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6)

(2016-08-31 05:21:14) 下一个

那么这个习气很容易看得出来,比如说一个人讲话,他的习气很重,对不对?手势就做得很大、很夸张,很夸张,你看一个人在讲话,就知道这个人习气很重,虽然他学佛学十年,他讲、讲……咦!这手就自然抬高了,手就自然……是不是?这个动作出来,习气。你每天泡牛奶、泡牛奶,泡久了,把这些牛奶倒掉,这个杯子里面就有牛奶的味道,就有牛奶的味道。一个人“我慢”习惯了,你讲他,他就会跟你顶嘴,这个习气没有办法,很难,然后他会编一大套对的理由出来,你听起来好像是,又好像非,所以我说是非怎么能听呢?你研究过唯识,这个是非怎么能听呢?透过一个没有智慧的人讲,什么好事情给他讲也坏得不得了,对不对?透过一个圣人讲出来,坏的,他也把他讲得很好,胸量大的人他怎么会去讲别人的不对怎么样子呢,圣人的心中他没有是跟非,他看一切事情都是那么圆满,他讲出来的话就是那么可取,那么伟大,那么包容,那么宽恕,一个胸量小的人你跟他讲起来,每一个人都是坏蛋,全世界没有一个好人,有,我的徒弟就有一个这样子的,在他的口中我没有听过他讲一句人家的优点,没有,never,没有。我常常劝他:你为什么不多赞叹别人的优点,在你的心中为什么没有看过人家的优点,他告诉我说:师父!你有没有感觉这个世间没有好人。我说:我觉得奇怪,这世间好人怎么这么多,坏人很有限,就像我碰到大家,我觉得大家都是好人,在我的心中,奇怪!怎么每一个人都是好人,奇怪!怎么我跟他生命观都不一样,我觉得人家来攻击我、伤害我,我觉得这个也是好人,了不起,要是你,你敢诽谤师父吗?你敢吗?他就扮演这个角色,你敢吗?他就做你所不能做,大雄宝殿就是他,他敢做你不敢做的事情,他敢做成就我们道业的事情,你敢吗?你不敢。他敢做这个下地狱的因,你就没有这个能力,你不敢,他也是善知识,你说对吗?了不起,他也是很了不起的人,受苦是他嘛!成就的是我们嘛!你为什么不庆幸你能够碰到这种人呢?我碰到到,你能吗?你就碰不到,你就没有这种福气。噢!不过搞不去,把我的头发白了好多根,是不是?所以我今天我常常讲,我今天还好学佛,真的,我今天还好学佛,我今天没有学佛,我叫他死十次,真的,你看!习气又来了,(师父笑)讲一讲、讲一讲,那个习气又来了,你看!没有办法,没有办法,唉!人还是受着习气的支配,是不是?很难,这个恨真的很难,很难,还好我们会观照,观照,自我观照、反省,要不然发疯了,真的。所以说一个人没有学佛,噢!日子真的难过,真的很痛苦,习气,这个习气真的很难、很难,很难!再来,【因……善恶】,因地上来讲,它有这个善跟恶的,【习气……不断。】而不容易断。那么这个【果……无记】,这果为什么无记呢?因为没有所谓的好,没有所谓的坏,受这个报应。【异熟报……间断。】习气不断,什么叫习气不断?习气断的话那就成佛了,我们的习气不断,习气不断,这个女孩子的习气看到镜子就拼命地照,习惯了。男孩子讲起话来:我是怎么样了不起,我是怎么样,女孩子犯的过错,大部分都是爱美,购买欲强、嫉妒,还有就是不信任别人,疑神疑鬼,这是女人的通病。男人的通病就是狂妄、自大,谁都不服输,是不是?现在的哲学名言就是谁怕谁,这就是男众,你不怕我,我也不怕你,你不甩我,我也不甩你,男众就是这样子。我也有,我不是讲他,我是讲我自己,男众都会有这种习气的,【二取习气……相熏。】把笔拿起来,二取就是能取的心、所取的境,能取、所取,这个叫做二取习气,能执著的这一颗心,所执著的境界互相熏习,互相熏习,相熏就像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对不对?二取习气就是能取跟所取,能取当然就是执著,所取就是境界的存在。

诸位翻开34页,F,在还没有讲以前,这个须要对种子认识一下:

这个种子在唯识学是列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种子是列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种子分三类说,依生起说有先天性的叫本有,有后天性的叫新熏,依有漏、无漏说。还有依三性的善、恶、无记说,那么我现在谈的你们要注意慢慢地听,然后把它听清楚,从现在开始你们就必须要好好地稳住,运用你们的智慧来听听看这一段种子的论,种子的意义:

凡一切有漏、无漏的色法和心法,没有一样不是从第八识(阿赖耶识)的功能开发出来的,这种能够开发出来的功能就是我们所讲的种子,也简单讲就是潜能。

这个种子也可以把它解释作潜在的能力,但是这个种子的条件必须要具足六种性质。种子的定义很不容易的。①第一个要刹那灭,就是刹那之间有变化,刹那灭,灭,灭除的灭,刹那就是一直在变化才能叫做种子,没有变化的就是本性,会变化,刹那、刹那之间生生灭灭的叫做第一个条件,这样才够资格做种子。②第二个果俱有,果报俱,俱,一个人部再加一个工具的具,俱有,有没有的有,刹那灭是第一个条件,第二个条件要作为种子的条件,要果俱有,意思就是说一定会遭受果报的才叫做种子,不会遭受到果报哪里算是种子呢?将来一定会有这个果报跟它相随的叫做果俱有。③再来,恒随转,永远随着转动不能停止,这个才能构成种子的第三个条件。④第四个叫做性决定,性,本性的性,决定,性决定就是说是善的或者是恶的,不可以混为一谈,善是善的种子,这个性就决定,恶是恶的种子,无记就是无记的种子,这是决定。⑤再来,第五个条件待众缘,待众缘,等待的待,大众的众,因缘的缘,待众缘,你一定要等待这个众缘和合,种子才能够发出来,那么种子对因缘来讲,那就是必须要等待,没有因缘会合,虽然你有种子也没有用,就像诸位你们每一个人都有先天性的本性,先天性的这个智慧,可是我们须要因缘,对不对?才能够开采出来,才能够开采出来。⑥第六个引自果,接引的引,自己的自,果报的果,引自果,因是善的,那就引善的果,因是恶的,那就引恶的果,谁都代替不了,谁都没有办法取代,谁都没有办法欺骗谁。刹那灭、果俱有、恒随转,恒,永恒的恒,随,随着因缘的随,转,转动的转,恒随转,性决定、待众缘,引自果,要有这六种性质才叫做种子。

  噢!这个很重要了,要不然种子随便定义的话你就会乱掉,这就是所谓种子的六种意义。

刹那灭,我再详细地解释一下,什么叫做刹那灭?就是种子必须刹那、刹那生灭变化的意思,为什么呢?因为因果是建立在生灭变化的假名上,它不是像这个常住不灭的,不生不灭的涅槃法、无为法,这个无为法、涅槃法就是超越因果,就是不能用因果去把它定论的,比如说一颗种子种下去到树木成长,中间当然要有变化,你不变化怎么叫因果,不变化怎么讲因果呢?所以因果必须要建立在生灭法里面,所以成佛叫做不昧因果,就是说他面临这个因果,可是超越这个因果的束缚叫做不昧因果,不昧因果。如果说学佛要落因果的话,那他怎么能够成佛,如果说学佛不落因果那就变成断灭的外道,所以就中道,不昧因果,既面临因果,而超越这个因果,因果是生灭法,如果是学佛的话离不开这个因果,那释迦牟尼佛永远是变化的生灭无常,释迦牟尼佛是负因果,要负起这个因果,而超越这个因果,超越这个因果。因此种子必须要刹那、刹那的生灭,这才叫做有意义。如果说不变化,那就无为法了,不生不灭法了,那就不能在这个种子的定义上了,不可以。

 果俱有意思就是种子虽然刹那、刹那生灭,但是它所生的果一定要有能生、所生两种条件的和合,换句话说种子起现行的时候,它能生的种子和所生的现行,必须要同时俱有,不得相离,意思就是要因、果,,,因跟果和合,果俱有。我再讲一遍,这个可能比较难一点,种子必须要刹那、刹那的生灭,但是它所生的这个果一定要有能生跟所生的条件,对不对?有能生跟所生的条件,你没有能生的条件,只有所生的,那也不能生,你有所生的条件,没有能生的因,那也不可以,换句话说种子起现行的时候,它能生的种子和所生的这个现行必须要同时。比如说,我们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内心里面爱听佛法,有追求佛法的这个欲望,这个种子,咦!你现在喜欢跑来文殊讲堂上课,这个种子马上起现行,但是马上起现行,因为你有佛法的熏习,然后又继续同时熏习这个种子,知道吗?就因果同时又因果和合这个才叫做种子,就是你种子起现行的时候当下这个就是果。

 再来,恒随转,这个种子不但要刹那、刹那生灭,而且要连续不断,对不对?

在诸法当中只有第八意识有上述的六种功能,六种功能就是刹那灭、果俱有、恒随转、性决定、待众缘、引自果,这六种功能,所以种子当然也要跟第八意识流转,种子要跟第八意识流转,配合着第八意识去转动,你人死了,第八意识就带走了这些种子,听得懂吗?人死了,第八意识就带走了你这些种子,继续去投胎,所以我们的意识里面有无量无边的意识的种子,看你哪一个种子强,就来转世。

性决定是指因果的性必须相同,性决定,这就是善就是善的,恶就是恶的,不可以互相违背,善因得善果,恶因得恶果,绝不可混乱。

待众缘,种子一定要等待因缘和合才能够发生这个果报,这种子单独起来,这怎么可能呢?决定不能单独起现行,没有因缘那就不能起现行,这些是针对外道的自然生的,外道,一切都是自然,佛教讲一切都有种子,都有因的,都有原因的,最后一个引自果。

种子除了上述五种意义以外,必须要色法跟心法,各引各的果,各自引各自的这个果报,比如说你前世杀生杀得太重了,你还有一点福报布施,你来世一出生你就残废,还没有变成猪,但是你已经残废,为什么呢?你这个色法,你前世伤害太多的色法,他伤害太多的众生,你引来了这个众生,这个念头里面就杀、杀……你这杀就杀掉自己里面的色身(色法),引自果。我再重复讲一遍:六根、六尘、六识、十八界个个不同个个的种子,色法有色法的种子,心法有心法的种子,你一定要弄清楚,不要搞不清楚状况,我说唯识难就是难在这个地方,因为从以前没有听过,听起来就很吃力,很吃力。那么心法有心法的种子,有的人一出生他的恨就很强烈,他不晓得跟他父母亲结什么怨仇,他就很恨他的父亲,要不然就很恨他的母亲,有的人就是前世自己有恩爱,他一出生就非常喜欢他的父亲,非常喜欢他的父亲。在日本这种情况很严重,因为日本都是一起洗澡的,在日本哥哥跟妹妹发生性的关系的非常地多,非常地多。人不是圣人,这一关没有一个可以控制得住的,控制不了的,那么这个在日本里面很多都是这种情形,结果她的孩子……一问,竟然是她自己哥哥的,要拿也不是,不拿也不是,要拿,他问:这是谁的?我哥哥的。不拿,你说你要叫她将来怎么做人呢?你叫她怎么做人呢?怎么在人群中站立呢?是不是?所以那个心,那个念头,就是有宿世的因缘,比如说她前世是跟她爸爸是夫妻,她今生今世她是一个女儿,她很奇怪,她就非常喜欢她的爸爸,真的哦!这个都是宿世的因缘,不过出家人也是一样哦!这个出家人你前世跟谁是夫妻你不晓得,她看到师父她就很喜欢师父,你怎么讲她,她还是很喜欢,她是不敢嫁给我,但是她就很喜欢,(师父笑)你问她什么原因?不晓得啊!就是有缘嘛!你怎么样讲就是……也许这个生生世世就是有夫妻的缘,对不对?这个就很难讲的东西,所以这个因缘一碰到,所以我说,佛法就是修行人欲来须避,对不对?欲望来,避开,避开就好,避开就好,这个因缘尽可能不要让它具足嘛!种子没有这个因缘,种子没有办法,今生今世过了就好了嘛!这个很难讲的哦!真的哦!是不是?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共同的因缘,也有私人的因缘,有的人就是很恨师父,我没有得罪她,她就一直跟我伤害,我也不晓得问她:为什么?是到底喜欢不到,还是我伤害到她,或者是说……你问她什么原因,她不晓得啊,她就一直想伤害我,那就是前世的因缘,可能是踩到她家的骨灰坛,才会这样子嘛!所以这个都有因缘,谁也不必怨恨谁,不必怨恨谁,真的,因此这个业力本身就存在。女孩子,假设说有一个男孩子拼命地死缠活缠着你不放,那你就前世欠他,你就很麻烦了,你前世不知怎么缠人家的,你前世不善罢人家干休,人家这一世不善罢你干休,对不对?有的长得很安全,又没有人要缠,还拜托别人缠他,人家又不理他,那实在是很倒霉,真的,(师父笑)那实在是长得很安全,走出去也不可能发生什么事,不可能的事,前世他没欠人,他也没有去害人,也没有,他长得实在太安全了。所以这个色法由色法的种子产生,心法由心法的种子产生,中间都是因缘,就是两个字:因缘法,是丝毫不能差错,丝毫不能差错。

