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慧律法师:《阿含概说》05

(2016-08-30 18:43:41) 下一个

《阿含概说》05

慧律法师讲解

24页,中间,底下中间这一段,是外道跟佛陀观念上严重强烈的差异,有分十二个角度。简单讲:上面是外道和凡夫的观念,底下是世尊所讲的这个正法。

[一、神的创造]这外道讲的。——世尊就破除他,万法没有神在主宰,是[——因缘所生]的法,本无自性。

[当时印度宗教哲学都受神的支配,]至于佛灭度以后,两千五百年的我们的今天,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仍然是讲神。[一切都是唯神论,把人生的遭遇都归于神的赏罚,人世间一切的现象,都为神的安排。宇宙山河为神的创造,梵天或上帝为万能的,]我们刚好讲过《佛教的精神与特色》,都是这种观念的。[主宰一切,长常远的存在!]就是永远、永恒的存在。[人是渺小的,]就是否定人类的潜能,完全否定。就是你再怎么样有能力,你都比不上上帝,无论你怎么努力,还是必须做上帝的奴隶。那么,人活在这个世间,完全没有任何的意义,怎么努力也没有用,也不能自转因缘,也不能转识成智,也不能转凡成圣。是不是?人活在上帝的权威之下,多悲哀啊!人是渺小的,[只有屈服在梵天或上帝座下,永为上帝的奴隶。]

[这样说法不特违背宇宙人生的真理,剥削人权,]你根本没有人权,只有神。[并且违背因果定律。所以佛教根本否认神造万物说。人世间一切法生起,皆假因缘所生。「此有故彼有,此灭故彼灭」]这个此有故彼有,就是我的存在,缘起的存在,我的存在就是你的存在,它是平等的,它是互相缘起的、衬托的东西,任何一件事情,都不能单独的存在。此灭故彼灭,没有了此,彼也没有,因为互相来作为因缘,[的相依相助的关系而成立。]诸位,这个很重要,既然此有故彼有,此灭故彼灭,那么,我们要有很正确的观念,就是要结善缘,不可以结恶缘。简单讲:伤害了众生,就等于伤害自己,因为彼此互相作为因缘。[要是舍去彼此相依的关系,则一切法根本不存在。所谓因缘,即关系的异名。]我们彼此都互相有这个因缘,互相敬重,互相扶持,互相安慰,互相鼓励。[就如庭前一株花,先有花种为因,]这个是用无情来比喻;用有情来比喻,就是你今天种的是佛的种子,慢慢浇水,就是用功,等待有一天,你会成佛。有这个花种,没有其他的助缘也没有用。所以,[次有水土、日光、]阳光。[人工、肥料的助缘,才有花生。]才有一株花的产生。这个不是「花生」啦,(这里的)「花生」就是一株花的产生,不是那个土豆。有时候,看经典太快,不小心。才有花生:才有一株花产生。一株花是这样子,万法都是这样子的。[是故一切法皆依因缘所生。]所以,世尊在《金刚经》里面讲——佛说:一切法皆是佛法。为什么一切法皆是佛法?一切法都是因缘法,掌握了这个因缘,你就知道要自己转因缘。你今天修行也是这样,譬如说:诸位有佛性,这是种子。你要不要让你自己成佛,那就看你个人了。这个种子你要给水,要亲近善知识;要日光,你要精进;要人工,你要种种的善因缘;要有种种的肥料,肥料就是你的环境。因此,所有的成就不能离开因缘,既然所有的成就不能离开因缘,我们是不是就要珍惜因缘?珍惜人与人之间的因缘,珍惜环保的因缘。对不对?珍惜我们今天所拥有的因缘,是不是应该这样子?[花是如此,人也是一样,是自己创造自己。今日的我,即过去我所创造。]过去的因,今日的果。[今日的我,又创造将来的我。这个我相躯壳虽有死亡,但我所创作的业,是没有生避的。]「生避」就是不能逃避的。[所谓业,就是行为论。]简单讲:什么是佛法?很简单,就是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诸位,这个很重要,为什么佛在经典一直强调:要正智、要正念、要正知、要正见?为什么?我们这个思想会影响我们的行为,观念如果错误,自己的行为造了无量无边的恶业,还认为自己是对的,这个就是很可怕的。像我们这种观念,万法皆空,你就是今天去掳人、勒索、绑票,所拥有的,临命终还是要统统放掉。所以,我们来到这个世间,一定要很清楚地认识这个世间,我们来到这个世间,不曾经拥有过任何东西,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观念。我们来到这个世间,也从来没有失去过任何东西,缘起就随缘用,缘灭就随缘解脱。当我们观念很正确的时候,不该我们所拥有的东西,马上放下。思想会影响到我们的行为,我们有了正知正见、正确的人生观,我们就不会去走错路,我们会很冷静,我们会克制自己的欲望,我们会慢慢慢慢地放下这些贪嗔痴。所以,诸位看,[现在自己的行为,为感受未来人生的主因,这即是自己创造自己的原理,自业自得。]自己所作的行为,这个业要自己拥有。所以,这样讲得通。我们今天长得美、丑、富、贫,都是自己的行为所造成的,那就没有什么好怨恨的,就没有什么好牢骚,也没有什么好抱怨的。今天你的身体为什么病到这种程度?前生前世造业的。好,所有的病苦都可以接受,不接受也不行。我们有了正确的观念,就可以忍人所不能忍,万法都有因果。诸位看底下,[业有善恶的分别,故果有苦乐的不同。善因]就一定得[善果,恶因]就一定得[恶果,完全取决于人生自己行为──业。]诸位,这个「业」,《成实论》下的定义下得最好:业者非色非心,它既不是色法,因为色法没有轮回,我们的轮回,是我们的起心动念,你这个色身死了,那你这个色法没有了,带着什么?业。又非心,又不是我们对外境执著、分别的这些肤浅意识。那个业,就是一种深层的意识、微细的意识、难以抗拒的意识。譬如说:你晚上睡觉,你在做梦的人,大家都有做梦。贪心重的人,常常梦到自己捡到钱。对不对?嗔恨心很重的人,在梦境里面都跟人家吵架,吵到醒起来。是不是?像我膀胱无力,晚上做梦都梦到什么?梦到一直要找厕所,都一起要找厕所,很急很急,厕所在哪边?醒过来,原来在床上,就这样子。那个业,那个种子就是这样子,这个业完全难以掌控。所以,我们既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多做一点善业?平常要做善业很困难,有人家临命终,有因缘,要去给人家助念,今天又做了一件善事。其实,帮人家助念,得到了最多就是自己,就是自己。又可以帮助亡者,其实,去那边当做修行。因此有因缘替人家助念,是一桩好事,值得赞扬、值得赞叹。善因善果,恶因就得恶果,完全取决于人生自己的行为,叫做业,英文叫karma force,这个业如果再加一个「力」,就更强大,你完全控制不住,叫做业力,这一股力量在推动你,你完全没有办法掌握。[绝不是取决于神的赏罚。是故佛教否认神格的创造,确信自力更生,]简单讲:你就是要努力,不是靠神,完全要靠自己。[发扬人生的价值,不但合乎因果定律的原理,并且合乎人权时代科学的理想,达到人能胜天的目的!]当然,这是个理想啦。换句话说:人生,信神的就是心外有一个神,它是万能的,那我呢?是渺小的,我什么都没有用,我是一个很平庸,完全没有那一个动力,来开发自己的内心无量般若智慧的潜能,完全没有,也不想开发。如果信神的,就说:我开发也没有用啊,反正就是神在主导,它就是最伟大的,我怎么样就是很卑微,完全否定人类潜在的般若智慧、清净自性的力量。人生活着也没有什么目的、意义,完全没有。做善事也是神安排的,做恶也是神安排的,没什么意思。[挽回人权,]世尊就是:人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所以,[第一要否认神权的创造。]所以,这个外道讲:神的创造,世尊用正法破除他,没有神,万法都是因缘所生。

