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慧律法师:业力的探讨 文字版 (2005年新加坡三天之第一天)

(2016-08-26 19:54:02) 下一个

分别来自:

http://www.buddha-hi.net/re/thread-19752-1-1.html

http://www.tuwenba.com/content/MDQxMTgzN7TQ3.html

后者缺一点,但更便于阅读 

本博客来自于前者,因为全

 2005年新加坡演講第1天──業力的探討 (國語)

慧雄大和尚,諸位尊敬的法師,諸位護法居士大德,大家阿彌陀佛!
這一次很有福報,慧雄法師邀請了三年,我都一直沒有答應,今天因緣具足,
來新加坡向諸位法師多學習佛法;向新加坡的護法居士大德互相研究佛法。新加坡乾淨,人民守法,舉世皆知,我也很熱愛新加坡的佛弟子,以及新加坡的政府,非常的鼎力支持,非常的感謝。

我們今天要講的題目,叫做「業力的探討」,這個題目,以前用台語講過,有一些閩南語聽不懂的,希望師父再講一遍,藉著新加坡演講的因緣,第一天來講「業力的探討」。


單單「業力」這二個字,從奧義書,一直演變到佛陀的思想;一直演變到阿含,到大乘佛教講得更詳細。


其實,二個鐘頭,沒有辦法把業力講得很深入,因為這個牽涉到唯識學,還有微細意識,非常的深奧。不過,我願意就我個人所學、所領悟的,來告訴大家。


業力的探討,首先,「業力」的定義是什麼?
我們佛弟子常常講:業,這個人業障很重,哪個人不嫁,你就偏偏嫁到這樣的老公?什麼人不娶,你就娶這樣的老婆?很不願意湊在一起,硬是湊在一起,
業就現前,卡住了。


業,它就是一種無奈;業,它就是一種不得不,不得不承受的果報。
所以,「業」是什麼?我們要先認識清楚,我們做工有工業;做商有商業;做醫有醫學業;做農有農業;做善有善業;做惡有惡業,這個中文翻譯得真是好,大事就大業,大事就大業,〝業〞得很厲害;小事,小事就小業;沒事就沒有業,這是就一般認識的,簡單的一個定義。做工有工業;商有商業;農有農業;我們佛弟子,做善有善業,做惡有惡業。


再來,「業」是什麼?「業」是什麼?業力,它就是無明,世尊講:一切痛苦,來自於無知,我們所有的痛苦,都因為我們無知,對人生、對宇宙,究竟解脫的道理不懂,而我們後天所學的,執著以為是實在的,沒辦法,很競爭,要生存,生存就是殘酷,你不把對方打倒,你就是考不取大學;你要做大事業,不把對方拉倒,你站不起來。生命、生存,就是一種很殘酷的事實,你不得不生存,你又必須要超越它,這個就是業,它很複雜的,不是那麼簡單的,
佛弟子講的:你業障很重啊!業不是這麼簡單討論的。
佛陀告訴我們:身為一個人,投胎變成人,每一個人,

