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慧律法师:《劝修念佛法门》05

(2016-08-24 06:35:12) 下一个

《劝修念佛法门》05

圆瑛法师述

慧律法师讲

这样不行!所以发心修行即有发心,而坚固不退者更少,如果要坚固不退的人,他就要亲近善知识,你看我们一个礼拜一小时一小时的开示,这个力量是很大的,听师父开示一个小时,这个力量是very(非常)大的,我们再二、三个礼拜没来文殊讲堂,就会一直退一直退……久了就懒了,懒了,孙子再闹一下就不知道念佛了,就念(责备)她的孙子了,等一下我就打你,就念(责备)她的孙子不会念佛了,所以,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很快就会退,[或因身见太重,]身见太重就是都爱惜这个身体,[保惜幻躯,]我们的身体本来要来做功德的,[稍涉辛劳,]辛劳就是稍微辛苦一点,[恐生妨碍,始勤终惰,工夫不能前进。或因环境恶劣,助道乏缘,正要发心修行,竟生诸般阻碍,无力排遣,]去除不掉,[遂退初心。]所以进入佛门的人很多,退道心也是很多,[或因病魔缠绕,]缠绕着整天都是病苦,[四大不得自由。或因外魔作祟,]作祟就是鬼神所造的灾祸叫做祟,[现形种种破坏。或因内魔挠乱,]内魔就是贪嗔痴,贪嗔痴没有智慧,没有智慧,挠就是扰乱的意思,[忽生异见邪解。]异见邪解就是会错了佛经,正知正见的不尊重,去遵守邪知邪见,[古云:「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此皆退堕因缘,不胜枚举。]不胜枚举就是一个一个例子都举出来举不尽,胜就是尽,枚就是一个、二个的个,不胜枚举意思就是不能够……胜就是尽,不尽个举,意思是说没有办法一个一个举出来,枚就是一个、二个的个,一个人再一个固执的固,数不尽,没有办法一个一个举例。

[纵有一生精进用功到底,世缘已尽,]意思是说生命比较短,[功业未成,一经转世,乃有隔胎之迷,竟昧前修,]竟昧前修,就是以前修什么不知道,死后再转世,前世修什么不知道,[不能继续。一堕红尘,]就是五欲六尘,[贪欲便生,仍旧沉沦苦海,不能超拔。余少时,闻前辈僧,说一故事,颇有道理。但未见书籍,今特录载,以证隔生成退。]不能修行,就是来世你也不能了解今生听到佛法,能够继续精进,变成退缘,[即苏东坡学士,相传为五祖戒禅师后身,]所以苏东坡不得了,是中国有名的作诗才子,[才华隽秀,]隽秀就是才能出众的意思,这个念jùn,他的才华非常不简单,苏东坡没有人不认识他的,读过书的人每一个都知道苏东坡,[身入宦途,]就是做官,[曾娶一妻数妾,沉迷五欲,]前世是禅师,今生投胎转世就忘了,[竟不自觉。因与佛印禅师,为方外交。]方外交,方就是格子,格子以外的交往。凡是出家人的来往统统叫做一种方外交,就是不属于世俗的交往,所以出家人又称为方外,格子以外,所以出家人叫做破格,破那个格,破格,方外交就更突破那个格子,世间人有一定的方式,出家人没有,[禅师欲度东坡,一日至其家过宿。]佛印禅师来到苏东坡他家,知道他娶了很多妻妾,[东坡遣一妾,入室侍奉。]看禅师欠缺什么,拿这个拿那个,端水、泡个茶或是手帕,[夜间禅师,令其妾取七个炉子,]说:你晚上取七个炉子来,七个炉子就是七个老婆,他娶了七个老婆,有六个是姨太太,[用炭火燃着,再取一茶铛,]茶铛是古代一种有脚架的锅,多是以陶瓷制成的,陶瓷制成的。铛,茶铛就是有脚架的一种锅,是瓷器所做成的。再取一茶铛,[盛满铛水,]你把它盛满水,[嘱置炉上煎之。]交代她说:你放在炉上开始煎,煮的意思,开始煮,[水既沸已,]就是沸腾,水就开始沸腾,水开始沸腾,[亦不泡茶。]佛印禅师他也不泡茶,[令置第二第三,以及各炉,次第轮煎。其妾不解何意,禅师则宴坐]宴坐就是静坐、禅坐的意思,打坐坐在那个地方[安然。]佛印禅师他闭目养神,他静静地坐在那里,水一直沸腾一直沸腾……烧水的器具放水一直煮,不一沸腾,气一直冲出来,[茶铛煎久,其水既干,]干了以后他也不加水,不加水,一直任它烧一直烧一直烧,[爆的一声破坏了。]只要爆一声。[禅师含笑,]含笑,笑笑什么也没说,[谓其妾曰:]跟他的姨太太说:[夜深可回安寝。次晨东坡问妾:]问他的姨太太,[昨晚禅师,有何说话?妾即以其事相告。]跟他说烧水的事,禅师很奇怪,茶具盛满了水一直烧到水干,水干了他也不加水,放着一直烧一直烧,烧到茶具破裂,[东坡]因为前世是禅师,一下子就[觉悟。若不断欲,]这是指男女的淫欲,[必致丧生,]我的妈,他还娶了七个,算好了刚好一个礼拜七天,吓死人了。[如炉上之铛,水干必裂。]破裂。[但欲习非禅定之力,]非禅定之力,[无由制止,]控制不了,[是以东坡晚年习禅。]他就习禅。底下,因为剩下这一段要讲完。