[二、奴隶阶级]世尊当时在世四种阶级,一直到今天,仍然没有办法破除。上面是印度当时候四种阶级,奴隶的阶级,佛就破除他。[──一律平等]人类生而平等,任何一个人都有清净的自性、都有佛性,万法一律平等。

[人类的社会,根本是平等的、自由的;不平等的现象,由于人的知识的浅深,而影响到职业的高低,绝不是导源于人种的优劣。]诸位,为什么众生会觉得不平等、不自由?因为卡在业力、卡在无知、卡在无明的错误的观念。为什么会有不平等呢?我们因为看到外相,因为看到假相,如果你悟入毕竟空的这个道理,你就知道平等是什么。诸位,好好地观想一下,我们这个念头,往后一百年推移,我常常叫人家如是观想:我们现在统统变成一堆白骨,白骨喔,师父也变成一堆白骨了,坐在这个地方,你看到的就是白骨,我看下去的,统统完全是白色的骨头。在座诸位,什么人名字都叫不出来,什么长头发的、短头发的,什么圆的、扁的,师父这样从这里看下去,观想一下,统统是一堆白骨的话,哪一法不平等?有能说法的师父吗?没有。哪里有听法的众生呢?没有。现在我们每一句说法、每一句听法,都是刹那刹那变化……你根本就求其实体不可得,你找不到的。缘起幻相,是不实在的东西。所以,世尊说:与其说你在追求快乐,不如说你在追求痛苦。你在追求快乐,其实你在追求痛苦,因为你根本不了解人生宇宙的目的是什么。那么,世界有很多无奈,大家就说:那我们都放下,都像您慧律法师去出家,那我们吃什么?我可没有这样讲喔,每一个人的因缘、每一个人的业力不一样。是不是?你的责任,你要给人家完成。师父教导大家的,就是我们一定要牢牢记住:感谢上苍,我所拥有的;也感谢上苍,我所没有的。你这样,你日子才能过得了,你今天碰到一个很恶劣的先生,常常骂你、打你,你要做如是观想:感谢上苍,这样让我坚定极乐世界的重要。不一定是不好。是不是啊?所以,千百种的差别,记得!我们要有正知正见,要真的能够观念转得过来,下功夫,就解决了。修行就在这个地方,观念转得过来转不过来。以前有一个人,她先生是捕鱼的,而且是远洋渔业的,一出去就是一年。有一次,我到台中逢甲大学去演讲,她就来,就很难过,她信佛不深,她说:哎呀!我先生一出去就是一年、两年,远洋渔业,好远好远……家庭、孩子需要他,她也需要这个老公来支柱这个家庭,都没有精神支柱。我就跟她讲:你要观想,老公不在,比较好修行,你把想他的时间来想阿弥陀佛,你要想一想他的钱就好。她说:有啦!他人不在,公司每个月都有付我们的生活。那就观想:他不在,好修行,好好地诵经、念佛、拜佛。观念一转过来,她说:嗯!经过了一阵子,她说:嗯!真的,生命是一种观念,对对对!师父,您讲得很有道理。她观念转过来,她不会觉得自己无聊,她有空就开始念佛、诵经、听经闻法,反而觉得很有聊,不会无聊。一个观念转过来,快乐如神仙。什么叫众生?就是卡死在某一个观念,六祖讲:道须流通,何以却滞?对不对?万法总不用学,但学无所住,看你怎么观?就转嘛!从内心里面彻底转那个观念。所以,师父重复地讲:碰到什么事情,记得!往好的观念去想,往好的,你一定要想办法解脱自己,这个就是佛法。纵然你今天遭受到很大的打击,经济、感情、名、利、房地产,重大的打击,记得!转过来,往好的、往解脱的角度去思惟,这总是好事。我们二十四个小时,都要有无常的心理准备,当有一天,你撒手西归的时候,我们才不会措手不及,时时刻刻都要想到无常,死神来,没有先敲门,问你:要不要啊?某某人,我几号几号来带你走,好不好?他还要问你好不好?No!连敲门讯息都没有,死神悄悄地降临,刹那之间就夺走你的生命,是不是?佛讲的都是真理,所以,你要悟到毕竟空,万法平等。[婆罗门教假托神说:「我种清净,余者黑冥,]就是暗的。我种,就是我的种是来自于大梵天,婆罗门就是这样讲。[我婆罗门种出自梵天,从梵天口生,梵梵所化,]这个「梵」就是清净的意思,我们讲:梵行,梵行,就是修清净行。清净化清净,[现得清净,后亦清净」(《长含·小缘经》)。]里面说[这是想藉种族优秀,于社会上造成特殊的地位,剥削人民。]就这样子。[而奴隶阶级,不但享受不到一般人民的权利,并且要受王族、农商族、]就是作农、作商的。[婆罗门族的鄙视。]瞧不起他们。[常受上等阶级人民的压迫,所有的权利都被上等阶级剥削殆尽。奴隶阶级没有自己选择职业的权利,没有购置土地财产的权利,]这是指佛陀当时印度的社会,很可怕的![没有受教育的权利,也没有信仰宗教的权利,甚至也没有礼拜神的权利,是故奴隶的阶级,终身为奴隶,永远受不到神的庇佑?永远没有忏悔的机会,前途永远是黑暗的,当时印度社会受宗教的观念支配,造成社会严格差别的制度。]诸位,不只是印度,现在的美国也是这样,美国对于黑人,也是这样歧视的。现在虽然美国是讲说:我们人权自由、平等。美国人私下看到那黑人,都讲说:那个黑鬼!黑鬼,把黑人当作鬼:那个黑鬼来了!但是,你看看,那个美国的名人,你注意看喔,NBA篮球比赛,你看看几个白人?统统是黑人,麦可乔登,全世界风靡的,统统是黑人。对不对?所以,很多很有成就的,其实很多都是黑人,南非曼德拉……所以说:我们要了解,人只要肯努力,机会是平等的。譬如说:我们台湾,我们台湾人并不一定比原住民行,如果我们也给原住民同样的环境、同样的机会,因为原住民都住在山上啊,大部分。住在山上,你看,他受教育的机会,那个大环境,家庭有时候穷,在山上,在山上就是身体很好,很会唱歌。对不对?高山族的就是这样。平地不一样,平地环境好、经济优渥(wò优裕),然后,就请补习班的都是来补习,三、四岁的小孩子,爸爸、妈妈很有钱,送他去念英文;山地同胞有的到初中,ABC都不会,他没人教啊!问题就出在这个环境的问题,环境的问题。所以,如果你也给他机会,并不一定哪一个种族比较强,那很难讲,谁比较行?不一定。所以,永远没有忏悔的机会,前途永远是黑暗的,奴隶就是终身是奴隶,没有购置土地的权利,没有宗教信仰、没有忏悔、没有拜神,统统没有,奴隶就是奴隶。印度社会受宗教的观念支配太严重了,造成社会严格差别的制度。[佛教根本排斥古代的宗教,否认阶级的制度,主张人类一律平等,不但人与人平等,人与其它动物,乃至蚁虫等都是平等的。]