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慧律法师2015新春开示《求心安 得幸福》

(2016-08-31 08:07:30) 下一个

【新春开示】

讲题:求心安 得幸福

 

2015年2月19日

台湾高雄·文殊讲堂

 

慧律法师主讲

 

 

法师:好,大众向师父拜年,至诚顶礼三拜。一拜。

师父:好,礼佛一拜!众:阿弥陀佛!

法师:问讯。

 

师父:各位请就座,请合掌,把心收回来。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各位尊敬的大法师,各位慈悲的护法居士大德,那么今年是2015,2月19号,农历的新春。咱们中国以农立国,所以这个节庆日,对中国人来讲,特别的重要,特别的重要。那么每年在这个时间啊,都会请师父上台跟大家见个面,互动一下,是因为没有办法一个一个去跟大家拜年啊,所以就一起来,一次就解决,就比较方便。

 

那么,在没有讲课以前,跟大家汇报一下今年的行程。师父因为一直在等这个《楞严经》整套做出来,那么刚好最近几天啊,第十五套,那么〈十习因、六交报〉,已经出版了,就是繁体字、简体字都出来,那么第十六套〈五十阴魔〉,也是刚刚这几天才出来,如果没有整理出来,那么众生没有完整的《楞严经》的资料,说:开慧的楞严啊!成佛的法华!富贵的华严!所以这个《楞严经》首重开智慧,那么了了师父一辈子的心愿。师父这一辈子,那么有一点任务,也就是把如来的正法传遍世界各地,那你要把如来的法传遍世界各地,那么,没有资料,你怎么上战场?怎么推广咧?

 

如来的正法是宇宙当中唯一的真实,换句话说,全人类没有人知道万法是假相的道理,只是缘生、缘起、缘灭、无常,刹那变化的道理,不了解,因此对这个生命有所希求,在这个期盼和绝望当中交互运用,而结束了一生一世。每天都在希望;每天都在盼望;每天都在失望;也在绝望当中死去,这个就是残酷的人生。但是,我们还是有转圜的余地,就是学佛!所以,我跟赵老师讲,今年2015的年底,希望、期盼能够把《楞伽经》全部整理出来,二楞诸经最难解,打开整个佛教的灵魂:就是《楞严经》、还有《楞伽经》,但是因为它太艰涩了!太难了啊!出家十年、二十年,也不一定有办法去体悟、体证。但是,还是要做出来。所以,师父并不是不上课,利用这一段整理的期间,我休息一下,休息一下,说休息呢,今年可能会比较忙一点,我们4月25、26、27日,师父要在香港演讲三天,已经如火如荼的进行,由香港流通处主导,那么,师父去讲三天,因为租金非常的贵,非常的贵,那么,那三天要花一千万,要花一千万。再来,前几天打电话过来,说:那边,香港,以前啊,在会场里面不准吃便当,那不准吃便当,后来我们再问清楚,说:是不准买外面的便当,要买里面的便当可以,里面的便当可以买,那么3、4千人的便当,要价,一个便当,港币38块,38块,总共加起来,每天3千个便当,总共57万港币,我讲:全部由师父出,没问题!当然,别人有人随喜,我们也欢喜赞叹啊!接下来,5月16、17日在苗栗联合大学演讲,星期六、星期天,在苗栗的联合大学,因为,这个苗栗啊,这信徒非常虔诚,那么非常地恭敬三宝,说:那个地区啊,我们也可以做一个弘法的一个点。那么,在联合大学,早上9点半到11点半,下午2点到5点半。接下来,8月23日,彰化演讲,斋僧:『第一义谛』第五集,8月23日。接下来,12月18、19、20日,在新加坡演讲,在新加坡演讲。接近2016年,2015年的12月18、19、20日,已经定案了,那么,可能在Expo,(新加坡展览馆),Expo可以容纳1万2千人到2万人,那么,今年的行程就是这样子,大致上是这样子,所以,跟大家简单汇报一下。要不然,一般人不了解,说:师父为什么停了那么久?都没有看到师父?是因为在等《楞严经》、《楞伽经》的资料,要完整地出现,不得不这样。那么,师父也利用这一段时间好好地休息一下。

 

那么,今天我们是新春开示,我们的题目:叫做『求心安,得幸福。』

 

心如果不安啊!我们就得不到真实的幸福,许多人不了解佛教,以为佛教是:消极啊、迷信、拿香拜拜啊、磕头啊。。。限制这个、限制那个啊,他不了解佛法的伟大,当然,初学佛法,难免会有一些误解啦!难免的,不过,慢慢来!所以,好话几句呢,便可以解脱。

 

今天呢,我们来做一个法缘的这个互动,每年啊,我们这里的三千佛,都是一有千人在吃饭,那么。你就把文殊讲堂呢,当作回家,当作回家。我看那个新闻报导啊,说到一个观光的地方,人很多,那个车子要找两个钟头才找到停车场,找到停车场,只要台湾一下雪,喔!稍微高海拔,一下雪,很多人因为台湾没下雪,都跑到高山上去,就高山上去啊,结果啊,那个车子抛锚,车子抛锚,在山上,冻了十二个小时,又饿、又昏、又内急,内急,想上厕所,又没东西吃,因为在高山,人很奇怪!把这些外境当作是一个依靠,想要得到快乐,佛陀说:他找错方向了!人之所以痛苦,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追求错误的东西,就不会得到真正的快乐。你要求得一个心安,那么,今年大陆的佛弟子特别地多!那么,我前几天看到这个报导,大陆各地区都有很多的雾霾,包括黑龙江、哈尔滨、包括北京、包括天津、包括石家庄、包括上海、包括河南郑州,都有雾霾。那么,中国大陆,不管走到哪个地方,观光地区,都是人挤人。那么,就利用这个时间,来台湾聚一聚,来拜拜佛,那就更好!那么,求这个心安,才能够得到幸福,得到解脱, 生命得到一个依归,如果我们心不安,就谈不上真正的幸福。

 

这个二祖慧可大师去见达摩祖师,这个公案,大家都听过:二祖就对达摩大师讲:弟子心不安,请祖师为我安心。达摩大师就说:将心来,安汝心。把心拿出来,把那一念不安的心拿出来,我帮你安。那二祖找来找去,觅心,了不可得!觅心,了不可得!喔!达摩大师就说:我把你的心安好了。这个公案是记载的。那么,比较往后的,三祖僧璨大师碰到四祖,叫做道信大师,三祖僧璨大师碰到四祖,这个四祖才十二岁,道信大师才十二岁,那么,僧璨大师已经大悟,这道信大师就碰到三祖就说:祖师,我的心好像被一条绳子捆绑住,始终过不快乐的日子。十二岁的小孩子会讲这种话,这个是再来人啊!你们也是再来人,是再来轮回的人。欸!他这个是祖师,真的是再来人。才十二岁的小孩子,就问祖师:我的心好像被绳子捆住。然后,三祖僧璨大师就告诉他说:你看看,看看你那一条绳子,拿出来给我看看,是粗的咧?是细的咧?我来看看那一条绳子,把绳子拿出来!结果他找来找去,他说:我那一条绳子找不到,我不晓得那一条绳子在哪里?三祖僧璨大师就跟他讲:好,绳子已经拿掉了。觅心,了不可得,绳子就解开了。了诸法如幻,诸法毕竟空寂,就得到了真正的心安、快乐。所以, 这个世间没有真正的幸福,也没有真正的快乐。但把无常~,执着于无常,执着于缘起、缘灭的东西,就想要得到永恒的快乐,那是不可能的!永远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快乐。

 

一个成功的人,并不是他拥有多少的房地产、拥有多少的现金,而是说:你是属于哪一类型的人?你是愚痴型的众生?还是有般若智慧的众生?你是残暴的众生?还是仁慈的圣者?这个才能论断一个人的成功。所以,一个成功者,并不是你拥有多少的金钱和房地产、官当得多大,而是说:你是属于哪一类型的?譬如说,你今天你很穷,但是,你狠慈悲,很有般若智慧,你今天所到之处,人家手都跟你比大拇指的,你没钱、没地位、不求名、不求利,是如此地有格调,那么高尚无所求,你走到哪里,人家都首屈一指的,是不是?那一看,如果说:你官当得很大,但是,你贪婪、好色,你走到哪里,人家不会比这样,人家会比这样子的,(师父把拇指冲下),人家会比这样子的。这样幸福吗?快乐吗?没有!因此,学佛,就是得到真正的知足,真正的智慧,心灵真正的平静,得到永恒的解脱,叫做涅槃。这样才要学佛!

 

一般人只看到佛法的表相,当然他不可能了解那么深的义理,所以需要一点时间,不要急!啊!世间人在古书里面讲:「若人心不安,福禄尽」,如果有一个人心不安,他的福跟禄就尽了。福禄寿啊!福禄寿啊!

 

以前有一个干到宰相的,跟他的老婆这样讲,说:我今天,最近老是心神不宁。他老婆就跟他讲:那么,官人,你的福跟禄,我们全家福禄已经尽了,心一直不安,福报就尽了。果然不久,那个当官的,贵为人臣之极啊!下台!又碰到动乱,真的!后来就死了,忧郁而死。心不安,福禄就尽。如果出世间的心不安,就表示没见性。没找到真实的根本,如来的正法,是人生宇宙当中唯一的真实。没有找到这个如来的正法,这一辈子,叫做:白来的!叫做:白活的!叫做:白来的、白活的。

 

 

在座诸位啊!跟你讲一个秘密:我来到文殊讲堂27年,我从来没有去过什么叫做汉神百货公司,也不晓得什么叫做SOGO、新光三越,就最近的这个,以前叫大乐,现在叫家乐福,就这么近,我都没去过,为什么?因为徒弟都给我办好了,我没有任何的好奇,一切都是缘起,一切都是缘灭嘛?你所看到的众生都是芸芸的众生,迷茫的众生嘛,是不是?当然也有人是学佛,为了必需品,也必须去购买一些东西。我的意思是在强调说:一个圣人的心,佛陀的心,了悟了心安的道理,就不必借重这一些因缘所生的假相来满足自我。

 

 

所以,真正悟道的圣人、圣者,二六时中,不倚一物。因此,你想要快乐,记得!不能愧对自己的良心,也不可以愧对他人。从另外一个角度说:一点恶事都不能去做,乃至小小的一点恶,都不能去碰。为什么?碰了以后,你会良心苛责,会心不安,你得不到真实的幸福。所以,你心要安,你必须要充满智慧的善良,所有的善良,都必须建立在智慧为前导,心安,幸福就到,心若安,真正幸福就来到你的家,而且它时时刻刻为你敲门。一个心安的修行人,或者是一个心安的世间人,他的心必定充满着智慧,充满着安详,心有无比的知足,心有无比的平静,心有真正的幸福感,心得永恒的解脱。那因为我们今天的时间很有限,所以,我们只能方便开示,提示一下重点,因为它不是讲经,不是讲经,说:有序分、正宗分、有流通分,只能在很短的时间里面提示重点,也许你今天来到文殊讲堂,你明年就没有机会再来了,今日脱下鞋和袜,不知明日穿不穿?今天晚上脱下鞋跟袜,不知道你明天能不能穿得着,穿不着?所以,来日不可知,回归当下,就是最重要的。

 

世尊所说的法,都是要让众生得解脱、得自在、得知足、得真正的幸福、得安详、得心安,内心里面充满着真实的智慧,这是一个美满的人生,Perfect  Life, 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

 

 

所以,令心安详,这个是修行的重大的步骤。一般人不了解,只能说:哎呀!来跟佛教结结缘:烧一炷香、布施少许的、吃一点斋菜。。。,结一点善根、善缘,但是,这个还是摸不着门儿。佛教的重心,在心得安详,那么,无论你在哪里,在台湾、在大陆、在美国、在世界各地修行,统统要通过这三关:一、怎么样能够让你的心安详?1、离一切相、破一切执着;这是第一点,心中都知道:人生如梦,梦如人生,人因为梦想而伟大,但是,所有的伟大都是梦想。人因为妄想而伟大,所有的伟大,统统是妄想。所以第一个步骤,你必须要离一切相、离一切执。没有这一层功夫,你永远不可能把假相当作是真实的东西,拼了死命,也要去执着它,去执着它。所以,世间的情圣,在佛教,这代表不能解脱的人。有一个男孩子非常执着一个女孩子,两个人正要结婚了,这个女朋友却游泳死掉了,这个男孩子终生不娶,听了很感动啊!听了很感动,他每年,他一定要去女朋友的这个灵前烧香,讲几句话。人世间的对这种相的执着,就像牢不可破的监狱一样,破除不了。我们总希望至亲的人,能够永远的在一起,但这是不可能的!人生如梦,梦如人生啊!记得:在这个虚幻的世间里面,我们现在就是在作梦,在梦境当中千万不要有任何的执着,说:梦境任何的执着,都没有任何的意义。我们今天就是在作梦,一定要牢牢记住师父的话!我们现在就是在作梦!所有的执着,就是在梦中取境,梦中执着,你带不走任何东西的。第一个步骤:离一切相、破一切执着。你在哪一个地方打佛七,也是一样;打禅七,也是一样;你坐整天禅坐,一天坐十几支香,也是一样要离执;今天拜忏,也是要离执;放生,还是要离执;做梁皇、做水陆,统统要离执!不离执,不是佛法。