[此土修行,欲求不退诚难,]我们娑婆世界要修行不退转是非常地难,[教中十信位菩萨,修习信心,或进或退,名为毛道众生,如空中毛,]风吹东就跟着向东,风吹西就跟着向西,信心没有具足,[随风而转,须经一万劫。修行信心满足,始得善根成熟,入正定聚,]正定聚就是决定成佛,[方登初住,得位不退。至十行,得行不退;登初地,证念不退,]位不退,就是阶位不会退入做凡夫;行不退,修行才不会退转;念不退完全进入真如。[自此任运进修,念念流入萨婆若]萨婆若就是佛的智慧,这样才能够进入佛的智慧,你看这个多难,[(译一切智)海。]萨婆若海。[而念佛法门,古称径中捷径。]这个径就是直,这个捷也是直。直接中的最直接的路叫径中捷径,这个捷径是指禅,径中捷径是指净土还比禅超越,所以说径中捷径,一般禅是捷径,悟道就成佛,但是很难,径中的捷径,[如果能生深信,发愿求生净土,力行念佛不辍,]我们念佛不要停止,所以我告诉诸位:你那串念珠不要掉了,那串念珠不要掉了,[命终决定往生,]你看就是这么简单,你只要坚持到底,这样一直念下去就没有问题了,怎么有这么简单、便宜的事情,如此我们就能[圆证三不退。弥陀经云:「众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阿鞞跋致[译不退转地,不退有三:一位不退。预入圣流,]进入圣人,我们如果到极乐世界,我们就是圣人,就下品下生也是圣人,将来也是当圣人,[不坠凡夫地。二行不退。]到极乐世界[恒常度生,]行菩萨道[不坠二乘地。三念不退。任运增进,证入如来地。非独彼国久修上士,得证三不退,即初生彼国,]就是说我们念佛一下子到极乐世界,[下品众生,莫不皆然。]经典上说就是下品下生的快乐,就不是娑婆世界三禅天,娑婆世界最快乐的是三禅天,三禅天的快乐比不上极乐世界的百千万分之一,百千万分之一无法比,所以我跟人家说再怎么样,即便粉身碎骨也要到极乐世界,对不对?不拼怎么可以?[乃至临终十念功成;带业往生者,亦皆得证三不退也。如是殊胜方便,若非弥陀大愿,持名奇勋,]奇勋这个勋就是功德,奇妙的功德,[谁克臻此?]克就是能够,臻就是达到,谁能够达到这个境界呢?若非大愿,持名奇特的功勋,这个功力、功德,谁能够达到这种境界呢?要念佛很简单:第一、你那嘴巴要闭上,持清净的嘴巴,不要骂人,不要挑拨离间,不妄语就一心念佛,我告诉你世间最厉害的就是这张嘴巴,先把它控制好,所有的恶业就是诽谤,要不然就是造恶业挑拨离间,两舌语这样不好,我们把要讲话的时间拿来念佛,别人的好坏别人负因果,这样你就解决了,你如果这张嘴巴保持清净,再来要拼就不困难了,你杀、盗、淫注意一点,这个应该不可能,最容易犯的是这张嘴巴,动不动它就造口业,所以说念佛要说简单,你如果肯做就很简单,要说难也很难,你如果不做就很困难,不相信的说到死也没有办法。

[第五念佛能消业障]