所以,诸位,包括一只蚂蚁都不可以杀,把我们的环境好好的整理。记得!环境整理干净,那一些蚊虫、蚂蚁就比较少,比较少。[正法律中不需要种姓,]「正法律中」就是佛法。[四姓出家,同为释氏。]哪一个人出家,他统统叫做释,所以,出家人第一个字叫做释。[只要成就信、戒、施、闻、修的善行,]「信」就是信心;「戒」就是持戒;「施」就是布施;「闻」就是多闻;认真地修这些善行。[断除贪欲等]贪欲就是贪、嗔、痴的欲望,[的烦恼,]世尊在《阿含经》讲了一句很平淡的话,但是,却是很重要。世尊说:贪求一件事情,就有一件事情的烦恼;贪求两件事情,就有两件事情的烦恼;贪求三、四、五、十件事情,就一定有三、四、五、十件事情的烦恼。虽然这一句话很平淡,但是,注意!任何「一」的开始,你的烦恼就到。世间人,记得!这就要讲:爱跟恨,怨、亲,是孪生的兄弟。怨由亲来,你为什么会怨?就是因为太亲近了。你为什么会恨他?因为太爱他了。是不是?太爱了,记得!这个就是种下恨的种子。因此广钦老和尚讲那一句话,要好好地听:对人家不要太好,也不要太坏,平平就好。贪欲等的烦恼,[即获得解放。自恃种族优秀的婆罗门族,身犯杀、盗、淫等十恶法,身坏命终,要堕地狱。首陀罗族善行,身行善、口行善、意行善,身坏命终,同样的要生善处天上。]在座诸位,在这里,还有一个很重要、非常重要的观念,师父看了这个大藏经,听了几十年的法,自己阅读、弘法,打开电视,很少有法师这样谈到,现在师父要强调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观念,这是很重要的,除了人道……这是我自己的感受,除了人道可以转凡成圣,转识成智,转烦恼成菩提,我认为其他的五道,统统只是还的,有的是要去享福的。譬如说天界,转世成天界,化生,到天界去的人,就是我这一念一断气,天界就显现,因为他行十善,他不是经过男女在一起,然后生下来的。去天界,师父现在认为,去天界他只有享福。简单讲:就是一直领他的存款起来花,用银行来比喻,领这个存款来花。今天如果说一只猫、一只狗,它就是负债,就是一直还这个债务;你饿鬼,你就是还这个债务,那没办法修行的。你下地狱,就是一直要还这个债务,还得很辛苦,负债得很严重就是下地狱,很严重,很严重!只有人道,他能赚钱,也能负债。师父要灌输你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其他的五道就只是一个果报,转世成一只蚂蚁,如果我们人转世成一只蚂蚁,它就是还,没有任何的机会,机会就渺茫了,渺茫,你知道吗?机会渺茫。好,你转世成一条狗,还有微乎其微的机会,微乎其微是什么意思?譬如说:这一条狗碰到道场把它收留,早晚课的时候,它还会来,人家在念阿弥陀佛,这一条狗也会呜……好像跟着唱,种种善根。少数极少数,譬如说:你养一只鹦鹉,一般人养鹦鹉,对不对?客人请坐。教你这一句话:客人请坐。教你这一句话。如果我们道场……以前民族路有一个道场,它养了一只鹦鹉,我去的时候,他说:慧律法师,这鹦鹉会念六字大明咒呢!我说:真的喔?来,念给慧律法师听。嘛呢叭弥……真的,那鹦鹉……虽然说,这一只鹦鹉不是真的懂佛法是怎么样,不过,真的还是有善根。所以,少数的动物,能够跟佛教接触,很少很少的,还不错!所以,记得!我告诉你:你怎么样跟你的宠物结缘?记得!你的早课、晚课,你那一杯佛前的供水,记得!拿给那个猫、狗,布施给它们喝,人喝了,对不对?喝了,说:人都不够喝了!怎么可以那么贪心呢?分一点给狗。要是狗都不吃、不喝,那没有关系,用洒的,嘛呢叭弥(师父边念边作洒咒水动作)……南无阿弥陀佛(师父边念边作洒咒水动作)……用洒的,猫啊、狗啊,可以用这个咒水、念佛跟它结缘,跟它结缘。千万不要抱喔,抱在一起睡觉。有一个小女孩,她每天抱那一只猫睡觉,你知道吗?那一只猫,睡完了,这个小女孩,这个女孩子全身都是红肿,一起痒一直抓……那个猫、狗都有传染病的。所以,在座诸位,师父举这个例子,很重要的一个观念,叫做关键,要解脱,人道是关键;诸位,要下地狱、下三途,人道也是关键,看你起动善因还是恶因?看你。很少有法师这样讲过,而我自己这样体会,告诉你:投胎成人是很难能可贵的;再听到正法是难能可贵的;再要下定决心修行,更难能可贵的;临命终(往生极乐世界),或者能够证阿罗汉果,难能可贵。解脱分上、中、下,这是我给它定的。第一、你要明心见性,大彻大悟,没话说,生死自在,我指的是证量。第二、一心念佛行善。有的人说:师父,那我没办法,我念的还没有一心不乱。最后只有劝劝你,戴师父加持过的咒轮,这个是最差的。你既没有明心见性,也没有念到一心不乱,那么我们就根据大藏经配戴这个咒轮,那总行吧!拜托你戴个咒轮,这样很辛苦吗?对不对?那个咒轮,毗卢遮那佛……六道金刚咒,大宝广博楼阁……三张咒轮,金光明沙、楞严咒、十小咒、大随求咒,金光明沙,那个小小的咒轮,威力有多大!实在你没有办法,就戴那个,你也没有大彻大悟,念佛也念得散散的,至少总戴一个保平安,总行吧!临命终,我常常称它叫做极乐世界的护照,我常常半开玩笑地说:那个是极乐世界的护照,你戴一戴总是有好处,也不是有什么坏处。分上、中、下,看你啦!对不对?[这犹如国家的立法,不问官吏或人民,犯了国家的法律,同样的要受法律的制裁。善恶因果的定律,是绝对没有种族优劣的分别,佛陀特许奴隶阶级优波离]优波离是一个剃头的。[加入教团,打破婆罗门教故所树的社会阶级制度,提倡人类平等,开示人类机会均等。]师父刚刚已经讲了,给这些原住民好的环境、好的老师,我们不一定拼得过人家;给这些黑人机会,美国人不一定赢黑人,机会均等啊!所以,释迦牟尼佛……你可以想想看,释迦世尊两千五百年以前,要彻底摧毁那个种族阶级的差别,有多困难!你可想而知,世尊的用心有多良苦。到了今天,两千五百年后的今天,我们仍然接受世尊这种一律平等的观念,众生一律平等,人没有权利伤害众生,你没有权利伤害其他的众生。[否定奴隶,发扬人类平等的精神。]单单听这个观念都不得了!