 

第二,要去执:去掉执着,去掉执着就是要加功用行,在我们显教里面讲,叫做:暖、顶、忍、世第一,叫做:加功用行,四加行。用一句简单的话,就是:加把劲除掉习气,叫做去执。我们知道要离一切相,要破一切执着,可是当境界来的时候,就会把阿弥陀佛摆到一边,为什么?因为我们那个我执、我见,太难了!那个习气太难断了,道理知道,习气一来,莫可奈何!所以,在座诸位,修行一定要给自己勉励,就是勉强,譬如说:我今天,要去打牌或者是去喝酒,朋友:哎呀!这些朋友说:哎呀!我们农历年去喝喝酒!正好符合你的习气:我们来打打牌!也正合你的习气;这个时候,要去执,要记得!先勉强一下,第一次勉强、第二次勉强,咦!不去,不去,忍耐一下,不去,两次、三次。。。。。。咦!久了,坏的习气慢慢、慢慢远离你,对治,除掉那个恶劣的习气,第二个步骤:「去执」,去掉恶的习气、坏的习气,先勉励一下自我,我以前有赌博的习惯,我这一次不去;我以前有喝酒的习惯,我这一次不去;人家打电话来,说:某某居士啊!或某某人啊!我们去喝个酒!你跟他讲:医生说我不能喝酒,我这个胃不好。讲一下方便妄语也行,第二个步骤,一定要「去执」。第三个步骤:「无执」,「无执」就是入不二法门,这个无执,如果你说:我不要执着。这个还是执着!所以,无执必须建立在不二,也就是:一、照见五蕴皆空,没有能缘心;二、了一切诸法如幻,幻,空无自性。没有能缘的心,没有所缘的境,才能够入不二法门,而不是每天做一种安慰:我不要执着、我不要执着,我不要执着,比如说,比如说:他布施一百万给师父,这比喻啦!当然我很少收到一百万啦!偶尔收了一、两次,心情是很开心啊!因为,印法宝就没问题,当他布施一百万,他就跟别人讲:我布施了给慧律法师一百万,印经典。我不执着喔!来了,讲了一次;我绝对不会执着喔!真的,我不执着!你看,越讲越死啊!越讲就越死,越讲就越进去那个锁死的状态,这种东西,我一百万拿出来,一句都不谈!为什么?一切你修的福报,将来是你带回去的,没有人可以跟你抢走的!知道吧!所以,要达到我不执着、无所执着,不是一种安慰的东西,就是:我不执着、我不执着。。。那个只能得安慰奖,不能得解脱。真的入不二法门,是无所谓、无所执着,是知道:父母还没有生我的这个五蕴,它本来就空。一百年前,我没有在这个世间,那我今天有这个世间,也是借重山河大地、一切的蔬菜、水果。。。这些能量、阳光。。。,暂时活下来,那么我们来自于大地,这个色身,大地养活了我们,我们有一天,尘归尘,土归土,还是要回归原来的样子,说:有来、有去,都是妄想、都是执著。

 

 

佛法,什么叫做佛法?把人生宇宙彻底地看破,得大自在、大解脱、大幸福,那个就是佛法!讲,很简单喔!做起来,很不简单喔!做起来,很不简单啦!单单我们晚上只是一个不小心做个梦,啊!师父啊!我昨天梦到我自己死掉了,怎么啊,弄一个棺材,我躺在棺材里面啊!师父,怎么办?我就跟他讲:这个好事儿!梦到自己死亡,是延寿的意思。他说:喔!是真的啊,好、好、好好。。。。他就解开来了,他就解开,连一个梦,都一直问师父、师父,啊!这红包真不好赚喔!才一个梦境,他就~你看,就垮掉了!才一个小小的梦,他就完全无法承受。你就知道,那个有多难!修行有多难!接下来,

 

 

这如来大寂灭,无言大涅槃,也无所谓的执和不执,了一切万法皆如。桌子如,墙壁是如,这个杯子还是如,我如,你还是如,「如」就是毕竟空寂的意思。五蕴皆空,当然五蕴就是「如」,所以,什么是涅槃?当下就是!钟表,钟表就是涅槃,空相故;我们这个也是涅槃,空性故;哪里不是佛?哪里不是佛?是不是?佛,就是不生不灭;这个光明灯,光明灯也是缘起的,自性本来就空啊,方便说光明灯,这个就是如。佛在哪里?佛在这里,光明灯。佛在哪里?佛在墙壁。佛在哪里?佛在这个花。花,就是不生不灭,空相故,空性故,对不对?所见一切,性相一如,体用不二,没有一法不如。不如,你怎么能够成佛?众生不如,怎么能够成佛?所以悟道的人,看到这个世间是美好的!是真实的!唉呀!真是美不可言啊!美不可言!妙不可言啊!这如来大寂灭,无言大涅槃,无所谓执或者是不执着。连那个不执着,也不会安一个观念,把那个证量的解脱境界,变成一种语言来说的境界,叫做:执或者是不执。执跟不执,都是语言,所以,大悟见性 ,唯证相应,无所谓的执,也无所谓的无执。落一个无执,变成把真实境,变成观念、语言来谈论,所以,唯证相应,大悟见性,唯证相应,法不可说故,方便说!

 

 

所以,一切佛弟子,必须在真如的自性,绝对的空相、空性当中,去完成人生应该有的责任跟义务。责任,Responsibility:义务,Duy:你必须去完成它。也就是说,所有的完成这个责任跟义务,统统必须建立在空相和空性当中。换句话说,空相、空性当中。是没有所谓过去、无所谓现在,也无所谓未来,当下就是!因此,「因」,空无自性;「缘」,空无自性;「果」,空无自性。「因」,就是绝对空,但是必须去,这样去完成,站在建立的次第里面,有因、缘、果。站在绝对的空相里面,因、缘、果,统统是空相,统统是空性。所以,佛弟子,必须在绝对的真如,绝对的空相、空性当中,去完成人生应该有的责任跟义务。所谓「为而不有,善而不居」,「为」,就是有所造作,有所造作,统统是空无自性。所以,什么是有为法?就是有所造作,身、口、意有所造作,心跟境都是有为法。那么,什么是无为法呢?造作,当体即空,就是无为法,不可以离开当下,叫:「为而不有」,虽然有所造作,事实上是没有。「善而不居」,善而不居,是真善!一个真正懂得善的人,他是绝对不会执着:我在做善事,如果说:我在做善事,那么,真如自性等如虚空,就被破坏了,而又执着一个善。执着一个善,就变成小善,执着一个善,又变成小善,所以,当你行善的时候,不居,就是不住着,居,就是居士的「居」。「为而不有,善而不居」,是真正的无为法,是真实的善法,是真正的佛法。

 

 

佛陀说:如果没有佛的正见,修行,他就像盲人骑瞎马,半夜临深渊啊!佛法那么深,也那么难,没有善知识的指引,没有善知识的指引,就像盲人骑瞎马,自己眼睛也看不到,然后,骑的那一匹马又瞎了,半夜临深渊啊,半夜没有阳光、没有月亮的半夜,怎么样?临深渊,深渊就是悬崖呀,比喻非常的危险啊!

 

 

有一个人,在家居士就说:师父,我想在家自己看大藏经,不去亲近道场。我说:行不得!佛法太深了,太难了!除非你是菩萨啦!除非你是再来的修行人啦!要不然大藏经摆在那边,你怎么看得懂啊?那里面全部都是文言文啊!再来,文字的解释跟悟道的解释,是不一样。我说:你要看大藏经?他说:是啊!我也有程度。我说:好,那我问你:什么叫做「无上正等正觉」?后面不用解释,给我解「无上」就好,什么叫「无上」?他说:「无上」,欸,我知道这一点,我看过注解。超越凡夫、超越外道、超越二乘人、超越菩萨、超越等觉,名为「无上」。我说:错!佛,是绝对的空相、空性,悟道,不是这样解释的。「无上」,就是无相,「无上」相,就是绝对的空相、空性,没有分别,入平等心,无分别智,叫做「无上正等正觉」。你那个是因果次第比较出来的,不名为「无上正等正觉」。那我问你:什么叫「无始无明」呢?你说说看。就无量亿劫以前,本来就是无明,就具足无明。我说:所以说嘛!我说:大居士,你就看经典,你就死在文字里面,文字里面写无始无明,你就把他解释成:无始劫以来本来具足无明,悟道的圣人不是这样解释的!他说:师父,敢问上人,什么叫无始无明?无始无明,大悟见性,是这么解释的:叫做:忽然起念而不觉知,名为无始无明。自己动到妄念,自己不知道,叫做:无始无明。你譬如说:无量亿劫,那是站在时节因缘解释的,时空,本来就是虚妄的东西,怎么可以建立在时空里面,去解释无始无明?那个还是妄!以妄解妄,得不到真实的佛法。佛法要你们这样子来搞的话啊,百千万劫不得见性啊!那还需要大悟见性的圣人吗?他说:哇。。。!师父,你这几句话太震撼我了!喔!你现在才知道喔!佛法,让你这样随随便便了解、扭曲喔?他说:我啊!是个居士,二十年佛教啊!没有一个人告诉我这个道理。说:我现在就告诉你了。真的!真的!所以,我说:我给你一个建议啦!你现在什么大藏经不要看,然后,把师父讲的法,从第一片光盘,看到最后一片,只要讲的,师父只要出的书,就好好地看,作笔记,我才问你随便两个问题,你就死在语言、文字相里面了,何况大悟见性的境界?那更不可着!你根本找不到边、摸不着边啊!他说:是、是、是。。。师父说的也是。

 

 

 

 

我才问你随便两个问题,你就死在语言、文字相里面了,何况大悟见性的境界?那更不可着!你根本找不到边、摸不着边啊!他说:是、是、是。。。师父说的也是。后来,这大居士听了师父的话,他就看了五年,哇!受益匪浅啊!受益匪浅!接下来,

 

 

如果没有佛的正见,尽搞一些稀奇、不着边际、迷信的,那么就把对佛的信仰,变成别人的笑柄了。佛教徒,有时候会闹笑话的,会闹笑话的!有一个人常常去拜山,去拜山,他就跟我讲,说:师父,这个是很早以前,二十多年前。他说:师父,我们去拜山啊,如果没有下大雨,就不算感应,一定要全身湿漉漉的,感应越苦,拜山越虔诚。我说:那你去沙漠拜拜看,沙漠会下雨吗?很少,偶尔下一点,一年不到几公厘的雨量,你去!下雨,是看区域的,把这个区域性的东西,拿来做感应,拿来做拜山的目的,一定要把它搞得像高僧一样的,大雨淋了湿漉漉的,表示你的虔诚。我说:你有毛病!这个就是把佛教的信仰,变成别人的笑话、笑柄,没有佛的正见,尽搞一些不着边际的、迷信的东西,要不然怎么办呢?

 

 

《大智度论》里面这么说:菩萨但行「空行」,不堕「空相」。菩萨但行「空行」,菩萨但行「空行」,就是:一切菩萨都了诸法如幻,空无自性。所以,他无所住,无所住,就是空行;空行,就是无相;无相,就是无念;无念,就是无所住;无念、无住、无相,就是「空行」。但是,他不堕空相,「空相」就是~ 堕,就是住着。我在空行,我住着:我证得毕竟空,这毕竟空,是真实的真如的境界,自己解脱,就是这个境界,就是这种喜悦的感觉,但是如果说,一直着于:我在修空相,我要观空、我要观空、我要观空,法,本来就空,你观什么空啊?头上安头,对不对?所以,凡有所观,就变成:有能观,有所观。

 

 

应当要了解佛道,在这里,你要了解:佛教讲,天台,现在用天台宗来讲,佛为什么讲「空」、讲「假」、讲「中」?还讲二谛融通三昧印?佛教讲「空」,是讲空无自性,佛教讲空无自性,是告诉你做什么?就叫你:无所住!佛教为什么讲「假」?就一切都是因缘所生的假相,为什么要告诉你这个道理?就是: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假,执着不得!