[一切众生,自从无始一念妄动,]我们做众生已经做了无量劫,一念妄动就是无缘无故,《楞严经》所讲的无明无所因,无因,一念妄动,[而有无明。从迷积迷,]整天都在迷,[以历尘劫,]尘就像沙粒,一粒沙当成一劫,照理这个叫做尘沙劫,简称为尘劫,[起心动念,多造恶业,]尤其是娑婆世界坏心的人很多,坏心的,好心的很少,车子开一开,无缘无故稍微挡住他家门口,不是完全挡住,就把车子划了一道很长的痕迹,要不然就把玻璃打破,稍微挡住,要不然就戳破轮胎,这个可以跟车主讲一下,对不对?跟车主讲一下。大部分的人都不这么做,一点肚量都没有,所以起心动念都是造恶比较多。[能为障碍,即障蔽自己佛性。]我们的佛性是大慈大悲,不贪、不嗔、不痴,但是我们现在都颠倒了,统统都是贪嗔痴,没有慈也没有悲,统统没有。[业障不除,佛性不得现前。故我释迦如来,唱此念佛法门,教人消除业障。经云:「念佛一声,能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生死重罪这是指四重,四重罪,就是你造了四重罪的,这个罪非常地重,但是你一念回光返照,因为四重罪会引来生死,重,所以说:念佛能够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所以以前的人念佛都不是念一千声、两千声,他们一天订功课都是订好几万声的,好几万声的,不像我们现在的人,我们现在的人都想要侥幸,我多少念一些念一些,怎么样?多少想一下佛,希望临命终佛来接引我们,这是现在人修行的态度,以前的人不是这么修行,他修行一定修到有消息,修到有十足的把握,如此生死才有把握,以前的修行是修到有把握,我们现在不是,我们现在是修一下结因缘,希望临命终不要颠倒,都是用一种希望,所以他不是实证,不是实证,都用一种希望在期待,我期待临命终不要颠倒,都不会期待自己的心定在佛号里,所作所为不要违背因果,要要求自己自自然然就会与佛相应,[何以念一声佛号,能灭多劫重罪?以发心念佛,即是大智慧现前,]所以底下的比喻比喻得太好了,我们以前做得多不好没有关系,没有关系,只要我们有心求忏悔,一念回光返照,[譬如一灯光明,能破千年暗室,念佛灭罪,亦复如是。]就是说这间房间一千年来都是黑漆漆的,黑漆漆的,现在我点上灯,一千年来的暗室,不会因为已经暗了一千年,你只是点上光明,这样我不让你亮,因为我暗了一千年,你现在才点而已,不会如此,一点就能破千年的暗室,所以一灯光明的意思就是一念回光返照,以念佛的心的意思,与佛相应,心念即是佛,佛即是我们的心,当下即能破千年暗室。