[三、牺牲主义]杀牛、杀羊、杀鸡、杀鸭、杀猪公比赛来拜神,祈求平安、赐福,这个在台湾,哪里都可以看得到,一到拜拜,迎神赛会这个大拜拜,杀无量无边的众生,数不尽。世尊讲:[──不杀主义]不杀生主义,

[迷信神教的人,以为神掌管人类生杀的权能,犹如耶教上帝,信之导生天堂,]你信仰他,得生天堂。「导」就是引领,引导你生天堂。[不信降堕地狱。于是人能信神、拜神,]要是能够信神、拜神,[即能获得神的庇佑。]保护[人便变成神的奴隶。]变成神的奴隶,就一无是处。[伤尽人性,残杀众生,]杀害无量无边的众生,[讨好神灵。想求自己的幸福。这种牺牲生命,以活自己,古代印度社会所举行邪盛大会(犹如过去拜拜的陋俗),]现在有改进了,台湾有改进了,可是,还是存在。[动辄要杀无数的生命,祭祀神灵。佛陀对这种迷信神灵残杀众生,根本反对。]底下是《杂阿含经》讲的:[「若邪盛大会,]邪盛意思就是,只用杀生来做法会,叫做邪盛大会。[系群]就是多。或者[少]或多或者少,你把它捆绑多,或者少。[特牛、]就是公的,公的牛。[水特、]就是水牛,公的水牛。[水牸]这个「」就是雌牛,母的。无论是公的牛,或者是母的水牛,水就是母牛,我们常常讲:水牛。[及诸羊犊]「犊」就是小牛,小小的生命。[小小众生,]不管大的小的,[悉皆伤杀,]统统叫做杀生,[逼迫苦切,仆使作人,鞭笞恐怛,]仆使作人就是作人的仆使,像牛这样一直拖……以前没有靠牛也没办法。像有的大象,对不对?也是替人工作,牛啊、狗啊都有。「鞭」,用鞭子打,「笞」就用杖打,用杖打犯人的刑罪叫做笞。「恐」就是让你恐怖、让你恐惧。「怛dá」就是悲痛。让你恐惧,然后,让你很痛苦地叫出声,「怛」就是悲痛的意思。这整句的意思就是说:我们逼迫苦切,用这些动物,来作我们的仆人、奴隶,来使用。打,用皮鞭打,笞,用杖打,然后,用大声恐吓它,让它悲痛不已。[悲泣号呼,]诸位,你要看看那个牛在叫了,悲泣呼号。[不喜不乐,]加一个「令」,令人家听起来,很不欢喜的声音,听起来很烦恼,不乐。你看那个牛哀号,鸡啊、鸭啊哀号,很不喜,我们不喜欢听。或者令众生不喜,令众生不乐的,它这样痛苦的,令众生不喜,令众生不乐的,也让我们不喜不乐啊!是不是啊?我们听到那种声音,也不喜不乐。[众苦作役,]「众」就是种种。种种的让它痛苦,来驱使它。[如是等邪盛大会,我不称叹,]佛绝对不赞叹。[以造大难故」]诸位,再加两个字:将来,以造将来大难故。你杀无量无边众生,下辈子,我告诉你:一出生,百病;再来,就车祸;再来,就变植物人;要不然就变脑性麻痹,反正你总会一定……因缘一具足,你就脑性麻痹。对不对?他要讲话,你都还要拿一个脸盆在底下,不晓得他要丢东边还是丢西边;慧……律法师。讲一句话,你到底要丢东边,还是要丢西边?你要拿一个脸盆在底下。我不是耻笑他,而是说:你想想看,那个日子怎么过?前几天有一个报导,有一个得了帕金氏症(帕金森病),脑部……一直发抖一直发抖,还有愚痴,还有一种病,脑部受到伤害,全身一直不能控制自己,就是一直发抖……他也没有什么病,他就这样一直抖……二十四个小时的。我们要去上一个厕所,这么简单;我告诉你:他要上一个厕所,简直要他的命。新闻这样报导,他就这样一直抖……然后,床铺一起来,就一点点距离,要走到那个厕所,走不到,走不到。我的寮房把厕所定得那么远,起来还要走那么远,就是说这样可以练习走路。可是,年岁愈来愈大了,以后最好那个厕所刚好在旁边。对不对?要不然,怎么办呢?我起来,还要绕一圈才到厕所。你看那个新闻报导这样,那怎么得了!哇!那太累、在辛苦了!所以,我告诉你:我们一杀无量无边众生,我们会无缘无故地就一直生病;无缘无故地他就会车祸,你就一定有那个因缘。所以,我们佛陀讲:制杀、不准杀。[(杂含四,一八)。这种残杀众生,罪过无边。而迷信神教的人竟妄想残杀众生,祭祀神灵,求得善报。这种愚痴的行为,无异投石河中,]把一块石头丢到河中,[人在岸上祈祷,]石头浮上来……[希石浮现,同样的愚痴。]意思就是说:这个石头代表业力,你造了这个沉下去的业力,你就浮不上来,靠上帝也没有用,同样的愚痴。[佛陀为悲怜众生,积极提倡不杀主义,对抗邪道牺牲主义。人生前途的苦乐,绝不是取决于天神,]完全是掌握在我们自己的行为。[是或仰赖祭神的迷信举动。]我告诉诸位:如果我们今天没有听到佛法,还是一样。