 

(第一集到此结束)

 

 

对「相」死执不放,你一定会后悔,痛苦不堪。所以,缘起的「假」,重点在哪里?重点还是在:无所住。那么,经典为什么讲「中道」?空、假、中的中道,不着空、不着假,名为「中道」。那中道,是不住空、不住假,不住有的意思,那不住空、不住有,就是无所住啊!无所住就是中道。讲「空」,叫做无所住;讲「假」,还是无所住;讲「中道」,还是无所住。所以,金刚经里面讲: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就是在告诉你:扫除一切「知」、扫除一切「见」、扫除一切「法」、扫除一切「相」,叫:赤裸裸的。禅宗里面讲:一丝不挂,一尘不染。这是禅宗讲的,现在的人不了解,以为那个女人没穿衣服,就是一丝不挂,一尘不染,事实上,这是禅宗的名词。「一丝」,就是一点点的执着,都不存在,一丝不挂。一尘不染,没有能所,怎么会有染呢?所以,《大智度论》讲:菩萨但行「空行」,不堕「空相」。是啊!没有找到佛教的真实,就是外道。就算今天你是念「南无阿弥陀佛」,在座诸位,你心外有「南无阿弥陀佛」,你是外道啊!心外无法的,心外无法的。

 

 

 

我们今天听经闻法,为了开摩诃般若智慧,是为什么?答案就是:让你往生极乐世界更有十足的把握。往生是现在的事,现在你能看得破、看得开,你临命终怎么会有挂碍呢?最可怕的,就是知见错误,以为心外有阿弥陀佛,因此就追着阿弥陀佛跑,不晓得放下,阿弥陀佛自然就显露,那每天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以为极乐世界离我们很遥远,错!极乐世界离你很近!往生是现在的事,现在有摩诃般若,极乐世界在心中!心就是极乐世界,极乐世界就是你的心!在座诸位,心净则国土净,是不是可以证明一心不乱?是不是可以证明心外无法?可是一般的愚痴的众生不听经、不闻法,搞不清楚佛教的真实义是什么?一边念佛,一边求生极乐世界。求生极乐世界的时候,到菜市场买菜,为了两块姜,跟那个菜市场的老板娘吵起来;为了旁边的停车,跟隔壁的吵起来;念佛是一回事儿,不晓得念佛跟心是直接了当的关系。我越歇、越放得下,我往生越有把握;我没有贪、没有瞋、没有痴,我往生越有把握;我开摩诃般若智慧,我听经闻法,心存喜悦、慈悲、善良、知足、平静、幸福感,我得解脱,我往生极乐世界就更有十足的把握!他不懂这一层的道理。心外有法,因此,到处去参、到处去参,走遍四大名山,也在参,回来,依然故我,习气归习气。两个人夫妻吵架,阿弥陀佛,你先站一边儿,我们先吵完再说!然后,这老公一发脾气,老婆就跟他讲:你的阿弥陀佛跑掉了,喔!对对对对对。。。我的阿弥陀佛跑掉了,对不起,老婆。还能够收得回来,还不错咧!

 

 

 

夫妻之间,相处只有一个道理:各退一步!什么事情都可以解决。两个人要坚持自己的知见,那你吵不完啊!夫妻之间,只有这一件,这个原则,一辈子相安无事。碰到事情不用吵架,各退一步,冷静地讨论,良性的互动,有一个平台,有一个沟通的平台,是不是?有的人吵到多严重呢?我以前,我们那个同学结婚了,我出家,我们那个同学结婚了,我们那个同学也是生三个,生了以后,我说:喂!老同学最近好吗?哎呀!最近没办法,跟我老婆都不能沟通,想当初我老婆就说我是帅哥,现在呢?现在说我没有什么用,一点都不像男人,结婚之前,把我当英雄;婚后,把我当狗熊,看不起我。生了三个,是不是?我说:人家看不起你,还生三个;看得起你,要生三十个啊!那不错了啊!他说:我们现在很苦。为什么?他说,他们两个不讲话,都用写字条的啊。他爸爸就写字条,拿去给你妈看,拿去给你妈看!他妈看了以后,你跟你爸爸讲!然后透过孩子,两个夫妻没讲话,很严重的喔!他后来还念台大研究所的喔,不讲话的,是不是?那这还得了!这文殊讲堂,这师、徒不讲话,我跟法无师用字条的,你跟法无师讲!法无师写一个,你跟师父讲!啊!这个还得了!是不是?这个多严重,你就知道。

 

 

 

所以,末法的这个时代,外道特别多,心外求法特别多。所以,我们要了解,若不入佛的真实义,叫做:烂泥扶不上墙啊!烂的泥巴,烂的泥巴,很烂啊!泥巴,扶不上墙的。这墙上,就把这个泥巴扶上墙,把它刷一刷,可是没有用,因为烂泥巴太差了!这个意思就是说:这个末法乱象特别地多,很难进入真实的佛道。难以计数:搞神通的、搞算命的、搞地理的、然后敛财的、骗色的、搞神通的、搞附身的,然后尽搞一些相的东西,然后对佛教的真实义,没有!相的东西,看得着、摸得着,你看,他认为这个叫做:对的,对的。这几年前,报纸登的很大:有一个人啊,夫妻都做慈善的,都做慈善的,那有人劝他说:你要看看慧律法师的法啊!做慈善,要开一点智慧啊。这个老婆就说:好好好好。。。。有因缘,我就看。应付一下,毕竟大家都是居士嘛!也不好意思得罪。拿了师父的光盘,她不看。信佛信多久了?信三十几年!三十几年。结果,她的老公有外遇,她一下子,因为没有听经闻法,无法承受,信佛三十几年,那个善事做多少,跑到顶楼跳下来,咻~~~~砰!死了!做了多少善事,在一念之间,怎么样就是转不过来,就是转不过来。你就知道:平常的训练有多重要啊!平常训练有多么地重要!做善事做了三十几年,报纸还登得很大啊,因为老公外遇,无法承受的痛,跳楼自杀。

 

 

 

今天,对不对?如果你有智慧,听了师父的法,对不对?当然你一下子会很难接受、承受,但是慢慢,你这一、二十年听师父的法,就慢慢会调整,慢慢自己会调整,慢慢会调整。欸!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善良智慧的女人;一个成功的女人,背后一定有一个粗恶的男人,坏透了的男人,来成就你。所以,你千万不要自杀,我们这个命,要留给佛陀!我们这个命,要留给正法!接下来,

 

 

《佛藏经》里面这样讲,《佛藏经》,大藏经那个「藏」,《佛藏经》里面这样讲:「身未证法而在高座,身自不知而教人者,法堕地狱。」说法者不得不谨慎!包括你写书也是一样。我简单再解释一下,《佛藏经》有一句话,你自己本身还没有证得到空相、空性而在高座,简单讲,好为人师,提前教导别人,身自不知而教人者,你本身并不通达三藏,也不能了悟真实的心性,身自不知而教人者,你本身就不知道佛的道理,也没证得不生不灭的大般涅槃的境界,而教别人,那个是用生灭意识心教人,法堕地狱,你这样子会堕地狱的,说法者不得不谨慎啊!我们写的书也是一样的。现在的书,到处滥竽充数,铺天盖地的印,铺天盖地的写,所以,我都建议:你要看经典,要看佛讲的,要看那个大彻大悟的祖师所写的书,那些凡夫俗子所写的书,不见性的,我告诉你,你有那个功夫,你就参考,如果你没有那个功夫,碰都不要碰!因为你没有办法、能力去分辨那个讲的是真的?是对的?是错的?为什么?你没有能力分辨是正见?是邪见?那很糟糕啊!在你的程度看这一本书:觉得他讲得很对啊!在我们这个角度:哇!错得离谱!唯有明眼人能辨正邪。只有明眼人,大悟见性的明眼人,能辨别什么是正见、什么是恶知见、什么是邪见。

 

 

 

玄装大师所翻译的,叫做《广百论》,广,就是非常广大的「广」,百,一百、两百的「百」,百,个、十、百、千的「百」,《广百论》,《成唯识论》的那个「论」,《广百论》这么说,玄装大师翻译的,这一句,要冷静一下,《广百论》说:宁毁净戒,也不要破坏佛的正见,毁净戒者唯能自坏,若坏佛的正见兼坏自他, 令无量众生,断法身慧命,受大苦果,以及失无量无边利乐。这一句再把它用白话来解释一下:宁毁净戒,意思并不是说叫你去破佛的净戒、毁佛的净戒,这个两择。毁净戒已经很严重了,但是在比较之下,就是宁毁净戒,宁可毁佛的净戒,也不要破佛的正见,也千万不可以破佛的正见。毁净戒者唯能自坏,毁坏佛陀的净戒,是一个人的问题。若坏正见,兼坏他人,如果你自己坏了正见,你又写了好多的书,你又上台讲经说法,不懂,硬撑、硬干,你不但毁坏佛的正见,兼坏自他,自己坏了佛的正见,还坏了他人的正见,断了佛陀所教化下来的令众生的法身慧命,令众生解脱的法身慧命。因为你是恶知见,见不到佛的法身,所以,坏佛的正见,兼坏自他,破坏众生的法身慧命,令无量的众生,受大苦果,及失无量无边的利乐,其罪过,就十八层地狱。说法者,不可不谨慎!你想要说法,不可不谨慎。

 

 

 

当然要讲到大彻大悟、见性,有所困难,有所困难。但是,如果你还没大彻大悟,那么就必须遵守师父底下告诉你的这一段,那就无罪。记得:依佛所说的,你也是如法说,依大悟见性的祖师所说的,你也是按照这样讲,不可以自己自创品牌,胡搞瞎搞,为了标榜自己,不惜下地狱。诸位,在因果的大前提之下,面子不值一毛钱,不要为了面子,我讲经说法,我很有面子,我知名度打开来了,有时候,下地狱更快。在因果的大前提之下,面子一文不值!所以,宁愿守住因果,依佛所说,依真正的大悟见性的圣人,因为他有佛的正见啊!你只要按照他所讲的就好,就有的人在讲经说法,我觉得满赞叹的,他说:喔!这一句是佛说的,喔!不是,这一句是我上人讲的,这一句要是你讲的,就很麻烦了!你讲,你又没开悟,你怎么知道你这一句讲的是对还是错?我有所本,依佛所说,行!依大悟圣人所说,行!无罪,你也一样可以上台。孔子讲的:述而不作,我只是按照老子的来叙述,我不敢说我在创作。说:我们孔子结集这些古人的这个传记、或者是这些书啊,都是述而不作。自己看书,有一个居士讲,我自己看书,不听经,行吗?不行的!除非你是示现的大菩萨,绝对不行!何以故?法非语言、非文字故。法非语言,法不是用语言的,法也不是文字的。我告诉你,如果今天我们没有告诉你重点,无始无明,无上正等正觉,你一辈子都会认为他的解释是对的,经过了这样解释,你会发现:哇!我看书看了二十年,没听过有人这样讲的。是的!现在我真的告诉你:自己看书,不行的!参考一下可以。接下来,

 

 

 

勉励大家:从世间法的角度来讲:机会,是留给有潜力的人;从出世法的角度来讲:解脱,是留给有智慧的人。再讲一遍,从世间法的角度来讲:机会,是留给有潜力的人。你有能力、有实力、有潜力,那么,成功就绝对等着你!你放心,你绝对可以创造机会,你绝对可以创造奇迹,为什么?你有能力、你有实力、你有潜力,你有真枪实弹的东西,那不怕!机会,是留给有潜力的人;从出世法的角度来讲:解脱,是留给有智慧的人;你能不能解脱?不是问师父,是问:你有没有智慧?你有没有智慧?接下来,

 

 

 

我看了一些经典,把那经典把它节录出来,每一句对你来讲,都有很重大的启示。接下来,撒谎是小偷的开始,撒谎会像滚雪球一样,愈滚愈大,说一句谎话,要捏造十句谎话来掩饰。再讲一遍,撒谎是小偷的开始,也就是说一个人,别人也许会让你受骗,常常讲谎话的人,跟小偷没什么两样,撒谎是小偷的开始。简单讲,昧着良心,讲那个不实在的话,那么,你要永远编,你一直编啊!你说了一句谎话,为了要圆满你那一句谎话,下一次,你要编十句啊!所以,撒谎是小偷的开始,撒谎会像滚雪球一样,愈滚愈大,说一句谎话,要编造十句谎话来圆满它,愈滚愈大。所以,佛陀说:人千万不要说谎。在这里还有一个:用智慧,善巧方便,看时空。

 

 

 

 

看时间跟空间,对不对?那你要讲真话,有时候会害人家、害人命的,是不是?为什么呢?譬如说:有一个老公他很喜欢抽烟,他老婆在的时候,他不敢抽,因为他被他老婆骂到臭头了,她说:你那个烟味,我受不了,我早就想跟你离婚了,你那个烟啊!师父以前有叫他改,就说:你要改这个烟啊!师父,我有改,我一包改两包。越改越多包啊!很严重的!好了,那有时候,夫妻为了这个吵架,吵得很厉害,然后,他老婆有一天问我说:师父,我的老公跟你出去的时候,你有没有看他抽烟?喔!没有没有,没有没有。。。然后我就跟她讲:你老公很精进喔!你老公唱到那个,唱那个:香云盖喔! 香~云~盖~菩~ 抽烟,叫做香云盖,我都不敢跟她讲,这一讲的话,两个夫妻就吵得不得了。有时候我们善巧方便,实在是。。。不是去害人的,要看情况,对不对?这个跟撒谎是不可以连接在一起的,真的是想救人啊!想帮助人。接下来,