------------------------------------------------------------------------

一生一世所必須做的工作是什麼?
四個字:
提早覺悟,
要提早覺悟,
不能等到臨命終的時候,隨業而轉,
到臨命終的時候,抱著屍體痛哭,
能幫助什麼?
認識了業,
在我們平常的生活,就會很謹記在心,
哪個是善,哪個是惡;
哪個是該做,哪個是不該做。
所以,佛法要你面對現實,
面對緣起法,緣起緣滅的各種事相,
又必須悟到無生。
我們要接受業力的考驗,
又必須在紅塵打滾的業力裡面
脫穎而出,
變成一個超越的聖人,
像世尊這樣子的大聖人,
這個可要下一番的功夫,
佛法太難了。
無明的念頭,
造成我們無法控制的行為,
我們的妄念不斷,一直執著,
在唯識學裡面講的:著境以為實在。
我們一直認為,這個境界是實在的,
它是的的確確,實實在在存在的;
而佛告訴我們:
那是業感緣起的假相,
那不是真的。
佛法很難,
它不是語言,語言所不能形容;
它不是文字,
可是,不能離開語言,不能離開文字,
它不是現實,
它又是要面對現實;
它不是任何的相,你有辦法形容的般若妙心,
用盡世間所有的一切語言,
都沒有辦法形容,
世尊所證悟的,不生不滅的清淨妙心,
全世界的語言,
英文、中文,統統沒有辦法形容。
所以,佛法離開語言相、
離開文字相、離開一切心緣相,
你看這個有多難!
你要蓋一個體育館,這個簡單,
叫一個設計師設計,用一些坡幣蓋一蓋,
一年不成,二年;二年不成,三年,
幾年就可以蓋得出來。
你可以畫畫,可以用藍圖,
馬上可以建一個體育館;
佛性是什麼?
它什麼統統不是,你畫得出來嗎?
有一個畫家,很會畫畫,
來到了師父的講堂,
這個畫家有一點驕傲,
很自負,
來到師父的面前卻很謙虛,
說:師父,我是畫家。
我說:喔!你能畫什麼?
他說:我最會畫的就是佛像。
我說:來!
你幫我畫一畫,
我的佛性是什麼?
請你下筆。
他一下子愣住了。
你畫我慧律法師嗎?
不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凡所有相,都是虛妄,
畫啊!
停住了,
畫給我看看,
無形無相,無來無去,不生不滅,
畢竟空寂的佛性,你能畫得出來嗎?
佛法難,就是難在這個地方,
以師父這樣智商158,
身高也是158,
都要搞三十年了,
何況你們諸位大法師、大護法居士,
來這邊聽two hours
要想把佛法全部搞懂,
這個是不可能的,這絕對不可能,
聽多少,算多少,
沒有辦法了。
好了,
什麼叫做業力?
業力就是強大的習氣拖著走,
你莫可奈何,
就是業力。
這個業,用這樣講還搞不清楚,
我如果用這個茶杯來泡茶,
每天泡茶‥‥‥
在座諸位,
泡了一年、二年、三年,
諸位,
把這個杯子的茶倒掉,
再用清水洗一洗,
我們還會聞到茶的味道,
你體會得出來嗎?
因為都沒有開燈,
我也不曉得你們的表情,
我就跟慧雄法師講:
趕快開燈,這裡又不是摸摸茶,
搞個昏天暗地,
佛教是大放光明嘛,
搞個黑暗的,像地獄一般。
開玩笑的。
如果我們泡了牛奶,
泡了牛奶,
我們每天喝牛奶,
喝牛奶,
這個牛奶喝久了,
再把它倒掉洗一洗,
這個杯子就有牛奶的味道。
諸位,業力也是這樣,
我們每天看一件事情,執著;
耳朵聽任何的東西,執著,
其實,唯識學裡面講:
都在同一個心靈裡面起波浪。
你眼睛看一切境界,
諸位,
其實是撞擊到你的內心世界。
好,把眼睛矇起來,
聽聽聲音,
人家批評的聲音,我不喜歡聽;
讚歎我的聲音,我喜歡聽,
也是撞擊到我們的內心深處。
其實,眼睛跟耳朵不一樣;
可是,內心的心靈意識感受,
是同一種東西,
都是心在感受。
嘴巴吃甜的、吃香、吃辣的;
鼻子呼吸,香的、臭的,
眼、耳、鼻、舌、身、意,
色、聲、香、味、觸、法,
眼睛攀緣色法,耳朵聽聞聲音,
其實,
六根、六識一直重複的,像波浪撞擊大海。
在《楞伽經》裡面講:境風吹識浪,
境界的風一直鼓動,
無明的風一直吹,
使我們的心靈一直沒有辦法平靜。
而我們一直執著,我們所擁有的是真實的,
我們家讀到博士,
我們很有面子,很有face
看到他的兒子讀書很笨,
就笑人家:你兒子念哪一班的啊?
我兒子念EM3
他就說:你兒子念EM3啊?
沒有救了,
沒有救了!
說:我兒子有補習啊,去補習啊!
念EM3也是補習,還是沒有救了。
瞧不起人家:
我兒子念EM1的。
不得了了,
很厲害了!是不是啊?
所有的眾生,離不開種種的意識型態;
所有的眾生,都在假相裡面一直轉動,
從來沒有對人生、對宇宙的真理徹底的覺悟,
從來沒有,
念的書愈多,所知障愈重。
我生病,去看一個醫生,
我生病,病人喔,去看個醫生,
多問二句而已喔,
那個醫生給我把脈,
有時候看西醫,
多問二句而已,他就說:
到底我是醫生,還是你是醫生啊?
當個醫生,什麼了不起?
才問二句,
就說:是你醫生?是我醫生啊?
對不對?
他自己覺得自己醫生是很大。
諸位,
很大,
我執愈大,快樂愈少,
「我」愈大,快樂愈少;
「我」愈小,快樂愈大,
一切法無我,絕對的快樂。
知道嗎?
所以,一切眾生,都在業力的牽引裡面。
諸位,
我們臨終的時候,隨著三種力量而去,
隨著三種力量而去,
一,叫做隨念而去,
所以,我們要轉念,
因為每一個念頭,其實是同一個心海,
雖然是我們的六根,其實來自同一個心靈,
因為我們不會用,就用妄識,
會用的人就用本性,
本性;
不會用,每天都用虛妄的意識。
所以,世尊告訴我們:
過去心不可得,
現在心不可得,
未來心不可得,
就是過去的妄想顛倒不可得,
現在的顛倒妄想不可得,
未來的妄想顛倒不可得。
時間跟空間,一切的架構,
都是來自於生命的定位,
生命是妄想的產物,
是妄想、顛倒、執著,所設定的時間跟空間,
本來就沒有這個東西,
因為緣起,我們須要做種種的定位,
三度空間,
種種的定位、時間,
落入種種的觀念,
我們就一直卡在觀念裡面,
這個念頭,隨念而去。
所以,會修行,
當你起心動念的時候,
就告訴自己:
現在正是用功的時候。
你一直在發脾氣,一直在貪著,
你就隨這個念頭而去。
所以,要控制這個念頭,
很難;
但是,我們學佛的人,
可以轉一個念頭,
可以轉一個念頭,
會轉念頭的,就很好修行。
我舉一個例子,
在台灣,
在台灣,
有的人去美容,
去割雙眼皮,
她覺得她長得很醜。
是不是?
割雙眼皮,
沒關係,愛美是人的天性;
可是,業力所牽,碰到不好的醫生,
這一弄以後,晚上睡覺,
這個小姐眼睛閉不起來,
像三國時代那個張飛,
糟糕了!
本來雖然醜,眼睛還可以閉上睡覺;
現在為了要美,
眼睛去美容,割雙眼皮,
現在變成吊眼皮,吊起來,
晚上睡覺就這樣,
眼睛閉不起來,
晚上,你隨時看她,她都在看你,
愛美啊!
是不是啊?
愛美啊!
我告訴你:
會轉念頭就不一樣了。
有一個人長得很醜,
她說:師父啊!
我長得很醜,不曉得怎麼辦?
我就跟她講,我就安慰她:
長得醜,不是你的過失;
這樣子好修行,
沒有人追,好修行,