师父小的时候,就跟我妈妈这样拜啊!对不对?我叔叔也是这样啊,往生那个叔叔,叔叔就说:哎呀!那个鸡、鸭,本来就是要杀给人家吃的。本来,还要加一个「本来」,基督教、天主教,他也是这样子讲。我们今天没有学佛,诸位,很惨!真的喔!很惨、很惨!错误的观念,造成错误的行为、错误的举动,将来就会有严重的后果。[乃取决于人生善恶的行为。要是精进行不杀、不盗、不邪淫等十善业道,离杀,断杀,不与取、邪淫,乃至离见而生正见,]诸位,这个「见」就是执著;诸位,这个「见」就是观念;这个「见」就是分别;这个「见」就是看法。离见的意思就是说:清净自性本自其然,万法毕竟空寂,在因果的连锁上,每一个念头,你都要去超越它,超越它,记得!要离一切相,不要著一切见,这个见,以前叫做知见,用现在来讲,叫做观念,不要著错误的观念,就是这样子;而生正确的观念,正见。[身坏命终,便生善处天上。要是身犯杀、盗、淫的罪恶,想藉祭师祈祷而改变果报,就同《长阿含·三明经》说:「奉使日月水火,]我们也有啊,拜日、拜太阳、拜月亮,世尊当时在世,就有这类外道的,拜太阳、拜月亮、祭拜水,放水灯就祭拜水。是不是啊?拜一拜,把那个灯放到水中。拜火的更多,拜火教,印度当时有拜火教,我们现在也有啊!对不对?用那个火把,然后,集合在一起,大家一直祭祀,一直拜,就是拜火。拜日、拜月、拜火、拜水,因为没有正觉的世尊开导我们,我们也一样是迷迷糊糊过一辈子。所以,师父今天,从大学一年级听到了正法,师父就下定决心,我愿意用我的生命,换取正法重现,乃至牺牲我的生命,都要把正法传出去,这就是我一生一世的愿力。虽然我很没有修行,我是一个业障深重的凡夫;但是,我有这个善念,佛法太好、太重要了!好,我告诉你:四天,我来办大法会,至少我一定会有不少的收入。可是,我告诉诸位:这种善巧方便有人做,我做的这种工作呢?没有人要做,吃力,要准备啊!诸位,你知道吗?我这本《阿含经》要准备两个月,查资料又查……虽然我有相当的程度,我很赞叹我自己的程度,可是,我还是要查资料,这样一直查,怕诸位听不懂,我查资料是为了大家,我这个吃力又不讨好,又没有红包,我做出来的光碟,送出去还要给钱呢!可是,为了佛教,我愿意这样做,也只有这样做啊,佛教总不能让外道一直欺负啊!佛法不要让外道欺负,只有推广正法,要先让佛弟子有正知正见。诸位,单凭一股热诚,说:我是佛弟子,我用生命来护持正法。没有办法持续久的,你一碰到念佛不感应:我这么护法,佛也不保佑我!碰到我儿子发烧:观世音菩萨,您大悲咒水不是很灵吗?也不灵啊!我这么护法。你看,我随时随地都为讲堂打拼。我告诉你:信仰佛教,信仰是理智的延续,不是感情作用。你要懂得因缘果报,今天有正知正见,作一个佛弟子,愈大的逆境,愈应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更应该护持正法。为什么?我们了解因缘果报的人,哪里可以有资格、权利牢骚和抱怨呢?那你以前造的业不要报吗?对不对?所以,这个正知正见有多重要,它就是电脑,卫星定位,它就是航海的罗盘针,罗盘,它就是指南针。当我们有了正知正见,我们就可以坚定意志来护持正法。为什么?我有理性、我有般若的智慧,我碰到任何的障碍,我不会用感性处理,我也不会对佛菩萨有任何的意见,您保佑我,那就是我的福报;世尊不保佑我,那就是我的业力,这要怪谁呢?所以,你想要佛教兴盛,一定要弘扬正法;要弘扬正法,一定要有人护持正法;要护持正法,一定要护持自己的正念;要护持自己的正念,一定要有正知正见的善知识开导,关键找到了,这样才能让佛教兴盛,你单靠一个感性有什么用?来!对你很好,赞叹师父,这个不能够让佛教兴盛的。对不对?你有一天,你一碰到逆境,你就毁谤师父了。有正知正见的人,善恶、顺逆境,他都可以随遇而安,他就永远护持三宝,这个有多重要的观念啊!对不对?太多人都是因为感性来信佛,稍微有一点点不如意,他就咒骂,他就抱怨。甚至谤佛、谤法、谤僧,就这样子。底下,剩下一分钟,讲一下,[唱言:扶接我去生梵天者,无有是处。」神教祭师的万能,释尊特别的反对。佛教的戒杀,不但有生命动物不杀,甚至一草一木都不伤害,不杀生养成仁慈德性,为人生应有的善行。佛教不伤害主义,影响后世人类思想很大,不杀生,才是发扬人道主义的根本。]