[纵使业重障深,]因为这都是众生的一切形态,[虽然念佛,]有,他每天都:阿弥陀佛……有,有在念,[依旧业识翻腾,]腾就是升,就是转动的意思,反转,转来转去,转来转去,意思是说他虽然在念佛,不过他以前的业、烦恼造得太重,这个烦恼翻来搅去控制不住,放下的功夫不够,[妄想杂乱。此皆发心不切,]不切的意思是说不是把生死放在最重要,不是把往生极乐世界放在最重要,他放什么?放金钱最重要,放名利最重要,放夫妻的感情最重要,我的不动产多少最重要,当然极乐世界他就不切,发心不切,[念力不充,]充就是足。不足,念的力量不够,力量不够,[所以难敌业障。]抵不过业障。简单讲虽然他有念佛,不过克服不了烦恼,克服不了贪嗔痴的念头,只能说今生结结缘,如此而已,不能念到一心不乱,克服不了业障,[正未可因此,反不念佛。]就是正不能因为如此,反而不念佛,[经云「多障众生念佛观」。]我们如果觉得自己是业障很重的人,我们要赶快来念佛,[果能一心称念,]只要我们一心称念,[是人当为诸佛之所护念,]诸佛之所护念,我告诉诸位,这个你一定要相信。有一次,我有中部,有一个人带她女儿来,她女儿著魔得很厉害,著魔得很厉害,我就发一念慈悲心,念、念……她求师父帮她的忙,念、念……醒来,醒来就比较稳定了,比较稳定,她说:有死人,她女儿也跟着去看、看……看一看、看一看,女孩子的嘴巴乱讲话,说:死人!说有鬼,我不相信,有办法你就跟我回去。不得了,真的跟她回去,她在死人面前乱讲话,所以不要乱讲话;要,就说佛怎么不跟我回来,竟然一些鬼跟回来。真的附身,晚上都不能入睡,真惨!念完,念完,等一下又来了,本来好好地又来了,又附身了。她内心知道:法师,我告诉你,我告诉你:你就是如何……我就是乱讲话。我说:你走那么远。她在地上转,转得很远。说:法师,我告诉你。我说:你走那么远我听不到,你那么靠近一点。她很痛苦一直绕,绕得很远。我就说:你走近一点,近一点。走近一点,来我身边说我才听得到。她说:法师,我不能靠近你身边,你身边都有人守护着,我都无法靠近,就是我身边有人守护着,表示佛有庇护,是不是?我又没有找青面獠牙来守护我,可能不是那种来守护我才对,因为我发心正确,整天都是为了佛教、为了众生,我没有私心,吃的是一点饭,我没有自私过,钱,我没有乱花,一切都是为了佛教,所以这一念善心,佛至少也派两、三尊菩萨来守护,对不对?你稍微想想看,我们的眼睛看不到,但是她看得到,她说没有办法,没有办法靠近。我说:你有什么冤亲债主你起来讲。鬼,我叫鬼起来跟我说,像万善爷公就是这样子,万善爷公真的很灵,真的很灵,跟你说佛力很厉害,去A店拍桌子拍得很大声,我跟他说:请你小声一点,我号得半死,神就那么凶。说他是台南南鲲鯓(鯓shēn)万善爷公。我说:你是祖宗也没有用,我跟你无冤无仇,你拍那么大声做什么?没有用。我说:做水陆时,再每天给你消灾回向,所以法观就有念过万善爷公,有没有?真的就好起来,跟你说真的就好起来,他搞了多久?他搞了七、八年,花了几十万。我说:来我这里不用花钱,都不必花钱,一毛钱都不用,统统不用。他说:他烧了一牛车的冥纸,烧了一牛车的冥纸,烧了多少都没有用,不晓得人家自私跟他说的,叫他来找我,我现在再说,就有很多人叫人要来找我了,你不要再叫人来了,我是说给大家相信,有神就有鬼就有佛,这的确是真的。这种念佛回向的力量确实不可思议,他弄了几十年,花了多少钱都没办法,只要他做面包就不让他做,做面包就不让他做,要不然做一做就打哈欠,要不然他如果开计程车开一开,不只不给他做面包,也不给他开计程车,只要一开计程车,他的手就要开去撞人,手都不是由他控制,就是要开去撞人,要不然就一直打哈欠,一直要睡着,你看跟他回向以后……他都没有饭吃,因为面包也不让他做,也不让他开计程车,对不对?你看神附身多厉害?因此我们就了解诸佛之所护念,这个你不得不相信,念佛的人他的身体就是诸佛所护念,不论你有没有修行,我们只要一念善心,善心,真的。像师父这么没有修行,你看人家派两、三个守护我,你看看守护我,是不是?守护要守护好,不是像菲律宾这样,你到菲律宾去只要拿钱给他,拿钱给他。他就用警察,菲律宾这个国家很落伍,旅行团如果要耍派头,你到菲律宾拿些钱给他,就警察开路。我说:在做什么?他说:威风。实在很无聊,警察开路,全部警察都在替你开路,结果是拿钱请警察开路的,实在很无聊。现在你不是,所以念佛的人确确实实……我们虽没有看到诸佛菩萨,[弥陀之所光照,自得冥熏加被,]这个确确实实真的是冥熏加被,我常常告诉他们,说:法师,你念佛的心不会动摇,我从来没有动摇过一念,因为他让我感应得非常有信心,非常有信心,譬如说念、念、念大悲咒水,或是我们没有能力加持,我都说:佛,不是我在加持,是你在跟人家加持,你如果让我念得没有感应,丢人的是你不是我,我都推给他,真的,要不然我们哪有办法跟人家加持,我们凭什么跟人家加持?对不对?我们凭什么跟人家加持?我们今天办消灾法会,慧律法师,你说你多会跟人家消灾,对不对?所以我都跟药师佛说:消灾延寿药师佛,这是你的愿力,你不跟人家消灾与我无关,我跟人家拿钱,钱是我拿的没有错,不过灾你要负责消,要不然我帮你消灾?笑死人了,我哪有办法帮你消灾,算了吧。我又没有发过这种愿力,说要帮你消灾,所以诵《药师经》就请药师佛帮你消灾。钱是我收的没错,要不然钱让药师佛收?他要放在哪里?对不对?所以说冥熏加被的确如此,我们有念佛就确实有,[业障可以渐消,]这个你一定要相信,念佛确实有不可思议的力量,[善根日益增长。]一天一天地增长善根。

[晋朝奉旨]这个「旨」是皇帝的命令,奉命令[汰僧,]汰僧就是除去无用的出家人。以前出家比较简单,大陆很广大,你随便出个家,你如果身体有缺陷,随便躲一下没有人会知道,对不对?所以你如果稍微有一点缺陷,也不会管你,所以对出家人印象不是很好,所以他就汰僧,淘汰出家人。[帝]皇帝。皇帝[慕庐山]慧远大师[远公之德,]一代高僧大德,净土宗第一代祖师,[敕令庐山,不在淘汰之列。]因为这位高僧慧远大师是很有德行的一个出家人。[时有二僧,一系瞎眼,一则跛脚,]跛脚,走路不太正常,有一点跛跛的,[此皆业障深重之报。]深怕瞎眼、跛脚被淘汰,[恐受淘汰逃入庐山,哀求远公收录,依教修持,以终暮年。远公令发宏愿,修持念佛法门,以消业障。]以消业障,要不然出去人家会瞧不起,[瞎眼僧]瞎眼的出家人就[发愿:来生为大知识,宏扬净宗。跛足僧发愿:来生身为国王,兴隆三宝。]两个都发大愿,一个要宏扬佛法,一个要护持三宝。[此二僧惟仗念佛功德之力,消除业障,转生各满所愿。瞎眼僧转身为永明延寿大师,]这个唐末五代僧,唐末的五代,九○四到九七五,活了七十二岁。九○四到九七五,永明延寿大师活了七十二岁,净土宗第六代祖师,华严宗第三代祖师,[乃一代高僧,以万善庄严净土。跛足僧转身为高丽国王,]高丽当然就是韩国,高丽,我们的高丽参都是从韩国来的,韩国来的。[一生深信佛法,护持三宝,后至中国护永明大师之法,于净土法门盛极一时也。]