漂亮的人,
長得很漂亮,業障也很重啊,
大家都追。
是不是啊?
很困擾。
我告訴你:
會轉念頭的,就是這樣子,
轉一下念頭:
長得美,有美的好處;
長得醜,有長得醜的優點,
好修行嘛!
是不是啊?
所以,回去你照鏡子的時候,
你就記得,
美的時候,告訴自己:
還好,
我長得很漂亮,像觀世音。
長得很醜的時候,
就:嗯!還好,我長得很醜,
好修行。
我告訴你:
哪一種女人最漂亮?
你懂嗎?
有智慧的人,有智慧的女人最漂亮;
有智慧的男人最勇敢。
好了,我們不要隨念而去。
再來,
不要隨著習氣而去,
習氣,
壞習慣,
我們每天都做某一種習慣動作,
這個習慣養成的時候,
剛開始,我們養成習慣,
最後,習慣變成我們的主人,
我們已經變成沒有辦法控制這種壞習慣。
有的人,男孩子一坐,蹺起二郎腿就抖‥‥‥
會抖,把金銀財寶統統抖掉。
女孩子就愛漂亮,
每天看到鏡子,割捨不下,
每天為了這個頭髮,很麻煩,
每天都要四個動作,
一二三四,
四個動作,
我看電視的啦!
一二三四,
頭髮。
像我們和尚,哪有這種東西呢?
一也沒有,二也沒有,
三還是沒有,四還是沒有啊,
統統沒有,也不用畫。
是不是啊?
所以,習氣養成了以後,
很難,
很難!
在台灣,大家都在衝名牌,
那個什麼LV包包,
他沒有請我做廣告代言人,
什麼香奈兒啊,
什麼蒂芬妮啊,
什麼CD啊、什麼死狗(台語諧音),
很多,弄不懂,
每天都很忙,
那個習氣一養成,沒有買很辛苦。
法師也是這樣子,
台灣有一個法師,
每次人家都供養他紅包,
供養他紅包,
他有一次到一個地方去,
人家都沒有供養他紅包,
他就說:
嗯!不收紅包很辛苦。
也是習氣,
也是習氣。
所以,這個惡的習氣要斷,
像殺生啦、偷盜啦、邪淫啦、
妄語啦、飲酒啦、
要慢慢的把它看得淡泊一點,
慢慢慢慢的消,
一下子當然沒辦法像佛啦!
是不是啊?
要慢慢,佛弟子一步一步來,
隨著年齡的成長,
我們要把這些財、色、名、食、睡
看得淡泊一點,
要不然,我們臨命終,
就會隨著習氣,
一下子就轉到六道輪迴去,
真的!就是這樣子。
再來叫做隨業而去,
這個是很可怕的,
《地藏經》裡面講:
業能障聖道,能敵須彌,
能深巨海,
業力是很可怕的東西。
諸位,
《楞嚴經》講:
同樣‥‥‥
這業力是很可怕的,
同樣父母,生出來的大哥智商很高,
同樣的父母親,
父母親一樣,工廠都一樣喔,
製造出來的產品,完全不同,
兄弟姊妹的個性、貌相,幾乎完全不同。
有一對醫生,
爸爸醫生,母親也是醫生,
生出來的兒子,
低能,
低能,
像我這樣的智商,還不容易生喔,
還不容易生喔。
好了,
業力既然這麼可怕,
我們就要注意那個因,
業,造業的因,
在《楞嚴經》裡面講:循業發現。
諸位,
我們世間人不知道,是業力在轉動,
我們依循無量劫來的業力,
它一直在變化‥‥‥
我告訴諸位:
打從母親懷孕,就開始要接受,
每一分每一秒,就要接受這個業力的變化。
而醫生根本不知道,
醫生不知道,認為有優生學,
沒有錯!
我們也認同科學、優生學;
可是,真正究竟的,
是依照這個業力在轉動。
當一個人,母親懷孕的時候,
這個孩子的業力,惡業很強大的時候,
這個孩子一生出來,
眼睛就會完全看不到;
有的生出來就沒有手;
有的生出來就沒有腳;
有的生出來,
一出生,
這個孩子的心臟就是破一個大洞,
怎麼補都是補不起來,
怎麼補都是補不起來。
有的孩子一出生,營養不良,
他的父母親多有錢啊,
想盡一切辦法,
孩子從小就是一直生病‥‥‥
從來沒有停止過生病。
有的孩子一放,讓他自然的成長,
壯得像一隻牛。
諸位,
當然,先天的業力,
當然還要靠後天的努力,
有了先天的業力,再加上後天的努力,
才是佛教的智慧之門。
不是完全前世,
也不是只有靠後天有辦法的。
所以,在座諸位每一個人貌相不一樣;
每一個人的智慧不一樣;
每一個人賺錢不一樣;
每一個人的衣服,穿得都不一樣。
為什麼?
業力在轉變,福報在轉變。
好了,
我們臨命終隨念而去;
隨著習氣而去;
隨著業而去。
業是很可怕的,
造了什麼惡業,
你在未來的某一個時間、某一個空間,
你就會發生車禍,
怎麼算,你都不會算得那麼準,
這一架飛機,
是不是啊?
有的人是本來沒有買票,
他趕得很急,很急,
為了要買那一家爆炸的飛機的票,
人家說:你跑那麼快是要去死喔?
真的就是要去死!
有的人機票已經買了,
因緣不具足,退票,沒有死,
新加坡在台灣不是發生空難嗎?
對不對啊?
是的。
我們眼睛看不到,我們不是聖人,
我告訴你:
這個世間,不是上帝在主宰;
這個世間,也不是佛陀在主宰,
這個整個宇宙,
人生跟宇宙,它是業力之網,
交叉的網,
交叉的網,
就像我們捕魚的網,
這個捕魚的網一撒下去,
一下抓起來,這個魚都逃不掉。
所有一切眾生,都逃離不開業力之網,
宇宙就是業力之網,
如果我們不修行,
我們就繼續進入六道輪迴,
我們難以解脫。
業力是什麼?
業力是行為論,
行為,
就是對自己行為負責,
我們的行為:
身、口、意,身業、口業、意業,
所有的眾生,都犯了一個嚴重的毛病,
就是驕傲,
明明別人做得很好了,
不批評幾句,
不能顯示自己的偉大和價值,
我就是一定要批評你幾句。
眾生業力是很可怕,
共同的業力也是很可怕的,
共同的業力也是很可怕,
台灣的政治也是這樣,
藍的跟綠的,它是很嚴重對立的,
綠的不管做得怎麼好,
在國民黨的解讀,它統統是負面的;
國民黨再做得怎麼好,
綠的民進黨,就是批評得一文不值,
所以,共業所感是很可怕的。
民主政治,對一個領袖是很殘酷的,
要接受檢驗,
政客只為了下一次的選舉,
政治家卻為了下一代;
慧律法師也是為了下一代,
我不須要選舉啊!是不是啊?
所以,我們那邊選舉,我們就熱鬧了,
師父在台灣,
有一點點一點點微不足道的知名度,
每一次到選舉了,
我們文殊講堂就很熱鬧,
人家就來問了:
師父啊,您是哪一黨的啊?
是民進黨?是國民黨啊?
我說:你問錯了,
我是釋迦黨,
我是釋迦牟尼佛這一黨的,
藍綠排二邊,世尊排中間,
我是佛的弟子嘛!
黨,有黨就黑,
不管你哪一個黨,
這「黨」怎麼寫啊?是不是啊?
現在寫簡體字了,
「黨」,底下就是一個「黑」,
現在寫簡體字,不一樣了。
業力是什麼?
業力就是行為論,
身業、口業、意業,
我們嘴巴,
是不是啊?
據說女人死的時候,嘴巴先爛;
男人死的時候,眼睛先爛,
大家知道意思了,
就不用說了,
看到穿裙子比較短一點的,
他眼睛從來‥‥‥
世尊忘記了,
世尊排在中間,
看到穿裙子短一點的,向右看;
或左邊更短一點的,向左看,
世尊忘記了。
阿彌陀佛‥‥‥
抵不過辣妹,
眾生的業力是很可怕的。
好了,
所以,我們身、口、意要像佛一樣,
身、口、意清淨,
修行是點滴的功夫,
要一點一滴一點一滴下功夫,才有辦法。
所以,諸位,
當你煩惱來的時候,正好用功;
當你大逆境的時候,正好用功;
你活得愈痛苦的時候,
只要你有因緣、機會聽到佛法,
更好!
每一種創傷,都是一種成熟。