 

 

 

 

《法句经》有这么一句话,说:不眠者夜长,疲倦者路长,不知正确真理的愚痴人,生死轮回长,不求正法的大恶人,人生虚长。解释一下,《法句经》这么说:不眠者夜长。晚上有失眠症的人,夜很长。在座诸位啊!奉劝大家啊!这个安眠药还是要少吃,当一个人安眠药吃习惯的时候,改掉,会得两种重大的病:一、得忧郁症。二。破坏脑部的中枢神经。到最后越吃就越重,越吃就越重,以前要半粒才睡得着,安眠药要变成吃一粒,再来就吃两粒。以前有一个男众,差不多六年前,来跟师父顶礼,这个男众,看了两眼无神,很严重的,要睁开右眼,睁不开!他说:师父啊,你要救救我!我说:那你有何苦难啊?让师父。。。他说:师父,上人,我晚上都吃安眠药,才能睡得着。我说:这个就是《法句经》讲的:不眠者夜长。他说:对!睡不着就是睡不着,很痛苦,非常地痛苦,说:不眠者夜很长,对的!我说:那你现在吃几粒啊?他说:我一次吃八粒,我再问他:你再讲一遍,你一个晚上吃几粒?我吃八粒安眠药,那师父,我接下来怎么办?我说:你接下来准备进棺材。一个晚上吃八粒安眠药!会吓死人啦!但是他说:师父,我很痛苦。我说:我很同情你,你这个脑下垂体是不是出了状况?我们这个大脑随着时间流逝,年岁越大的,我们那个睡眠区会慢慢地消失,所以,年岁越大的人,几乎平均睡眠会越来越少,越来越少。那小孩子,小Baby,一天睡20个小时,至少要15个小时在睡眠区;所以,我们年岁越来越大的,睡眠就不需要那么久啦!所以,在座诸位,靠安眠药才能睡觉的,没有未来!说:偶尔,我们教授讲的这个「偶~尔」,偶尔,那么就是譬如说:我今天有重大的事儿,那么,有时候出国,或者有要开会,这个很重大的会,晚上睡不着不行,我吃少许的,那么这个,可以方便一下。像那个居士,男居士,一天,一个晚上吃八颗啊。接下来,

 

 

「疲倦者路长」,一个人没有体力啊!走起路来累得半死,老态龙钟啊!未老先衰啊!是不是?看起来就No power,走起路来,就会很累、很累。所以叫做:疲倦者路很长啊!佛陀说:不知正确真理的愚痴、大愚痴的人啊,生死轮回长啊!不是这一辈子而已喔!下辈子再来喔!下辈子再演同样一出戏啊!你自己问问看,你要不要再来啊?下辈子,从出生的时候懵懵懂懂,再来读小学、初中、高中,再读大学,再读大学以后,男孩、女孩就走结婚的路,那走结婚的男孩子,结婚,生两个小Baby,然后,买一栋房子,贷款一千万。我告诉你:你要花三十年把那个两个小朋友养大,三十年!那这个老婆呢?是在家里,因为已经跟外面断绝,完全不了解了,人家讲,她也生了二、三个小Baby,每天在那边。。。她也是读国立大学的啊,对不对?平常那个时候,在学校的时候,看起来像校花,校花,对不对?结果一生三个孩子以后,又贷款,有了三个孩子以后,就变成:啊!随便了,一、二、三、四,校花就变成校树了,这没有办法了,因为要养儿育女。从此以后,人家问:咦!美国水门事件?她说:什么?是什么?哪一个水门啊?发生什么事情?十四水门吗?美国的水门事件、窃听事件,不知道!完全对外界统统断绝,你看多悲哀啊!国立大学毕业,一个那么漂亮的姑娘,结婚后生三个,然后贷款,昏头转向的。接下来,

 

 

「不求正法的恶人,人生虚长」啊!不求正法的恶人,为什么?他一定有贪、瞋、痴,心没有正法,他一定有贪、瞋、痴,人生怎么过?他不知道。有一个流氓,师父度了他,他拥枪自重,师父度了他,他说:师父,我这一辈子真的可感谢您了!我说:怎么着啊?我以前不晓得在活什么?白天吃喝玩乐,下午睡觉,到晚上跳舞,到凌晨二、三点回家,每天喝酒,醉生梦死啊!就不晓得活的是为什么?我为什么要活下来?我曾经思惟,我活着是什么意义?不知道!师父,我当时候想:生,到底从哪里来?不知道!死了,到底往哪里去?不知道!现在为什么这么烦恼?人生毫无目的。我为什么要被生下来?我有没有权利要求不要把我生下来?没有,我已经生下来了。后来,一直到听到师父您的如来的正法,那以前那种日子,完全一天到晚就想跟人家斗,这个人得罪我,我拿刀子砍他,我自己有枪啊!我拥枪自重啊!欸!我跟他讲啊:枪不会比智慧来得利啊!他说:说的也是!我以前有枪啊!我说:你那一支枪打不死无明啊!我这里也有枪啊!我这个智慧枪啊!一枪就打死无明了!你那个枪,打不死无明的。他说:说的也是,师父,您坐好,我一定要跟您老人家磕头。我说:我也不是很老,不用加上一个老人家啊!您一定要坐好,我一定要跟您老人家磕头,太感恩了,我不晓得要怎么感谢您,感恩您,您是我再生的父母,我一定要跟您老人家磕头。我说:好吧!那就~我坐好吧!坐好,那你就拜吧!那就拜、拜、拜。我们还有五分钟,接下来,就接下来午供,现在三十五分了,再五分钟,

 

 

 

《正法眼藏》,道元禅师这么说:学道之人,必须爱惜寸光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小学都是这么念的,道元禅师这么说,说:学道之人,必须爱惜寸光阴,露水易消失,人生命如闪电啊!时光很快就会转移,无常迅速就到,在短暂的时间里面,你千万不要~不管余事,只须学道,只须悟道。再讲一遍,用白话文再念一遍,《正法眼藏》道元禅师这么说:学道之人,一定要爱惜寸光阴,露水,早上睡醒的时候,这个露水很容易消失,露水亮晶晶的,对不对?像珍珠一样,阳光一出,就消失了,人的生命也是一样,人的生命,就像闪电一样。就像我今天早上,人家来跟师父拜年,我跟他加持,以前那个小姑娘是这么的可爱,这么的漂亮,哎呀!我跟她加持以后,发现她这个头发,因为平常没机会看到她的头顶啊,跪着跟师父顶礼的时候,我看她这头发,全都白了,师父的感伤,就是说:哎呀!二十年前,这个姑娘长得这么漂亮啊!你看,结婚以后操心,现在师父跟她加持,哇!没几年,而发苍苍,这头发都白了,那个老化有多快啊!是不是?说:师父,你为什么要剃得这么亮?因为头发白,头发太白了,它会变成一种老化的现象,老化的现象。所以,我这样子剃,减少了我的年龄层,跟你讲,是真的!不相信?我把它留着头发,六十几岁,当然会有一些白发啦,我现在从开始不剃头,十五天以后,你就看到师父,哇!这是我上人吗?怎么那么多白发?是的!正是你上人的真面目,就是这么多的白发,而发苍苍,而视茫茫,而齿牙动摇。所以,我必须把头发剃了,所以大家就说:哇!师父,你气色很好,看起来特年轻!答对了!嗯!就是这么。。。这样就可以节省十年的光阴。所以,如果我到八十岁,看起来,还很耐看的,因为把它剃光了,没有白头发啊,才几天的白头发,我在看,哇!真的没办法。

 

 

 

 

所以,佛用三十二相度众生,我觉得要把这个相搞庄严一点。所以,在这个时光转移迅速,在短暂的生命的时间里面,不管余事,什么事都不管,只须学道。

 

 

 

有一个禅师这么说了,说:如果你爱惜你自己,就应当凝视自己的内心,莫让妄念做主。这一句讲得好,讲得好!妄念做主,就是不爱惜你自己。有一位禅师这么说:如果你爱惜你自己,就应当凝、凝视,两点水,「凝视」,「视」就是眼睛看自己的内心,如果你爱惜你自己,就应当凝视自己的内心世界,千万莫让妄念做主,千万不要让你的妄念做主!让你的妄念做主,你是不懂得爱惜你自己的人。

 

 

最后一句,临济禅师说:赤肉团上,有个无位的真人,无位的真人,就是证得空相、空性的法身,六根门前放光动地啊!放光动地,也就是我们人人本具的佛性,一念悟,回归当下,本来就是佛!尚未契入或者是证入的人,要好好的参,要好好的学,要好好的听经闻法。

 

 

 

有一个人写Email 过来,说:师父,我很急,我一直没有开悟,我非常的急。我在他的Email里面跟他批示:急,没有用,开悟见性这档事,急,没有用,不急,更糟糕!他不知道该听前面那一句,还是后面那一句。开悟见性,急,没有用的!因缘不具足,还是没办法的。但是,不急,就更糟糕了!好,11点42分,我把现场交给法无师,接下来,有午供,那么,今天稍微辛苦一点!但是师父所说的法,你一定受益!无论是初学的,无论是老参,你一定会很受用的,很受用!好,那就把现场交给法无师。

 

(大众:阿弥陀佛!)

(第二集到此结束)

 

互相问讯

 

师父:请坐,坐下来,坐下来!

先宣布一件事啊,那个梁皇法会,已经开始报名,因为方便这个电脑作业,不要一直囤积在最后,让工作人员方便,所以希望大家能够提早完成报名。那么来到这儿,可以点点灯啊,或者是为祖先拔度啊!

 

 

那么这个钱,我们用最快的速度做法宝,送到世界各地区,这师父一辈子的愿力,就是这样子!那么,很难得呢,有的人,这个三千佛拜完了,就急着要走,这个很可惜!法,才是整个佛教的灵魂啦!欸!不听法,有时候拜了一辈子的佛,也不知其所以然啊!

 

 

那么,首先呢,我要特别感谢法无师!这法无师啊,领众领得非常好!事先的彩排;还有这些法师,唱诵都唱得很好!我们跟法师们鼓励一下!(大众鼓掌!)非常地谢谢!那么,我们这一次,特别感谢法忏师父!他远从花莲佛兴寺回来,他这个鼓啊,还打得非常震撼!很了不起!跟他鼓励一下!(大众鼓掌!)同时呢,也谢谢这些厨房的义工、内坛、外坛、那么这些男众啊、这些男众的义工煮了~第一天煮了八百人份;那么,第二天,因为要回娘家,所以少了四十一个人吃饭,少了四十一个人。

 

 

我已经告诉她们:传统这个习俗要稍微改一下,三千佛,要拜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把它圆满地结束,才算是一个段落。中间,跑了一个回娘家,就变成一千佛,中间又跳了一千佛,那么,这第三天有拜这样子,我认为:这个回娘家呀,告诉你的女儿:爸爸、妈妈已经把你养大啦,你也嫁人了,为人母亲了,那么现在呀,这个回娘家稍微改一下、调整,平常回来,就算!你们那一天啊,夫妻吵架回来那一天,就算回娘家!那就~初二麻烦你不要回来了,这个没什么意思!赶快三千佛是比较重要!这个传统误了这个修行,不太好!但是讲归讲,有的人还是不太愿意,这回娘家,还是不在,很可惜啊!非常可惜!