再来再讲另外一个故事,老人家喜欢听故事,也喜欢听故事,故事是实例。

[又昔有屠夫,]杀猪都出一些能人,真的,只要写出来的都是很伟大,只要写出来的,以后求忏悔都能够往生极乐世界,[杀猪为业。]杀猪为业,他一生杀猪也要有本钱,我不一样,我如果去是被猪杀回来,我捉猪捉不动,杀猪的也很壮,很奇怪,杀猪的到最后就是一张猪脸,我说的你不相信,以前我去跟人家买要放生用的,杀鳝鱼的人,很奇怪真的就是有鳝鱼的脸,真的,如果杀田蛙就田蛙脸,这是业报,杀人就人的脸,杀人是地狱脸,那个不一样,杀业罪很重,很重。杀猪为业,[其妻修持念佛法门,常劝其夫杀生业重定招恶报,当念弥陀名号,消除业障。夫初不信,后经屡劝始从,]屡劝就是一次又一次,久了也有用,[因其根机浅薄,]这个杀猪念几句: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又忘了,念几句: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烦恼一来又忘了,[旋念旋忘。其妻聪利善巧,设一方便,]每天都要开门,[于各门上装一铃子,]跟她丈夫说听到铃声,你就记得念一声阿弥陀佛,因为门每天开来开去,一定,当!阿弥陀佛,当!阿弥陀佛,开门一定会想到佛,[劝夫一闻铃声,则念佛一声。每日如是,闻铃即记念佛。]最近要去批发一些铃铛来卖,每个人回去装在门上也是有用,不过我们有卖那个打开,当,当,也是有卖。[迨数年后,其夫病故,]所以说活着身体硬朗都会讲大话,如果生病大话就说不出来了,我们如果身体硬朗有体力,就会讲大话,我没有关系,我不怕鬼,我怎么样都不怕,如果生病就惨了,阴境就现前,[魂至阎罗王所,]他快死了,[依业判罪,罚为畜生,]因为杀了很多畜生,[偿还命债。]你杀了那么多要还人家的命,[饬鬼卒驱入猪胎,]饬就是上级对下级的命令,叫做饬,饬简单讲就是命令,命令鬼卒赶他去投胎当猪,一生都在杀猪,[鬼卒持叉]叉上挂有铃铛,[驱逐,]他就在地上敲,对不对?[叉上铜圈震响,]鬼卒拿的那根叉子上面挂有铃铛往地上一敲,响了。在世时听习惯了,[犹如铃声。]其实不是,是要赶他去做猪,他以为是他妻子教他念佛的那种铃声,[屠夫一闻,]这是每天听到的,这个很简单:阿弥陀佛。[遂即念佛一声。]在阳间念佛的时候,他是肉质的东西;如果在阴间念一声就能往生,在阴间念一声就能往生,因为他是无形的,与佛的无形相直接感应。我们阳世间是属于物质的世界,物质的世界,不是化生,地狱是化生,与极乐世界刚好是化生,这一念刚好感应,所以在地狱,你如果有办法念一声就往生,念一声就往生。你如果在阳间念,因为我们是物质现象,所以要等到临命终,平时如果你虔诚,在世时当然你就会有感应,所以这个杀猪的听到鬼卒敲那一声,就念一声阿弥陀佛,[是时有化莲华,托住其叉,]他要把他叉下去投胎当猪,念一声阿弥陀佛化为莲花,莲花把那根叉挡住,[不触其身。]所以念佛不只是阳间,连阴间的人也在念,如果念得出来就不得了了,不得了了。[仗承念佛功德力故,即时往生净土,]仗就是依靠,[此即念佛能消业障也。]