諸位,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沒有一尊十方三世一切佛,
不經過無量無邊的痛苦,可以成佛的。
諸位,
十方三世一切佛,以苦為良師,
佛弟子不怕吃苦,
儘管來!
世間人碰到苦了,就哀哀叫了、倒地了;
佛弟子不怕苦,
逆境愈大,成就就愈大,
成就就愈大。
轉一個念頭,
轉一個念頭,
把感恩的心刻在石頭上;
把仇視的心寫在沙灘上。
我有一個笨徒弟說:
師父,為什麼要這樣呢?
體會不出來。
我告訴你:
講經說法也是,差很多,
佛法真的很難,
每一個人的體悟也不一樣,
看的經典,體悟都不一樣。
我告訴你:
體會錯誤是很嚴重的,
有一對父子,有一點低能,
他們在街頭流浪,還認識幾個字,
有一餐沒一餐的,很可憐!
有一天,
這一對父子身上有一點點錢,
買不起正餐,
就去路邊,
路邊那個自動販賣機投下硬幣,
買了二瓶汽水,
買了二瓶汽水。
這個兒子有認識幾個大字,
這個汽水一拿起來,一看,
「喝汽水前先搖一搖」。
這個爸爸趕快:兒子,汽水趕快放下!
他就放下來,
在販賣機看到這幾個字:
「喝汽水前,請先搖一搖」。
趕快把那二瓶汽水放在地上,
父親跟兒子就開始,
一直搖‥‥‥
搖了很久很久,
搖得很累了,
他的兒子就說:
爸爸,搖了很久了,我口好渴呢!
爸爸就說:可以喝了!
就打開這個汽水,
喝了,
這個爸爸就很感謝上面所寫的幾個字:
真的,兒子,
搖一搖真的很好喝呢!
兒子,
以後你要喝汽水,記得要搖喔!
他說:喔!知道了。
他的兒子,以後每喝汽水就一直搖,
我也搖得太厲害了。
謝謝!
他的兒子每次喝汽水,就搖‥‥‥
後來有一天,他跟爸爸說了:
講了一句很有智慧的話,說:爸爸!
我從現在起,沒辦法喝汽水了。
爸爸問他說:為什麼?
他說:因為我腰扭到了,
不能搖了。
諸位,
體會錯誤是很嚴重的,
搖錯邊了。
佛經也是這樣,
自己看了,用自己的意思解讀,
沒有經過大徹大悟的善知識引導,
是很嚴重的,
自己就自己解讀了。
有一個人,
騎了摩托車,戴了一頂帽子,
到加油站要加油,
停下來,這個小姐一停下來的時候,
剛好一陣風,把這個帽子吹走了,
摩托車的小姐跟加油站的:
喂!加油站的,
先生,先生,你幫我加油,
我去撿帽子。
那個先生,加油的管子放下來,
她就跑過去了,他在旁邊就:
加油‥‥‥
體會錯誤,
她就跑回來說:
我叫你加機車油,你給我加跑路的油!
叫做體會錯誤,嚴重後果,
嚴重的後果。
是不是啊?
好了,
所以,業力是行為論,
是身、口、意。
業力是因果的法則,
我們接受了因果的定律,大自然的法則,
在緣起法裡面,
種如是因,
經過如是緣,就會得如是果。
所以,世間人講的,
說: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諸位,佛教不是這樣講,
佛教講:業力之前,人人平等,
造什麼業,就受什麼果報,
佛來也沒有辦法。
是不是啊?
念一念,眾生無知,沒有正信,
有一天,
一個四十,將近五十歲的,
也不算是老婆婆,老婦人啦!
提了一籃的水果,
水果,
來到文殊講堂拜佛,
就跪在佛前一直拜,嘴巴一直‥‥‥
不曉得在念什麼,
我看她很虔誠,
我就站了有一點距離,
站在旁邊一直等她‥‥‥
拜完了,
拜完了就來,
我說:來來來!
你剛剛放了一籃水果,
現在為什麼要提回去啊?
我沒有說要給佛祖吃啊,
我拜了是要給自己吃啊!
我說:喔!那就提回去,
沒關係啦!
拜佛拜一拜,自己提回去了。
我說:供佛的東西就是常住物,
不可以拿回去。
說:喔,好!
後來,下次第二次來,
又買了一籃的水果來,
又去擺在佛前,
又開始跪著,也不曉得持什麼咒,
很虔誠的‥‥‥
念完了,我又把她叫來:
你又來拜水果,
這一次怎麼沒有拿回去啊?
師父,您講拜佛是常住的,
我又不敢拿回去。
我說:那你剛剛念什麼?
她說:我喔,第一個,
我拜水果有三個願望,
第一個,
希望我的先生事業順利賺大錢。
第二,
希望我的女兒嫁一個好老公。
第三,希望我的兒子考上大學。
我說:
我是觀世音菩薩,也不敢吃,
誰敢吃啊?
又不是保險公司,
你才二顆水果。
對不對?
坡幣也不到二塊錢,
要求那麼多,
菩薩敢吃嗎?
這個哪裡是佛弟子啊?
你沒有聽說過嗎?
求法者,無法可求嗎?
供佛者,無佛可供嗎?
如來者,即諸法如義,
如來無所從來,亦無所去,
釋迦牟尼佛也沒有來跟你吃啊,
求法者,無法可求啊!
為什麼?
萬法畢竟空,法爾如是,本來就如此,
佛發現了人生、宇宙畢竟空的道理,
法界本來當體就是空,
沒有什麼好說的,
這是佛所發現的。
齋僧者,無僧可齋,
心清淨無諍,就是僧。
自性覺悟就是佛;
自性悟到畢竟空,就是法;
內心無所諍,就是僧,
自性就是三寶。
諸位,這是站在理上來說啦;
站在事上來說,
諸佛菩薩,無量的諸佛成就了,
有佛可供;
站在三藏十二部經典,有法可求;
站在無量的僧伽,這些賢聖僧,
有僧可齋。
這個齋僧,
還要分理上齋僧,還有事相上齋僧。
諸位,業力是因果的法則,
人人都要遵守的,
不是你買一些少許的水果,
就要求得那麼多可以改變的。
諸位,
你就是把你的財產統統登記給我慧律法師,
你也不能成佛,
布施是福,
要成佛,要開大智慧啊,
要開大智慧,
跟施捨金錢是兩碼事情。
諸位,
業力之前,人人平等。
再來,
業是輪迴的主體,
我們輪迴的力量,就是因為有業力,
這個業力,再怎麼形容;
諸位,
這是一杯水的話,
杯子如果弄得很大,
我把它拿一把沙,
沙,輕輕的沙,
把它放下去,
放下去,
諸位,
輕的顆粒分子,就會浮上來,
重一點的就會沉下去。
諸位,
如果這個杯子是透明的,
你會看到最底下的什麼?
沉澱物。知道嗎?
深層潛在難以克制的微細意識,
就是業力,
隨時都在現前,
隨時都在落入,
白天造身、口、意業;
晚上眼睛一閉起來,耳朵一關起來,
就開始作夢,
開始浮現那一些潛意識的東西,
完全沒有辦法控制。
那個還只是作夢啊,
在唯識學講的:
我們的業力微細意識,還比作夢的意識更微細。
白天,諸位,
白天叫做膚淺的意識,
你可以覺察這是花、這是錢,
你可以看得到,
你可以貪,
是最上面一層。
晚上作夢,躺下去睡覺的時候,
這第二層,
叫做什麼?
叫做夢中意識,
就更難控制了。
諸位,
業力是沉澱在最底下,
當你臨命終的時候,就隨業而轉動,
平常沒有訓練過的,
臨命終呼天叫地,
沒有任何人同情你,
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你,
就是旁邊的人在安慰你,
沒有用,
你的煩惱像火,
你的瞋恨心沒有改掉,
你會變成毒蛇。
在唯識學裡面這樣講,
一個人如果要投胎成一隻老虎的時候,
當他業識一出來,
他就見到老虎的皮,見到老虎的形相,
一下子就轉動。
還有看到種種的光,
種種的光,
平常行善的人,他的內心是光明的;
平常肯修行佛道的人,他的內心是光明的,
他的靈魂,
這是方便說啦,
他的第八意識就愈來愈輕,
因為不執著,
愈執著就愈沉澱;
愈不執著就愈昇華,
就愈昇華。