那么上面所讲的这个种子也分成两类:第一个叫做本有的种子,第二个叫做新熏的种子。

这本有的种子就无始以来,就是在第八阿赖耶识自体中具足,而能够开发万法的功能势力,这个从读书就看得出来,你不相信吗?我有一个同学,他这个从小那个智慧就是很高,怎么读书就是第一名,你怎么读都赢不了他,怎么读都是全校第一名,那是非常厉害,从小就是这么厉害,他也没有什么补习,读书好得不得了,对不对?他联考,台大医科的,他怎么考怎么上,他闭一个眼睛考,也是台大医科的,有的是拼命地读,读得……像在鞭策耕牛般,他再怎么读就是读不来,所以说书不是今生今世念的,你应该相信师父这句话,书绝对不是今生今世念的,你看一个人的智商,那个智慧就是不一样,有的人一出生那个眼神很厉害,你一讲什么他就很有组织系统的,像我这个人一出生就很有表演的天份,没办法,真的,我这个不晓得是什么星座的,一出生就很有表演的天份,歌喉又好。有一个人把我形容得很难听,又很会吹嘘。我说:你这样很侮辱我,知道吗?有一个老太婆六十几岁,听经听得……跟我讲:你知道吗?喂!慧律法师!噢!我明明知道你在吹嘘,我还是很喜欢听你吹嘘。我说:你讲这句很没有良心,我讲的都有根据,你怎么说我用吹嘘的?她说:不是!我是说你很奇怪,连我这六、七十的都被你迷得……,很奇怪!她就是很赞叹,但是我跟她讲:我们这个讲话是要有根据的,不是说你随随便便讲的,有的人就是没有办法,没有那个演讲的天份,他一讲起话来就大舌头,又爱吹嘘,一讲起话来人家不笑,他自己却嘎嘎笑,看人家不笑,很不好意思,他没有这种演讲的天份跟天才,所以说由这个读书、才艺,就可以看出这个先天性跟后天的是肯定的,只有佛教讲的这个道理我会心服口服的,哪里是像上帝讲的,创造的,上帝给我创造175.5,还要用四舍五入才达到158,你算什么上帝,还要用一个四舍五入才达到158,你想想看!这个谁要这种身材,你要吗?给你好了,对不对?这种讲不通的,所以佛教讲的这个唯识学就是很清楚,有先天性的,有后天的熏习,这个本来就如此嘛!这样讲才行得通,有的那个小孩子,你知道吗?我对这个唱歌有办法,可是我对那个乐谱就看不懂,噢!那个小鬼五、六岁,那个乐谱就……我怎么看都看不懂,他弹得很厉害,才五岁而已就很厉害,弹,你知道吗?我只会做鬼脸而已,我小时候很调皮,打一下,再跑得让人追,整天都在跟人家玩,然后我们那个都是说:噢!林益谦真的没办法,他头脑又聪明,然后又调皮捣蛋,又很疼他,因为会读书嘛!因为读书都第一名嘛!对不对?老师就很疼爱你,是不是?不然你探听看看,是不是?你智商高,这个人很奇怪的哦!你虽然这个个子不很高,但是你那个智商很高,这个连女孩子都很欣赏你的,像我们那个读书,噢!人家那个小姐她看到你,噢!读好学校,她就很看得起你,对不对?所以人会骄傲都是这样培养起来的,就是这样子,所以有智慧的人,有大脑聪明的人,不可能没有狂妄,不可能没有骄傲。

像我以前在台中碰到一个师专的,这个师专的我听起来实在倒退三步,这师专的碰到人,他每次一定介绍这一句的,介绍哪一句你知道吗?这个师专的,你若听到他介绍你会昏倒:我告诉你,师专比台中一中更难考。他遇到人一定讲这句。有一次就跟人家相遇,我自我介绍,我说:师专的比台中一中更难考对不对?他很不好意思,我说:你为什么每次要讲师专的比台中一中更难考,对不对?你何必要这样子呢?对不对?我这个台北那一间,我都还没讲出来,你就一直吹嘘,不要这样子嘛!所以我们人那个吹嘘也是先天性的本能,你有这个狂妄的习气,没有办法。所以这个读书或者是才艺,这个都有牵涉到先天性的东西,所以本有的种子就是无始劫以来,就在第八意识里面自体中具足,而能够开发出万法的这个功能跟势力,这功能就是种子的别名,功能就是种子的别名,又叫做潜能,同时也是表现他的特性,在哲学上讲叫做性能,性能,能是含有力量跟作用,种子的定义就是力量跟作用,这样就更直接、更了当。所以证明一个芥子中含藏着无量种子的功能一样,有庞大的性能,一个种子一点点,一点点,是不是?你看也看不到,一栽下去将来开花结果,噢!无量的种子就出来,庞大的性能,因为这是先天固有的,所以亦名本性住种,本性住种。

如果没有本能你想想看!什么甘罗十三岁拜相,现在的罗杰,罗杰,你知道吗?智商高达二百,十二岁把博士读完,十二岁智商二百,two hundred,吓死人,智商两百,那个数学,那个天文,一看,他就通达,达文西,你知道吗?达文西你听过吗?发明家,大发明家达文西的智商五百六十五,世界最高的,达文西,五百多的智商,那种人要怎么过日子?那种人一本书翻一下,我看差不多都通达了,五百多的智商,吓死人了,这里面的智商我认为超过一百的已经很少了,你不相信吗?我考你一个题目,你要考吗?你相不相信?现在我考你一个题目,我现在用智商的考试法,风从东南边吹,旗子往哪边飘,马上讲,有的讲:西北,你看!从东南边吹过去,怎么会跑到西北,智商就是这样让你没有思索的余地。你爸爸多你二十岁,二十年后你爸爸多你几岁,四十,(师父笑)那个就是智商白痴,反应最慢的,这个智商就是你不能动到念头一看就知道,这IQ,IQ,反射,这种反射的力量强得不得了就是智商高的人,智商低的人,讲什么也搞不清楚状况,你认为智商……我告诉你预官要九十,你认为智商你有九十吗?我告诉你,没有,平常的人智商有六、七十已经不得了了,不相信我们来智商考试,来考一次看看,一考之下,五十、三十,有的更严重,零分,白痴,你不要以为你自己讲:我智商差不多一百二十,神经病,你的智商一百二十有多高你知道吗?智商一百二十已经相当高了,吓死人了,没有那么容易的,先天性的东西。

再来,后天的就是熏习的,这个人本有种子相反,不是原来的,而是互相熏习而来的,这个就是要努力,所以我们有天才,但是我们更须要努力,古人讲的有天才,但是我们更须要努力,所以毅力比聪明更重要,古来这个伟人都是这样劝告我们的,毅力就是长远心,比聪明更重要,我们学佛就是这样子,发长远心,这是因为七转识的作用,在第八意识的自体中,在熏习现行的习气,所以叫做习所成种,所以一种叫做本性住种,一种叫做习所成种。诸法的发生一定要到见道位,见道位,见到无漏智,那么无漏智是要从本有的种子生起,其它的一切法都有两种,一种叫做本有,一种叫做新熏。记住哦!无漏智就是成佛的本性,那就是先天性的东西,那么其它生灭法就是本有跟熏习的。再讲一遍:无漏智只有本有的,没有熏习的,本来就有的,你现在把它开采出来的,成佛也是我们本来就有的,那么生灭法的有漏法,烦恼是本有跟新熏的,新熏的,两种:先天性跟后天的,错综复杂的,两种种子的和合而生。种子因为它的性质,所以分为有漏跟无漏,有漏的种子又分成两类,一个叫做名言种子,第二个叫做业的种子,那么这个名言的种子,底下又分成等流习气,还有这个有漏的业的习气,有漏业的习气。那么这个名言种子又分成共相、不共相,业又分成共业、不共业,无漏的种子,这个生空,生空无漏跟法空无漏,还有二空无漏的种子,那么修行分:见道无漏、修道无漏、无学道无漏。种子,这个种子很多,异名也很多。

今天的这个课程,诸位现在大致上先翻开34页,唯识学的G,我们现在讲到种子这个本有、新熏、有漏、无漏、名言、表义、显境、名言、我执、共有、不共有、等流、业、有支、共业、不共业、异熟,我们现在开始要讲等流习气跟异熟习气,就是讲到等流跟异熟,那么在这个地方你们先不要紧张,这个F、G 跟H,必须要等到我这个……把这个全部解释了,我会再把F、G、H,整个加强重新再讲一遍,现在你要稳住,稳住,现在讲等流习气、异熟习气,你今天所要做的工作就是你要注意听,你不注意听就会听不懂,今天讲了有90%以上的人他会听不懂我在讲什么,只有10%的人听得懂,等一下你就会知道,所以你今天的耳朵要挖得很干净。等流习气,我尽量把它用浅显的,让你最了解的,今天讲的是很不容易的一段唯识学的观念。

什么叫做等流习气?等流,譬如说黄河,黄河的上游假设是黄色的,流到下游也是黄色的,这是苹果的根开出来那必定是苹果的种子的果实,换句话说如是因就是如是果,果从因而得平等名叫做等流,等流换句话说就是平等的因果,你造什么因,你必得什么果,这一点都逃不掉的,所谓习气就是无形种子的力量,我们种子一般来讲是指田地栽种,它就会生根、发芽、结果,我们只要有这个习气的存在,无形种子的习气存在,将来就会有存在很多的业的存在这个果报,因为七转识的善、恶、无记的作用。什么叫做七转识?七转识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末那识,这七个识像大风大浪的在八识里面滚滚,滔天大浪的一直造业叫做七转识,这个转就是一种转动不停止的造业,造什么业呢?造善业、恶业跟无记业,所以七转识的意思就是,七个识拼命地转动、拼命地造业,就是七转识的用意,这七转识所熏习的种子,是指能够生八识、三性诸法的亲因缘的种子,这个什么意思?意思就是说这七转识拼命地造善、恶、无记业,然后落入第八意识,然后形成将来八识的亲因缘的种子,八识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末那识、阿赖耶识,三性就是善性、恶性跟无记性,意思就是说七转识造这个熏习的种子下去,然后将来会变成八个识跟三性亲因缘的种子,意思就是说七转识造善、恶、无记,然后熏习在第八意识,然后将来这个第八意识的习气存在,然后变化成未来八识、三性诸法的亲因缘的种子,等流这个等就是相似的意思,相似的意思,是名种子。那么流就是一种流类,类就是万物,归纳同一类的类,同类的类,一个米再一个大,右边再一个页,有教无类的类,流就是流类异,流类异。什么叫流类异?同样的东西叫做流类,这个叫做果,这个就是根据主而得名的,这个主就是因,就因的本身来讲主要的意思就是说,这个果是对因来讲的而产生连锁的相似的东西,这个叫做等流,譬如说善因引善果,恶因引这个恶果,无记因引无记果,就是属于此类。