[业障,乃三障之一,]三种障碍,三障就是惑、业、苦,惑障、业障跟苦的障碍之一,[依惑障而造业障,由业障而受报障,]我们造业迷惑一定要受果报,[你我各各轮回六道,具足三障。]惑、业、苦,[若得宿业消除,]宿业就是生生世世,我们以前生生世世的业,如果消除,最主要[新业不作,]新业不作就是我们现在做人不要做违背因果的事情,[则果报自可不受。我佛教人念佛,即是改往修来]改以往的不对,修未来[之法。于一句弥陀名号,专心系念]系念就像绳子捆得死死的,被绑得很紧,意思是这句佛号我放在心中,心把这句佛号绑得很紧,使它动弹不得,简单讲系念就是不停地念,不停地念。能够大声就开口念,不能大声就默念,不要出声念用心念就可以了,[不辍,]辍就是停止,不会停止,系念不辍就是不停止,[念念心光照着佛号,]我们心中的光明照着佛号,[时时佛光照触行人,心光与佛光交映,心力与佛力难思,]这个当然不可思议,靠我们自己了生难,如果靠佛稍微推一下就简单了,这个很简单,你深信切愿就没有问题,[即此可消业障。如日光能破长夜重昏,风力能扫弥天宿雾。]弥就是满天,宿就是夜,宿雾就是夜雾,就是夜,满天的夜雾。晚上的雾很浓,风力如果大,雾就被吹走了。

[世有发心修行之人,不信净土法门,不肯念佛,纵得五种神通,尚难消除业障。昔有兄弟四人,同修异道,各得五通:一天眼通,能见一切境界;]修到这种通。[二天耳通,能闻世界诸声;三他心通,能知他人心念;四宿命通,能知]过去、现在、未来[三世诸事;五神足通,能于他方往还,]不必坐飞机,[自在无碍。一日大兄已知:]知道什么?[明日午时,无常到了,]就是要死了,四个兄弟的命都该终了,[兄弟四人,同时而死。乃谓诸弟曰:「你们知明日有何事否?」诸弟俱答日:「明日午时,我四人无常到了。」无常者,无能常住,死之别名。兄曰:「当用何法以避之?」诸弟曰:「宜用神通之力,]用我们的神通拼一拼,[设法躲避。则彼无常鬼卒,(为索命阴差别名)自然莫奈我何?」]他的意思是用神通拼就会赢。[四人商议既定,大兄曰:「我乘神力升于虚空。」二曰:「我以神力潜于大海。」三曰:「我用神力入于山谷。」四曰:「我以神力藏于市中。」次日各运神力以避死厄,谁知业障未消,]厄就是灾运,灾运。避死厄就是避开这个灾难。谁知业障未消,没有人知道业障未消,没有办法。[届时]就是到时候,[四人神力俱失:]时间到了神通使不出来。[升空者,]坠下来,从虚空中坠下来。升空者,[则坠地而死;潜海者,为大鱼吞食;入山者,被饿虎所啖;藏市者,则因众人拥挤跌地,被踏身死,四人无一幸免。]就是无法避免。这个世间你没有办法,该怎么死就是怎么死。有的人坐飞机坐了一辈子,飞来飞去,飞来飞去,开一辈子的飞机,到年纪老了才退休不曾出事过。有的人不曾坐过飞机,一坐上去就搭上死亡的飞机,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就遇上了,第一次就遇上了。所以说人要怎么死不知道,仅仅这个暑假,仅仅这个暑假报纸登的,就是有查到的,仅仅这个暑假到现在为止死了三十多个学生,这个暑假而已,仅仅这个暑假而已,仅仅孩子去玩水的,国中、大学玩水的,到现在为止死了三十多个,三十多个。今天报纸登的:一个祖母带她的孙子去溪边洗东西,洗一洗,孙子不知道溪水有溪堑,就掉下去,这个祖母为了要救那个孩子,要把他拉一来,也掉了下去,溪堑深,旁边是浅的没错,不过中间深,两个都死。今天报纸登的。同赴黄泉日,祖母为救孙儿同赴黄泉日,两个都死。[如憨山大师所云:「世事由来多缺陷,]我们这个世间本来就有缺陷,[幻躯焉得免无常。」]我们这个幻化出来的身躯哪里拼得过无常,大家都要长生不老,这个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奉劝诸人,不必贪求神通,只要老实念佛,愿生净土,自可消除业障;临终化佛来迎,永免无常之苦,而证真常之乐,岂不善哉!]