 

 

 

那么感谢所有的这些台湾的、或者大陆,大陆的,今年来得特别地多!那么,走对路啦!大陆的这个农历年,堵车啊、或者是拥挤啊、或者是雾霾啊,尤其冬天,那么,跑来台湾这里过年啊,那么,特好!为什么呢?没有那么挤!我以前到一个寺庙去,他说:慧律法师,我告诉你:我们这个大陆的道场啊,初一,进来的十几万人!十几万人!每一个人插一支香,就~喔!全部都是沸腾了!那台湾人口没有那么多喔!好,那么,我们今天是三千佛的圆满日,师父还是跟大家拜一个晚年,就是初三嘛!礼貌上,跟大家拜一个年。那么,每年这个时间,都会请师父讲几句话,跟大家有一个互动,一个一个去拜年,没办法!那么我们上台啊,你们就可以看得到上人。那么,我们第一天开示了一个小时十分钟,那么,我们今天啊,大家稍微忍耐一下。

 

 

 

法,是整个佛教的灵魂!一个道场没有法,就是:所有的道场里面,就没有任何的灵魂,就像一个人没有灵魂!一个道场没有法,就像一个人没有灵魂!那么,打开整个佛教的灵魂,就是:《楞严经》、《楞伽经》。因为它很深、很难!接下来,我们继续开示,第一天接下来没讲完的,在《一夜贤者经》,一,一二三四的「一」;夜,就是晚上那个「夜」;贤能的「贤」。《一夜贤者经》里面有一句话,大家要冷静一下,说:我们千万不要追思过去,不要期待未来,过去,已经过去了,而未来,尚未到来,只有现在,当下是真实的,也只有现在的当下,是最重要的!修行要懂得及时把握现在!这是《一夜贤者经》,那么,佛这样子地劝诫弟子们。

 

 

 

简单解释一下,说:不要追思过去,我们这个「想阴」,是很可怕的!追思过去,就是:以前不管是美好的回忆、或者是不愉快的,不要一直拿出来讨论,一直讲,夫妻之间、朋友之间、师徒之间,统统要放下过去。每一个圣人,都有他的过去;每一位凡夫,也都有他的未来;人,应当用更宽广的胸量,来面对现实的一切,才能够超越它!不能一直死在过去的观念里面,对不对?夫妻一吵架,那么,就是:老婆就算总账,这老公就算细账,一条、一条拿出来,你要讲彼此之间的缺点,那三天三夜也讲不完,没有天生的弥陀,也不可能有自然的释迦!每一个圣人,都有他的过去;每一位凡夫,也有他的未来;我们要给人希望,要给人方便,不要一直穷追猛打,这样会伤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再好的回忆,也是如梦幻泡影!放下!千万不要期待未来,未来不可知!今天都没把握把它过得快乐的日子,哪有办法一直期待未来?你能活多久?你不知道!不知道!说:今日脱下鞋和袜呀,不知明日穿不穿啊!生死无常,刹那变化,谁能够肯定你能活多久?所以,不要期待未来!过去的,已经过去了,而未来的,尚未到来,只有现在、当下,是真实的,也只有现在的当下,是最重要的!修行,一定要懂得把握时间。

 

 

 

有一位禅师,这样开示:说:哪一个成就的大悟圣人,不是由忍一切苦、抗一切寒,带着愁苦,来修行的?!这禅师劝诫我们后代的一定要能吃苦!说:哪一个成就的大悟的圣人,不是由忍一切苦?你不能忍一切苦,这个世间就不可能有圣人!苦,是十方三世一切佛的良师!苦,就是佛陀的老师;逆境,就是圣者的导师。接下来,要抗一切寒,抗一切的饥饿,这意思就是说:古人的科学,没有那么发达,有时候要去参访一位大善知识,就爬~翻山越岭,有时候,天气太冷了;有时候,有一餐没一餐的;人家都把生命置之度外啊!我们现在台湾,这个衣食丰富了,太丰富了,很难体会到古时候的那一种苦,那么,现在的人成就的少,是因为苦不够多、不够大。所以,禅师说:是哪一个成就的大悟圣人,不是由忍一切苦、抗饥饿、抗耐寒,带着愁苦来修行的?因此,来我这里出家的这些知识分子,我都告诉他们:出家很苦啊!但是在家,就更苦啦!在家就更苦!出家苦呢,有意义、有目的,能得智慧、能解脱;那么,在家的苦,比喻:世间不学佛的人,就为了那两个小朋友、为了一个家庭的贷款,就要搞一辈子啦,跳脱不出来!所以,在《大宝积经》里面讲,说:家则不净,家是束缚;出家则清净,出家则清凉。这是禅师跟大家勉励:出家,能耐寒、耐饥、耐一切苦。接下来,

 

 

 

能了悟佛陀的那一颗慈悲喜舍的心,又能对整个社会、国家、和全人类做出最大的贡献,那是一种真正的幸福的人。世间人不懂得幸福,什么都贪婪,我,能过好日子就好,从来,不会管别人的死活,所以,我们修行人能了悟佛陀的那一颗慈悲喜舍的心,也能够对整个社会、国家、全人类,做出最大的贡献的人,那是一种真正幸福的人!所以,懂得牺牲,就懂得幸福;懂得施舍,就懂得幸福;懂得无我的道理,就懂得幸福,真正的幸福!世间人,你问他:「幸福」?没有一个讲得出所以然!你随便在路边问:你觉得,最大的幸福是什么?我觉得最大的幸福,就是说:我老公能赚大钱。你最大的幸福是什么?我希望:我的儿子能够今年考上北大,或者是考上台大。那你希望你的姑娘什么?我觉得:我的姑娘啊,希望能够做电影明星,能够出名,出人头地。他们感觉:这样叫做「幸福」,差不多!希望我的爷爷九十几岁,能够安然度过这个病苦,这叫做幸福。没错!这个也是世间一种幸福,但是,这些幸福,都会随着时间而消失,所以,我们不是真正的拥有快乐和幸福,没有彻底了悟生命的真谛的人,那种幸福是很短暂,而且是一种错觉,世间人来讲,已经够不错啦,福、禄、寿!但是,佛教讲的那种幸福,是对法上的喜悦。

 

 

 

接下来,人,要有使命感,一切众生之苦,就是佛陀的苦。在座诸位,你们今天坐在这里,有生死轮回之苦,那就是师父之苦。我们之所以上台弘法,是希望大家能得般若智慧,能解脱生死之苦。今天你来听经闻法,最主要的,是更有把握能够往生极乐世界!所以,不能说:我今天只念佛,而不懂得这个道理,不懂得道理,那么,这样解不开内心里面的烦恼,不行的!我们内心里面的烦恼,千变万化,一下贪、瞋、痴;一下是无明,所以啊,无明像一阵风,来无影,去无踪,你抓不到它,可是它却存在!风吹来,时时可以感受,无明来,你知道,可是你抓不着!所以啊,我去台大医学院跟这些医生上课,我第一句话,就告诉他们:你们外科医生,常常跟人家开刀,那么开刀,如果我很烦恼,你从哪里开刀咧?我现在活得很痛苦,你怎么开刀?最多吃安眠药,你睡醒,睡醒,明天还是烦恼啊!所以,唯有无上的、大觉悟的佛陀来开示,了解、彻悟生命的真相,让每一个人,追求到真实的生命。接下来,

 

 

 

说:一般人只顾自己流眼泪啊,从来就不关心旁边的人为什么会掉眼泪。意思就是说:这个世间变得非常冷漠了,车祸躺在那个地方,也没有人敢去救他,因为怕被连累到法律的问题,所以,现在的人变得很冷漠,当然,也有因为社会上的变迁、媒体的报导,所以因此啊,我们的大悲心消失了!怜悯心也消失了!因此,我们学佛的人要用智慧,能懂得关怀四周围的弱势的人。所以,一般人只顾自己流眼泪,从来就不关心旁边的人为什么会掉眼泪。老公挣钱回来,脾气很暴躁,我跟老婆讲:我养这个家,够辛苦的!我从早上上班,干活儿,还加班呢,就养活这个家庭,是不是?讲。。。讲。。。讲。。。欸!他老婆也有话说:老公啊,真不知道我老婆的辛苦,你晓得我为你生的这三个孩子啊,两男一女,怀胎十个月,那种苦啊、累啊,对不对?还去菜市场买菜咧,是不是?回来还得煮饭,照顾那三个小朋友,要不然,咱们两个来换一换,行吗?老公一下,愣住了!当然不行啊!对不对?两个人一交换,那就世界末日到了,这老婆出去外面上班,老公回来养那三个孩子,日子怎么过咧?所以,我的意思就是说:人,应当交换立场,应当交换立场,是不是?就像有一个人啊,二十几年前,有一个法师,对我有一些看法不同,他说:慧律法师啊,你的开示,讲那些那么多的笑话,这个讲一点正题嘛!我说:我的笑话里面,就是真理喔!对不对?他说:那简单啊!我说:那你上台试试看!Try and test !试试看嘛!那他就真的上台,结果,他讲的笑话,底下的人都笑不出来,他自己嘎嘎嘎。。。一直笑,你以为上台讲笑话,那么简单喔?喔!(日语:困难的 )很难的呦!笑话里面有真理喔!是不是?我要练了四十年的功夫喔!没有那么简单喔!没有那么简单!

 

 

 

所以,自己不当家的人,不知道上位的人苦,不知道!做徒弟的人,不晓得上人的辛苦,是不是?以为坐在台上啊,讲二、三句话,很简单,没有那么简单的!是不是?我要训练到~喔!多久的时间?才有今天这样坐着侃侃而谈喔!是不是?要读过多少书喔!下过多少的苦功啊!接下来,

 

 

 

《华严经》这么说,说:菩萨忍受一切恶果,对一切众生,心怀慈悲,心入平等,无分别智,如大地而不动摇。《华严经》这么说,菩萨能忍受一切痛苦的恶果。在座诸位,今天你一切的病苦,甚乃至身心有重创,这个不够苦!最苦的,就是没有智慧的人,不知道生死可怕的人。在座诸位,今天无论你身上有多少的缺失,乃至于你很贫穷,但是,佛陀讲了一句话:入我门中,绝不贫穷;出我门中,不见得富有。只要这个人,男孩子、女孩子,进来咱们佛教,大人、小孩,入我门中,绝不贫穷!意思就是:当他进入佛陀的正法的领域,他只要一句话,去启动他,去相应,他,脚踏实地地去实践佛陀所讲的这个真理,这个人,一辈子知足、感恩、快乐、解脱、幸福,何以故?心中拥有真理,过的真实的日子,真实的日子。所以,《华严经》这么说:菩萨忍受一切恶果,一切众生的恶果,也对一切众生的遭遇,抱以同情跟慈悲的对待,菩萨心入平等的无分别智慧,就像大地不动摇,大地不动摇。所以,菩萨心中没有恨的,恨,是生命的绊脚石,瞋恨心,会毁灭正法的!所以,一个真正心入平等、无分别的圣人,是从来不恨任何一个众生的。只有想要:我怎样去救众生?我如何来帮助他?但是,这里还有一个附带,也不是每一个众生,都有办法让你救的!你也不必太责备自己说:唉呀!我救不了他!你自责,因为,每一个众生的业力不一样嘛!业力不一样嘛!所以,我们要学~就像大地而不动摇。《法句经》里面这么说:我们心中的定力,必须要像一块大石头,不被外境的风所吹动,不要被外境的风所吹动。即使是别人无中生有地伤害你,即使是别人在背后闲言闲语地非议你、来毁谤你,菩萨,心也毫不动摇!再讲一遍,《法句经》这么说:我们心中要有定力,如佛一般的定力,就像一块磐石,大石头稳稳的贴在地上,不被外境的风所吹动。即使是被别人无中生有地冤枉,知道对方一直的想讲谎话,编造、罗织这个罪业、不实在的谎言,来伤害我们、来非议我们、来毁谤我们,我们修行菩萨道的人,也毫不为所动,这是真正的修行人!没有这一层功夫,你很难入道的,两句话,你就跳起来,会毁灭正法的。所以,要修行以前,要先从修养下手。越有修养的人,就越有修行;越有修行的人,他就越有修养;修行跟修养,它是一体两面的。接下来,

 

 

 

被愚痴的人褒奖的人,是人生最大的耻辱!被赞叹,不见得是世间的好事!要看时空和对象,是谁在赞叹你?再讲一遍:被愚痴的人褒奖,褒奖,就是赞叹的意思,说:被愚痴的人来赞叹你、褒奖你,那是人生最大的耻辱!被赞叹,不见得是一件好事!要看时空、要看对象。接下来,让佛陀正法蒙羞,是不够资格做为佛弟子的。无论出家、无论在家,都必须谨记在心。你的行为举止,让人家毁谤的,要避开来,不要去做。再讲一遍:让佛陀正法蒙羞的事,让佛陀正法蒙羞,是不够资格做为佛弟子的。无论出家、无论在家,都必须谨记佛陀的教训。

 

 

 

《法句经》这么说:人,如果不深思熟虑,便轻率地从事、去做某一件事情,有一天,你就会后悔来不及,就算你掉眼泪,你也必须受果报。所以,在掉眼泪以前,最好的方法,就是克制自己的行为举止,符合因果的法则。

 

 

 

再讲一遍:《法句经》这么说:人,如果不深思熟虑,妄动、妄想多,便轻率地做某一件事情,如果有一天,就算你后悔,泪流满面,泪流满面,你,也必须受到果报,因为,你的行为是不善的。接下来,这句话对修行非常重要,两军交战,兵不在多,在「精」;兵不在勇,在「谋」!谋,谋略的「谋」。真如跟无明交战,法不在多,在「悟」!我们再一遍地,再讲一遍:真如跟无明,就是你内心里面在战争的。我简单解释一下,两军交战,兵不在多,在「精」;如果,你有百万大军,可是你这个军心涣散,没有经过特殊训练,我只要用五万的兵马,就可以击垮你百万大兵。所以,两军交战,兵不在多,在「精」;兵不在勇,只有勇敢,没有用的!修行也是一样,蛮干!