我们用比喻让大家更容易了解,什么叫做善因引善果?比如说你今生今世为什么不会走到邪知邪见、恶见的这个家里呢?因为你前世有劝人念佛,你前世有拿这个书籍(佛书)给人家看,因为你有这个善因引导人家这个正确的方向,所以你今生今世要想走偏的路线都不可能,因为我前世所结的都是正法的因嘛!都是正确的因嘛!是引导人家没有入邪见的因嘛!这怎么可能会跑到这个邪恶的坏知见的这个家庭去呢?所以因为你有善因,那当然引得善果,还有就是你前世有受过五戒,而且你坚持这个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那么因为你坚持这五戒,所以你得到这个果报的色身,果报的色身。因为你前世有赞叹三宝,所以你今生今世智慧、辩才无量,这个讲话有时候没有这个善的因缘,你讲话就会讲不清楚的,这讲话讲不清楚,这个讲话的音声、音质,包括他的舌头这个都是一个很大的果报,福德因缘才有办法,也就是说有的人讲话他就不太清楚了。

以前我们隔壁就……附近就常常一个……他讲话口齿不清,又喜欢辩论,&*…(师父学人讲话不清楚的样子)我说:你在讲什么?我没有真的这样讲,你老是讲我这样,&*…?老是听你口齿不清,就不知你在讲什么,一个人若讲话这样子,那就真的很糟糕,你讲什么,人家听不懂,造这个口业的人,他这个果报舌头卷不过来,重的人就转不过来,轻的人还可以,所以你什么善因就引什么善果这个叫做等流,等流就是平等,简单讲就是如是因得如是果:平等。由恶因引恶果,你要是前世破坏人家进入这个佛门,你今生今世要来听经闻法,本来两辆游览车,一辆是要参加文殊讲堂的八关斋戒,一辆是要参加一贯道坛场点道的,你要是说没有这个善因缘的话,人家说:喂!我们到文殊讲堂去打个八关斋戒。然后隔壁的一贯道说:跟我去这个点道,我们这个比较快。因为你没有善因缘,你就会跟着一贯道跑去,这个人很奇怪的,你造这个邪恶的因,你就引不出正果出来,所以为什么,有的人就问:师父!为什么佛法这么好他还要诽谤?很简单嘛!佛法大家都知道这么好,为什么还那么多邪魔外道要让这些高僧大德死,要无中生有地攻击伤害?他就是说恨、嫉妒你,所以他来世他感不出一个正果嘛!正确的果报出来嘛!由恶因引恶果。第三个比较难,由无记因引无记果,这个也叫等流果。什么叫做无记因引无记果?好!比如说我现在是出生在这个阿莲还是关庙,或者是说我出生在一个山上,那么山上里面的环境很好,比如说我看到这个树木、石头还有这个当池(莲花池),我心里很高兴,假设说是这样子,对不对?那么这些花草树木本身你不能讲说是善或者是恶的,那么你特别地喜欢这个石头,你特别地喜欢这个石头,那么这个就是身旁里面的东西,然后我们本身并没有去杀人放火也不能讲恶,但是我们也没有造功德去救度众生也不能讲善,就是产生在我们四周围的无意识状态,无意识状态,没有特别强烈的善,也没有特别强烈的恶,这一种中性的PH seven叫做无记,不能讲善,也不能讲恶,比如说我出生在一个乡下的地方,那么我每天喜欢看这个石头,那么他来世又投胎成人,他就很喜欢这个果报,那么如果他前世这个钓鱼,钓得习惯了或者是捕鱼捕习惯了,他一出生的话,他在海口他就很喜欢去捕鱼,他看到这个钓鱼,他就高兴得不得了,高兴得不得了,是不是?所以说有这个恶因就引恶果,有这个善因就引善果,有无记因它就引这个无记果,所以说都是属于此类,那么这个无记因就是在四周围一些不起眼的,不是强烈的善恶名为无记业,这个无记业也是很重要的,也是很重要的,这个无记业,比如说我喜欢喝这个茶,喝这个茶,喝、喝……习惯了,他来世就非喝茶不行,习惯性就养成了,所以不要让你的坏的习惯遗传到来世,遗传到来世。比如说你今生今世……为什么讲修行是现在的问题?如果你现在的恨,你现在的恨,这个脾气不改,你来世一投胎,一投胎,这个小孩子一出生,这个脾气就坏得不得了,暴躁、哭泣、抗议,这小孩子就是这样子,有的小孩子一出生以后他就不会有什么叛逆、抗议,他的父母亲就很好养。所以说修行是现在的问题,你现在不改变,你来世一样还是要受这个习气的存在性,还是要受这个习气,所以很痛苦,所以说佛道这一条路是迟早要走的,谁都逃不过的,早也要走修行路线,晚也要走修行路线,那么我们现在正是时候,你希望掌握永恒,那就必须控制现在。

那么再来说……那么这两类,这也有两类,一个叫做表义名言,你们那个讲表里面名言,名言的底下有一个表义名言,第二个叫做显境名言。这个表义名言,把笔拿起来,就是依据音声而形成的名、句、文章,因为音声而形成的名相。那是一条狗,句,这是一条哈巴狗,这是一条哈巴狗它一向都是关在我家的后门口——文章。名,由音声而显现成名字,然后连接成句子,然后变成文章等这些言语,来解释、来表达色法跟心法种种诸法的体义,而在我们的心上浮出这种相分熏习的种子,意思就是说我们用这些音声、名字、文章、句子,来表达所有色法跟心法的东西,然后在我们心上浮出这个相分熏习的种子,这个熏习的种子。举一个例子来讲,人家问说:师父!你家住哪里?我家住在林厝村,它那个村庄有一千多户,以前是四合式的建筑,前面那一条马路最近才铺柏油路,那么你就会依循这个我的这个文字、音声,一直在浮出师父家里的景象是什么,这个叫做相分熏习的种子,意思就是说利用这些……什么叫做表义名言?就是用表达的方式然后在你心里浮出那种相分。说:师父!你家怎么走?我家从北港然后开车子八公里经过四湖,然后四湖经过那个三条仑,三条仑,然后再到达林厝村,然后你就会想到:噢!这大概就是一个观念,怎么走、怎么走,北山※厝,然后又右转林厝寮,你的相分影像出来,一直出来、一直出来……假设说我们讲极乐世界呢?这极乐世界:噢!这个极乐世界是七重栏楯,七重罗网,七重行树,皆是四宝周匝围绕,……青色青光,黄色黄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微妙香洁。然后就观想:噢!这个极乐世界莲花是怎么样子,就浮出清净的相分,所以我告诉诸位,恶口不能出于我们的嘴巴,出这个口恶这个影像会浮出我们的脑子里面,铁生锈是因为出自于铁的本身,我们这个恶口出自于人就会伤害到(、)腐蚀(到)我们清净的本性,铁生锈腐蚀了铁的本质,人的恶口会腐蚀我们清净的本性。所以你要告诉你:我们的坏的话,恶口永远不要出自我们的口中,不管对方多么地烂,多么地坏,你就是不要去管他,否则的话你愈骂他,你愈不会快乐,因为你本身的心就染污了,你就告诉它:他是我的善知识。那就可以了。

所以这个唯识学是个很了不起的学问,例如相应寻、伺心所的第六,能缘起名言,熏习三性的种子,因此叫做名言种子。

好!我来解释一下:第六意识是粗糙的这个叫做寻,找寻的寻,这个在《百法明门论》里面,或者在唯识学里面都知道,寻,第六意识……,有粗糙的第六意识叫做寻。伺(sì),伺就是一个人,再一个公司的司,公司的司,一个人部,左边一个人,右边一个司,公司的司,这个念(sì),把笔拿起来,寻就是粗糙的第六意识对境界的观察,这寻就像在找什么东西一样的。伺就是微细的第六意识的心所,意思就是说第六意识跟这些粗糙的跟微细的都相应,第六意识能够攀缘这些名言,因为它有分别的能力,然后它有记忆的能力,有观想的能力,这个都是第六意识的作用,所以它能够攀缘这个名言,然后熏习这个善、恶、无记的种子。比如说你听到这个佛法,那么你心里很高兴,然后你内心里面就常常发愿,我有一天我经济能力够,我要买录音带给人家听,你这个善的一直出来,这个太好了。咦!我今天听到佛法,我很幸运,我很幸福,我将来有因缘我一定要劝导我的这些亲戚朋友来信佛。你看!这第六意识虽分别,它就会熏习这种善的种子,善的种子,叫做熏习三性的种子,简单讲就是寻。那么这个伺就是微细地观察,比如说打坐的时候,因为你随时都在观察你第六意识,所以你去起心动念,它就马上清楚,微细的第六意识的分别,你也能够清清楚楚,那么比如说我念佛、念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我念到让它变成习气,所以当我在微细的第六意识作用的时候佛号也跑出来,佛号也跑出来。所以寻是第六意识的粗糙的分别,伺是第六意识的微细的分别,可以这样讲。所以它(第六意识)可以攀缘这些名言,也熏习三性的种子,熏习善的种子,熏习恶的种子,熏习无记的种子,这个叫做名言种子。简单讲这个名言种子就是靠着音声、文字而落入第八意识。

我再讲一遍:所谓名言种子就是靠着音声、靠着文字、文章、句子,然后第六意识的观想,自我分别,然后落入第八意识形成名言种子。显境名言,这个显境名言跟表义名言刚好相反,刚好相反。这个把笔拿起来,显境名言不是依照名、句、文的言语来了知一切的心思,而是由什么?由见闻觉知,显境名言的旁边写个:由见闻觉知的作用所熏习的种子,比如说你眼睛看到,耳朵听到,是不是?鼻、舌、觉,身,触知,所以见闻觉知旁边写个:就是六根,见闻觉知就是我们所讲的六根。

什么叫做显境名言呢?这个显境名言跟表义名言刚好相反,显境名言它不依照音声、不用文字、不用名词、句子、文章,来了知一切心思,而是用什么?用六根的见闻觉知的作用所熏习的种子,它虽然不依照名言,但是它的功能就像名言的表达解释,所以这个叫做显境名言。显境就是清清楚楚的,境界都显现出来,那么对显境名言的熏习遍及七转识的心心所,显境名言的熏习它是遍及了七转识的心心所,表义名言的熏习,只限于第六意识的粗、细相应两个心所。

