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慧律法师推荐的书目

(2016-08-31 08:20:44) 下一个

特意单列以便查找:

 

《第一义谛》里推荐的是:《楞严经》和《楞伽经》

 

《正法眼藏》13里推荐的书目是:

 

剩下一点时间,我再介绍几本应该看的书,应该看的书。那么,一些禅宗的书,我并不是说其他的经典不好,而是说你想要开怀见性,顿悟清净自性,几本书,你要看:

一、《传心法要》。黄蘖断际禅师的《传心法要》,要看!

第二、《大珠和尚顿悟入道要门论》要看!

第三、《信心铭》,要看!为什么介绍这个咧?因为都是一针见血,没有葛藤。

第四、《六祖坛经》,要重复地看。《六祖坛经》,配合佛说的《金刚经》,别有一番风味。

那么,达摩大师西来,那么,东渡到我们中国来,第一部传进来的就是《楞伽经》,那么后来到五祖,就传这个《金刚经》,那么,《楞伽经》因为太深、太艰涩,讲第一义谛大空、五法、三自性、八识、二无我,这还不是一般佛弟子能够看得来的,那我已经把它讲完了,已经把它讲完,现在正在积极地整理。所以,我邀请大家来参与,因为这个《楞严经》、《楞伽经》,是打开整个大乘佛教的灵魂,一把钥匙!如果你也不嫌弃,我邀请大家啊,加入我们这个弘法的行列!那么这个《信心铭》三祖僧璨大师。那么《六祖坛经》要看,重复地看。

第五、达摩大师《血脉论》,血脉论。这个一定要看!为什么一定要看?《达摩血脉论》、《破相论》、《最上乘论》,这个《达摩血脉论》,为什么?他说呀:像我们每天都在烧香,可是啊,我们的心的香烧不出来,没般若智慧。我们每天要插花,很好!供佛,很好!这个插的花,内心要开悟见性,这是庄严,最庄严。

诸位,花开见佛悟无生,是什么意思咧?花开见佛的意思是:智慧的花若开,则见自性的佛,是这个意思。自性的花开了,就见佛。般若智慧开,般若智慧的花开了,就见自性佛。这《达摩血脉论》也非常地重要!

(第六、)那么这个《楞严经》呢?是舍识用根啊!舍生灭的意识心,用不生不灭的根性,这个《楞严经》,名气可大了!那么师父把十六套,我已经全部做出来了!这几十年来,要完成弘法的大业,真的吃尽苦头!我们要出这个《楞严经》,障碍重重,前后八、九年,实在是不堪回首。我觉得你们最可爱的,就是这个掌声,听了,真的欢喜啊!好!全世界最美妙的音声,就是掌声,再来一遍!嗯!谢谢!谢谢!我这三天所有的辛苦,在你们的掌声下,全部茫然无存啊!谢谢!谢谢啊!我正享受你们给我的鼓励,我会更加地努力,为佛教、为祖国做出贡献,谢谢!

我们第七本,叫做《楞伽经》。这个《楞伽经》讲第一谛大空,就是成佛的临门一脚,这个总共四卷,这个《楞伽经》我也讲完了,讲完了。我只有一个愿望,我这一辈子辛苦了四十年,就是一定要看到海峡两岸正法重现!(大众热烈鼓掌)太好了!

第八、叫做《圆顿心要》,这个《圆顿心要》。

那么第九、叫做《指月录》。

(凡间一尘:原文在线阅读:http://www.liaotuo.org/chanzong/gongan/52575.html

维基:指月录,又称水月斋指月录佛教禅宗著名典籍,瞿汝稷集。全书共三十二卷,集录自过去七佛大慧宗杲共六百五十人的言行传略而成。)

(第十、)还有一本,叫做《景德传灯录》。

(凡间一尘:原文在线阅读:http://www.liaotuo.org/chanzong/dianzang/35832.html

维基:传灯录,全称景德传灯录景德北宋真宗年号,本书原题名为《佛祖同参集》,中国佛教禅宗史书。共30卷,宋景德元年(1004年)东吴僧道原撰,被收入《大正藏》。

“传灯录”只限于禅宗,属记言体及按世次记载的谱录体。《传灯录》载自过去七佛、第一祖摩诃迦叶、至第二十七祖般若多罗、东土六祖,至法眼宗文益禅师法嗣的禅宗传法世系,共1701人的机缘语句,载明各禅师之俗姓、籍贯、修行经历、住地、示寂年代、世寿、法腊、谥号等。另附语录951人。传灯录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并引出了禅宗一系列的灯录著述,如:《天圣广灯录》、《续传灯录》。

在《宝林传》、《祖堂集》尚未重新为世人发现之前,《景德传灯录》是禅宗最早的一部史书,位居“五灯”(即《传灯录》、《广灯录》、《续灯录》、《联灯会要》、《普灯录》)之首,是研究禅宗史的重要资料。自上述二书(《宝林传》、《祖堂集》)于二十世纪上半叶被发现后,得知本书曾受其影响,且多所取材。事实上,在本书完成前的唐末、五代时,已有多种禅宗史书出现。在内容上,《景德传灯录》是以这些史书为基础,并进一步搜集资料,经筛选润色而成。)

 

那么禅宗,其实还是有很多的经典,无法一一列举。我为什么特别举出这个例子?因为八大宗派都离不开这个心,而这个心单刀直入,直指人心,明心见性,唯有禅宗单刀直入,一针见血!我不是说其他的经典不好,绝对没有厚此薄彼,也绝对没有独推禅宗,而是说这些祖师大德,那个不立文字、教外别传,没有任何的葛藤啊,单刀直入,就一针见血,听了舒服!舒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