所以,什麼是佛法?
佛法就是心靈的重大工程的轉變,
徹底的轉變這個業力、
轉變習氣、轉變念頭。
為什麼要學佛?
就是要了生死,
上面,白天運作;
中間這一層,每天都在作夢;
最底下沉澱物,
叫做第八意識的業識,那個強烈的種子,
作為準備投胎用。
諸位,這個有多難?
白天看到錢都控制不住,
晚上夢境,統統夢到一堆錢,
臨命終,你不會跟著錢跑嗎?
這是不可能的,
一定跟著錢跑。
你們沒有聽過,
你們新加坡的歌星唱的一首歌嗎?
〝金錢的世界是尚叩形,目睭若睜開就車博翻〞。
眼睛一睜開,就開始打拼了,
金錢的世界是很現實的,
眼睛一睜開,就一直轉‥‥‥
第一個,
財、色、名、食、睡,
第一關就好了,錢,
(日語),錢,
就突不破了,
財。
色,
有多少眾生要死在這一關?
名,
有多少眾生要死在這個名?
名就是自尊、就是我相嘛!
是不是?
我家做國會議員、
我要做總統、我要做主席啊!
當然,這是為了人民,
有的好的政治家嘛;
可是,有的人就是為了面子。
有一個人跑來告訴我,
說:師父,師父,
有一個居士要來拜訪您。
他講:
師父,師父,有人要來拜訪您。
我說:不要啦,師父很忙,
不要拜訪啦!
他用台語講的:
師父,他的官很大呢!
我就跟他講:趕快送醫院!
肝(官)很大就是快死了嘛,
我就叫他:趕快送醫院!
當官跟肝,台語是一樣的,
做官跟肝,台語都一樣,
做官跟這個肝的音都一樣。
師父,他的官很大呢!
肝(官)很大不是快死了嗎?
肝腫大。是不是啊?
所以說,
我說:官大,跟我扯不上關係。
廣欽老和尚講的:
修行人不要去管別人演什麼戲,
每天注意降伏自己。
好,
再來,
業如影隨形,如聲斯響,
業,二十四個小時都跟在你的旁邊,
二十四個小時,
如影隨形。
如聲斯響,
我們的聲音,
聲音,再來就是響,
音、響,音響,音響,
有聲音就有迴響啊!
我們有一次去郊遊,
有一個人,
有一個人,
我們到山上去,
我們那個同學,口業不是很好,
口業不是很好,
連去郊遊,他都講不好聽的話。
結果他就在山谷裡面,
就在山谷:王八蛋!
結果那個山谷迴音:
王八蛋~~~~~
罵到自己。
我說:你站開,換我來!
阿彌陀佛!
佛~~~~~
我自己受益。
我舉這個例子,業就是這樣,
它會反過來的。
我告訴你:
傷害一個人太深的話,就是傷害到自己,
普天下的眾生,是要讓我們同情,
是要讓我們救的,不是要讓你去恨的。
瞋恨別人,
瞋恨別人,
就像燒掉一棟房子,只是為了趕出一隻老鼠,
瞋恨別人。
世尊告訴我們:
瞋恨別人,降低、貶低了自己的人格,
不要恨眾生,要寬恕眾生,
因為他是眾生,你要寬恕他;
他如果是佛,還須要你這樣寬恕嗎?
就是因為眾生嘛!
所以,眾生就有各種習氣,
碰到什麼事情,就是我對。
我告訴你:你要跟眾生講話;
如果你今天聽講經,你背住我的總綱領,
你一生一世,你都不會有‥‥‥
跟眾生講話,要堅持幾個原則:
一、你大我小,
二、你對我錯,
三、你善我惡,
四、你是我非,你好我壞。
我告訴你:堅持這幾個原則,
眾生一談,就自己覺得很了不起,
你就讚歎他,隨喜。
知道嗎?
是不是啊?
就這樣子。
一切的眾生,都有他的習氣,
要寬恕眾生。
一切眾生皆由業轉,
業力在轉動,
業力在轉動。
諸位,
我們的業,不是父母在操縱的,
父母只是父精、母親的卵,這樣子一結合,
這一道力量最強大的,就是自己的業力,
父母親結婚,它只是個因緣,
我們假借父母,父親的因、母親的緣,
我們這一道光射進去,
投胎的時候,
這個受精卵就開始,由自己的業力做主宰。
在母親的肚子裡面,你要活多久,
有時候,父母親可以主導,
那也是我們的業,
把你拿掉啊!
是不是啊?
有的人希望有個孩子,
祖宗三代沒有男人,
趕快生一個寶寶,
哇!就呵護得不得了,
你看,
同樣懷在母親的肚子裡面,
就有千差萬別的不同的命運,
諸位,這不是業力,要不然是什麼?
是不是啊?
所以,我們了解,
整個宇宙是業力之網。
以前有一個人,對業力下了一個定義,
說:什麼是業力?
附著在靈魂的一種怪物,叫做業力。
附著在我們靈魂的一種怪物,
叫做業力。
我們靈魂被卡住了,
《俱舍論》裡面的定義比較深,
《俱舍論》就是唯識學的前身,
有成實宗、有俱舍宗。
《俱舍論》對業力的定義,就比較微細,
說:業者,業力者,非色非心。
所謂業力,它不是色法,
眼睛這個色法,
這包括很廣,
所謂色法,
包括眼,眼睛看的,耳朵聽的,
眼、耳、鼻、舌、身、意,
色、聲、香、味、觸、法,
眼睛、六根所看的、所聽聞的、所嗅聞的,
統統包括在色法裡面。
非心,
不是你現在的這一顆妄想心,
不是你現在的這一顆妄想心,
你現在看到這個,這是花,
這個就落入一個影像,
你平常可以運用的。
業力不是色法,也不是心法,
不是你膚淺的那個妄想、妄想意識心,
是潛在,沉澱在我們靈魂的深處,
你看,看不到,你摸,摸不著,
我們完全被業力、習氣所控制住。
一天到晚瞋恨心的人,
你叫他不發脾氣,沒辦法,
他一啪!
平常就是管人管習慣了,
碰到人就大吼大叫,
就是這樣。
一個不懂得節儉的人,
不知道用的是自己的福報,
人不在,電燈開得那麼大;
水龍頭一開,就用了很多的水,
很壞的習慣,
很壞的習慣。
到百貨公司去買東西,
不管到底卡會不會刷爆,就拼命的刷。
台灣有一對夫妻,有一個老婆,
去百貨公司,
百貨公司,
狂刷,
刷多少,你知道嗎?
刷一千五百萬,
一千五百萬,不用驚訝,
一千五百萬,
她的老公還不起,
訴請離婚,
訴請離婚,
這個法官,桌子拍板定案,
准他離婚,
理由:
她的老公一個月只有賺四萬塊,
四萬塊,
他的老婆一口氣刷一千五百萬。
我的徒弟,敢給我刷一千五百萬,
斷絕師徒關係,
我才不要還呢!
重點在這裡啊!
對不對?
徒弟有什麼了不起,錢比較重要,
開玩笑的,開玩笑的。
我告訴你:業力很可怕的,
壞的習慣很可怕的,
所以,業是非色非心。
我們生命投胎的元素、動力,就是業力,
因為個人的業力,藉著父母的助緣轉變。
諸位,
科學家永遠比不上佛陀,
永遠比不上佛陀。
怎麼說呢?
最近台灣那個Discovery的頻道才報導,
說:現在的醫學發達,
發達到什麼程度呢?
他開始用種種的儀器測試,
測試什麼?
他發現,
每一個細胞都有生命、都有意識。
醫學、科學家現在才發現,
每一個細胞都有意識。
我們,諸位,
我們這個受精卵,
父親的精,母親的卵,一結合以後,
開始做變化,
細胞分裂的變化,
本來一個→一半,
變成四分之一,變四個,
八、十六,
再分裂,三十二‥‥‥
2的n次方,開始一直分裂,
開始分裂。
很奇怪喔!
我們這個細胞,
某一些細胞一直分裂的時候,
這個組織,
神經系統細胞,就開始一直發展,
全部集合,組合,
好像吹哨子一樣,
嗶!
神經系統的細胞集合,
就神經系統開始一直發展。
骨頭的細胞,
嗶!
骨頭的細胞開始一直發展,
發展骨頭,
心臟、胃、腸‥‥‥
一個小小的細胞,
開始人體的這個組織,
一個轉動、轉換,
慢慢的成長‥‥‥
多麼的不可思議。
佛在二千五百年前就講了,
諸位,
在唯識學裡面講:
人死了以後,頂聖眼生天,
一個做善事的人,
又不執著,不希望人家讚歎,
又能夠堅持念佛的人,
臨命終,神識一出來,
頂部是熱的,
全身都冷的喔!
師父去助念過幾百個人,
全身都冷的,
很奇怪,這頂部就很熱很熱,
這個熱氣就從這裡出去。
頂聖眼生天,
全身都冷的,頭頂就是熱的,
就是非常不可思議!
你看,
今天科學家發現,我們的神識是遍滿全身的;
佛在二千五百年前就告訴你:
意識本就遍全身的。
到最後,意識從這裡出去,
這裡是熱的。
如果婆羅門教行善,基督教、天主教行善,
不念佛,不求生淨土的人,
往生以後,他這個臉,眼睛是熱的,
行善,他也會生天啊,
他不是上帝救的,他是行善的因果,
因果是自然的法則。
師父去助念過一個,
他老婆拜佛,
他把所有的佛經,統統拿起來撕掉,
她穿這個袈裟‥‥‥不是袈裟,海青,
他的老婆穿那個海青,
用那個剪刀,啪!
拜什麼佛?
拜芭樂佛、拜龍眼佛、拜榴槤佛!
就是不讓她信佛,
他這個老婆,半夜都起來哭,
她這個先生在菜市場殺生,
殺生,就是賣一些魚啊‥‥‥
他就是不給你吃素,
就是不給你拜佛,
他的老婆就哭,很難過,
她就偷偷摸摸的。
有一次碰到了師父,跪著哭得很慘,
因為她很虔誠,我就很感動她,
師父啊,那怎麼辦啊?
我說:你要有智慧啊!
是不是啊?
不要跟他敵對啊,
畢竟他是你的老公啊!
佛在心中,
以後你就順他,
什麼都不要跟他敵對,
他不喜歡你拜佛,你就默默的念佛,
這樣也是在念啊,
心中。
我說:你平常在做什麼?
她說:我平常沒有做什麼啊,
平常就是洗衣服、煮飯、拖地板啊!
我說:很簡單!
拖地板的時候,
拖出去:「阿彌」,拖回來:「陀佛」,
阿彌陀佛‥‥‥
知道嗎?
發洩一下。
不要念那個台語的,
拖出去:××,拖回來:娘,
××娘‥‥‥
罵人家的話,不好!
所以,業就是我們的心、無明轉變的,
我們的心靈,也可以自己轉動,
不須要任何人。
所以,這個居士,我就告訴她,
她就這樣講了。
我告訴你喔:後來她的先生死得多慘?
每天都謗佛,
每天都罵他老婆,佛經燒掉,
多慘?
她先生往生以後,
他的老婆:師父啊,我先生往生了!
我電話掛著,
我說:哎呀!好,好!
反對佛教,終於死掉。
好,這個好,
死得好。
沒有啦!
電話再拿起來,
假裝關心一下,
內心很舒服,
你有什麼‥‥‥
師父啊,來幫我先生加持啊!
因為她很虔誠,我很感動:
好!
馬上就答應,去!
全身都發黑,
臉像非洲人,
我沒有看過臉黑到這種程度的,
黑到連那個手,整隻統統都黑掉,
那像我這樣漂亮,那怎麼可能?
這是不可能的。
那個黑得‥‥‥
後來,我又看他的腳,
摸他的腳底,熱的!
頂聖眼生天,
人心,投胎成人,是心最慢冷;
餓鬼腹,餓鬼,
投胎成餓鬼,肚子最慢冷;
傍生膝蓋離,畜生就是傍生,
膝蓋最慢冷;
地獄腳板出,
地獄啊!知道嗎?
地獄就是這個地方,
這個地方,
腳板,腳板出,
他的腳,整隻腳都熱的。
畢竟夫妻是有因緣嘛,
好了,
她說:師父,那怎麼辦?
我說:這沒辦法,太嚴重了!
師父就持毗盧遮那佛大灌頂光真言,
給他加持,
還是不行。
後來沒辦法了,
我說:他叫做什麼名字?
我先跟他辦三皈依,叫他要求懺悔,
你在世這樣謗佛、謗法、謗僧,
還阻礙人家修行!
好,在佛前祈求,
跟他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在那邊,師父也是很虔誠,
畢竟是眾生啊!
是不是啊?
我一邊鼓掌,可是,一邊要救他啊!
是不是啊?
救他,好!
就救他,一直跟他辦皈依。
我告訴你: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
他多不可思議呢?
你知道嗎?
那個亡者掉眼淚,
死了多久的時間,掉眼淚喔!
諸位,
你們以前有過謗佛、謗法、謗僧,
趕快懺悔啊,
不要等到臨命終才哭,來不及了!
有謗過三寶的,阻礙人家修行的,
趕快求懺悔,
人家要了生死的,你拼命阻止他,
這個不行的!
好了,
要好好的念佛,就能夠轉業,
有太多的例證,
善業、惡業,已經很分明了。
但是,這個善、惡業,
要以念頭為主,
要以念頭為主,
看你發的什麼心。
打人,是不是惡業?
不一定。
母親打兒子,為了他好啊,
希望他考上新加坡的國立大學,
兒子,父母親關心,打啊,
老師揍啊,為了他好,
他們的發心是好的,
跟一般業力不一樣。
所以,佛法論心不論行,
論我們內在發的那一顆心是什麼。
像師父今天發了這個心,
我非常的讚歎慧雄大和尚,
他是我一直很讚歎的一個法師,
我在台灣,跟信徒一談起來,
就是非常讚歎慧雄大法師。
為什麼呢?
因為前幾年,我去雅加達演講,
慧雄大和尚,
西禪寺演講,
他對我真是慈悲,
我們整團人,對他特別的感恩。
後來,讓我非常感恩的,
一生一世的,永遠不忘的,
也是這一次來演講的最重要的因緣,
就是送我燕窩,
我很好講話啦,
多送幾盒就來了,
開玩笑的。
好了,
再來,
就講到總報業,引業跟滿業,
總報業跟別報業。
什麼叫做引業?
引導的引,一個弓再一豎,
引業。
什麼叫做滿業?
不是月亮圓圓的那個滿月喔,
圓滿的滿,業力的業。
引業,
現在要解釋引業跟滿業,
注意聽!
造了強大的執著的念力;
造了強大的執著的習氣;
造了強大的業力,可怕的業力,
引導你去投胎。
譬如說:引導你去投胎一條狗,
投胎到有錢人家,
那一條母狗,一生出來,小狗,
漂亮的黃金獵犬、拉不拉多犬,
哎呀!人家對這一條狗是疼愛得不得了!
很不幸,
去投胎峇淡島的某一個地方,
專門吃狗肉的,
整條街沒有看到一條狗,
你知道什麼原因嗎?
人家吃狗肉。
投胎到中國大陸貴州省,
貴州省也吃狗肉,
我看那個「大陸尋奇」,
吃狗肉的,
你敢想像嗎?
那一條狗忠於我們,
然後,你忍心把牠殺掉,
還吃牠的肉。
真的!
世間因為‥‥‥
世尊講:一切痛苦,來自於無知。
所以,佛造了不可思議的功德;
而眾生造了不可思議的業力,
incredible
force
karma force
incredible karma force
不可思議的業力。
講二句英文,你才知道我念過大學,
不然,你不知道啊!
好了,
好,講到引業,
同樣一條狗,同樣一隻狗,
牠的命運完全不同。
在座諸位,
同樣一個人來投胎,
引業,
引業,
引導你投胎成人;
滿業,
就是你該享受多少的福報,
一出生就注定好了,
就注定好了。
業力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不是我們凡夫‥‥‥
除了佛陀這種大聖人,
能夠見到輪迴的究竟處,
凡夫,包括菩薩都沒有辦法,
何況我們是煩惱未斷的凡夫。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眾生要等到受苦的時候,
才知道:我現在苦得不得了!
當他在造可怕的因,他根本不管你的,
他在造業的時候,
你去勸他,他還大聲的罵你呢!
你知道嗎?
我們以前在念南普陀,
台中南普陀佛學院的時候,