[业之为力甚大。]意思是说我们的业力在翻搅,一翻搅下去你会受不了,[世间众生,皆是随业所转;惟有念佛,可消业障。即八哥之鸟,念佛亦得带业往生。昔人养一八哥,]像我们现在的鹦鹉学讲话,[能学人言。一日僧至其家,念佛一声,八哥]这只八哥鸟,[即学念「南无阿弥陀佛」一声。僧再念,]「南无阿弥陀佛」,[八哥亦念。迨僧去后,八哥每日常时念佛,其主人以其既喜念佛,]说:你既然喜欢念佛,我干脆送给出家人。[即送僧寺。僧实奇之,遂与开导有念念佛,]有念就是能所不断,[及与无念念佛,二种工夫,八哥似有领会。一日僧见其将死,遂与助念。]因此帮这只鸟助念,[迨气尽]马上断气,[立亡笼内。]气尽以后,这只鸟没有倒下去,用站着死,用站着死,你看那个立亡,用站着死,那只鸟念佛念到站着死,站着死,你看那种功夫,当然佛有鸟的办法,佛有神通力,我们人比一只鸟还不如,我们这只算是脏鸟,那只鸟算是干净的鸟,这只鸟念佛念到站着而死去。惊人,真的很惊人,这种功夫很惊人,不简单。[后僧为埋葬地中,数日地上生一莲花。僧即挖土,以究莲自何生,乃见此莲,生自八哥之舌。]念佛的这只鸟,八哥之舌,转世为鸟也有好处,因为它不会骂人,人如果没有教它骂人的话,它就不会骂人,所以这只鸟整天都念佛,只是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而已。做鸟也有好处,它不会骂人,它守不说是非、不传是非、不说是非、不听是非,它持戒清净。这只鸟算是持戒的鸟,所以单纯,每天只是念佛而已,只会这一句,只会这一句就不得了了。[后人颂曰:]赞叹这只鸟:[「有一灵禽八八儿,]八八儿当然是指这只鸟,好像能了解人的意思叫做灵禽,[解随僧语念阿弥。]能够了解念佛,随出家人念阿弥陀佛。[死埋平地莲华发,]死后埋在平地,从嘴巴开出一朵莲花,莲花的根伸入它的嘴里,[我辈为人岂不知。」]我们为人,它是畜生。这只鸟是畜生,念佛念得站着往生,而且嘴巴又开出莲华,我们为人怎么可以不知道?我们比鸟还尊贵,[当知八哥乃飞禽之属,因学僧语,]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而已,[念佛尚能往生,舌出莲华,足为明证。而我等人伦,]我们为人,[是为万物之灵,若不发心念佛,未免上辜佛化,下负己灵。故罗状元云:]这个罗状元学问真是好得不得了,[「世上万般浑是梦,]浑就是全部,[无如亟早念弥陀。」]这个「亟」就是迫切,很迫切、紧急的意思,这个念jí,早。世上万般浑是梦,那倒是真的,你看哪一个不是梦,事业做得愈大,梦就愈大。我跟诸位说:你为何因缘放不下,你什么事情放不下,我请问你,以前的恩恩怨怨已成过去(放下)了吗?有没有耿耿于怀?已成过去;今天的恩恩怨怨,你放不下就被束缚住了,世间无常;就是未来,你也是跟做梦一样。今天活在这个世间,老实说好像在做梦,昨天做梦、现在也在做梦,就是明天再多活一阵子,也是在做梦,因为什么都没有,眼睛闭上什么都没有,我们为什么不此刻就来相信佛?你说你不相信佛,你也要死,我不相信极乐世界,你就不必死吗?我如果相信极乐世界,我拼命地念佛也是要死,但死得比较轻松,又不必缴税金,国税局不会整天来找我们算帐,不会如此。念佛也不必缴税金,怎么不敢跟他拼呢?对不对?何况以前的鸟、人,念佛念得临命终都自在,所以无如亟早念弥陀,不必再讨论什么,闲话少说,整天有空就念佛,不要说些没有必要的闲话,各人造因,各人受果报,各人承担,我们做我们的,别人的好坏与我们无关,拼我们的生死最重要。底下:

[第六念佛莫求福报]

念佛不要只求福报。

[世间有人,发心念佛,不明念佛旨趣。]旨趣就是宗旨、趣向。到底为什么要念佛呢?他的宗旨是什么?他的趣向是什么?为什么要念佛呢?

[或问之曰:]有人问,有时候会有人怀疑地问:[汝精进念佛,所求何事?]

[则答之曰:为修来世。]