好!你们把笔拿起来,我教你们怎么写,好!这个“表义”旁边写个:限于第六意识的寻、伺。“显境”遍及七转识心心所。你先写下来。表义名言只限于第六意识的寻跟伺相应两个心所,寻就是粗糙的第六意识分别心,伺就是微细的第六意识的分别心,这个就是与这个表义名言相应。显境名言是跟七转识的心王跟心所相应,心王就是八个识,八个识:眼、耳、鼻、舌、身、意、末那识、阿赖耶识。心所就像大臣永远跟着国王,比如说贪心,眼睛,眼识一起来,唉!贪心就跟着起来,这个就是心所,心所就像大臣一样的永远跟在国王的旁边,八个识起一切的作用,然后就起心动念,你心嫉妒,这个也是心所,你心起一念我慢,这个也是心所,第六意识一分别,咦!那个恨马上起来,这个就是心所,第六意识一分别,这个爱马上起来,这个也是心所,所以心王跟心所几乎都是不相离的,大臣跟大臣,国王跟大臣也没有分离过,有王就有臣,有臣就有王,国王离开了大臣,这个国家不像样,是不是?大臣离开了国王,你说这个大臣像什么?所以说表义名言的熏习,它是限在第六意识的寻跟伺,那么对显境名言是七转识,熏习是遍及七转识,因为缘于名言是属于第六意识的相应的寻、伺心所,这是它的职责。所以等流的底下有名言跟我执,因为我们对这些名言有一些我执存在,那么底下一个共相、不共相,这名言的共相就是大家所认知的,不共相就是大家所感受的不一样,比如说世间为苦,咦!你会观想很多世间的苦,这个大家都了解世间的共相是苦:生、老、病、死,不共相,哪一个人……每一个人的苦不一样,你有你的苦,他有他的苦不一样,所产生这个内在里面那种对这个苦的名言的,感受又不一样,有的人根本就不觉得世间是苦的,你跟他讲了老半天,他还是:师父!我也不觉得世间是苦的,我也没有感觉到世间是苦的。这就不共相,不共相属于个人的,共相属于共同性的名言。

再来,我们讲异熟的习气,这个异熟是异时而熟、变异而熟,是不是?我们在前面讲过。什么叫做异熟习气呢?异熟习气是有漏的善恶,有漏的善恶,这前六识所熏习的种子,我们造善、造恶,然后这个前六识拼命地造,所熏习的种子,这个叫做异熟习气,简单讲就是存在第八意识的习气,是因为前六识拼命地造业,这个是指从善能招感异熟果增上缘的种子,那么你做善事能够招感异熟果,异熟果就是将来经过一段时间会成熟,比如说我们今生今世持五戒,如果没有往生极乐世界,经过一段时间我们也会做人,异熟果的增上缘的种子,增上缘就是增加一种力量。

什么叫做异熟?异熟就是由善、恶的因,引生第八意识的总报跟别报,两报的无记果,所以因有善、恶,果唯无记,这总报跟别报我们前面就已经讲过了,前面讲过了,这个普通叫做因是善恶,果是无记。

为什么讲因是善恶呢?因为造因有善跟恶,那么果报无记,无记就是非善非恶,比如说我们现在这个人,有的人长得很高,有的人长得很矮,有的人长得很好看,有的人长得并不好看,这个就是果报,那么已经遭受这个果报,你就不能说他是好的,是坏的,他已经在偿还前世的债务了。所以这个善、恶是就因来讲的,那么一只猫它会捕捉老鼠,我们大半的这个答案,大部分都是归咎于这是一个果报,这是果报,可是人去杀一只老鼠跟猫去捕捉一只老鼠,是完全不一样的。要记住!人是六道轮回里面造业力最强的。这一句话你一定要弄清楚,其它的五道大部分都是受这个果报的牵引,比如说你造福你到天上只是享受而已,你并不能造什么功德,简单讲,人就是我们八识田中银行的经营者,人道,其他三恶道是在偿还债务,而天道是在享受利息,而人道也是有本钱又有利息的存在,人道因为第八意识的无量亿劫来的福德因缘,或者是善恶的因缘全部报出来,可是在人来讲又是造业力最强的,造业不是造善就是造恶,你说一只猫去捕捉老鼠,你可以讲这是一种业报,但是你说一个人发一个嗔恨心去打死一只老鼠,那你就欠它的命债,你逃不掉的,逃不掉的,不一样的哦!猫也会生气,可是那种造业的力不是像人,人这个恨一个人的时候会饭吃不下去,我恨你,我恨到饭吃不下去,夜不安眠,打坐没有办法定。你看!这个人,人不一样,这两只猫打架,等一下你端一盘好吃的东西,这猫就吃得不得了了,好吃得不得了,它马上它就忘记那个善恶,那个恨,比如说那一只猫,两只猫,噢!打得……,打一半了,你弄好一点东西给它吃,它这个恨,什么就没有了,知道吗?人不一样哦!人,你一给他恨起来的时候,你用再好的东西,他就不吃,你知道吗?人这个造业力是六道轮回里面造业最强的力量,所以牵引着我们人的也是这个,牵引着我们人的也是这个,因此人会掌握的那就是一个成佛的最快的地方,人道之间不会掌握的那是堕三途最快的地方,堕三途最快的地方。

同学们!好自为之,我能替你煮饭,却不能替你吃饭,我能告诉你因果的善恶,我却没有办法阻止你造善业或者是恶业。意思就是你们完全要看自己,完全要看自己。做老师、做师父的,只有这个义务跟权力来告诉你,哪一条路是对、错的,所以人包括起心动念都要注意,因此孔老夫子,儒家里面说:吾日三省吾身。是不是?三省吾身,这曾子,是不是?一日反省三次。噢!这个佛法一日才反省三次?佛法第一条戒律里面:保持秒秒安详,一秒钟就反省一次,每一秒钟都是我们连接的生命,所以我告诉你们这个儒家的思想要跟佛家比,是没有办法比较的,佛教这种思想那是非常、非常地超越的。

所以有的人说:师父!他很精进。我就问他:什么叫做精进?同学!你知道精进的定义的举手,早上四点多起来做早课一个半钟头,然后八点多又集合拜两个钟头,下午起来拜八十八佛,晚上做晚课,受八关斋戒,这样是不是精进?是啊!是不是最精进?不是,哪一种人最精进?我刚刚讲的那个精进是什么?那个叫生灭法,我四点半起来,我做到六点半是精进,起心动念这种精进不是叫做无间道,唯识学里面没有间断的修行,什么叫做无间断?那就是空,空的东西就是最了不起的修行,世界上最大的精进就是不精进,不是躺着睡觉叫做不精进,不是这个意思,是内在里面断掉分别跟执著,那个就是世界上最精进的人!因为他已经远离生灭法,既然远离生灭法就进入永恒的寂灭状态,进入永恒的寂灭状态,他根本就不必修行,他二十四个小时都在那样子的状态,你说叫他怎么修行,你说叫他怎么修行,他二十四个小时都在安神的状态里面,都是了了知,了了见,无所不见,无所见,无所不见,你说他修行什么?他已经具足本性之德,从内心里面透出无量的智慧,他就是无间断的,不间断地在清楚地看清楚自己的妄想,妄想不能入,这个才叫做真的精进,你说我四点半起来精进,念了一个早课,从那时候站着一直念,可是拼命地打妄想,在内心里面那种意识的生灭法一直分别、一直执著,他是身体的精进,可是心落入无常法里面,无常法就不叫做无间道,没有间断的修行叫做无间道。没有办法,那么所谓精进叫做无间断的精进,心无分别,内无所著,不住一切法,这个就是无间道,这个最了不起的修行,你谁都办法跟这种人比,他二十四个小时都这样子。※※说:师父!你一天念多少句的佛?我说:我念一声的佛。您是怎么念?这句佛从早上念到晚上,只有念一句而已,你有比我还多吗?哪一种人最精进?这个精进不是拼老命的用猛磕头打得头破血流,心地那种习气又不放下,一天到晚干涉别人,一天到晚苦恼无量,你这是什么精进?你还不是无常法,所以我常常告诉诸位,修行一定要抓住根,根抓不到那你怎么修行、怎么用功,都搞不清楚状况是什么,所以这个叫做大修行人就是没有间断地修行,这个就是真正的精进。

所以你问说:师父!什么叫做精进?最不精进的人就是精进,没有精进的观念,他没有精进,因为精进是生灭法,精进是生灭法,他要是悟到平等性智,一切法不受,他连精进的观念都没有,哪一个人有办法跟他比,所以这个六祖惠能大师证悟以后就讲一句话,原是臭骨头,(何必立功过,)何必立功课,原是臭骨头就是我们这个身体就是臭的,只有我们的本性是清净,你定一个功课在那边,每天坐在那边做,是不是?何必立功课。这个是圣人讲的话,我们还是要定功课,我们不做功课,好了!从明天起不做功课,不做早课、不做晚课,我这二十几个(徒弟)很快就成佛了。师父讲的,原是臭骨头,何必立功课,是不是?不要以凡滥圣,不可以以凡滥圣,人家是圣人讲的话,你是凡夫当然还是要精进,明天早上还是要起来,要乖,讲来讲去还是要修行。

再来,习气。这个习气就是我们所讲的气氛,这个异熟的果报的习气就是因,好!把笔拿起来,在这个异熟跟习气旁边,异熟是果,习气是因,那么这样子的话,你就会看得很清楚,因为我们无始劫来有习气,所以我们今生今世会招感这个异熟果报,也就是帮助第八识和前六识的一分,异熟生,这个三界的异熟种子,使它发生果报的善、恶业种子。再讲一遍:什么叫习气?习气就是用来帮助第八识,不是八识哦!是第八识,和前六识一分,为什么这个第八识只有一个,前六识为什么讲一分呢?因为第八识是所有的种子都孕育在里面的,而前六识是在三界二十五有,只有在某一种特殊状况才发生,比如说人,人是我们自我第八意识里面的一个种子,可是我们不只人的种子,我们有天的种子,有地狱、有饿鬼,有畜生的种子,我们有无量无边的这些种子存在,所以我们第八识是一个,但是六识是有无量无边,因此说帮助第八识和前六识的一分,三界的异熟种子,意思就是习气是推动第八意识,而让它发生来世的前六识里面的一分。为什么讲前六识只有一分呢?因为第六意识人有人的第六意识,天有天的第六意识,畜生有畜生的第六意识,不一样,因此只算我们无量无边的种子里面的一个种子,人的种子(第八意识)产生以后有人的第六意识,畜生,第八意识变成畜生,畜生有畜生的这个第六意识,前六识不一样,所以说习气是帮助第八意识和前六识的一分,这个三界的异熟种子,使它发生果报的善业或者是恶业的种子,那么这个异熟果报的因,这个叫做异熟习气。再讲一遍:异熟果报的因叫做异熟习气,所以说异熟是果,习气是因,因为我们有习气,所以感得有异熟果,因此我们连起来讲叫做异熟习气,将来会成熟的一种习气。

它又为业种子的原因,也就是说善跟恶所熏习的种子叫做业的种子,善跟恶的种子所熏习的这个叫做业的种子,那么异熟的习气的体,是第六意识相应的思心所的种子,所以思种子善,那么心、心王就变成善,思的种子变成恶,恶,那么心王、心所就会变成恶的种子,使它发出善、恶业,所以熏习是自种子与第八意识,熏习就是从种子的角度来讲,那对第八意识的存在性会产生将来的异熟果报,所以这个异熟习气的体。再讲一遍:什么叫做异熟习气的体?异熟习气就是会造成这种习惯性的,这个习气是习惯性的,会造成这种习惯性的,是第六意识的相应的思心所,思惟的思,一个田再一个心,思就是思惟,当我们人……这个思惟很重要哦!所以佛教讲正思惟,这个很重要,比如说人家对不起我,我可以这样观想:他今天诽谤我、杀我,或者骂我、对不起我。我就想说:唉呀!我是一个没有福德的人,我本来就是这么坏嘛!人家这样子已经对我很慈悲了,这样子已经算是很宽恕我了,你用这样想就解脱,这个就是再大的境界都抵不过一个观照,再大的境界抵不过一个观照,(本讲座第七集到此结束,视频地址:http://www.tudou.com/playlist/p/l10941449i65202531.html)再大的境界抵不过一个观照,比如说我现在因为一件事情而不高兴,那我内在里面耿耿于怀。咦!我动一个思心所来观照一下:唉呀!师父讲的嘛!佛陀也讲嘛!一切都是虚妄的嘛!本无实体,昨天的事情已经过去了,那我现在一直这样斤斤计较又有什么用呢?你这个思心所一观照起来,你就放得下,这个种子就尽量不要让它储存着,就是正确的观。那么如果邪观,回来,人家明明一件小事情而已,然后你就内心里面观照,我恨他,我恨你,我恨你,然后就继续观照,也没有观照,他的观照就是说使这个心更加地束缚,好!我有一天我要报复,我要杀得你片甲不留,然后内心里面充满着恨、恶。你还没有伤到对方,那你这个八识田中这思心所完全染污成恶法,就会变成一个种子,这个种子都是杀、杀……,报复、仇恨。我说:铁生锈出自于铁的本质变化,人的心(本性)受到这个恶的一直染污,将来就会变成癌症,就会变成细胞的变化。以后你这全身那里就是这个恶的细胞就会感染,所以这个思心所就是异熟习气的根本,异熟习气的根本,将来成为果报最重要的就是你怎么想法,你用什么想法,这个想法简单讲就是你怎么想怎么受果报,简单讲就是这样子,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它想成好的,不要把它想成坏的,想成好的我们将来感得的果报就是好的,你要把它想成坏的,你将来受得的果报统统是不幸的,所以我常常告诉诸位要认命,不要老是觉得很不幸,你这种委屈感为什么不把它化成一种力量呢?why?你为什么不把你觉得委屈的东西化成一种力量呢?何必要感觉你很委屈呢?因此释迦牟尼佛真是了不得,不是要不得,真是了不得。第一个就正知正见,后面还一个正思惟,你看!这个什么好话佛都讲过了,因为我们有思惟,第六意识的思心所,心王、心所,所以我们将来要感得这个异熟的果报,那么现在就要培养这个善的习气,反正你对我什么,我什么都想对,想成好的,所以当你内心里面拥有智慧。同学们!世界上没有人能够伤害得到你,当你内在里面拥有智慧,无量的观照智慧,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可以伤害得到你,包括人家拿一支刀子架在你的脖子上,你都不会去动一个念头去恨他,如果是这样死,那也是我们的果报,谁也没有办法,因此善于做观照的人是功夫的第一个步骤,而观到最后无所观。