南普陀佛學院寄了戒殺放生的書,
我們都像散彈槍打鳥一樣,
不曉得寄給誰,就一直這樣寄出去。
結果很不幸,
寄到一個賣豬肉的家裡,
這個賣豬肉的,
有一天拿了那一把豬刀,
來到我們南普陀佛學院,就說了:
哪一個人給我寄這一本?
大居士!我們寄的。
你叫我什麼?
戒殺放生?
我現在沒有一技之長,
我賣豬肉為生,
你叫我戒殺放生?
你們這些和尚,每天不工作,只吃供養,
我的老婆寄放在你們這邊養好了!
哎喲!你老婆不要寄我們,
我們不敢收你老婆。
你叫我不要賺錢啊,不要殺生啊!
我告訴你:
我們勸他,他要殺掉我們,
我們哪裡敢勸他啊?
不敢的。
眾生在造惡業就是這樣,
你叫他不要起貪、瞋、癡,
他要置我們於死地;
大家都在貪污,你不貪污,
你就死定了!
就這樣子,
共業所感,可怕!
所以,在座諸位,
要舉辦今天這樣的演講,
慧雄大和尚要出多少錢啊?
要開過多少會?
要動用多少義工?
要發多少的通知,才有今天這三天的演講?
我們要感謝慧雄大和尚,
我們恭敬、尊敬的大和尚,
吃盡苦頭,
吃盡苦頭,
也感謝新加坡的政府。
所以,滿業就是你能夠享受多少福報,
就是多少福報。
像我一出生,
就是這樣高,
我已經想盡辦法,吃過種種的藥,
拉高機、增高機,
one more two more什麼運動統統做過,
就是這樣‥‥‥可愛,
說矮不好聽啦,
說可愛,
是不是啊?
很可愛。
因此,我的福報就是這樣,
我的面相,算還不錯,
從小到大,沒有人嫌我醜,
還算不錯,
照鏡子不用收驚,
有的照鏡子要收驚,要念大悲咒水的,
喔!那個是我嗎?
好,這是引業、滿業。
再來,
定業、不定業,
定業就是你造了惡業一定要受報;
有時候,不一定要受報,
中間要看這個因緣。
我告訴諸位:
這個因跟果,是佛教方便說,
這樣講是簡單說,
完整的講是要這樣講:因、緣、果、報。
所以,我們講:因果,因果,
是方便說,
中間跳一個「緣」,
其實,這個「緣」是最重要的。
在座諸位,
我們前世造了什麼惡業,我們不知道,
我們控制今生今世的緣,自轉因緣,
我們把這個緣大力的轉動,就可以轉動業力,
好好的誦經、拜佛、念佛,
好好的行善、戒殺、放生,
好好的利益眾生,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護持正法,
讓整個佛教正法興盛,
諸位,你今生今世就可以轉大的惡業,
轉動過來,
也可以有所成就,
就是要轉動。
所以,我們所謂定業,
就是造了太大的惡業,轉不過來,
轉不過來。
造了這個太大的惡業,
前世殺人、放火,
我告訴你:
今生有因緣投胎成人,假設說喔,
投胎成人,
他在某一個時間、空間,就會發生車禍,
被人家撞到,車禍,
車禍以後,變成植物人,
植物人,
植物人開始插管,插管,
連要喝一點點湯,都沒有辦法,
因為前世實在是太可惡了,
前世傷害了無量無邊的眾生,
今生今世他有苦吃了,
在某一個時間、空間,他的惡業就會跑出來,
佛來也沒有辦法,定業不可轉,
我告訴你:佛來也沒有辦法,
要下定大懺悔心、大慚愧心,
行一切善,無所住著,
就能夠轉動,
否則很難!
所以,恭喜大家,
今天有這個因緣來聽經聞法,
祝福大家,轉動這個因緣。
再來,
沒有聽到,
再大聲一點,
新加坡的佛弟子可真是乖,
說鼓掌就鼓掌,
乖的人、聽話的人,可以成佛!
再來,
講到福業、非福業;
好,我們再補充一下,
所謂這個定業跟不定業,
如果你這個因緣,緣轉了,
這個不定就會轉變,
你本來該受的果報就會轉變,
就會轉變,
就會轉變。
所以,預言沒有任何的意義,
預言沒有任何的意義,
預言世界末日,沒有任何的意義;
預言將來十年、二十年、一百年,
沒有任何的意義。
有一個人,來到文殊講堂,
他要賣我一套英文書,
還有一套中文書,
裡面寫著中國古代種種的預言,
像劉伯溫,
劉伯溫講預言,
好談這一些。
說:慧律法師,買一部啦!
向我推銷。
我說:這裡面講什麼啊?
這裡面預言啊,
劉伯溫預言八百年後,要怎麼樣怎麼樣啊!
你看,聖經預言,
有洪水、地震啊,有世界末日啊!
我說:好!
你賣書賣多久了?
他說:我賣了好幾年了,
師父,您要買嗎?
我問你二句話,你給我回答。
他說:好。
一、預言準不準?
準,一是準,
二叫做預言不準,
來,你先告訴我預言準不準?
準,還是不準?
他說:師父,預言當然很準啊,
像劉伯溫就可以預言八百年後的事情啊!
我說:那預言就沒有任何意義,
因為它一定會發生,
預言有什麼‥‥‥
在未來八百年的某一個時間跟空間,
它一定會發生,
你現在預言有什麼用?
它一定會發生呢!
他說:嗯!也許預言不太準。
我說:那預言不準,怎麼叫預言呢?
他說:您怎麼那麼會講話?
當然囉!
我是佛陀的弟子,當然會講話囉!
他只好摸著鼻子回去,
這個錢賺不到。
沒有任何意義,
準還是不準,
預言不是準,就是不準嘛,
沒有任何意義嘛!
再來,
福業就是三善道;
如果是非福業,會墮落三惡道。
我們因為無明、迷惑,
而造了種種惡業,
又受種種的苦。
就像時鐘,
如果十二點鐘叫做迷惑的惑、
叫做無明、叫無知,
這個鐘繞‥‥‥
繞到四點鐘這個地方,
惑,然後造業,
業,
這個四點鐘再繞,繞到八點鐘這個地方,
叫做苦,要受苦。
這個苦,
因為沒有聽到人生、宇宙的真理,
不知道,
繼續造業,又迷惑、造業,
苦,又不知道解脫,又迷惑,
十二點鐘,惑、業、苦‥‥‥
像時鐘一直轉動‥‥‥
就是輪迴,
迷惑顛倒、造業、受苦‥‥‥
這樣一直轉動,
觀想一下時鐘,
六道輪迴很可怕的,
不知道真理,不知道究竟解脫處。
再來,
業跟命運的關係,
業跟命運的關係。
諸位,
如果沒有修行的人,叫做「命運」;
有修行的人,叫做「運命」,
運用這個命。
你打開康熙字典:
命者,定也,不可轉也。
「命」就是定數。
所以,一切眾生都是「命運」,
就是他的命,隨著一定的氣勢在轉動,
完全沒有辦法控制,
時也、命也,非我之不能也,
英雄有時候也會感歎。
所以,這個業跟命的關係,
業太強大,命轉不過來,
今生今世要轉,很難!
但是,業造輕,有機會聽到佛法,
就像在座諸位一樣,
轉動命運,馬上變成運命,
可以作得了主,可以自己運作,
可以掌控自己的命運,
轉過來叫做運命。
沒有修行叫做命運;
有修行叫做運命。
再來,
講業跟風水的關係,
我們,
在座諸位,
如果一個人,沒有造了很大的福德,
他所住的地方,風水並不好,
再怎麼樣買來買去的房子,
怎麼買就會出狀況,
很奇怪!
好了,我們認真買,買了,
有一個人很認真的選,
選了一間房子不錯,
又是法拍屋,又便宜,
法院拍賣的,又便宜,
政府拍賣的,
大家就買了,
他搶了很便宜的貨,很高興買了,
結果晚上鬧鬼,
沒有福報就這樣,
想盡一切辦法,
統統會碰到你意想不到的困境,
怎麼選就是沒有好風水。
在座諸位,
世尊有三種不認同,
世尊不認同,
一,萬般皆由命;
二,
世尊不認同,天地萬物是上帝所創造的;
三,
世尊不認同,萬法無因而生,
萬法都是有因緣而生的。
世尊不認同這三種事情:
一,萬般皆是命,