[如是之人,就是愿头打错了。]这种发愿的愿力不是发往极乐世界去,是发愿来世好过一些、富有一些、前景光明一些,凄惨了,愿头打错了。[我佛所以立此念佛法门,乃是为着娑婆世界众生,备受众苦,逼迫心身,无法解除,故教人念佛,求生西方,可以离娑婆之苦,得极乐之乐。]永离生死。[今念佛不愿往生西方,乃愿再生人世,享受人间福乐,实为可惜。]人间的福乐能享受多久?一百年好了,哪一个世间人有办法活到一百年?根本就不可能,活到八十岁就很不简单了,如果有办法活到七十岁,就很难得了。说真的,哪一个人敢说明年暑假我们还有办法来这里见面?很难讲。我跟诸位讲,今天我到六楼去看看,我的天啊,座无虚席,座无虚席,到了明年谁不在了还不知道,搞不好我不在了也不一定。有的人会说:乌鸦嘴说的都不对。他说:你在度众生。我说:这很难讲,对不对?谁会死没有人知道,真的。我就说过了,天底下没有一样是我们的,知道的人要赶紧把钱拿出来布施,但是基本生活要先顾及,要化为功德,有钱千万不要拿去造业,要懂得布施、施舍,有空要知道念佛,要做有意义的工作。你享受人世间的快乐,如果你来世……我跟你讲,你来世如果没有听到佛法,我跟你讲,你从小仅仅杀生、吃荤到死,仅仅杀生,为了你所杀死的不计其数、不计其数、不计其数,对不对?真的,所以我们要享受人间的快乐,享受完了,来世让你做大官你也很惨,实为可惜。[殊不知人间,万般皆是苦、]这一句话我的确体会很深,这一句我不是演歌仔戏说假的,我真的体会到「万般皆是苦」,没有一样快乐的。从小到现在做法师,我觉得没有一样是快乐的。苦、[空、无常。]的确如此,世间确实万般皆是苦,到最后都是归空、都是无常,[何有真乐?纵得富贵荣华,得受世间财、色、名、食、睡]睡的床、棉被一套好几十万,好几十万。有啊,有的床是雕刻的,要多少钱?吓死人了,对不对?[五欲之乐,此等快乐,都非真乐。古德云:「只这色身,谁信身为苦本,尽贪世乐,不知乐是苦因。」]说的也对,你现在一直拼命地追求,追求到最后什么都没有。以前的皇帝哪一个不必死,以前的总统哪一个不必死?那是世间觉得最快乐、享尽荣华富贵的人,每一个都要死。

[又经云:「财色名食睡,地狱五条根。]条条道路通罗马,每一条都通地狱。你如果财抛不开;男女的感情这个「色」抛不开;贪名抛不开;食,为了吃拼命一直造业;睡,整天睡觉都不精进修行,地狱五条根。这个很好:条条道路通罗马,随便一条都下去。有的人睡七、八个钟头,早上十点多又在打瞌睡,中午又睡个午觉,这个睡实在很行。有的人功夫很好,电话打来,喂……跟人讲电话,我一直说了两分钟,喂、喂……怎么没有声音,电话也没有切断。呼……(师父学人打呼噜的声音)过了一会儿,在电话中睡着了,这种功夫实在非同小可,修无量阿僧祇劫,于听电话中睡着了。世尊,云何这么会睡故?答:生生世世为蛇故。蛇要冬眠,蛇如果睡着了要一百二十天,要睡三、四个月,真的。世尊,今生睡完来世何处去?世尊答:做母猪去,做老母猪能吃又能睡。这个睡,我睡得很少,算一算,我一天才睡四个钟头,四个半钟头自己就自然醒来,三个半钟头自己就自然醒来,四个钟头自己就自然醒来,一定的,我差不多十一点去睡,凌晨两、三点一定醒来。为什么会醒?因为膀胱无力要起来小便,起来就睡不着了,就算让你凌晨四点,有时候看《楞严经》,查一整夜的资料还要准备,凌晨四点他们打板,开始要做早课我都有听到,我躺下去睡,早上六点半就起床,一样六点半,六点半,算一算,两个半钟头而已,两个半钟头而已,就是这样子。所以我的睡眠非常地少,非常地少,在医学上来讲,就是说睡眠少的人智慧会很高,智慧会很高。如果很会睡的人,胖而且智慧又会比较低,智慧会比较低,很会睡的人智慧会比较低,真的!医学上写我们身上的毛发,真的,我们身上的毛发如果细又长,细又长那个的智慧会非常高,聪明的人,如果头发粗又短,那个人接近白痴,你注意看,真的。你注意看那个白痴,真的,白痴的头发真的很粗,很粗不细,所以我看了这个医学报导以后,我就到里面照照看,确实很细,真的是有智慧的人,真的很细。拔起来,呼,还会飞,这句是吹牛的,会下沉。你们知道我喜欢吹牛,稍微适应一下,没有关系。世间就是这个样子,地狱五条根,[五欲不除,尘不可出。」若求来世福报,转生富贵之家,享受福乐,那知人间富贵花间露,]太阳一出来露水就不见了,我们人间的富贵像早晨花上的露水一样,露水不持久,[世上功名水上沤,]沤就是小水泡,水面的白沫,小水泡,水上的小水泡,一下子就不见了。[只恐福中不肯修福,]不肯修福,[报终必堕苦趣,其受乐之日短,]我们受快乐的日子太短了,[而受苦之日长也。狮子峰云:「个个恋色贪财,]恋就是贪恋这个「色」,贪财,迷恋色、贪财,[尽是失人身捷径。]就是直径,就是说我们一直执著夫妻的感情,执著男女的感情、贪财物都会失去我们人身的捷径,就是直路,[日日饮酒食肉,无非种地狱深根。眼前图快活一时,死后受苦辛万劫。」]万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