好!当我们修行有三个步骤:第一个一定要先进入寂静的观念,寂静,寂静就是你一定要先摆脱这些不必要的这些外缘,然后使你的内在里面充满着每一分、每一秒的安祥,先进入寂,寂寞的寂,寂静的寂,使你的心先静下来,你并不需要去打坐,你只要内心拥有智慧,不要烦恼那么无谓的困扰,你本身就是悟,悟本身是在动静里面一如,而不是一定要静,打坐是定,那么起坐是乱了,如果我静坐的时候有悟,那么起座那个悟跑到哪里去了,这个悟不分静跟动态的东西,所以你第一个步骤要先寂。第二个步骤:从这个空要出这个假有,第二个叫做照,照就是妙有现前,妙用现前,我内心里面已经很寂静了,我已经不受到干扰了,你可以运用你这种大智慧的心中,然后由这个慧的体,由这个静、慧的体,圣慧的体,圣人的智慧的这个体性,然后随时无相里面运用一切无相的……动态的这个妙有,在二十四个小时里面你都不曾动一个念头去恨人,动一个念头去说人家的是非,去伤害任何一个人,二十四个小时都保持这样的慈悲,而慈悲里面绝对化成无形的空性,而在空性里面产生无量的智慧,建立慈悲喜舍的观念。换句话说寂而常照,照而常寂,这是第三个步骤,第三个步骤。所以因此我们说由闻、思、修这个,如果我们有思惟,那么闻、思、修就具足,闻就是听闻佛陀的音声,听闻法师教诲的音声,闻慧、闻的慧,闻慧;思就是我们要思惟,我们要思惟;修,我们要付诸行动,真正地把持住叫做修行,不是身体去行动,你要弄清楚,修不是说我在那边拜佛、念佛,这是修行的一种,你要记住什么叫做修?把持得住自己不受到任何的善、恶、无记的干扰,这叫做真修。我们一般人是在事相上修行,我一天持多少咒,拜多少佛,这个已经很了不起了,这个对!要这样子,但是如果说我骂他,他不生气,他就可以稳住自己,这个叫做真修,这个才叫做功夫,你知道吗?不只是念《大悲咒》,念这个《往生咒》,你要能够一切顺、逆二境把持得住自己。同学们!如果我这一句话你能够接受,三藏十二部经典你统统通达,把持得住自己,因为我们实在没有办法,为什么?异熟习气太重了,习气太重了,所以闻慧、思慧跟修慧,到最后就清净的慧,把持得住自己那就是完成了佛道的自觉,然后再来做利他的功夫,把持得住自己就是佛道讲的自觉的功夫,不受影响了,断了见思惑了,是不是?

所以说再讲一遍:异熟习气的体是第六识相应的思心所的种子,这个思种子,善令心、心所变为善恶法,所以变善的就是善,变恶的就恶的,熏习自己的种子放在第八意识,所以思种子又有两种功能,第一个生自果的功用,第二个帮助羸弱的无记种子发生现行的功能,所以我说今天听这个,没有相当功夫的就会搞不清楚就是这样子。

好!把笔放下,你要听我讲了,唯识这一门不是那么简单的,不要说讲了,光是听就已经很难了,听得懂已经相当功力了。

好!这个第六意识思心所的种子,第一个生自果的功用,生自果。什么叫做生自果?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无记有无记报,这是比较容易了解。第二个帮助其他羸弱的无记种子发生现行的功能,这话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说当我造善业,当我造恶业,当我造无记业的时候,第六意识有造善、恶业就会生自己的果,生自果的种子,自果,那么第六意识造这个善业,我们用假设的,如果说他造这个人道的关系,这个业,守五戒,那么守五戒,他一出生,出生成在这个乡下,那么他喜欢这个山、河,清净的地方,山河大地就是无记的种子的果报,无记的果报,知道吗?这个无记的果报就是因为他第六意识前世去造的,所以他生长在这个清净的地方。比如说瑞士,瑞士可以说是人间的净土,去过瑞士的人,没有一个不说瑞士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国家,包括我在内都是这样讲,我没有看过一个国家这么漂亮,而且那个漂亮不是用图片画出来的,你在图片看出来的漂亮,还不及你亲眼去看到的百分之一,我们以前看到这个月历、日历,瑞士的风景,那你亲自去看,那个漂亮得你没有办法形容,没有办法形容,那个就是那么清净,整个国家就像在一个冷气的国家里面,二十几度也不热,十几度也不冷,人家感得到这个第六意识造的业,就感得瑞士的果报,但是瑞士的果报也是坏的,为什么?听不到佛法,我没有听过一个瑞士的人听过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到瑞士,那一天到瑞士去,住那个hotel去没有中餐,没有中餐就吃西餐,不知……,拿起来稠稠的,不知是什么东西,吃不出是什么东西,他们是吃两碗,我是闻到那个很倒胃口,稠稠黏黏的,看隔壁的吃那个鸡肉、鸡腿,司机这样吃,瑞士都是这样子嘛!他们没有佛法,连一个吃素的地方也没有,吃素的地方统统没有,去欧洲是好,就是这个吃东西很痛苦,幸好自己带很多鸡肉罐头,不是鸡肉罐头,是那个素肉酱,幸好有带去,不然我会饿死,稳死的。结果去德国,噢!去德国那一天,煮出来的那个汤头怎么那么好喝,一问:鸡汤,糟糕了!每次好喝的都是荤的东西,很奇怪,真糟糕,真糟糕!所以说我们一个人出生,你造的这个第六意识的思惟的种子,他就会因为第六意识的种子,然后感得这个果报,就帮助这些无记果。比如说你出生成猪,那旁边的环境就是因为你第六意识造的嘛!你懂意思吗?比如说我们变成人,旁边的这个环境就是第六意识造的果报,所以生自果的功用,生自果的功用:善得善果、恶得恶果,帮助这些无记种子发生现行的功能,这个就是第六意识的思心所的种子:心王、心所。前者属于名言种子,后者属于业的种子,为什么前者属于名言的种子?名言的种子是属于一种意识的观照,所以强烈地善恶落入。后者为什么属于业的种子呢?因为成为事实了,逃不掉了,无记业就成为事实了,逃不掉了,无记的种子性质极为薄弱,毫无能力起现行,为什么?比如说那棵树木种在那边,那棵树木种在那边,你说是善的还是恶的,也不能讲善,也不能讲恶,对不对?那棵树木种在那边,或者这颗石头在这个地方,也没有善也没有恶,它也没有打人也没有放火,石头放在那边你也不能讲是善、是恶的,毫无能力起现行嘛!所以一定要假藉着业的种子助缘才能够发生作用嘛!反过来说善、恶两个种子的性质是非常强烈的,所以能够生起自类果,这种能生自类果的叫做名言种子,而能够帮助其他无记种子发生果的,这个叫做业种子,这两个虽然不是异体,但是为了易以说明,在作用上立有两种名称,那么无漏种子属于见道位修道所起的无漏智的种子,这虽多但是现在就简单地讲到这个地方。

那么再来,再来就讲到H,H,诸位!F、G等一下会重新再解释。再来就是讲到这个共业跟不共业了。诸位看H,H,这个H就是指共业、不共业的问题,这个以前在唯识学有讲过,可是讲得并不彻底,所以我们今天好好地来把它发挥一下。

这个器界是指世界的山河大地森罗万象而言,那么这些无不属于有情的所依处,就是我们这些有感情所依靠的地方,它的体是色、声、香、味、触,五尘就是外境,也就是说第八意识在内变作种子,和五根:眼、耳、鼻、舌、身,在外变现器界以作自己的攀缘,以作自己的所缘,这里所讲的缘就是变的意思,这里所讲的缘跟第六意识的分别缘虑,作用的意义不相同,在这里变就是缘,缘就是变,所以所谓的缘就是变作的意思,意思就是说我们第八意识会变成三种,第一个根身,五根身,器界,外面攀缘的器界,种子就是孕育在我们本能里面的种子,那么变现五尘器界的种子又有共相、不共相两种。

什么叫做共相?比如说山河大地,这个就是共相。共相的种子,共业所变化而来的,是不是?那么不共相呢?比如说我们的衣服,我这个衣服你不能穿,你的衣服我也没有穿,没有福报,那么你的这个车子你在开,你有钱买好的房子你住,这不共相的种子就是不共受用的,那么共相的种子是什么呢?是生起自他共通果的种子。什么叫做生起自他共通果的种子?就是我们每一个人拥有自己的世界,那么因为大家都是人,所以有某些地方是相同的,比如说我看那一座是山,你也是山,我看那个是十二层楼,你看起来也是十二层楼,只要造人的因得人的果报,大部分某些有共同的种子,但是,记住!那是重叠而不是共同创造的,你要讲共同创造的,也对。

简单讲什么叫做共相,什么叫做不共相呢?这共相就是生起自己和他人共通果报的种子,通用的啦!你有这个因,我有这个因,你得到果报,我也得到人的果报,所以只要出生成人大部分的看法会相同,你看的这是建筑物,我也是建筑物,你看的是火车,我看的也是火车,你看是飞机,我看也是飞机,如果说一只蚂蚁来看呢?那就不一样了,一只蚂蚁来看火车,怎么知道那是火车呢?它的共相的种子就跟我们共相的种子不一样,是不是?这蚂蚁吃这个虫,飞虫,搬运这个飞虫回去,去吃、去啃,搬这个树叶,就人来讲,那是树叶,那是虫,不能吃也不能筑巢,所以蚂蚁的共相跟人类的共相完全不一样。同样生存在这个空间,它所放射出来的共相就完全不一样,简单讲人有三度空间,包括四度的灵界,四度的灵界空间,蚂蚁就是没有办法,蚂蚁就是没有办法,所以这共相的种子就是生起自他共通果的种子,而不共相种子是发生自他不共通果的种子。什么叫做不共通呢?比如说我的东西不是你的,文殊讲堂它不是你的,那是我建造的,我们不能通用啊!那是我住在这个地方,你住在你家。好!这里尤其要注意,这两种种子就是共相、不共相的种子,都不能够单独现生果报,为什么?都必须依照过去式的种种善业或者是恶业的增上缘才会起现行。

再讲一遍:共相或者是不共相这两种种子,都不能现生得到果报,都必须依照过去式的各种善业、恶业的种子,而发生增上缘才能够起这个现行,比如说帮助共相种子发生果的这个叫做共业,反过来帮助不共相种子发生果的这个叫做不共业,那么关于现生的果法也各有共变、不共变的两种。共变就是山、川等等,大地这个统统是共通受用的,你看到那山,我也看到山,你可以爬那座山,那我也可以爬那座山,而不共同受用的外界,比如日本的富士山,就不是台湾的,台湾的阿里山就不是日本的,所以说这个台湾的阿里山。我现在讲你要注意听,任何一件事情在某一种角度讲是共,在某一种角度讲,不共,所以共中的共,共中里面有共,共中里面有不共,不共中里面有共,不共中里面有不共业,阿里山是台湾人的共业所感,就不是日本的,台湾的共业却不是日本的共业,知道吗?所以大部分只有讨论一层而已,如果连锁地讨论下去就会无限地连锁。好!台湾的阿里山不是日本的富士山,日本的富士山不是台湾的阿里山,台湾的阿里山台湾人享用,可是日本人也可以来爬,就台湾人来讲台湾是……这个阿里山是共业所感,对不对?但是就日本来讲变成不共业,对不对?因为这不是在日本,可是日本人也可以来爬,变成日本人也是共业,是不是?但是不是每一个日本人都来爬阿里山又变成不共业,这样听得懂吗?层层地连锁,层层地连锁,所以每一种都有共业,每一种都有别业的存在,慢慢、慢慢听久了你就会一头雾水,要注意听!

