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言

本博主史言,老而疏狂,建博客,吐胸中快垒,发大块文章。瞩望前尘,再现不堪回首的暮年图景,告诉世人,历史不应忘记,更不应抹煞。
正文

我有千斤巨斧 谁来助我挥舞

(2015-02-01 00:01:04) 下一个
我有千斤巨斧  谁来助我挥舞(摘自本地新都市报刊登文章)
 
旌升
 
在加华作协的一次文学活动中,一位素不相识的老先生来到我的身边对我说,他写了一本书,书的名字是《另册岁月》,想让我帮他看看。我一问字数,不禁咋舌,200多万字,我又问,是关于什么内容的?老先生说,在中国大搞阶级斗争的年代里,千千万万因为政治原因被打入“另册”的人,遭受了数不尽的苦难,血泪斑斑,这本书写的就是这些人的故事。老人强调,他写这部书并不想去反对什么,去触犯什么禁条;他只是把历史真实地再现,留下记录,让后人不要忘记。如今社会进步了,人们应以史为鉴,再也不要重走过去的老路了。美国历史上也有过不光彩的黑奴制度,但是现在改正了错误,制定了严格的法律制度去防范旧错重演,人民就不再纠缠历史而不放了。
面对老先生的一片诚恳,我只好请他把书稿发来看看。可是,我看了又有什么用呢?老先生的愿望是要把他一生心血铸就的这份巨卷出版出来。可200多万字有几大本厚,至少需要几万加币的出版费。看起来老人和他的子女没有这个财力,谁来帮助他出版这套书呢?
 
在我面前,出现了这样一幅场景,一位工匠从青年到老年,用了毕生的精力去打造一柄巨斧,当他年逾古稀,看着这柄巨斧金光四射,将成为人世间宝贵利器的时候,却突然感慨,自己已经搬不动,挥舞不了这柄巨斧了。于是老人急切地四处寻早,想找到力大无比的巨汉来把这柄巨斧舞向人间。
我还没看完这部浩瀚的巨著,只是大略地瞥了一下书的目录,又看了少数几个章节,但已为书中淳朴生动的叙述,足以惊天地而泣鬼神的感人内容所吸引。所以我把这部书比喻为巨斧,砍向那些不堪回首的岁月中,反右、文革等运动那些践踏人类良知的罪行,用以告诫后生们,我们民族的一些劣根性需要警醒,其一遇适合的气候就会翻云覆雨,把社会搅得民不聊生。因此民主法治对于我们是何等的重要!任何一个社会都需要有高尚的信仰,严格的法律制度去杜绝人性的弱点,避免这种弱点去辐射性爆发,危害社会。
艰难中我还是看到了希望,我看到了各种自然灾害中人们踊跃的捐款,我看到了有富人捐款希望小学、儿童医院、癌症协会。我看到了奥运老人骑三轮车途径温哥华有人自愿为其提供住处,塞给他钱财……。社会上还是有不少热心人的。
我恨我没有一座金山,不能“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但是我有一枝笔,我可以在媒体上一纸呼吁。相信一定会有心存正义,胸怀宽广的有钱人能听到这个声音,慷慨解囊去帮助这位老人去完成他的心愿。我们期待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美国南方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南方出版社零费用出版图书,请查阅http://yysh.dixiewpublishing.com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考虑在网上连载吗?当然得征求作者授权。象这种没有名气的书和作者,得先攒网络人气,看着有市场有钱赚了然后才会有出版商青睐。天涯网站,新浪,文学城都是不错的平台。
mancini 回复 悄悄话 出版这样的书也是一种责任,也许出了能成为畅销书呢。张纯如的书写的,出的也很艰辛,结果还是很不错嘛。
可是想想在网上卖,开头几章免费,然后付费阅读。这样是不是能解决出书资金少的问题呢?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就算这部书出版了,也没有多少中文读者会卖书阅读。中国人不喜欢探寻真理和真相, 自古就喜欢绕过求真的过程而直达善和美。而真相太残酷,真理太不美,会令中国人感觉不舒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