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移民,穿红装的母亲神釆奕奕

(2021-07-04 06:20:58) 下一个

“7.1”是个什么日子?有大陆背景的人都知道,是中国共产党、海外简称“中共”的建党日、喜庆日,当然这个喜庆是在国内的,但这多少会引起我们这些海外华人的浮想联翩,相信此文贴出后网友都自有看法。我不是一个善于理论的人,只是有话好好说,在这里说一些自己和母亲与“7.1”有关的事。

读大一的时候,班里民选,选了我做班长。做班长当然要事事带头,要不同学选我干嘛,所以我这个班长很称职,老师满意、同学继续支持。到了大二时,班里又民选,我再次当班长。

有一天,系里管人事的老师找我谈话,问对中共的看法,我说Ta是伟大的,坚强的,战无不胜的党(纠结,形容词用‘ 它 ’、还是‘ 她 ’?),老师满意地笑了就要我写入党申请书,还给了一本《党章》要我好好学习。

那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国内的经济在起步,南方老家的人大多是向“ 钱 ”看。己经没多少人关心入党了,我没兴趣也不关心政治,但被老师这样一说,感到了压力,这班长真不好当怕老师的黑脸,就说入党是大事,给我一些时间认真考虑、一定报告您。

唉,我真没时间啊,除了忙功课外,课余时要跳舞、打羽毛球,还参加校外活动、还做part-time — “抄更”( 粤语 =“挣外块“ ),无法安心读《党章》,就把申请的事忘了,老师也没有再问,事情就这样不了了之。

后来知道,原来当时系里有5个发展党员的名额,已经有3个人递了申请,而我没有回复老师,名额就让别的班干部拿去了,为这事班主任老师还责怪过我错过了机会。在家里,母亲就曾经说我学习虽然是好、但政治不向上,做班长不大靠谱。

两代人不同啊!说到母亲,她是在1947年、解放军解放全中国的红色浪潮中当兵,当时她还是一个学生,瞒着家里人偷走的。全国解放后她脱下军装,按照党的指示进城进机关工作。之后一辈子勤恳、努力工作,积极向上,虽然她参加“革命”早,申请过入党,但因为家庭成份问题,人到中年才能被批准入党。在“文革”中母亲也经历过一些的磨难,但是今天的她还是拥护中共。归其原因,现在她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变好了,昔非今比,她觉得只有中共才能让国家强盛,她拥护共产党的意向没改,所以每逢“7.1”日,她都去参加庆祝活动、 去唱歌跳舞,还把活动的照片发在朋友圈。

两千年后,国内不少人都有机会走出了国门去看世界,母亲也顺应了旅游的热潮,除了内地游之外,还多次出国游。周游世界多了、视野开阔了,有了海内外的现状比较,有时候也对国内的一些现状不满而唠叨,还想要申请移民,由此我们也考虑过帮她申请移民。

可是,母亲最后还是决定不移民了,她改变了主意是觉得能够出国旅游就满足了,移民不合适她,还会给我们添麻烦;现在国内生活稳定没啥担心了,一辈子熟识的环境熟识的生活和人,想去哪就去那都容易,起码自己想干啥就干啥,不需要遇事总要求人待有一天到天堂去会合父亲时,她不需要走太远的路,这就够了。

我明白了,母亲一如既往地独立、坚强、自己拿主意。尽管海外有我们在,而且她也知道我们这里的福利制度对老年人不错,但因为语言、文化和习俗,还有自己故有的生活方式,很多实际情况与想象和需求还是有距离。母亲老了,她只适合在国内生活,她的根在国内,所以移民于她来说,可能会由于难以适应海外生活而产生孤独感( 尽管有我们的倍伴 ),还可能会对国内的生活种种怀念而增加的心理负担。如果是她人在海外心在国内,那么,对于母亲来说,这样的晚年生活与其说难适应、都不如说是一种折磨,看来高龄的她心里清楚着呢。