 

 

 

我举个例子,台湾啊,有个太太很善良,她唯一的缺点就是不听经、不闻法,她凌晨两点就起来,每天去诵经典,诵经典,她自己发愿,我一年要诵这部经典一千部,然后开始计算,她住在山上,无论在山上,外面是下着雪,有时候高山会下雪,有时候在平地,不管怎么样,都是凌晨两点起来,然后,有时候裹着棉被,那个厚厚的棉被,就起来,就是为了要达到那个数目,达到那个数目。她不知道:要用智慧来修行,她不知道:修行有时、空的不一样。结果 ,修了一年、二年、三年,她因为早上很早就起来,有时候没有照顾到身体,一直咳嗽,一直咳嗽,然后,跟老公吵架,又一直烦恼,一直烦恼,她就是一直要赶那个数目字,诵一部、二部,还做笔记,三部、四部。。。。就好像有一个交差跟打卡。她有勇,非常勇敢,凌晨两点就起来修行!可是,就在算数目。两军交战啊,兵不在勇,在「谋」!谋,要谋略!佛教讲的:就是要修行的智慧,善知识的指引。真如跟无明,你的内心交战,法不在多,在「悟」!你看看师父讲的这个,因为~说:师父,你为什么要讲这么多法呢?因为众生的根器不一样啊!如果,众生的根器一样,简单说几句,就OK啦!可是每一个人,男众、女众,你们每一个人要的法不一样,我怎么知道你们哪一句会契入呢?法师要的法,跟居士要的法,不一样啊!他才一直劳驾这个上人,讲了这么多啊!

 

 

 

上海有一个很奇怪的居士写信来,一个大婶写信来,她拜托师父一件事情,说:麻烦慧律法师,拜托你,不要再讲了。我问她:为什么?她说:我真的看不完了!你怎么讲那么多?

 

 

好,这句再讲一遍:两军交战,兵不在多,在「精」!兵不在勇,在「谋」!真如跟无明在内心交战,法不必多,在「悟」!叫做「一针见血」,放下!这个世间,只有一件事,整个宇宙,只有一件事,就一大幻事!这个宇宙,统统是幻化而来的!

 

 

 

世界上最出名的科学家,目前除了爱因斯坦以外,叫做英国的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这个史蒂芬·霍金告诉我们:整个宇宙的元素,三大元素,就像你要炒一盘菜,要有菜的菜色,整个宇宙,有宇宙的元素,宇宙的条件是什么?一、物质;物质。二、能量;三、Space, 空间。物质、能量、空间,构成整个宇宙。接下来,出现一个爱因斯坦,Energy=mc2  质量跟能量,是可以互换的,是同一种东西。简单讲:能量跟质量,是同一种的东西。也就是:只要能量跟空间,构成整个宇宙。那么,整个宇宙的大爆炸,是现在最流行的一个宇宙的论点。相像一下:在黑洞里面,黑洞,把这个光,无尽的宇宙的光,无尽的宇宙的物质,化成光,把这个光,慢慢地缩小、缩小、缩小。。。摆在这个黑洞。黑洞,是恒星爆炸以后,因为重力的关系,拉回来,变成一个重力的状态,一个重力的状态。有恒星的爆炸,它才有黑洞。好,观想一下:把这个宇宙的光,这样集中、集中。。。集中在最后一点,那个叫做大爆炸的起源。简单讲:从现在的科学的角度说:整个宇宙浓缩到一点,那一刹那大爆炸,散开来:冷却的,叫做物质;继续升华的、散播在宇宙的,叫作能量。然后加上一个空间;物质、能量、空间。那么,爱因斯坦说:物质,就是能量;能量,就是物质。所以,宇宙只有两种。接下来,科学家告诉我们:这个世间有正能量,创造出这个宇宙出来的正能量,它就会制造出负的能量。负的能量,蕴藏在这个宇宙,蕴藏在这个宇宙。简单讲:整个宇宙,你观想一下:就像电池,一个正面的电池,跟负的,正电、负电,整个宇宙,就是正、负电,事实上,就是从大爆炸而来的。所以,史蒂芬·霍金,他就说了:我无意挑战宗教者的信仰,而我们科学家,又可以用简单的方式来讲,来告诉你们宇宙的真相。我认为:没有上帝!我也认为:没有来世!在佛教讲:这是断灭啦。我认为:没有来世,人生,只是突然显现的人生跟宇宙,它是一场飨宴!免费的飨宴!宇宙当中现存的,就是让你去享受,毫无理由地出现!毫无理由地出现!佛教讲的,释迦牟尼佛讲的:住即有,不住即无,住即有,不住即无。

 

 

 

那因为讲到这个物理的太空,念商业、文学的、经济的(Economic),那个就~这个听不来。念文学的,也听不懂我在讲些什么。但是,我再告诉大家:这个世间的宇宙,只有佛讲的,是唯一的真理!如来的正法,是人生、宇宙唯一的真实!你在这个宇宙当中,不可能找到另外一种学问,讲得比佛更透彻!比佛更透彻,那是不可能的!我从上面分析:一个科学家,还一辈子的投入,发现:没有上帝!这个宇宙是无中生有,从一个质点大爆炸,出现,才有时间。意思就是说:我们这个表,这个时间,我们现在的时钟,把它慢慢地往这个黑洞移动,黑洞的移动,一直移动、移动、移动。。。进入黑洞,时间,答、答、答。。。。。。停止!他们认为:停止。这是史蒂芬·霍金讲的。这是从佛教的角度讲:这是不对的!时间,是妄想的产物,不是让钟表停止,它就是停止。时间是妄想刻划出来的。并不是那个时钟停止,时钟,叫做停止。有妄想,它才有时钟,没有妄想,哪里来有时钟?所以,他们是说:用重力凝住了钟表的移动,叫做时间停止。在佛教讲:大彻大悟的,时间就停止。时间、空间,怎么来的?由妄想而来的。住即有,不住即无。就像科学家讲:你知道,颜色怎么来的吗?在座诸位,颜色怎么来?我问你们:你看到这个颜色,青、黄、赤、白、黑,颜色怎么来的?科学家讲的这一段,就跟佛一模一样讲的,颜色,为什么它是青色?为什么它是黄色?为什么它,这灯是红色?怎么来的?颜色怎么来的?这颜色,是光线反射出来的,才有这个颜色,才有这个颜色,光线没有反射出来,你没有办法分辨这个颜色是什么。所以,科学家最后的定论是什么?颜色,是人类妄想创造出来的。人类的大脑创造颜色,你把电灯统统关掉,太阳,没有;月亮,没有;你在暗室里面,能够分辨说:这什么颜色吗?颜色怎么来的?人类的大脑创造出来的,讲的跟佛陀一样,万法唯心现量!科学到最后,统统要由佛陀来印证!没有一个科学家讲的能超越佛陀的思想,没有,没有!接下来,

 

 

 

 

《华严经》这么说:修行人,应当了悟,世上种种的法,皆如梦、如幻影,如能够善知其心,彻底地了悟我们的心,则不为万物所动摇!《华严经》说:世上种种的法,其实都如梦、如幻,如果我们能够善知其心,好好地注意这颗妄想心,不让它作主,那么,不要被万物所影响、所动摇,这就是真的修行人。《法句经》这么说:就像一朵可爱而美丽的花,这个色泽好,但是,没有芳香。如果能言善道之人不实行佛陀的真理,终究无法证得果位。能言不能行,不是真智慧。

 

 

 

再讲一遍:《法句经》这么说:就像一朵可爱而美丽的花,它的颜色非常地好,但是,没有香气;就像一个人,能言善道,这个人很会讲,讲得头头是道,但是,他从来不实践佛陀的真理,就是不脚踏实地地去体证、体悟,去如实地做佛陀所教化的真理,他不去做,不去实行,那么,最后还是没有办法证得果位的。能言不能行,只会说,但是,做不到,不能行,那么,不是真正的智慧。

 

 

 

禅师这么说:有一次,然后,这些刚出家的,就问禅师:怎么样算是一个好的出家人?这禅师就这么告诉他:刚刚出家、学道的人,要先从两件事做起:一、要先做到万法能舍;二、要做到安贫乐道。一个出家人,怕的,不是贫穷!怕的,是没有智慧!没有智慧,是人生最可怕的贫穷!一个人没有智慧,是生命当中,最可怕的贫穷。所以,学道之人,就是出家人,要做到两件事情,禅师开示:要先学「万法尽舍」,不贪着世间任何的假相。二、一定要安贫乐道。身上有钱、没钱,总是能够放得下。从这两点学起,两点学起。出家人,应当放弃世间一切的利益,也不要阿谀一切权贵。

 

 

 

说:师父啊,哪一个人要给你接见,你去不去啊?不去!这很大咧!我说:多大?会比佛大吗?在我心中,佛最大啦!是不是?万事,没有欲望,这肯定是一位良僧。我整段把它念一遍,整段把它念一遍,禅师对出家人这么样勉励,说:学道之人,先学两种:一、万法能舍;二、安贫乐道。从这两点学起。出家人,应当放弃世间一切的利益,也不阿谀、拍马屁一切权贵。万事, 没有任何的欲望,这肯定是一位良僧!好的出家人,优良的「良」,像昨天师父讲的,说:净戒啊,「宁毁净戒」,很多人都听不懂,净,就清净的「净」;戒,就是戒律的「戒」;他以为是外境那个「境界」,不!清净的戒律。接下来,

 

 

 

由经论,而了解义理;闻教,而知佛的心的踪迹。要明白:众器统统是金。这个器具,每一个器具都是金做的,不同的器具,但是,器器皆金;

 

 

(第三集到此结束)

 

 

 

每一个众生不一样,众生都能成佛!体会万物都回归到自己的心性。如果一个人,连分辨什么是邪见、什么是正知见的能力都没有,那么,岂能分辨出:什么是如来真实的正法?和虚伪附佛的外道?这一段,再讲一遍:由经论,而了解真实的义理;由听经闻法,而了悟了佛的这一颗心的踪迹。所以,为什么要大家一定要听法?这个比自己看大藏经更重要!因为这个是:师父四十几年来的心得,在一个小时里面,集中火力让你了解!听,一定比自己看,还更快!更快!由经论,来了解如来的真实义理;由闻教而了悟,「闻」,就是听闻;「教」,就是佛的教化。听闻佛的教化而了悟:人人皆有佛心、佛性,这个踪迹。要明白:器,所有的器具都是金,所有的金,可以打造无量的器,器器都是金!体会万物,其实是回归自性,如果连分辨邪见、正知见的能力都没有,那么,岂能分辨如来的真实之法和附佛外道虚伪之法咧?末法,常把魔说的,当做佛说;把佛说的,就当做魔说。太多的善巧方便,误了多少众生的法身慧命!大家都不讲真实的法,如何能够引导众生,走入无上正等正觉?不可能啊!讲那个,也讲善巧方便;那个,也讲善巧方便;那个,也讲善巧方便;什么统统善巧方便。在相上里面做这个,做~  你不能说他不对,他是做善事啊,对不对?放生,对呀!造桥铺路,对呀!济弱扶贫,这对呀!是不是?每一个人、道场都说:我在帮助别人啊!但是,有没有正见?那就要商榷、商榷了。

 

 

 

 

有没有佛的正见呢?是不是?所以,相似佛法会灭了整个佛教!听起来是佛法,其实不是佛法!不是佛讲的,自己编的,自创品牌,还说别人是不对!所以,佛陀说:末法的众生已经没有能力,就算你出家十年、二十年,都不一定有那个能力,去分辨:哪一个讲的是佛说?哪一个讲的是魔说?师父,这么严重?真的非常严重!出家二十年,都不一定分得清楚,真的!绝对是真的!嗯!出家二十年了,到某一个地方去,很快就被洗脑了!很快就被洗脑了!那有的,当然也有真实的智慧,能分辨啦!接下来,

 

 

 

 