28页,中间。

[四、邪命]所谓「邪命」,就是用不正当的职业来养活自己的命,叫做邪命。世尊叫我们要[──正命]用正当的职业赚取的钱,来养活我们自己的生命,叫做正命。

[职业的宗教徒,]上面要加两个字:外道。有一些外道的宗教徒,[迷信于遮道修法的咒术,]诸位做一下笔记,这个「遮道」就是障道的意思,叫做不正道。会障碍我们修行的、修法的咒术。[或为祈祷,占相吉凶,为自己的生活,不从事于正当的职业。或以非法取得的金钱,不问供养父母,]「不问」就是不管。[或给妻子奴婢亲属,这种生命,都叫做邪命。]像现在掳人、勒索。以前佛在世,没听说过这个,绑票啦、贩毒啦。对不对?这个也算是。[故说正命。正觉释尊,根本反对咒术占相,]诸位,这个是外道。有的人就说:师父,你们那个《安乐妙宝》不是也在念咒吗?要分清楚,《安乐妙宝》,记得!里面有什么?叫你行十善,除了持咒以外。我们这个咒跟那个咒又不一样,那是诸佛菩萨的音声,心念、频率也不一样的,里面叫你发愿,要行十善,要求忏悔:往昔所造诸恶业……还要发四弘誓愿:众生无边誓愿度……《安乐妙宝》里面不是写了吗?还发菩提心喔,还要发菩提心。所以,我们跟那个是大不相同。世间的咒语,有的是害人的,反对咒术占相,占相就是看相。[邪命自活,瞻相男女,]看看你这个貌相,看看你的貌相怎么样。像现在就是,什么命理大师啊,我告诉诸位:这很简单的,这些命理大师,将来都一定要找法师,才有办法解决问题,他怎么能够解决生死的问题?那不可能,是不是啊?没办法解决生死的问题。[吉凶好丑,]哪个是吉、哪个是凶?哪个是好、哪个是丑?[及相畜生]嗯!这个好的品种,这坏的品种;这是健康的动物,这是不健康的动物,相相这个畜生。是不是啊?以前这个就是这样子,像那个牵猪郎,他就是这样子,邪命,牵猪郎——这只公的猪哥,牵到母的那个地方配配种,这个也不好。是不是啊?[以求利养……或召唤鬼神,]这个可多了,召唤鬼神,诸位,这个召唤鬼神用四种,就是地、水、火、风。譬如说:有的人用坚硬的东西,像贝壳,来召唤、来占相;有的人用铃,铃……有的,你有看过那个Discovery里面,有用那个法螺,嗯……南美洲那个地方,用那个海边好大一个,呜……占相。有的人用蛇,动物、蛇,所以,那个蛇就是毒蛇,自己喝下一些毒药,然后,一点点迷幻药那一类的,毒蛇就抓在这个身上,他就说:不怕蛇的人,不怕蛇咬的人,接近耶和华。就开始一直跳,你看Discovery那个频道,很有意思。他把那个毒蛇放得满身,就表示他不怕毒蛇,他接近耶和华。有的被咬了,上次有一个被咬了,死掉了,耶和华召见。死掉,被咬到了,他一下子,蛇咬到他脖子,毒攻心,他们拿的都是头三角的那个蛇,放在身上。那个电视上荧幕这样一看都会怕,全身都是蛇,左手、右手,他就是这样子。我告诉诸位:很多很多跟这个鬼神通的,大部分都是用血,血,血是灵媒,人跟蛇的媒介就是血,杀鸡祭拜。那个非洲有一种是杀狗的,要献给神的。还有一种就是在北非那个地方,非洲,他们穿的,戴个帽子,接近回教的那种服装,像长袍的。结果很不可思议,他们拜火,那个火底下在烧,然后要祈祷什么。很奇怪,它那个摄影机就这样,日本人去摄影的,他那个身体浮上来,没有用任何绳子喔,他那个人就这样,不晓得念什么咒。那个日本人特别强调:我们没有任何的手脚,没有任何的剪接。那个人离地三尽,高,很高,人整个浮上来,这个太不可思议了!这个不是用绳子,怎么有办法这样子呢?所以,你可以看得到,还有的人用石头,杀鸡、杀鸭、杀狗,血液就是灵媒的最好一个地方。所以,很多人都是刺血,刺血,沾一滴,你沾一滴,我沾一滴,刺血,用一个盘子奉献给神。地、水,有的人用水,像佛教用大悲咒水,基督教圣水。是不是啊?然后,神教用咒水,水。有的拜火,有的用风,假借用风的方向,用风的方向,地、水、火、风、血液,都一直希望接近神、鬼神。[或复驱遣,或能令住种种恹祷,]「恹祷」就是安祥。这个「恹yān」就是好人的意思。「祷」是安详。「恹祷」就是祈祷的意思,让人家安祥、祈祷。[无数方道,]「方」就是方法,「道」就是邪道。[恐吓于人,]他就自己在那边胡扯,说能令人[能聚]你们父子离开,我可以让你们父子重逢。[能散,]你们夫妻吵得不得了,这一张符咒一吃下去,你的先生就自然离开你。