世尊不認同,可以轉動的。
二,
天地萬物都是上帝所創造的,
那上帝是誰創造的?
上帝站的那個地方,是誰創造的?
上帝是怎麼來的?
還不能問,問了有罪。
再來,萬法無因而生,
世尊不認同這三點。
再來,我們講到共業跟別業;
大和尚,可以再講十分鐘嗎?
可以嗎?會抓去關嗎?
十分,
我來新加坡要守法,
再多講十分鐘,要問問看有沒有犯法?
好,我們再講十分鐘。
好了,
再來,我們講到共業跟別業,
我們這個生命共同體,息息相關,
諸位,在唯識學裡面談到,
這個地球、宇宙怎麼來的?
共業所感的世界,
在共業裡面有別業,
譬如說:我們新加坡的眾生,
共同感得新加坡這個國家,
由於共同的努力,共同的建國,
大家努力的愛護新加坡這個國家,
今天創辦一個美麗漂亮、井然、守法,
世界級的一個了不起的國家,
是大家共同努力的,叫做共業所感。
諸位,
山河大地也是共業所感,
我們整個地球,
再來就是全人類,以及一切動物,
共業所感;
但是,共業裡面有別業,
這個共業跟別業,
在不同的角度切入的時候,有不同的意義。
新加坡這個國家,
是我們新加坡人民共業所感,
但是,新加坡的每一個人,
住的房子不一樣,
吃的福報也不一樣,
有的吃的是山珍海味;
有的人吃的,每天都吃泡麵,
有的窮到在路邊,
很可憐!
是不是啊?
有的拼了老命,三餐吃不飽;
有的人蹺起二郎腿,
每天都在那邊涼涼的,
錢就一直來了‥‥‥
錢,一直來,
是這樣子,就這樣。
有的人坐著,他就有錢;
有的人幹得天翻地覆,養不活一家人。
這個業多可怕,
後天的努力很重要,
但是,先天挾帶強大的力量。
所以,諸位,
我們的共業裡面有別業,
別業裡面有共業,
共業裡面有共業,
別業裡面有共業,
開始有一點混亂了,
混亂了。
共業裡面的共業,
譬如新加坡,我舉個例子,
譬如說:新加坡,
共業裡面的共業,
大家感得新加坡,山河大地、土地,
共業裡面的共業。
共業裡面的別業,
就是新加坡的每一個人,穿著福報都不一樣,
共業裡面的別業。
別業裡面的共業,
每一個人都不同的業,叫做別業;
別業……
每一個人都有眼睛,
每一個人都有一張臉,
上蒼賜給我們全人類最好的禮物,
就是一張笑臉,
大家要多多的笑。
說笑。
好了,
別業裡面的共業,
就是大家都有一張臉;
別業裡面的別業,
每一個臉,怎麼樣?
統統不同。對不對?
你跟我相同嗎?
我跟你也不同。
是不是啊?
所以,有的人認為信佛就可以解決一切,
沒有辦法。
有的人很愚癡,
認為念念大悲咒,
念念觀世音菩薩,念念阿彌陀佛,
什麼事情都可以解決,
大愚癡。
譬如說:
重感冒不去看醫生,
每天念:觀世音菩薩啊!
您幫幫忙啊,讓我感冒快一點好啊!
照樣咳嗽,照樣打噴涕。
笨啊!
物質的世界,
要由科學,現在的人類文明去解決啊;
心靈的世界,要由佛法來解決,
你要分清楚啊!
有一個人牙齒痛,
牙齒痛,
痛到快腫起來了,
每天都念阿彌陀佛,
這個老菩薩也很虔誠,
他說:師父,我一直念,
我牙齒痛,一直念觀世音菩薩,
怎麼沒有感應呢?
我跟這老菩薩講,
我說:
觀世音菩薩有打電話給我,叫你去看牙醫就會好。
你不曉得喔,
做法師有時候要騙騙眾生,
沒有辦法,
這個眾生笨到可以了,
沒有辦法。
就以這個連體嬰來做解釋吧!
諸位,
阿拉伯世界連體的二個小姐,
阿拉伯世界來了二個小姐,來新加坡開刀,
諸位,連在一起,
我拼命的念南無觀世音菩薩,
拼命的念南無阿彌陀佛、持大悲咒,
有沒有效?
沒有效,
沒有效,
念觀世音菩薩,一樣沒有救了,
我已經快變成新加坡人了,
沒有辦法。
學佛,
讀書有書呆子,學佛有佛呆子,
沒有智慧,不會運用,
不懂得用現在科學文明,解決物質的世界。
諸位,
佛法解決心靈的世界,
佛法解決心靈的世界;
該用科學、藝術、文化解決的,
就是用這種最科學的方法解決,
牙齒痛就去看醫生,
感冒,好好的吃藥。
是不是啊?
這個才是佛的弟子嘛,
學得有般若的智慧嘛,
有智慧的女人最漂亮,
有智慧的男人最勇敢,
就是這樣子。
業就是因果的綜合體,
這個業,是因跟果的綜合體;
我們剩下二分鐘,
沒辦法啊,你們就是這樣的時間,
為什麼?
我也希望講到十二點,大家不要睡覺,來啊!
要就來啊,誰怕誰!
好了,
業是因果的關係,因果的綜合體,
業是因果的綜合體,
因、緣、果的綜合體,就是業力。
好,
因跟果的關係,叫做不一不異,
「異」就是一個田,再一個共。
說相同,說一,相同也不對;
說異,不同也不對。
好,諸位,我舉個例子,
十歲如果是因,二十歲是果,
諸位,注意聽喔!
十歲是因,你要注意聽,全神貫注,
十歲是因,二十歲是果,
諸位,
一,一二三四的一,是不是一就是相同?
十歲,
說十歲跟二十歲相不相同?
當然不相同嘛!
十歲這個小女孩、小男孩,
跟二十歲小姐、跟年輕人怎麼會一樣?
不一就是不相同。
好,
同樣一個人喔,
十歲的小女孩,
跟二十歲,同樣的一個人,
有沒有不同?
同一個人,你能講她不同嗎?
十歲是因,
慢慢長大‥‥‥二十歲是果。
諸位,因果的關係,
第一層關係,叫做不一不異,
也不能講不同,知道嗎?
不能講相同,也不能講不同。
好,
再來,
因果的關係,叫做不常不斷,
不常不斷。
注意聽!
十歲,
「常」就是常常的常,
「斷」就是斷掉,
打斷腿的那個斷,斷字,
「常」就是常常。
因果關係,第一個講:不一不異,
不相同,也不能講不同。
現在講:不是常也不是斷,
十歲跟二十歲,
如果是常,十歲跟二十歲是一樣,
「常」就是永遠都是一樣啊!
所以,十歲跟二十歲不是常,
不是永遠這樣子,她會變。
同一個女孩,十歲是因,二十歲是果,
可是,也不斷啊,中間不能斷掉啊,
打斷的斷。
對不對?也不能斷,
一斷掉,人就死掉了。
如果斷掉,
怎麼從十歲演變到二十歲一個小姐呢?
所以,因果的關係,叫做不常也不能斷,
斷就變成斷滅了。
再來,
因果的關係是延續性,叫做不即不離,
「不即」就是即心即佛的即,
「離」就是離開的離。
十歲,
諸位,
十歲絕對不是二十歲,
十歲,不即是二十歲,
「即」:就是。
十歲不是二十歲,因絕對不是果,
因為會轉變;
但是,因不能離開果,
果:二十歲,絕對不能離開十歲的因,
所以叫做不即,但是也不能離。
因跟果的關係,就是不一不異;
因跟果的關係,就是不常不斷;
因跟果的關係,就是不即不離,
不即不離。
因為時間的關係,
我也希望講得讓你們快樂,開大智慧。
我們還有個儀式,
我們明天再跟諸位開示,「如何轉識成智」。
謝謝大家!
請大家起立,跟隨大師一起迴向,
合掌,
迴向,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願我們毗盧寺慧雄法師,
能夠道業增上,道場興盛;
願我們新加坡的法師,道業增進;
願我們新加坡的佛友、佛弟子,
個個健康,道業興隆,個個成等正覺。
謝謝大家!
禮謝大師說法,至誠行三問訊,
一問訊,
再問訊,
三問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