好!山河大地是大家共同受用的境界,但是衣服、田宅就不能共同受用,但是衣服、田宅如果你要让给别人,也是共通的,大家可以来用的,是不是?我这文殊讲堂是我……,是不是?这个别业所感,我有福报啊!是不是?但是大家出钱的,大家也可以来听经闻法,又变成共业,可是大家来听经闻法也不是全台湾省都来的,只有缘的人才享受到这文殊讲堂的清净、念佛,又变成不共了,对不对?不共里面只要他将来发心也可以来,又变成共业了,将来退道心又变成不共了,又不住在一起了。唉!这个连锁一直转变、一直转变,所以我们只讨论第一层,第一层。山河大地是共用,衣服、田宅不共用,就只讨论到这个地方而已,是不是?不共。不共业是像我人的身体,没有办法共同,这就是不共同作用了,我的身体怎么能够你用呢?你的身体怎么可以给我用呢?那个用跟那个用你要搞清楚哦!意思就是说我这个身体,我现在有胃病,你不能代替我痛苦,知道吗?你不能代替我痛苦,是不是?你这个身体健康,你从来不生病,而我就没有这种能耐,你的身体就不能变成我的身体。

所以这个唱歌都是虚假的,两个人一块泥黏在一起,什么水搅一搅,分开来,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怎么可能呢?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那像什么?不男不女,要不然你一个分给我,不然怎么办?乱讲,乱乱讲,讲那个行不通,行不通,对不对?不然你头脑一半分给我,不就这边有毛,那边没有毛,have long more and no more这不就像那个人妖,所以在这个佛法里面就是不会迷糊,不能迷糊,我的身体怎么可以给你用,我的胃病怎么你可能代替?是不是?所以有的人说:唉呀!师父你这么伟大,我的生命全部舍给你。他就在佛前发愿:我这个二十年给慧律法师。有的人讲:我所有的生命给你。我说:那你不必活了,明天你就死了,你的生命都给我。其实这个也是一个诚心而已,只能这样讲嘛!说要舍寿,舍五年的寿,舍二十年的阳寿给你,对不对?有的人已经活到五十岁了,我剩下的三十年,我舍这个阳寿,本来活到八十,我舍阳寿给你,三十岁,活到五十,刚好死掉,出去若被车子撞死,你看!慧律法师害死人,你给我三十岁,你们别说什么,你们若一个给我一岁,我就受不了,我活到三百多岁,我就稳死了,我不就全部牙齿都装金牙,我这一岁给师父好了,一个人舍寿,舍一岁给师父,那完蛋了,那我不就活三百多岁,连豆花也吃不动,以后都用喝的,以后讲话没有牙齿,没有牙齿。有一个人在顶礼广钦老和尚,广钦老和尚没有牙齿:一拜就好,一拜就好。(师父学广钦老和尚没有牙齿说话的声音)一边刷牙一边漱口,一边吹口哨,拿假牙……。师父!我能够一边刷牙一边吹口哨。奇怪!怎么能够一边刷牙一边吹口哨。噢!原来就是刷假牙,那很行,一下子听到也不知他在讲什么,真行!有办法一边刷牙一边吹口哨。用一个谜题给我猜,什么?师父!你曾看过人家一边刷牙一边吹口哨。我认为牙刷放进去怎么可能吹口哨,原来是拔下来,还真行,真行,想不通,出一个谜题给我猜。

再来,那么像我们的身体就无法共同受用的东西,那么这个也是共受用和不共受用之分,比如说五根的扶尘根是共受用,那么胜义根就不共受用,扶尘根那么就是我们所讲的肉眼,那么神经系统就不一样了,你有肉眼,我也有肉眼,其实这个扶尘根也不能共受用,我是说大家都有这个眼睛的名词,这扶尘根怎么能够共受用,你的眼睛跟我的眼睛怎么会长在一起呢?对不对?它只是说扶尘根是大家都有的叫做共受用,所以这个跟山河大地不一样,山河大地那个阿里山你可以去爬我也可以去爬,对不对?那衣服、田宅,那么你个人用的,现在这里指的五根的扶尘根是共受用,其实这个是很勉强的,为什么?只是名词共用,你有眼睛,我也有眼睛,要不然我的眼睛怎么长在你的眼睛,我的眼睛在看,你怎么看得到,这样大家都要换一个比较好的眼睛,对不对?像我这个散光七十几度,将近上百度,看那个招牌mark都变成像毛笔太多水写字散开般,你知道散光人的痛苦?散光的痛苦就是像写毛笔水沾太多了,一写下去,噢!那整个开开来,开开来。喂!师父!你怎么都不戴眼镜?我是字看不清楚,人看得清楚,我若在开车一畦黑洞我是看得清楚,我不会撞下去,我不会说开车看不清楚,开车是看得清楚,字看不清楚,字没有办法,像你们的脸,这样一看过去就是……大家都一样漂亮,因为那个朦胧美看不清楚,看不清楚迷迷糊糊的脸,模模糊糊,除非说他这个人常常跟师父见面,他的行动一看,我就知道那个人是谁,要不然没有办法,我若不看人就……所以我念大学的时候就被人家骂,骂过:贡高我慢,噢!现在是上台讲经说法,林老师都不甩人家。有一次路走过去,嗨!……我也不晓得是谁,我根本看不清楚,因为它路啊!在那边打招呼,我又不晓得他是谁,就没有举手了,所以他出去就给我诽谤:以前还没有上台上课的时候林老师是很好的,现在狂妄无知。就骂我狂妄无知,连跟他打招呼都不跟人家回应,其实看不到,近视眼又散光,看不清楚。我现在学得很聪明了。有一次也是太过聪明,结果人家一个女孩子,一个女孩子在跟她男朋友:嗨!……我以为又是跟我打招呼:嗨!……人家跑到那边,唉!很不好意思,很不好意思!嗨!我看不到她,我不认识她,我也举起来:嗨!她竟然跑过去跟她男朋友,害我很不好意思。以后要:嗨!先靠近看一看。可怜,被人漏气。陈中兴告诉我:唉哟,你也好了,又不是在向你招手。很不好意思。所以现在这出糗,这近视眼真的是……。85页,不是85页,我这里85页,不是你那边的。

那么在此特别注意的是共业的意义,这个业就是个人、个人所做的业,所以虽然说共变,但并不是说大家的合作,这观念要记住,共变不是大家的合作哦!大家的合作是你出一份,我出一份,不是哦!现在是重叠的意思,你要知道共变是重叠的意思,比如说这个电灯,出一个灯,这里面有一百个灯,这里的光一百个灯都有份,知道这个意思吗?知道吗?我现在要告诉你,共业不是说共同合作,比如说一个东西,十个人把它抬起来,十个人把它抬起来,说:我们十个人把它扛起来,这个是十个人的力量,把它扛起来,这是不能解释共业的,要用光来解释,这里有一百个电灯,对不对?你分不清楚说这是谁的光,就像阿里山是大家的共业所感,但是每一个人都有份,知道吗?所以你人死了,阿里山还是存在,为什么?两千万怎么差你一个人死呢?所以说阿里山的顶部随时在变动高跟低,但是因为变化得很微细、很微细,所以我们土质会变动,树木会成长,都是我们非常微细的第八意识的无明,在支持这个山河大地,所以说若人识得心,大地无寸土,如果你悟到你的本性,山河大地统统是你的本性的东西,所以山河大地会变化,正因为我们的第八意识的微细无明,一直支撑着这个山河大地,每一个人有一份,每一个人有一份,所以你死亡,全世界五十七亿还是支持这个世界,即使整个地球的人死亡,还有他方世界支持这个地球,知道吗?业力还有继续支持这个地球,慢慢地我再讲,所以说这个并不等于大家的合作,共变一法受用的意思,要知道其所变现的果法是个人各别,只不过是在同一处变现互相不障碍罢了,这个刚刚好在同一室内点了许多的灯光,而它的光辉都遍满于室,而且互相辉印毫不障碍,所以甲只变成甲的世界,自己受用,在这里你一定要注意听,乙只变乙的世界,自己受用,各不相干,因为每一个人的心不一样。

好!我现在再讲最清楚的,一个开悟的圣人他就拥有人生宇宙的一切,为什么?他活在自己的清净世界里面,所以释迦牟尼佛来到这个娑婆世界,他就是等于处于极乐世界一样,因为释迦牟尼佛的心已经整个都变了,所以这个世间对众生来讲是共业所感是染污的,可是对释迦牟尼佛来讲已经怎么样?清净了,但是释迦牟尼佛的一分成佛并没有办法改变,染污的共业所招感的这个宇宙山河大地,所以释迦牟尼佛成佛对我们众生来讲没有作用,为什么?他只有一分嘛!千百万亿分,他只有一分嘛!对不对?只有一分嘛!因此这个世界还是五浊恶世,但是释迦牟尼佛看这个世界已经是什么,已经是清净的世界了,他已经转变了他的心,那他的心这个境就随着心而改变。

所有一切境界都随着我们自心,所以甲只变甲的世界,自己受用,乙只变乙的世界,自己受用,各不相干,只因为其所变的世界类似相同,而且现在同一个场所,这个叫做共变,每一个人变出自己的甲,我们这里有五百个学生变出五百个世界出来,但是我们有共同的相,共同的相,所以眼睛看的大部分是相同,但是每一个人的境界、想法、思惟,活得快乐、痛苦都不一样,都不一样,所以个人吃饭个人饱,是不是?个人生死个人了,所以有一个人去问赵州和尚,赵州和尚,问这个赵州禅师,问:如何是佛?什么是佛?如何修行?他说:你等一下,我去上一下厕所。上厕所回来,他说:咦!我问你的问题,你怎么没有回答。他说:我已经回答你了。你哪里有回答。他说:连跑厕所都是要我自己去,成佛作祖谁可以替代你。连拉尿都要自己去,谁能够替代你成佛,谁能够担当你这个业,对不对?所以说每一个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面,你要创造你的世界那就要一直升华你自己,除了你没有人可以给你痛苦,除了你也没有人可以给你快乐,除了你也没有人可以给你自由跟平等。当你摆平自己,这个世界没有凹凸不平的,你不要把一切事情当作委屈,就把一切事情当作是成熟就好了,所以我现在的生命观就是我不干涉任何一个人,在我的口中讲起来永远赞叹别人,不造口业,我认为每一个扮演一个角色,一草一木都有他生存的空间,我不干涉任何一个人,你有你的生命观,我有我的生命观,只要我能我就感化你,再来就是认命,认命。