一张符咒二万、三万、十万,统统有的。我告诉你:搞这个世间的,太厉害了,多少人财色两失啊,不但失去了很多金钱,连这个色他都要。能聚能散,恐吓于人。[能苦能乐。……]我可以让你痛苦;我这个咒一弄,可以让你快乐。[作诸苦行,以求利养,]作诸苦行,就是我表现得像修苦行一样,你看,我能够吃这么多的苦,你们出家人行吗?[或为人咒病,或诵恶术,或为善咒,或为医方,针灵药石,]这都是治病的。这个针灵,就是刺病用的叫做针,刺病用的,就是我们针灸那一类的,「灵」就是见效,药石。[广治众病。或言此国胜彼,彼国不如,或言彼国胜此,此国不如,]我关心国家、关心政治;但是,我不参与政治,我也不表态,你投给谁,都是佛门的弟子,这个都是意识形态,师父没有意见,我一样呵护大家、疼爱大家。不会说:你投哪一派,我临命终不支持你,不会啦!你尽量去。哪个道场你也可以去,正知正见就行,我这个人没什么神经,我学佛学了三十年,就是学一招,就是没有神经、没有意见,这一招你学不来的,你什么都很敏感、什么都很神经,你会活得很苦恼;你什么都有意识形态,你会活得很辛苦,不骗你的。你要我这一招:我对生灭无常法的世间,彻底没有意见,你马上解脱,不骗你的!世尊讲过那一句话,你背起来,世尊讲这一句话,你一定要背起来,哪一句话呢?学习不要干预别人,你的生命就会完全不同。哇!我看到这一句话,(师父把抚尺一拍:啪!)哎呀!世尊……(师父伸出大拇指)学习不要干预别人,你的生命会完全不同;你一天到晚烦恼别人,你怎么有时间烦恼自己呢?会活的人不一样的,告诉诸位。[瞻相吉凶,说其盛衰,入我法中者,无如是事(《长含·阿摩画经》)。人世间一切恐怖皆从愚痴生,不从智者生。是故佛教反对邪命遮道法。]就是很障道的。[「若凡夫人信卜问凶者,必有是处。]你凡夫问一问,以为找出答案了,必有是处,你要找答案啊![阿难,若见谛人,]如果见到真谛、正法的真谛的人。[从余沙门梵志卜问吉凶……或求一句咒,]这个是指邪咒。[二句,三句,四句,百千句,令脱我苦,终无是处」(《中含·多兴经》)]里面讲这一句话重点在哪里?记得!要有般若的智慧,要有正知正见,才能彻底解脱。所以,在座诸位,你也不能一天到晚只持咒,不听经闻法。是不是?[佛教否认邪命遮道法为生命,主张以正当职业,随其善巧,要与正知正见相应而发生的正业、]诸位,这个「正知正见」要划双红线。三藏十二部经典,就是讲这四个字:正知正见。你用什么都要用正知正见,相应喔,跟正知正见相应的,而发生的正业,[正语的正命。佛告族姓:「随其技术,以自存活,]你靠着你生存的技巧、技术,譬如说:现在懂得电脑、懂得网路(网络),或者懂得银行法、管理法,或者懂得修理汽车,都行!用自己的技术。[或作田业,或行治生,]「治生」就是求生存。[或以学书,]学习写作。[或作勇将,]「学书」就是读书人,用笔赚钱的,或作勇将,投笔从戎当军人。[或奉事王]可作军人。[……作如是业求图钱财」(《中含·苦行经》)。以正当职业、合理方法依法取得的金钱,或供养父母,或给妻子、宗亲、眷属,乃至供养沙门,才能增进人生的福业,故说为正命。若]「若」就是如,[梵志]「梵志」就是外道。[陀然]外道有一个叫做陀然外道,陀然梵志,陀然是他的名字。[那样]这个外道很糟糕,怎么个糟糕呢?[「依傍于王,欺诳梵志、居士,依傍梵志、居士,欺诳于王」]诸位,这个「傍」就是靠,这个人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谄媚,依傍于王,就是依靠这个国王,就欺诳外道梵志、欺诳这些居士。诸位,这个「居士」的名字,不是佛门专有的,包括这些外道称在家人统统叫做居士。依傍梵志,如果跑到梵志这边来、居士这边来,又反过来,加三个字:反过来,就欺诳于王,就欺骗国王,很糟糕的一个人![(《中含·梵志陀然经》)。「不依正业,法以强权]「法」,在旁边写一个,就是:用。用强权[剥削人民,或以非法贪污、敲诈,取得金钱,虽能供养父母,或妻子奴婢,乃至供养沙门,或施慈善都不能减轻自己剥削人民的罪恶。」]像国王抽的税金太重,也是。

[五、断见]就是我死了就像火熄灭,没有下辈子了,有的有的,佛讲有的。[──轮回]

