了以后,被火、被水烫的痛苦,【互积冤愆,递相食啖。】互相积这个冤业,互相吃来吃去,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虾吃水。对不对?在座诸位,人类的陆地是一场战场,兴兵讨伐。诸位!你看一座森林,亚马逊森林、阿里山森林,那是昆虫的战场,诸位,你就是到沙漠,也是战场。你不要以为沙漠没有昆虫,那个沙漠还是有,能够适应沙漠的昆虫,也是一样,打打杀杀。陆地是战场,森林是战场,沙漠是战场,在深海里面,海中游来游去的,也是生死的战场,只有一死,才有一生。大的要吃小的嘛!这样吃来吃去,杀来杀去的。【那时追悔,学道无因。何如直下承当,】为什么我们不能直下承当?说:我这一辈子要好好地学佛,我这辈子要好好地开摩诃般若智慧,我要证得涅槃妙心,我要好好地报佛恩,报上人的恩,报三宝的恩,要弘扬正法,何不发这个大愿呢?(众鼓掌)最后两句话,若不修道,追悔不及!如果我们觉得佛法真是太好啦!无上正等正觉是佛陀舍身命、头目脑髓,百千万劫来证得这个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大公无私地开示众生,了解、体会佛陀他老人家的大悲心,我们一定要报佛恩。那么,我们如果不学道,时间到要后悔,真的来不及了,来不及了。最后一句,他劝导我们:【莫待今生蹉过。】莫待今生空过蹉跎。也就是说,千万千万不要让这一辈子,白白地活下去,蹉跎、浪费你的生命,浪费你的时间、空间。

所以,在此呼吁所有的善知识,无论是出家,无论是在家,我们佛弟子要为家庭贡献,要为社会贡献,一定要为这个国家、全人类,做出贡献,好不好?(众鼓掌)

好,不是我要停的,是因为主办单位要求讲到四点半的,责任不在我,你要让我讲到晚上九点,我也没问题,谁怕谁?(众鼓掌)

最后,我要感谢各位法师的慈悲,你们念佛念了那么久,也不嫌弃我这个小和尚,不学无术,懂得一点皮毛,也感谢这些护法居士大德,从那么远,也感谢我们这些义工,开会又开会,总是希望给大家一个很圆满的结束,最后,我们感谢漂亮的司仪小姐,感谢。合掌!

回向

跟着师父念(大众随师父念):愿以此功德。底下我来念:消灾在座诸位法师,消灾在座诸位护法居士,回向此次所有的义工,功德无量,跟着念(大众随师父念):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涂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愿生西方净土中,上品莲花为父母。

花开见佛悟无生,不退菩萨为伴侣。

好,最后,互相勉励,给我来点掌声(大众热烈鼓掌)。

(司仪:大众请起立,请合掌,礼谢长老,(师父此时合掌)行三问讯礼。一问讯。)好,一问讯就好。

(司仪:阿弥陀佛!恭请长老下座,(此时恭送队伍出发)感恩长老慈悲开示,宣讲佛陀最胜妙法,开启大家的大般若智慧,太感谢,太感谢了!我们恭送长老回寮,热烈掌声、热烈掌声。(师父下法座礼佛回寮,恭送队伍)真的太感恩了,再多的语言,都不足以来赞叹长老对佛教的贡献。(师父下台随恭送队伍回寮,大众对面鼓掌恭送。)长老一生讲经弘法的悲愿,是尽虚空、遍法界;长老建立的道场,不只是在高雄文殊讲堂,而是建立在虚空。所以,无论是制作成的CD、DVD、文字制作等等,都遍虚空的道场,引我们入摩诃般若、成佛的道场,从中让我们获得无限的法益。

长老今天已经圆满我们所启请的三年的愿,相信这个殊胜的法缘,将继续延伸、延伸、延伸,一直到大家成佛为止。感恩长老!我们再热烈的掌声,谢谢长老慈悲,谢谢!我们也祈愿长老法体康泰,能够永久住世,利益无量无边的众生。再一次感恩长老!

我们也谢谢高雄文殊讲堂的诸位法师来庄严道场,谢谢现场所有的诸山长老、诸位法师们慈悲一起共襄盛举,一起庄严道场。我们信众们热烈掌声谢谢我们在场所有的诸山长老及诸位法师们,谢谢,谢谢!感恩,感恩!那也在这边祝福大家,早日共同成就佛道,阿弥陀佛!)

(法会圆满  全辑圆满!

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让佛法住世,普利有情,是每一位佛弟子的责任。希望大家发心,成为法的传递者和播种者。将手中法宝,一化为十,十化为百,让千千万万众生,都能步上成佛觉悟之道。                     ——高雄文殊讲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