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厨房

享受美食、交流厨艺、健康人生!同时提供一份家庭中餐食谱给喜欢家庭中餐但读不通中文的ABC
正文

[每周一面](7)家做煎饼果子

(2015-09-18 14:00:15) 下一个

由于工作原因,女儿小小年纪走南闯北,足迹不但踏遍几乎美国的每一个州,而且在世界许多国家都留下了她吃喝玩乐的踪影。每次回家,都能给我们讲一大堆各种美食的故事,什么国家,什么饭菜,什么特色。手头有一世界美食目录,每到一地,就照单寻觅。据她讲,一百种世界著名美食,她已吃过七、八十种。当然,不知是她嘴甜还是什么原因,回家总是说,吃来吃去还是妈妈做的饭最好吃。可把我哄得喜滋滋的,她一回家,要吃什么就给做什么。

前几天,她从加州回来,突然嚷嚷的要吃煎饼果子。这可把我难住了。第一,我从来没做过煎饼果子。第二,我家厨房没有做煎饼的鏊子。女儿说没关系,只要妈妈愿意做,她负责买煎饼鏊子。还没等我想好,UPS已经把煎饼鏊子送到了家门口(见图10)。为了女儿,只好现学现卖。

庆幸的是煎饼果子并不难做。经过几次尝试,我的煎饼果子竟然像模像样的做出来了:里焦外嫰,香酥可口。配上各种不同的食料,咸的、辣的、甜的、香菜的、香椿的、香葱的、蒜茸香肠的、熏鱼的、火腿的、巧克力的、等等、等等。想怎样吃就怎样做,吃的全家赞不绝口。

煎饼果子中的薄脆:

材料:   面粉100g,盐1/8小勺, 泡打粉1/16小勺,水50ml,

做法:

  1. 面粉放盐,泡打粉,加水揉成光滑的面团,醒20分钟左右 (图1)。
  2. 用面条机压成薄面片(Level 6)。
  3. 切开,在面片上切2到3下(图2)。
  4. 450oF热油,下入面片,炸至焦黄(图3)
  5. 筷子夹出。沥净油(图4)。

蘸酱调味料:

红腐乳1/2大匙、辣椒酱1大匙、甜面酱1大匙、香菜1棵、小葱1棵、熟白芝麻适量
 
煎饼
材料:  绿豆面120克、面粉60克, 盐1/4小勺,冷水470克(水量根据实际情况具体而定)
做法:
  1. 绿豆面,面粉,盐混合均匀,加1/3冷水混合成稠糊,搅拌均匀后加其余水混合成稀糊(图1)
  2. 煎饼锅达到四档,喷一点油到煎饼锅上,舀一大勺面糊倒入煎饼锅上 ,摊成圆片(图2),
  3. 成型后打一个鸡蛋,打散摊匀(图3)。
  4. 撒上葱花,翻面加热一会儿,至出香味(图4)。
  5. 翻面抹上酱(图5)
  6. 撒芝麻,香菜(图6)。
  7. 把果子放中间(图7)
  8. 卷起来(图8)。
  9. 从中间折一下(图9)。

吃货指南:
1. 如果喜欢吃里焦外嫰,香酥可口的感觉,一定要现做现吃。否则,煎饼里包的果子(方言中的果子就是油条或是油炸的薄脆)会很快变软;
2. 煎饼上摊个鸡蛋使味道变得更好.
3. 也可以与果子一起包各种蔬菜、熟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我家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我最近用朝鲜的辣酱Gochujiang 作蘸酱调味料,也很好吃。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帖子,我也买了electric Griddle and Crepe Maker, 非常喜欢,谢谢!
我用Smoke ham, Cheese, Onion, Tomato, Pepper instead of 果子,也很好!
我家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ideidee' 的评论 : 等你做好,我就去吃了。
deideidee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我有鳌子和你的同款,朋友搬走留给我了,还未用,煎饼配方现在可以照搬你的啦,谢谢
我家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苑' 的评论 : 女儿网上买的。 好像是AMAZON
梅苑 回复 悄悄话 馋人,请问那个鏊子是从哪里买得?
我家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spot321','波城冬日', '北美云河' 的评论 : 谢谢,自己做的应该比小摊卖的健康一些。
我家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ynn2008' 的评论 :
可在网上买 http://shop.honeyville.com/oat-flour.html
lynn2008 回复 悄悄话 Great. Could u pls let me know how to order Utah oak flour? Thx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漂亮,煎饼果子看着都香。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很正宗啊。做得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诱人, 肯定比我回国时吃的要好吃!
北美云河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