《法句经》这么说:花香,不能逆风吹薰,世间的芙蓉、旃檀的香味,也是如此。而持戒清净,极善的香,能逆风吹薰!善人的道德,吹到哪里?吹到一切!此种香,此种种香,戒德的香为最胜!《法句经》这么说,我解释一下:花,有香气,但是,它不能逆风,你一定要站在顺风,顺风,就是花在那边,风从那边吹过来,我这边才闻得到香气。花香不能逆风,那逆风,从我们人这里,吹过去,我们当然闻不到香味啦!花在那边,风从那边吹过来,我才闻得到香气嘛!这《法句经》讲的:花香不能逆风吹薰哪!世间的芙蓉,芙蓉,就是花香;还有旃檀的香味,也是如此。芙蓉,大家知道嘛,芙蓉,芙蓉就是花嘛。而持戒清净,极善的香,也就是说:一个出家众,或者是在家居士,能够严守因果,坏的事,连动念都不行!这样持戒清净,极善的香,任何一个角度,吹来,统统是香的!东方,听到这个法师持戒清净,东方,赞叹这个法师;西方,西边的人来到台湾,美国人来到台湾,看到台湾哪一个持戒的上人,哇!也是赞叹不已!北方、南方都一样;持戒的人,不管你吹什么风,都是香的!欸!都是这样子。所以,我们要了解持戒的重要!善人的道德,吹到哪里,哪里香!此种种的香,戒德的香为最胜!因为出家的戒,很复杂;讲因果,大家比较听得懂。持戒,还要有「德」,这个「德」很重要!穷人有「德」,人人尊敬!富有的人「无德」,大家都唾弃!台湾啊,昨天报导的,说:有一个诈骗集团,常常用这个电话,说:扮什么检察官,你的什么信用卡,怎么样子。。。出问题啦,你要怎么样子。。。这诈骗集团,你知道吗?这个警察经过抽丝剥茧,三个月、半年、一年,慢慢地警察收网,抓到,去抓到那个诈骗集团的首脑,那个诈骗集团的首脑,从来不出去的,他家搜出来、检查出来的,因为他不敢放银行,全部都诈骗领出来的钱,多少钱?一个小小的房间里面,放六千三百万!都是骗来的!六千三百万喔!现金,你想想看!那一些钱,如果说:他的儿子要去注册,这个老妇人,七十几岁,而老公早死,儿女离开到美国去,也从来不回来,只剩下这一点钱,你骗她:你犯了什么法律的责任,你的钱要我保管。。。。统统骗走了!你想想看!这个老妇人,日子怎么过?我常想说:这个诈骗集团,难道没有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吗?听说:他们去住旅社,都是住一万的,他们~这电视报导的,他们出去都是摆阔,走到哪里,统统是海鲜,一桌,都是上万的!因为是别人的钱,再来,开一瓶XO,啵!五万!五万!还几○年代的,70年代的,60年代的!这个六千三百万都是别人的钱,别人一个一个去自杀,他在那边享受,看了这个报导,让人心痛啊!心痛啊!是不是?我呀!有一次在晚上作梦,都梦到:哇!这个地上怎么会那么多钱?怎么会那么多钱?第一个念头,在梦境里面就说:这个掉的人,心一定很急,非常急!可是为什么没有人来招领呢?我就把它收集到、摆在那一边,在旁边一直等、一直等啊,一直等,因为钱很多,全部都是钱啦!结果等、等、等。。。等到我醒过来,还没有人来领,还没有人来领,醒过来了!我连在梦境里面,都严守佛陀的戒律,没有去动到一个念头,因为那不是我们的东西啰!都不是我们的东西啦!所以,我们要了解,这一句,再念一遍,对所有在家、出家,都很重要!

 

 

 

花香,不能逆风吹薰,逆风闻不到香味,世间的芙蓉花香、旃檀的香味,也是如此!不能逆风吹薰;但是,有一种不一样,持戒清净的圣人,持戒清净的比丘,极善的香,谁闻到,谁亲近他,都是香!东、南、西、北都赞叹他!善人的道德,吹到哪里,哪里香!所以,这种种的香中,戒德的香为最胜!人,若加害于~  如果一个人起那个恶念,人家已经证得圣人的果位,心无邪念的圣者。这一句话要注意听:人若加害于心无邪念的圣人,他的恶业是非常大,如须弥山!是罪大恶极!因为他是个圣人。再讲一遍:人如果加害于心无邪念的圣者,他的恶果大如须弥山!是罪大恶极的人!是罪大恶极的人!你今天,你去外面不小心,两个因为争执,杀一个人,那是一条人命;你今天去杀一个弘法利生、能救千千万万的众生,那你这个因果,你试试看!那这还得了!接下来,

 

 

 

《阿难分别经》这么说:无信不能立,能守信者,则家内安和,福气自然而至,非神之所授,授受也,并不是神所授也。解释一下:信,就是:家庭、夫妻要互信;师徒,要互信;朋友,要有信;这个信,世间无信是不能立,站不住脚的!说的话就要算数,就要守信用。一个夫妻之间能守信用的家庭,一定是和乐,一定是安和的。一个人,能够守信用的人,慢慢、慢慢地,所有众生,都对他非常地相信,他的人格也就慢慢地建立。一个人,讲话不守信用的人,他叫做人格破产!人格破产,人格破产,就算你讲对,人家也不相信你。所以,;老公说:老婆,我明年农历年的时候,给你买一些好的东西,名牌儿:LV包包、 CHANEL、Tiffany 、GUCCI的啊,统统买给你!是不是啊?你看到的,统统买给你!如果明年时间一到,咦!他真的买给她,这个老公就受到老婆的信任了,我这个老公讲话是算数的。没有让你有什么担心的,那以后,他就是讲话~我这个老公靠得住,对不对?那么,如果说,老婆也承诺老公:你的事业我支持你,我不再唠唠叨叨!你的简讯,我也不看,我相信你的人格,是不是啊?我相信你外面绝对不会有~什么小三、小四、小五、小六。。。我绝对相信你!事业好好地做,咦!老公得到老婆的信任,你看,家庭就和乐,福气就自然到,自然到。这个家庭的福气,是靠夫妻之间互相相信的,这不是神所赐予给你的,是努力而来的,成功,不会从天上掉下来的!接下来,

 

 

 

「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世间要有信,而对佛法要有信心。接下来,《法华经》:「是善男子、善女人,入如来室,着如来衣,坐如来座,尔乃应为四众广说斯经,如来室者,一切众生中大慈悲心是,如来衣者,柔和忍辱心是,如来座者,一切法空是。」好,解释一下:是善男子、善女人,入如来室,怎么样入如来室?怎么样能够坐如来座?能够入如来的~ 室,就是教室的「室」,入如来室,坐如来座,坐如来的金刚座,哪一种人够资格入如来室?入室弟子啊!哪一个人够资格坐如来的金刚宝座呢?尔乃应为四众广说斯经,你能入如来室,能坐如来座,就够资格为大众说法,这里,注意!如来所说的,一切都是表法的,入如来室,是什么意思呢?如来室者,一切众生中大慈悲心是,在座诸位!你想要入如来室,一定要大慈悲心,没有大慈悲心,没有办法入如来室,也就是说:极大的恶人,你都原谅他,你都能原谅他,咬紧牙根,都必须原谅他。为什么?你要入如来室嘛!一切众生中大慈悲心是,就可以入如来室,哪一个人够资格披如来衣咧?所以,这个是指「袈裟」啰!为什么出家人~在座出家人,要注意听喔!什么叫做如来衣?如来衣,披的袈裟,这个袈裟,表示什么?叫做柔和忍辱心,是如来衣!喔!也是如来座,如来衣,柔和忍辱。在座诸位喔,出家人,如果你的心不够柔和,不够忍辱,对不对?那个~你不够披上佛陀的袈裟,不够资格!有一次受戒的时候,以前有一个警察,年岁大了出家,因为那个警察管人家,管习惯了,后来,年岁大了出家,不受管教,所以太老,年岁太大出家,就没办法这个柔和忍辱衣,已经要受比丘戒完了,怎么样?结果,他不受教化,那个戒师就拿着藤条跟他罚跪,那个戒师,引礼师,比他年轻,才三十几岁!他六十几岁,可以当他老爸了,对不对?他老爸了!警察是专门管人家的,出家以后被人家管,很不是味道,今天打,啪!姿势不好,打!明天不好,打!又打!打到最后,这个警察,实在是忍不住了,讲了一句,全戒坛都吓一跳!老子和尚不干了!说:老子和尚不干了!脱下袈裟,打!从外面打那个戒师打出去,老子和尚不干了!你就知道,要披这件柔和忍辱衣,要忍!真的要忍耐!所以,你要忍不下来,你要较紧牙根,我要忍~我要忍~忍耐、再忍耐!因为这是柔和忍辱衣,这是袈裟嘛,表法的嘛!如来座者,一切法空;如来衣,就是柔和忍辱,所以,如来衣,表法的,表柔和忍辱;如来座,表法的,表证得到一切法空,叫做如来座。

 

 

 

 

诸位,我们今天拜的那个三千佛,统统是表法的!什么降魔佛啦!或者见平等不平等佛啦!普光佛啦。。。对不对?那么,我有跟法无师,还有我们明年,我们希望法贤师,能够稍微注意一下,那个唱赞、唱念,时间要控制好,这多好听!《法华经》里面讲:说:入道场,一举手,一投足,一举手,一投足,皆共成佛道。也就是:进入我们的道场里面,合个掌,一举手,一投足,顶个礼,皆共成佛道!这站在唯识学的角度里面讲,对不对?这世间的歌,也不见得比佛歌更好听啊,是不是?譬如说:世间的歌,就是男欢女爱啊,佛教的这个三千佛,多好听!唵嘛呢呗咪吽~好听!南~无~很好听的!我这个主角还没下来,这样子,对啊!多好听,是不是啊?唱的~佛的这个庄严的梵呗,多好听!是不是?世间,就是唱一些~,还有一种洗脑歌:你是我的~小呀~下苹果~,整天都唱这一首歌,像在洗脑一样的!欸!像在洗脑一样的。接下来,所以,三千佛都是表法的。接下来,

 

 

 

失败事小,失去智慧,事情就很严重啦。这是《增支部经典》,增加的「增」;支,银行的分支的「支」;增支部,部首的「部」,部会的「部」;这《增支部经典》,说:失败是一件小事儿,但是失去智慧,事情就是大!就是事大,算是大事啦!失败事小,失去智慧,是事大啦!事情就很严重了!所以没有智慧,是人生最可怕的贫穷!《大般涅槃经》这么说:世界是无辜的,生死存灭的一种自然的现象。有生,就有死,只有这种达观、安于天命的宁静心态,能抛下恐惧,也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和幸福。再讲一遍,《大般涅槃经》这么说,说:这个世界是无辜的,你不强加分别,世间本来就是空相、空性,只是缘起地杵在那个地方。这个世间的真相,有生,必定有死!这个生是存,死了就灭!这是大自然的法则,大自然的一种现象,不足为奇!有生就有死,这是大自然的法则。我们借重于父母亲,来出生在这个世间,我们借重于大地,地、水、火、风,吃的饮食,转化成能量,我们现在就有这个身体。但是呢?我们虽然有这个身体,刹那生、刹那灭,刹那生、刹那灭!能有这种达观、安于天命的宁静心情,你就会放下恐惧!世间所有的人都怕死,唉呦!这死,很恐怖喔!死,我不晓得跑到哪里去喔?对不对?很恐怖喔!咦!我告诉你:学生之道易,学死之道难。为什么要学佛?就是学习,告诉你:如何面对死亡,叫做学佛。早日学佛,早日做准备啊,但是你要碰得到「正法」,只要你在临命终,就是还有机会!

 

 

 

 

大陆啊,有一个九十岁的爷爷,男众,爷爷,他的家人有信佛,但是,这个爷爷呢?算是一生一世没信佛,但是也不是个坏人,这个爷爷,就是脾气坏了一点,可是对这个子孙、儿女,还是挺好的,也是有家庭责任,一辈子都没信佛,但是他的儿孙有信佛,突然,这个爷爷,吃这个年夜饭的时候,吃~吃~吃,突然之间,嗯!倒下来了!没气儿!没气了!台湾话叫:没气了!但是大陆不是这样讲,没气儿!欸!慢慢学,就有一点北京腔儿,没气儿!就躺下来了,这下~完蛋了!儿女有信佛,突然之间,哪儿?请不到往生被,糟了一个糕!身上没有往生被,那怎么办呢?啊!没往生被,他认识台湾有一个叫慧律法师的,可是,没有往生被,这下,全家慌了!后来,他的邻居,说:我刚从文殊讲堂回来,我给你一个师父加持过的咒轮,就是这个咒轮,我每天都戴的这个咒轮,戴这个咒轮,为什么?我也是怕死啊!要不然,突然间断气,没气儿了!那怎么办呢?好,这个刚好拿到一个,还算是他福报够大的。咦!跟他~快快快!快点!我们来助念,跟爷爷啊,这个慧律法师加持的咒轮,一个咒轮喔,摆在胸口,还不错咧! 这个有看过《临终备览》, 放在胸口,只有咒轮喔, 没有往生被喔,开始助念,你知道吗?他的爷爷啊,本来是生病,气色不是很好看,这个念~也给他助念,这个咒轮啊,按照师父所教的《临终备览》啊,一辈子都没有信佛,临命终,只有得到那个咒轮,念了十二个小时。。。念了二十四个小时,结果,面貌如生,全身柔软,那个三岁的孙子是说:爸爸、妈妈,有那个光喔,来爷爷这个前面喔!三岁的小孩子,不会说谎啊,有光,佛光!这个就是应验了经典讲的:如果有做五逆十恶、不赦的人,临命终受善知识的开导,一念回光返照,乃至有人去助念,你看,也亦得往生极乐世界!还是会往生极乐世界!这个佛法呀,最怕的,就是说:一辈子都没碰到!早碰到,早好!因为你将来充满着希望!我告诉你:以前,我们去给人家助念,一个人,一个算是姑娘,三十几岁,也不算姑娘,生了两个,要生了第三个,你知道吗?难产!妈妈死掉!断气!就请师父去跟她助念,我就过去,就跟她加持、助念,难产而死的,孩子也死了,母亲也死,那怎么办?平常有一点善根啊,我说:不行,要好好地加持!就助念啊,一直助念,一直助念,一直助念。。。你知道吗?她临命终的时候,她要看她的孩子,我就跟她讲:孩子不重要,阿弥陀佛比较重要!来不及了!在临命终还挂碍这个小孩,因为小孩很小,一个七岁、一个五岁,这后面再生一个,不知道为什么要生那么多?生到临命终,如果为法而亡,这还好,为了生孩子,生到死掉,也让人家很敬佩啦,但是临命终,挂碍这个小孩儿,我就开示她:你来不及啰!赶快念,放下!我说:喂!老公,老公,因为,他老婆叫他老公嘛,也是老公,因为我都比较不喜欢去记人家的名字,我也跟他老婆叫老公,喂!老公,老公,过来!「老公」,大家叫嘛,对不对?反正也不是只有你可以叫,要叫大家都叫「老公」,也不用背名字。老公,老公,快来!你赶快安慰她,快安慰她!说孩子你会带大,长大成人,赶快安慰她,叫她放下,放下,再放下,她老公,她老公是博士啊,快一点啦!那老公就跟她讲:你看,我读到博士,我老婆躺在那个地方,博士一样没有用喔!一点用处都没有。这个时候,就是要。。。喔!她的老公喔,慧律法师,我给你磕头。我说:现在不是给我磕头啦!你老婆快断气了,快去跟她安慰!他跟他老婆讲:你放下啊!这个孩子,我会带大,七岁、五岁,我都会。。。你放心!我会。。。长大成人。安慰、安慰以后,我就跟她讲:佛快来了,赶快念佛!就念佛,念佛。。。在念佛声中,断气!哇!那个面相美得不得了!她的全家来看到这个,说:哇!她在世都没这么好看!是谁让她这么漂亮呢?旁边跟他们讲:上人啦!上人啦!哇!这死了,死亡,面相比她在世更漂亮!这就是告诉:大家都可以往生啦!