一切顺从她自己的意愿吧。

前两天母亲发来了微信,见她打上领带穿上红色西装,和曾经的老同事一起参加庆祝活动,不愿意移民、穿红装的母亲站在同辈老人的队列里,红光满面,神釆奕奕。嗯,母亲高兴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谢谢能干的绿手指,周末愉快!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xiaxi!才看到你的古画动图新帖,非常养眼。周末愉快!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水鸟妈妈很独立,只是海外游子两难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你妈妈一人回国时你写的博文呢!老人家高兴就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人丙丙' 的评论 : 你说得对,但即使不是党员,为了两头吃福利而移民也是有缺陷。老了移民吃福利本身没错,澳洲的福利政策一视同仁,只要合符条件,居民移民都一样,这是移民国啊。顺便说一下,澳政府己经就移民两头吃福利的问题而收紧了政策。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市委书记' 的评论 : 实话实说炫耀什么?如果说洗脑看来你也被洗脑了

回复 ' 黑贝王妃' 的评论 :好玩的理论,谢王妃理解!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

回复 ' 碧蓝天' 的评论 :谢谢新朋友!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同路的老人,让着他们你我放松些。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谢麦姐,你在那边也千万小心,保重!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You can't teach old dogs new tricks. +1,谢谢!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小声音,祝你们的节日快乐!
路人丙丙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党员,老了却移民吃福利,那人格就有蛮大的缺陷了。
西雅图市委书记 回复 悄悄话 被洗了脑了呗。至少没什么好炫耀的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和你妈妈一样的,老人自己高兴就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这样挺好,你妈妈很棒!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赞独立的母亲!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人老了喜欢在自己熟悉的地方生活。我妈也不爱出来,休假行,移居不行:)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水鸟妈妈很独立,还记得水鸟写的妈妈去年独自回国的文,给我很多信息和帮助。祝福穿红装的妈妈长寿幸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独立、有信念的母亲,太老移民是不好,西谚说:You can't teach old dogs new tricks. 适应太困难了,还是让老人随心所欲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太理解了,我妈妈也是,来这里住了几年,绿卡都办好了,可她坚决要回去,最后也只有顺着她(孝顺孝顺,就是顺着老人的心意办~~~)!
南岛节日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如斯的祝福,她就是太独立了、高龄的她还是什么都要自己搞定,她有如此坚定的信念,于她来说足够了。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这确实是个问题,好在国内还有她的亲人,如果不是这样我会坚决帮她移过来的。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函养、暖心的小溪姐姐!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中国人多,什么情况都会有,自己拿主意好。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对呀,她在哪开心就在哪,她还有亲人在那边所以才放心。她好几次想移民,说来说去最后还是她自己决定。是的想回去看她,毕竟她老了越来越行动不便了。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不一定吧,个人情况不尽相同.

回复 '飞来寺' 的评论 : 民生不应是要害,利用民生搞鬼才是要害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这边也有相似的情况,政府己经收紧了对移民和涉及到福利的法律。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水鸟有位精神独立的母亲,相信自己相信的。祝她健康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像你父母这样的在国内舒服着,医疗样样都有保障,有老朋友一起可以开心,出来语言不同,环境虽好,时间久了也会bored,只是当他们真正老了怎么办?还是个问题呢。问候南岛!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遥祝水鸟的母亲健康长寿,幸福吉祥!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也是不肯移民,虽然他们不是老革命,只是普通人。国内虽然还存在问题,但我看到人民生活是越来越好,这是不争的事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1948年当兵, 那是离休不是退休哦。 不工作了也是100%工资。 哪里里开心就在哪里。 不过和孩子(们)分开的也是很辛苦的。 好在你要回国时间比较近。 唉, 希望疫情赶快过去, 早点能经常回去看看吧。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日子好的父母都不会移民。国内的日子滋润。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更正:上文中“说到母亲,她是在1947年…”,应更正为 “ 1948年… ”。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归其原因,现在她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变好了,”民生才是要害。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所有国内子女在海外的老人都这样,没给美国做一点贡献却跑来吃福利,而且两头通吃的太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