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蜜蜜乐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肉片独面筋

(2016-01-16 08:45:46) 下一个

新学做的一道北方菜,正宗是肯定谈不上的。独面筋是一个有着地道天津风味的特色菜,味道浓郁,“独”其实是小火咕嘟咕嘟的象声代表字。独面筋也分为素、荤、海鲜等很多种,比如肉片独面筋,虾仁独面筋等等。这道家常菜,貌不惊人却味道惊艳,颇和我们家人口味。遗憾的是食材有限,没有正宗的天津面筋,也没有老汤或者高汤添香。可以想象正宗的独面筋加上味道浓郁的高汤,热气腾腾的,想必食客一定会等不及的往嘴里送,不知会烫到多少食客的嘴唇呢?佳肴如此,记录一下做法。相信以后会越做越好的。

主要参考了这段视屏,我这是家常简化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qrd22kwruM

1. 去皮五花肉切薄片,肉片不用多,就是给面筋里找些荤的味觉,我用的一小条Costco的五花肉切的片。

2. 手撕面筋成大片。我就用的中国超市买到的油面筋一包。用热水浸泡一下,去掉面筋里的油份。用手将水挤干。挤干水这一步很关键,否则下一步咕嘟面筋时,面筋不容易吸取美味汤汁。

3. 锅里放油,放入八角(大料)4-5颗,炸香大料油。

4. 中火,放入切好的五花肉片,加入一大勺甜面酱,料酒一勺,酱油一大勺(混些老抽会上色更好看),高汤(最好是老高汤),我没有就用排骨汤代替了。根据自己口味尝尝咸淡,决定放不放盐。我这次就没有放盐。

5. 开大火,放入挤干水分的面筋

6. 这时可以少加一些糖,不用太多,提鲜味

7. 咕嘟咕嘟开始“独”面筋了,大约十五分钟

8. 汤汁快收干时,分三次打入淀粉水(勾芡)。分次打入,勾芡会很均匀。

9. 出锅啦,还可以稍微淋些花椒油增香。

谢谢来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我也是第一次听说这道菜,试做了发现挺不错的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巾巷' 的评论 : 面筋吸满汤汁,比肉还好吃呢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认真,我同意您的观点,也觉得用“笃”更贴切。由于妈妈是江苏人,腌笃鲜我也经常做的。特意Google了这道天津菜,发现大都还是用的是“独”字。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道菜里的面筋吸满汤汁,的确美味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第一次做,别笑话哈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usa08'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你的家乡味道系列很棒!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iana-Sun以及楼主:
哎呀,这次长知识了,用“笃”确实有道理。我经常听北京人说一道家常菜叫作“独茄子”,也是这个做法,其实也是咕嘟咕嘟的意思。有个朋友还嘀咕过:北京人很酷哇,敢吃毒茄子!
方巾巷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荤,红烧大肠的感脚!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纠正一下我下面说的,应该是鲜肉和咸肉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好吃。不过我觉得“独”写成“笃”更确切些。如有个菜叫“腌笃鲜”,就是鲜肉和鲜肉小火煲出来。这小火慢慢炖就是“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把里面好吃的面筋统统挑走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经常吃这道“独面筋”。漂亮!祝愉快!
wxusa08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漂亮。一定好吃。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漂亮。周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