[所谓断见,即唯物的实在论,]就是我[只相信现前为真实,不信有后世,更不信善恶因果的报应,六师中富兰那迦叶、末伽梨拘舍罗,就属于这派──断见──]断见,底下是从《长阿含经》节录的,许多外道……底下是一段一段,是因为很长,「……」就是每一个外道主张不同。有人[「有言我此终后,]就是若有人说:我死了以后,「终后」就是死了以后。以下是多位外道各执不同的见解。说:[生而一向有苦有想,……]「生」就是接着,我死了以后接着,「一向」:也许一直存在,怎么样?有苦,有种种的痛苦。有想,诸位,这个是最重要的,「有想」就是存在意识,不是有想天。下辈子接着,一向、一直存在有一些痛苦,有想就是存在一些,「想」在旁边写个笔记,就是意识,意识存在叫做想。在《阿含经》这里的想,不是我们的妄想那个想,不是。简单讲:就是还有意识形态存在。另外一个外道就说了:我看下辈子投胎,接下来,[生不苦不乐有想,……]但是,有一点意识存在,有想就是有一点意识存在。接着可能不苦也不乐,但是,有一点意识存在。接着又另外一个外道说了:我看来世、下辈子,[生有一想,……]可能有一点意识存在,「一」就是一点点。[……]又另一个外道说:[生]下辈子再出生,[有若干想,]可能有若干的意识存在,[……]底下说:我看啊!另外一个外道说:我看啊,接着死后的意识状态,[生有少想,]是少许的意识。「少想」就是少许的意识存在。[……]另外一个外道说:[生有无量想,]生,我看有无量的意识喔。[或有无想,]或有想,也许有意识存在。我看也许没有意识存在,全然没有意识,重点就在最后两个字:无想,我看,死后什么都不存在,最重点就是后面那两个字。[此实余虚」]这外道自己认为:我这样的见地才是真实的,其他都是不实在的。余虚就是佛讲的也不实在,其他道上讲的,统统不实在,我讲的是实在。[(《长含·梵动经》]里面是这样讲[)。]这一段[这是彻底的断见论,以为人死了,就同灯熄了一般,永远消灭,]诸位,加四个字:「意识业力」永远消灭。前面要加四个字。就同灯熄了一般,以为人死了,就同灯熄了一般,意识、业力永远消灭,事实不然。他们认为,死了[无影,无形,无善恶后报,还有什么后世?]所以,[「无有他世,亦无更生,]绝对不会再来转世投胎。[无善恶报」(《长含·弊宿经》)。人世间果无后世,无善恶报应,根本就不成为人的世界,佛陀为救护人间,对此断见,]告诉人:众生是有轮回的,千万不要造恶。[以轮回对抗。轮回为相续流转意,说人生躯壳虽有死亡,但人的识神(灵魂)不随人的身躯而殁亡。人的识神不灭,并且永远的相续,人可相续为人,也可转为畜生,或转生善处天上。这个转生,就叫做轮回,而轮回的动力,就是业力。人转生善恶与否,完全以人生现前业力为转移。是故人生前途的苦乐,要受业力支配,不是上帝或神的支配。这即是业力不灭论。]诸位,业力是不灭的,业力灭了,那你今生今世怎么坐在这里呢?对不对?我们怎么会有转世呢?业力不灭的。[任何人都逃不了业力的范围,人为什么要受业力支配呢?就是「故作业故」。]「故作」就是有心,有心的。什么叫做有心?蓄意的意思。诸位,这个有心跟无心,我用一个比喻,你就听得懂。诸位,两个是仇人,我开车子蓄意撞他的罪比较重?还是我今天喝酒,喝酒,酒醉了,开车撞死人,蓄意撞死那个罪比较重?还是喝酒醉了,撞死比较重?一比较重?还是二比较重?一比较重,叫做蓄意杀人,世尊讲的就是这个意思。对不对?你今天你喝酒,你去撞死人,会不会判死刑?不可能。他喝酒,他醉茫茫的,怎么样判也不可能判死刑。可是,两个是仇人,我今天开车蓄意撞死你,有可能判死刑。对不对?这个就是蓄意不蓄意,要用我们现代话来说:是不是,问问你的良心,故意不故意的。诸位,有的人表面做得很好,要杀死对方,诸位,后面那个主谋,表面上都对你很好,我告诉你:只要你是首脑,你是主持这个杀人,你是首脑,就是蓄意。叫做故作业故。[「若有故作业,我说彼必受其报,或现世受,或后世受。若不故作业,]「不故作业」就是不是故意的。[我说此不受报」]如果有蓄意的造业,我说你一定受果报,或现世受,或后世受。若不是蓄意的,我说不必受报。[(《中含·相应思经》)。所谓故作,就是身、口、意故作十恶业,必受苦报。不故作业,就是身、口、意精进行善业,具足戒法。「成就身清净,成就口清净,成就意清净……正念正智,无有愚痴,彼心与慈俱,遍满一方成就游。]就是遍满一方,你到东方去,举例子:你到一方,哪一个方向去就成就。[如是二三四,四维上下,]不管你到哪里,只要你有慈悲心、有正念、有正智,没有愚痴喔。四维上下,[普周一切,]记得![心与慈俱,]诸位,这个要划双红线,你二六时中都要慈悲心。底下这个就更重要,当你的心与慈悲心具足的时候,再来就不得了了![无结,]诸位!你心不会打结,就是没有烦恼。[无怨,]就是你心不会恨。无怨,[无恚,]没有嗔恚。[无诤,]与世无诤,过着天下太平的日子。[极广甚大,无量善修,]所以,第一个就是要有正知正见、正念正智。[遍满一切成就游」 ]因此,注意!心念,佛法是心法,心念是最重要的,因此,修行不能搞表相的东西。[(《中含·相应思经》)。这就是人生前途的苦乐,完全操在自己业力,绝不是上帝的赏罚。人虽受业力支配,但人也可改变业力,]可以转凡成圣;可以转识成智;可以转烦恼成菩提;[恶业可转为善业,]转恶为善。[这个改变的作用,完全取决于人生现前有价值的善良行为。]所以,诸位能够听到世尊的这样开示,我们能不自己对自己用功、对自己行为负责任吗?是不是要时时刻刻检讨?是不是要时时刻刻自我反省?不要去看别人的过失,染污了自己,没有必要。[是故佛教轮回论,不特提高人生行为的价值,并且鼓励人生努力向上,创造自己光明的前途。]世尊讲得真是好,《阿含经》讲得真好!

明天同一时间,我们七点半再来讲《阿含》,好,下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