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健身气功与五行学说?

(2015-03-10 19:23:13) 下一个

健身气功与五行学说 

壹、五行学说的基本内容

五行学说是我国古代文化的壹个重要理论基础。所谓五行,即木、火、土、金、水。五行学说是研究以五行之间的生、克关系来阐释事物之间相互联系的学说。五行学说中的五行有更广泛的涵义。如有曲直生长的特征,因而把具有生长、升发、条达舒畅等作用或性质的事物均归属于木;有温热、炎上的特征,因而把具有温热、升腾等作用或性质的事物均归属于火;有生长庄稼、载纳万物的特征,因而把具有生化、承载、受纳作用或性质的事物均归属于土;有变革的特征,因而把具有清洁、肃降、收敛等作用或性质的事物均归属于金;有滋润和向下的特征,因而把有向下运行,滋润、凉寒等作用或性质的事物均归属于水。这样就把自然界千变万化的复杂事物或现象归结为木、火、土、金、水的五行系统内。

五行学说认为事物在五行中并非孤立、静止地存在,而是具有相生、相克、相乘、相侮的关系,这些关系又是按壹定的方向和序列顺序不断地使事物发生、发展和变化。

(壹)相生和相克

相生,是壹行事物或现象对另壹行事物或现象有滋生、助长、促进的作用。五行相生的次序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如环无端,循环不停(图5-1)。其中每壹行都有我生生我两个方面,如以木为我,则我生为火,生我为水。相克,是壹行事物或现象对另壹行事物或现象有抑制、制约的意思。五行相克的次序是: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如环无端,循环不停(图5-1)。其中每壹行都有克我我克两个方面,如以木为我,则克我为金,我克为土。














五行学说认为,事物间相生、相克的同时还存在着生中有制”“克中有生的联系和作用。生中有制,指五行相生过程中也存在着克制,如金生水,水生木,金又克木;克中有生,指五行相克过程中也存在着相生,如木克土,土克水,水又生木。五行学说正是通过五行之间这种错综复杂的联系和作用,从而探索、阐释事物之间的协调平衡性、整体性和统壹性。

(二)相乘和相侮

相乘,乘是以强凌弱或乘虚而袭之。相乘是壹行对另壹行克制太过或是壹种相克超过正常的范围。相乘与相克的方向次序壹致:木乘土,土乘水,水乘火,火乘金,金乘木。其中任何壹行都有乘我我乘两个方面,如以木为我,则乘我为金,我乘为土。相侮,亦称反克,指五行中某壹行盛衰超出正常范围而引起与五行相克方向相反的克制。如木侮金,金侮火,火侮水,水侮土,土侮木。其中任何壹行也会出现侮我我侮两个方面,如以木为我,则侮我为土,我侮为金。

相乘和相侮都是事物间存在的不正常现象,两者之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两者的区别是:相乘是按五行相克次序发生过强的克制而形成的生克制化异常,相侮是与五行相克次序发生相反方向的克制而形成的生克制化异常。两者之间的联系是:在发生相乘时,也可同时发生相侮;发生相侮时,也可同时发生相乘。如木过强时,既可以乘土,又可以侮金;金虚时,既可受到木的反侮,又可受到火的相乘。

二、五行学说在健身气功中的应用

(壹)健身气功中事物的五行属性

健身气功把人的生命活动所表现出来的复杂事物和现象,按五行的特征用分析、归类、推演络绎的方法进行分类。譬如,五脏按五行的特征取象比类,肝喜条达,有疏泄功能,归属于木;心有温煦功能,归属于火;脾能运化水谷,化生气血,归属于土;肺宜清肃宣降,归属于金;肾主水,藏精,归属于水,从而可以通过五行间生、克、乘、侮的联系来认识、阐释和探索五脏中各脏的变化及相互间的联系。根据有诸内者,必形诸外的观察分析,健身气功不仅把对人体健康有影响的自然界的季节、气候、方位、味道、颜色以及生物的生死变化等现象归属于五行,而且把人体脏腑、五官、形体、情志、声音等也分别归属于五行(表5-1)。