好!再来,我认为一切境界都能够让我成熟,无论顺境,无论逆境现前,我都把它当作是一种增上缘,再来我内心永远充满着感恩的心,我都感谢这些侮辱我的、诽谤我的、伤害我的,我都感谢给我智慧的人,我永远感恩一切的众生,再来我从不恨任何一个人,从来不恨任何一个人,纵然他伤害我伤害得很严重,我也只能做到这样子而已。所以我就是用这种生命观来过我的日子,可是我也有我的缺点,谁干涉我,那你该死,该死,真的,搞得让你无退路,说真的,我这个个性就是这样子,谁干涉我,你该死,因为我不干涉你,你怎么干涉我,对不对?我的生命观就是互不相关,你认为我好,你来亲近,你认为我不好,你离开,对不对?你认为我好,买个东西给我吃,你认为我不好,我送个东西给你吃,再见,拜拜,所以人家就会说你活得真的很洒脱、很自在,我本来就是如此,要不然你叫我怎么过日子呢?我每天为了你的要来上课、不来上课,为了你的优点、缺点,我还痛苦不堪,你把我当作是什么人,你的愚痴,你的无知,造成我的累赘,你把我当作什么,我的生命不是为你而活的,我是为开采自性而活的,人活着最大的功课就是要自己觉悟,活着最重要的功课就是要找出觉醒的道路是什么,要完成这一道觉醒就是我们今生今世最重要的功课,我现在就是自我觉悟,对不对?学习不干涉别人,存在我内心里面的永远不恨、不嫉妒人家,你有优点我就赞叹,所以在我的口中讲出去的统统是好话,统统是好话。

(补:管道升与《我侬词》

凌 耕

 

青浦县志载:“管道升,字仲姬,女,小蒸管家路人。”

由清人王昶编辑的《青浦诗传》收有管道升诗作多首,其中有为自己所画的《墨梅》图的题诗:“雪后琼枝茁,霜间玉蕊寒。前村留不得,移入月中看。”

管道升的父亲叫管伸,有两个女儿,大女管道杲,小女就是管道升,故管道升又名仲姬,古人排行时伯或孟是老大,仲是老二,叔是老三,季是老四。仲姬浅白点说就是“二妹”。管道升自幼聪颖慧敏,性情开朗,仪雅多姿,“翰墨词章,不学而能”(《魏国夫人管氏墓志》赵孟頫撰),尤其精擅工翰墨词章,所写行楷与赵孟頫书风相似,难辨同异。手写的《璇玑图诗》五色相间,笔法工绝。善画墨竹梅兰,晴竹新篁。曾经在湖州瞻仰佛寺,于墙上画高一丈多、阔一丈五六尺的竹石图。巨石以飞白手法画成,晴竹亭亭而立、栩栩如生,一时间引得四方游人蜂涌而至。管道升书写的《千字文》,元仁宗命玉工装上玉轴,收藏于秘书监。信佛法,曾手书《金刚经》数十卷,施舍名山名寺。

  管道升嫁吴兴书画家赵孟頫为妻,故赵孟頫常来往于九峰三泖间,其中寺院碑记多出其手,而青浦小蒸还有松雪读书台的遗迹。赵孟頫(1254—1322)字子昂,号松雪,松雪道人,湖州(今浙江吴兴)人。赵孟頫一生历宋元之变,仕隐两兼,虽为贵胄,但生不逢时,青少年时期南宋王朝已如大厦将倾,他在坎坷忧患中度过。父亲赵与告官至户部侍郎兼知临安府浙西安抚使,善诗文,富收藏,给赵孟頫以很好的文化熏陶。赵孟頫十一岁父亲去世,家境每况愈下,度日维艰。宋亡后,归故乡闲居。元至元二十三年(1286年)程钜夫“奉诏搜访遗逸于江南”,赵孟頫等十余人被推荐给元世祖忽必烈,受到礼遇,被任命为从五品兵部郎中,两年后任从四品的集贤直学士。至元二十九年 (1292)出任济南路总管府事;后因世祖去世,被召回京城修《世祖实录》。大德三年 (1299),被任命为集贤直学士行江浙儒学提举。至大三年(1310),皇太子爱育黎拔力八达拜赵孟頫为翰林侍读学士,知制诰同修国史,次年五月,皇太子即位,是为仁宗,即将赵孟頫升为从二品的集贤侍讲学士、中奉大夫。延祜三年(1316),又升为翰林学士承旨、荣禄大夫,官居从一品。赵孟頫博学多才,书法和绘画成就尤高,书法遒媚、秀逸,结体严整、笔法圆熟、世称“赵体”,与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并称为楷书“四大家”。他由是得到了元仁宗的青睐,到晚年 “官居一品,名满天下”。

公元1317年,元仁宗册封赵孟頫为魏国公,册封管道昇为魏国夫人,“管夫人”的世称,即源于此,并因为她的书法成就,与东晋的女书法家卫铄“卫夫人”(是王羲之的启蒙老师),并称中国历史上的“书坛两夫人”。

赵孟頫和管道升都有共同的爱好,写字作画,共评共赏,其乐融融。虽然俩人感情很不错,但赵孟頫官越当越大,钱越来越多,加上当时管道升的年龄也大了,管夫人自己也说““玉貌一衰难再好”,赵孟頫50岁时想效仿当时的名士纳妾,又不好意思告诉老婆,就委婉地给夫人写了个“纳妾申请报告”:

  “我为学士,尔做夫人。岂不闻陶学士有桃叶、桃根,苏学士有暮雪、朝云。我便多娶几个吴姬、越女无过份。你年纪已过四旬,只管占住玉堂春。”(见明人蒋一葵《尧山堂外纪》)

赵说王献之(桃根、桃叶是王献之的妾)当年有桃叶、桃根两个妾,苏东坡有暮雪、朝云两个姬,我如果娶几个江南美眉也是应该的。又说管道升年纪也四十多了,只管守住正房的名份就行了。管道升一看,气得不轻,她绝不是那种只要家里“红旗不倒”,就任由男人“彩旗飘飘”的女人。于是,管夫人像卓文君用《白头吟》劝司马相如一样,给丈夫写了一篇《我侬词》:

你侬我侬,忒煞情多;情多处,热如火: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我与你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

据说赵孟頫在看了《我侬词》之后,为管道升在词中表达的深情所感动 ,再也没有提过纳妾之事。是不是真因为管道升的这一首《我侬词》而打消了赵孟頫纳妾的念头,我们今天不得而知,但这首词确然写得好,管道升在词中并不和丈夫“论理”,而是以情动人,她用泥人作喻,叙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亲密无间,表示夫妻二人要“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其中至死不渝的真情让赵孟頫不能不受到深深的震憾。如果是象今天的暴发户,管道升这首词再好,也是无济于事的,那只能是对牛弹琴。赵是一个有文化涵养的人,他能比较深刻地理解此词表达的真挚情感;赵还应该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妻子的深情呼唤,让他怦然心动。在那个年代,纳妾也不是见不得人的事,皇上有那么多妃嫔,臣子娶个三妻四妾,又有什么要紧。而赵孟頫居然再没有纳妾,这一点上,也还是有让人敬佩之处。

管道升的《我侬词》流传久远,这个“你侬我侬”也快成了表示男女亲密无间的成语,琼瑶的《情深深雨蒙蒙》歌词中有“记得当初你侬我侬,车如流水马如龙 ”之句;而“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一词也传为名句,田汉所作《关汉卿》中有“发不同青心同热,生不同衾死同穴”之句,应该都是脱胎于此。最近获五个一工程奖的电视连续剧《亮剑》,主人公李云龙与护士田雨相爱,这对“老夫少妻”在新婚之夜,田雨也写《我侬词》一幅,希望两人的爱情天长地久。开国领袖毛泽东在外交中曾引用过二首古诗,《我侬词》即其中之一,那是与前苏联一位朋友谈话,说及中苏关系,熟谙中国文史的伟人毛泽东信手拈来,背诵了这一首《我侬词》,以说明中苏两国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是不可分开的.

管道升于延祐六年(1319)四月,因心脏病离开大都返乡。五月初十,逝世于山东临清境内的小船里,终年58岁。她的去世距今已七百年了,或许她自己也没有想到,她的一首《我侬词》却一直流传至今,并且还将继续流传下去,被人们一再地引用和诵读,这就是优秀文学作品永恒的魅力和不朽的生命力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青浦区委员http://pcc.shqp.gov.cn/gb/ content/2009-01/12/content_231796.htm〗)

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6) - 兰草 - 万境自如如     兰草何不如

 

再来,34页,我开始要解释了。

【(F)种子分三类说,甲、依生起说——①本有种子——又名本性住种——】又叫做【先天的——】又叫做【本能的。】本能,先天性的存在,所以我们由先天性的种子来的。【②新熏种子——又名习所成种】,是学习而成为我们种子的,学习而成为我们种子的,那是一种【后天的——】后天的,后天的【学习的。】所以我曾经跟我的徒弟讲过一句话,这一句也是铭言(座右铭言):毅力、恒心比聪明更重要。毅力跟恒心就是后天的,聪明就是你先天性的。为什么说毅力、恒心比聪明更重要?你不要以为你很聪明就误了你一生一世的大事,你就不学习了,你就不精进了,那怎么可以呢?是不是?依生起说,所以我这个人我知道我的资质不好,在这里我的这个根器最差,所以我以前在出家以后或者是在在家,我都非常、非常用功在看这个《大藏经》,人家讲:当仁不让,大丈夫舍我其谁。这一点你们要向我学习,真的,我在用功经典的时间那不是一个钟头、两个钟头,有时候要自己吹嘘一下,吹嘘一下,这一点真的是……,我这个人精神跟毅力超过我先天性的资质,其实我是一个很笨的的人,我这个人没有什么特殊的优点,我这个不是讲谦虚的话,真的,我这个读书本来也是很差的一个人,也是靠后天的努力的,是不是?你看我两眼无神就知道我反应很慢,你看,因此我总是不希望说,你们依靠着前世的根器,就不来学习或者是就放弃这个学习,不可以的,还是要来用功,听经闻法,人的可贵之处在于精进地学习,好好地培养我们的内在。

【乙、依有无漏说①有漏】就是有烦恼的【种子—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六趣】就是六道,三界六道【中受生死的种子。】受生死的种子,受生死的种子。【②】什么叫【无漏种子——入见道时乃至阿罗汉果、佛果位的出世种子。】依有无漏说。

【丙、依三性说——善种、恶种、无记种——】这是【有漏种子。善种——无漏种子。】把笔拿起来,这个善种的第二个善种,在旁边写两个字:净慧。这清净的智慧,不是世智辩聪,才能称为无漏的种子,所以它这里写:善种,就是方便的种子。要写:净慧,清净的智慧的种子,才叫做无漏的种子。

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6) - 兰草 - 万境自如如     兰草何不如

 【G种子——】种子,【本有】的种子,还有【新熏】的种子,本有的种子就是先天性的,新熏的种子就是后天性的。(本有)【——有漏】的种子跟【无漏】的种子。有漏的种子包括【名言】有漏跟【业】的有漏。名言又包括【表义】名言,就是依照音声、名、句、文。(名言还包括)【显境】,(显境)是由见闻觉知直接感受境界,叫做显境名言,显境就是明显的境界,明显的境界叫做显境,【名言】会造成【我执】,会变成【共有、不共有。等流】,共有的名言是大家所知道的,不共有的名言就是你听了以后你会感受,比如说一个苦,你的感受也不一样。乐,你对这个世间的乐的诠释也不一样。(有漏还包括业,)业——【有支——共业、不共业、异熟】异熟,共业那就共同山河大地,【不共业】就身体、田宅、衣服。好!(新熏——无漏——)【生空无漏】,就断了我执,【法空无漏】就断了法执,【二空无漏】就是断了最后的生相无明、根本无明。生空无漏是【见道无漏】,见道位,法空是继续【修道无漏】,二空,【无学道无漏。】