 

 

5点35分,对不起!今天一定要稍微忍耐一下,忍耐一下,不要这么早下课,我再10分到15分钟,大家忍耐一下喔!接下来,

 

 

 

说:我们每一个人啊,要好好地求忏悔,从无始劫以来,被妄想所缠绕,因为无知,造了很多的恶业,生生世世,遭受到无穷尽的痛苦,自己造了身、口、意,妄执身、口、意,而业力轮回,经常颠倒,犯了无量无边不善之业,我们要好好地求忏悔!这一段的意思,就是说:我们每一个人一定要好好地拜佛、念佛,真心地求忏悔!从无始劫以来,我们妄想所缠绕,因为我们无知,不明因果,造了很多可怕的恶业,生生世世受轮回的痛苦,自己得了痛苦,生生世世,也让众生、在你身旁的人,因为你的无知,妄执身心,业力轮回,经常颠倒,造成众生的痛苦,犯了无量无边的恶业、不善之业,要好好地求忏悔!接下来,这一辈子,如果你想过快乐幸福的日子,就必须按照佛所说的「戒律和经典」来做,如果你违背了佛陀所说的,是千万必须立刻断除!再念一遍,说:这一辈子,如果想过快乐的日子,就必须按照佛所说的戒律和经典,要守住因果来做,一定要这样做。同时,我们假设:如果违反佛所说的,绝对都不去做,而且立刻去断除,这是走上幸福快乐之道。接下来,《中阿含经》这么说:如欲以戈止戈,终不能止,只有「忍辱」能止纷争,此法真的是无上的尊贵!再讲一遍:「戈」,就是动武的意思,「枕戈待旦」,对不对?「戈」,就像:如果我们想要用武力来解决武力,以战止战的意思啦!以戈止戈,就是用战争来停止战争,终不能止!越战争,就越火爆、越仇恨,只有忍辱,能够停止纷争!这个是佛陀所开示的最上的尊贵的法。简单讲:不可以用武力来宣扬真理,甘地,印度的国父甘地讲了一句话,说:以牙还牙,满地都是牙,满地掉满牙,满地都是掉了牙,以眼还眼,满地都是眼,用眼睛,一颗眼睛还一颗眼睛,打得满地都是眼睛,以牙还牙,满地都是掉了牙,不能以战止战啊,不可以的!所以啊,我们要用佛陀的忍,最好的忍辱。接下来,

 

 

 

讲给几个无知的众生听的:人经常不知道自己犯错,却又每天喜欢去揭发人家的隐私,哎呀!那个姑娘啊,你看看,才16岁啊,你看!肚子一天一天大起来!那跟你有什么事呢?是不是?跟我们也没什么事啊!所以我们听到什么,我们都没什么感觉。说:这个人,最近中了大乐透,是怎么样。。。。怎么样。。。所以就。。。我们啊,不关自己的生死的话题,讲了一辈子了,差不多要好好念佛了!隔壁的张三怎么样。。。李四怎么样。。。那个婶婶怎么样子。。。你看看,所有的人都被佛陀所讲中了,说:世间人浪费在无意义的言语里面,太浪费生命了!三个人聊了一个晚上,讲没几句营养的话,没意义!浪费自己的生命!接下来,知道别人死了,却不知道自己将死,欸!为自己贫穷感到痛苦,但却不知道如何来摆脱这个痛苦?诸位,如果你觉得你很贫穷,有个年轻人说:师父,我事业失败,我现在很穷。我说:你拿笔起来,你把笔拿起来,把所有失败的原因全部写出来,比如说:资金周转不灵啊、老婆每天唠叨啦、你情绪不稳啊,再来,你被你的最亲信的人背叛啦,再来,你有眼光却算不准,再来,你自己把失败的原因列出来,记得,把所有失败的原因列出来,给师父看。传过来,结果我把它批示,我说:现在告诉你怎么做。。。传过去,结果那个事业啊,失败,翻转!没有三年啊,赚了非常非常多的钱,一下子就翻转了!失败,有失败的原因,贫穷,有贫穷的原因嘛,对不对?事出有因嘛!找出那个原因,就有办法解决问题嘛!听少数人的意见,是很可怕的,听更多人的意见,是更可怕!所以啊,我们要听有经验的人的话,听有智慧的人的话。接下来,

 

 

 

 

讨厌别人欺骗我们,但我们却高兴自己去骗人,这就是众生的毛病。有人啊,一直向天神祈祷,希望赐我寿命、财宝,但却不尊敬自己的法身、清净的如来佛身。再讲一遍:有人一直向外、向天神一直祈祷,给我福报啊,给我寿命啊,但却不尊敬自身之佛。接下来,挑剔别人的规矩,但自己却不守规矩,这个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所以,一个人最了不起的就是,记得,把看别人的缺点那么准,来看自己的缺点,你看别人的缺点,看得那么准,来,看自己的缺点,那就是:你也是善知识。有道德的人,懂得牺牲自我,使众人快乐,没有道德、没有良心的人,只使自己快乐。使众生快乐者,长存,长短的「长」,存在的「存」。只使自己快乐的人,很快就会自取灭亡,这是禅门宝训里面的教训。再讲一遍:有道德的人,懂得牺牲自我,使众人快乐,大家好,我就好,没有道德、没有良心的人,使自己快乐。就没有道德、没有良心的人,使自己快乐。那么,使众生快乐的,就可以长存,长长存在这个世间。只使自己快乐的人,很快就会自取灭亡。你记得你只要记住我这句话,好吃的东西,跟别人分享,大部分的人,都是好吃的留在自己冰箱,把不好吃的,会拿出来,欸!大部分的,是会这样子。现在,你把它反过来,把它反过来,只要你有好吃的,量够,分享给别人。记得喔!人家知道你这个举动,会很感动的,会很感动的!欸!快乐的人应当懂得分享。接下来,接下来这一句,特别地重要喔!即使不是坏人,但是如果常常与坏人接近,以后必定成为坏人。接下来,这一句,是所有出家、在家的重点:即使以一颗善良的心出家,但是,常常接近恶知、恶见,久了,自己也会变成「大邪见人」,问题是不知道自己变成「大邪见人」,还说自己是对。这句话,再念一遍:即使不是坏人,但是我们常常接近坏人,以后必定成为坏人。

 

 

 

 

举一个例子,有一个年轻人,他去吸毒,你知道吗?这吸毒以后,被警察抓去,吸毒以后,警察抓去,前后、来来、去去,爸爸、妈妈为了他操心,前后进去警察看守所、烟毒勒戒所,二十次!爸爸、妈妈失望了,最后一次抓起来,还是抓去关,吸毒改不了!吸毒改不了!吗啡啊、海洛因啊,叫做四号海洛因,改不了!戒不掉!抓起来,抓起来关了,还有其他的案子,关了十几年,关了十几年,怎么样?回到家,咦!这是我的家啊!我家开杂货店,怎么没有了?怎么换别人咧?他说:你是谁的孩子啊?我是某某人的儿子。他说:以前是我家啊!他说:没错!你爸爸、妈妈已经把这个透天厝,这栋房子卖给我们了,来,这份报纸你看一下。报纸,他打开报纸一看,这个不肖子,从此跟你断绝父母、父子、母子的关系,断绝!吸毒抓进去,放出来,抓进去,放出来,二十次!爸爸、妈妈伤透了,伤透了心,断绝父子关系、断绝母子关系,因为他交到坏的朋友,会吸毒的坏朋友。我举这个例子,多可怕啊!多么地可怕啊!接下来,即使是一颗善良出家的人,即使是以一颗善良的心出家,但是,常常接近恶知、恶见,久了,自己也会变成「大邪见人」,问题是自己不知道是「大邪见人」。

 

 

 

 

好,最后两分钟,朋友,有三种法要注意,如果大家~在座诸位,你一定都有朋友啦!你,有三件事情,交朋友有三件事情:一、朋友「有过」,就是有过错,一定要劝告他。你说,告诉他:你这个事情做下去,是不对的!或者碰到邪执见、邪见,说:你看,你现在亲近的是恶知恶见的,是附佛外道的。一定要劝他:早日回头!这个是真的把他当作朋友。朋友有过,一定要劝告他:早日回头。早日回头。所以,台湾那个歌仔戏啊:苦海无边啊,回头是岸!咚!咚!锵!它就是这样地劝告你。嗯!跟你劝告。仙人打鼓有时错,脚步踏错,谁人无啊!咚!咚!锵!要改过迁善啊!要改过迁善。不能一直错下去。说:好朋友,我告诉你。。。。

 

 

(第四集到此结束)

 

 

你今天如果说走错路,或者是你有缺点,碰到那个人来告诫你的,我告诉你:你这一辈子要把那个人,当做是最好的朋友,因为他在救你。第二、朋友如果有所「体悟佛法」,或者是好的什么事儿,好的什么事儿,要为他高兴,要跟他分享,因为他走入正途。第二、朋友对佛法、正法有所体悟,要为他高兴,要跟他分享,好好地讨论、要互动,让大家走入正途。第三、朋友有苦难的时候,千万不要放弃他,一定要救他,尽你的能力,尤其是我们出家人。出家人不简单,你看,我们这里全部都是高学历的,大家念到硕士、博士,来这里出家,师父很感动,师父很感动!这些法师很了不起!大家能够来走出家路,这么高的学历,师父非常地赞叹!(大众鼓掌!)非常地赞叹!好,如果你觉得这两次的演讲很受用,请来点掌声鼓励一下!(大众鼓掌!)我们以前啊,讲英文都会讲一个叫做3Q You 啦,( Thank you )讲那个台湾的中文,中文的国语啊,谢谢你啊,英文叫:Thanks  cooperation !  谢谢大家的合作,谢谢大家的合作。这三天来,也够圆满,那么,我们法无师也够辛苦!那么我们希望法无师,明年也能够回来,为我们好好地领众,(大众鼓掌!)跟法无师鼓励一下!(大众鼓掌!)然后,我们也非常地赞叹~ 咦?那个法忏师在哪里啊?跟法忏师鼓励一下!(大众鼓掌!)我跟法忏师讲:你这个鼓打得这么好啊!记得,要把传承下去。要把它传承下去啊。那么,我这个讲经,有没有人要传承的呀?你们这个僧团?有没有哪个法师,要像慧律法师、你的上人?弘法的,有没有?目前?怎么没人举手呢?是发生什么事情?这个有比较难,这个真的很难!这个打鼓,可能稍微简单一点,我这个上台,这个真的很难!啊!要几十年的经验喔!好,我们把现场就交给法无师了。好,谢谢大家!

 

 (第五集到此结束)

     

 

 视频地址:2015年新春开示《求心安 得幸福》慧律法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