表五行属性归类表
自 然 界


  
五味
五色
五方
五化
五气
五季
五脏
五腑
五官
五形
五志
五声
五藏






















小肠









湿
长夏










西





大肠

皮毛











膀胱






根据五行的属性,说明养生过程中人体内部各组织器官及其功能以及人体与自然环境具有和谐统壹的关系。以肝为例,肝属木,春季,东方、胆、目、筋、怒、魂等亦属木。春季,东方春风催生、天气温暖、木性条畅,肝气也喜舒畅疏泄,肝气若郁结则病,怒则气郁,伤肝,因此春季养生练习时应面朝东方,以舒肝理气为主,以疏通肝、胆经络为辅,达到疏泄肝胆、防治眼疾、舒展筋腱和防止肝气横逆上冲的目的。其他诸脏腑组织器官,按五行的属性亦有类似的养生对应关系。再以五行中情志调节为例,夏季属火属心,应排除忧、愁、思、恐、喜等过极伤心的情志,以滋养心脏、舒心平血为主;长夏季属土属脾,应排除思虑过度,以调理脾胃健脾健胃为主;秋季属金属肺,应排除悲、忧,以调息养肺为主;冬季属水属肾,应排除惊、恐,以滋阴壮阳、固元养肾为主。以上是古人在长期的养生实践中,结合五行属性对养生实践的认识和总结,同样对健身气功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健身气功中事物之间的五行联系

健身气功根据五行生克制化的规律,阐释、探索人在健身养生过程中肝、心、脾、肺、肾五个系统之间相生相成、相克相制、生中有制、克中有生的联系。认为:

五行中相生相成的联系对应人体五脏时,肝生心、心生脾、脾生肺、肺生肾、肾生肝,上下荣养,昼夜流转,有环无端,无有休息。

五行中相克相制的联系对应人体五脏时,肝克脾、脾克肾、肾克心、心克肺、肺克肝,依次相克相制,昼夜流转,不使上亢过盛为害。

五行中生中有制的联系对应人体五脏时,肝生心,肝又克脾;心生脾,心又克肺;脾生肺,脾又克肾;肺生肾,肺又克肝;肾生肝,肾又克心。依次生中有克,以防生之太过或不及,从而维持着脏腑间相对的动态平衡。如肝藏血足以济心阳,心阳足以温脾去湿,可是脾喜燥,而肝的阴血过强又对脾阳运化不利,因此,要遵循抑木扶土的原则,在健身气功实践中要坚持练习有利于疏肝、舒心、健脾、平肝和胃的功法,以调理肝、心、脾。

五行中克中有生的联系对应人体五脏时,肝克脾,脾克肾,肾又生肝;心克肺,肺克肝,肝又生心;脾克肾,肾克心,心又生脾;肺克肝,肝生脾,脾又生肺;肾克心,心克肺,肺又生肾。依次克中有生,以防克之太过或不及,从而维持脏腑间相对的动态平衡。

健身气功根据五行生、克、乘、侮的规律,认为人体生命活动过程中机体各组织器官或生理功能之间,不仅可以通过生克制化维系生命活动正常的动态平衡,而且也可以通过相乘或相侮引起生命活动的不正常现象,导致机体脏腑组织器官的器质和功能产生不平衡、病变或衰竭。同时还认为,运用五行学说生、克、乘、侮的观点和方法设计功法技术并进行锻炼,可使肝、心、脾、肺、肾得到彼此联系和滋补,从而维护机体内部的协调与稳定,保持人体的健康生命状态。健身气功·六字诀科学测试表明,通过分别与人体肝、心、脾、肺、肾、三焦相对应的嘘、呵、呼、呬、吹、嘻六种特定吐气发声的锻炼,可以起到有效调整脏腑气机平衡的作用。
http://health.kaiwind.com/ys/yd/201303/26/t20130326_875971.s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