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6) - 兰草 - 万境自如如     兰草何不如
 
 
      【(H)种子:】分四个:【㈠共业——增上缘;㈡共相种子——亲因缘。】为什么?共相种子是潜伏在第八意识里面的叫做亲因缘,已经变成外面的了,那就是增上缘,就共业所感,所以,【⑴共变:①共受用】。共变【——如山河大地。】是共同的。(共变还包括)【②不共受用——如田宅衣服。】种子是不共生的种子而产生不共业,【㈢不共业———增上缘;】那么亲因缘是指种子,增上缘是指果报。【㈣不共相种子—亲因缘:⑵不共变:①共受用——如扶尘根;】讲这个是方便讲,记住!扶尘根共受用是方便讲,是说大家都有眼睛,大家都有肉眼。【②不共受用—如胜义根。】把笔拿起来,胜义根的旁边写一个:如神经系统。就像神经系统一样,你的神经系统跟我的神经系统不一样,其实扶尘根跟胜义根根本就是没有所谓的共受用,当然就是不共受用嘛!只是一个名词共受用,名词共受用。你有眼睛,我也有眼睛只能讲,其实不共受用,扶尘根跟胜义根,当然都不共受用的,怎么我的眼睛跑到你的眼睛去呢?怎么可能共用一个眼睛呢?是不是?
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6) - 兰草 - 万境自如如     兰草何不如

 再来【(I) ㈠自识,阿赖耶。】我们的身体由阿赖耶识产生【相分,】就是看到自己的身体。【㈡根身本质。】是由阿赖耶识变化出来的。再来,【㈢他识,他人眼等识。他】人眼等【识】就是别人的眼睛看我们这个色身,别人就是无量无边的众生。简单讲我们有一分的力量来支持这个色身,然后经由无量无边的众生来支持我们这个根身。好!就会【变相。】【㈣】诸位!底下,【自己根身;质,相,】自己阿……,看右边那个【自赖耶相分;】自己的阿赖耶这个相分当作我们身体的本质,然后变现出来,然后由【他眼】,无量无边的众生,就变成一个【等相。】我们的本质产生我们这个色身,然后由别人,无量无边的众生,来看这个身体。好!最底下,【㈤共相种变缘,不共相种变缘(自己)。】不共相种变缘就我的八识,我前世受五戒,所以我今生今世得到人身,我因为持清净的五戒,而我继续得人身,这色身由自己的种子变现给自己,然后我出生在这个娑婆世界,由这个娑婆世界的众生,每一个都一分加入我这个,加进去支持这个身体的存在,所以说万法唯心造。现在用一个例子来比喻,万法唯心造,假设说一个人的身体,人死了,人死了,我们人死了,我们人死的时候照道理讲万法唯心造,对不对?那么万法唯心造,人死了以后按照这个道理,这个色身是不是应该没有,因为色身是由身体变起来的,听得懂我的意思吗?按照道理来讲人死了这个身体就没有,因为是我自己一个,怎么样?心里变出来的,那为什么这个我死了以后别人可以看到我的尸体,因为还有无量无边的力量支持这个尸体,还有无量无边的这个力量支持这个尸体,然后因为无量无边的众生的心是生灭法,所以尸体会开始腐化,尸体会开始腐化。所以每一个人如果成佛看这个境界就不会生灭,如果这个世间大家都是佛,你是佛,我也是佛,我们共同创造叫做常寂光净土,我们看到的常寂光净土,我这一分没有了,那么你们看的,那也没有生灭,因为所有的佛,心都是平等的,所以到极乐世界……,为什么那么清净的极乐世界,因为大家的心都是清净的,你到极乐世界去莲花未开,烦恼未断嘛!开了以后就是断烦恼了,断烦恼就没有烦恼,没有烦恼你不可能染污到极乐世界的共同分,所以极乐世界现出来的统统是清净的嘛!没有染污的嘛!

所以说人死了,既然讲万法唯心造,我们人这个色身死了,我这一分的意思走了,可是我这个色身还有无量无边的众生在支持,为什么身体会腐烂呢?因为众生的意识生灭,所以他一定会变化,一定会变化,所以变化到灭,火化掉没有了,就是这样子,这身体就这样子,比如说万法唯心造,为什么说我们外面的臭沟水,这个水沟,万法唯心造,按照道理讲我有看的时候,我这个心有去支持它,可是我晚上睡觉我并没有去……每天去注视这个水沟,这水沟也会变臭,为什么?因为我们有微细的第八意识的无明一直在生灭,而我们没有办法去觉察到,所以不管你看到也好,不看到也好,它都是无常,不管你看到,你没有看到它,不管你用心力去支持它,你没有心力去支持这个外境,你永远是无常。因为微细的无常对众生来讲还是存在的,所以臭沟水,这个水沟的水还是会臭,水沟的水,山河大地还是会变化,这个玉山,你不必去看,你不必去看,它还是个山,天摇地动一定还是会变化,还是会变化。为什么?人的心在变化就永远会变化,人的心变化,地球就永远变化,人的心变化,就每一个色,细胞都会变化,就永远不可能停止。

 

所以佛陀为什么不是我们这个色身的生灭呢?你看!我们这个细胞,生生灭灭,灭灭生生,为什么?因为意识在支持,意识是什么?意识是生灭法,意识是生灭法,所以意识是生灭法,细胞当然就是生灭法,所以讲来讲去我们的身体是由细胞控制,细胞是接受意识的控制,所以意识是接受无明控制,无明不断,你这个生灭就断不了,没有办法,这色身永远没有办法断,所以这前五识一定要到第八意识转,才能够转前五识,我上次有讲过嘛,对不对?第八意识转?为什么第八意识转,第八意识的无明断掉了,那这个生灭就没有了,生灭法没有了,这个身体就跟着转了,所以说我们没有转第八意识,根本没有办法转这个神经系统,没有办法转这个神经系统,几乎没有办法,生、老、病、死还是存在。所以你等觉菩萨还是一样要生、老、病、死,对不对?微细的无明,生相无明还是没有办法,生、老、病、死就是所谓的变易嘛!变易生死嘛!境界还是要转变,境界还是要转变,所以他来示现的时候还是一样生、老、病、死,为什么?佛陀来到这个世间示现这个色身,不是佛陀本身有生、老、病、死,而是众生本身有生、老、病、死,而感应了佛陀这个福报来降生,而众生的福报尽了,生灭法尽了,佛陀就要回去,佛本来就不死的,佛哪里有死?要不然怎么叫不生不灭呢?你认为佛有生死,那是愚痴人的讲法,释迦牟尼佛哪里有生死,这《华严经》讲的:我来娑婆已经八千往返了,佛陀早就不生不死了,可是你为什么一定要生死?没有办法啊!众生因为业感,无明在支持这个佛陀,对不对?佛陀一定要走啊!为什么?因为众生的生灭嘛!众生的生灭,所以佛一定要变化,众生的福报不够看到佛陀像,只有丈六金色身的一个老比丘像,是不是?所以佛无相以众生心为相,这样听得懂了吗?佛无相以众生心为相,因为你的福报多少,你就看到佛的相有多少,你如果证悟到无生法,那当然你看到的佛相就不一样,这就可以知道,解释得……为什么讲实报庄严土?看的这个初地菩萨、二地菩萨看的都不一样,对不对?初地菩萨看的佛相,二地菩萨看的佛相,完全不一样,为什么完全不一样?因为他们内在里面的境界生灭法、断惑完全不一样,佛哪里有什么生生灭灭的,你的福报到了,就感应佛陀说法,对不对?生灭法,福报不够,佛就要走了,一定要走的,不走不行,留不住的。因为你福报不够嘛!如果你断惑了,证真了,那你永远佛就在你的身旁。为什么?你的心就是佛,即心即佛,所以佛也没有来,也没有去,他就在你的心中,当你发现自己的时候,你就会了解佛,当你了解自己的时候,当你彻底了解自己的时候,你才能彻底地了解佛是什么东西,所以生命……,永永远远不要受到那个是是非非的干扰,你就永远稳住你自己,这就是真实的生命,不要被流言,不要被报导,不要被外在的音声、句、文字影响,你就找到了真正的生命,祝福大家!

 

好,请翻开《唯识简介》三十五页。

 

 

 

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6) - 兰草 - 万境自如如     兰草何不如

 

【J】,H、I、J的J,J 就是在描述种子起现行,现行熏种子当下的双重的关系,我们无始劫以来孕育在我们八识田中的种子,所以右边有一个【能生(因)】,就是我们八识田中有这个种子,这个种子就是做为将来生起来的原因,所以【种生现】,就是种子起现行,现行就是身口意的造作,叫做现行,造善、造恶或者是无记业,【现】行【熏种】子就是你在造善恶、无记的当下,又变成了种子,又变成了种子。种子是【能生(因)】,现行就是所生的果,但是在起现行的时候,现行就是七转识在作用,七转识在作用,你这个现行不是分别就是执著,要不然就是五根攀缘五尘,这个现行又变成能熏的因,现行又熏种子,这个现行又把它变成习惯性,又落入了【第八识】田中,【种】子。那么,这个种子愈多习气就愈重。譬如说,我内心里面有抽烟的习惯,我这个抽烟的习惯在八识田中,我现在虽然不抽烟,但是我这八识田中有烟瘾,出去外面朋友说:抽一根烟吧。就起现行了,正在抽烟的当下又变成一种习惯性,又落入第八意识的种子,所以叫做种子起现行,现行又熏种子。这个现行就是七转识强有力的力量,强有力的力量。如果说了解了这一层,我们便会修行,便不会容易起心动念去恨一个人、去嫉妒一个人、去害别人,你嫉妒一个人你去害别人,别人不一定会受到伤害,但是你八识田中的这个种子已经伤害了自己的清净的本性,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我们想要害人,我们内心里面一定有所计划,要编什么妄语,那么你就先自己欺骗了自己,所以说圣人他不管碰到了什么境界,他内心里面就是不会去伤害众生,也就是等于不会伤害自己。你伤害众生你烦恼的种子就会愈多,譬如说我要让你死,你要让他死这个死的观念就已经先在你的念头了,你能不能让人家死这还是一个问题,我要报仇这个仇已经落入你八识田中的恨里面了,别人是不是因为你的报仇就会死得很惨呢?也许能够死得很惨,也许不会死得很惨,不过死得很惨也好,死得不很惨也好,总之已经伤害了你和谐的心态,你已经伤害了和谐的心态,因此我们想要活得很愉快,就必须在这个种子就是我们所谓的念头,这个念头就是我们所讲的种子,要好好地控制住,证阿罗汉果就不受后有,他就没有这个生死的种子,不受生死的轮回,为什么?他就没有这一些,他剩下的是法执,是微细的法执,他不是这个粗糙的生灭法的种子,他当然没有六道轮回。这样子的话诸位就好好地譬如念佛,你念佛,如果你生生世世八识田中有念佛的种子,今生今世见到三宝你也会很欢喜就起现行了,你今天来接触三宝你又拜佛念佛又落入这个种子,你八识田中整个都是清净的种子,哪有不往生极乐世界的,师父为什么叫你要多多念佛,就是强迫这个八识田中里面一直接受佛号,接受佛号我们整个八识里面心电感应都感应到极乐世界,临命终你不往生也不可能,因为你八识田中重新排列跟组合,你与极乐世界互相相应,所以这个从唯识学来讲也是讲得通。

 

 

 

再来看三十页。(文稿第167页)

 

 

 

(注:【《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全部由莲友sjmnfdz 提供,在此末学表示感恩感谢!阿弥陀佛!兰草2011年9月7日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