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抢到最后一包卫生纸,然后脑补一下…

(2020-03-06 05:21:01) 下一个

收到国内朋友的微信问:美国人囤枪支弹药,中国人囤口罩酒精食品、澳洲人囤什么应对呢?有图有真相,用自己拍的照片回复:土澳囤积卫生纸。

月初3号那天,有朋友说澳洲新冠病毒疫情升级,大家要开始囤积一些生活用品了,他们住区附近都买不到了卫生纸了,提醒我赶快去买。当时我还想,抢购口罩情有可原,可是为啥抢购卫生纸?但好奇心起还是按朋友说的去商店看看。

果然,连续走了几个商店/超市,出售卫生纸的货架全部是空的,真是匪夷所思!最后在一个小镇的超市内竟然还有三包卫生纸在货架上,当时有一个西人走在我的前面,她快步走向前,两手各按住一包说:“These are mine!”(哈~,怕我先抢到!)

但我还是“ 抢 ”到了超市里最后的一包卫生纸,包装24卷纸。第一次买这样大的包装,而且不是我喜欢的牌子,但在闹纸荒的当天,24卷是个不小的收获。离开前用手机拍下现场,是为人生又一次奇特的经历留作记念(上一次的经历是买口罩,请看前文)。

ZT图来自news.com.au

当晚看新闻,才知道人们不但抢购卫生纸,还有洗手液、米、面等等。当然大家都说为了在澳洲爆发病毒流行做准备,甚至总理还警告说:“ 有很多迹象表明世界即将进入病毒的大流行阶段 ”。

昆士兰大学病毒学家Ian Mackay还发文章建议储备必需品,例如处方药、卫生纸、罐头食品,但他强调没必要囤积物品。大多数澳洲人没有专家那么淡定,连总理都公开这样说,人们不惊慌才怪呢。

但是,比起其它日用品,澳洲人为什么疯狂抢购卫生纸?

后来才知道,澳洲人以为新冠病毒的爆发扰乱了中国的生产,而中国是世界卫生纸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人们担忧市场断货就在那两天内疯扫卫生纸,使卫生纸真的一下子完全断货。这样一次性地冲击卫生纸,那么在明天、后天、以后的日子呢,货贺还是空的吗?市场会是天天断货?人们还要继续去抢购吗?

报道说澳洲自己每年生产大约60%的卫生纸,从中国进口大约40%。现在库存很多卫生纸足够全澳人民用三个月,而且,有的工厂还因为人们突然的抢购开始24小时生产 。媒体和卫生纸供应商都在解释无需囤积卫生纸,补充正在路上,要大家放心将不会出现短缺。

有人还认为买不到口罩时可以用卫生纸代替。其实两者是不同材料制作,卫生纸不能防尘而且湿强低,易吸收从口鼻呼出水气,遇湿后破损快,而且透气性差、容易憋气等等,是不适合作口罩用的。

呵呵,澳洲人真是脑子进水了,这样的疯狂抢购、囤积卫生纸,想是最开心的是生产商了,他们可能在看着大量的进帐笑不拢口呢。

静下来时,看着自己买到这大包卫生纸,就很想知道卫生纸的东和西,来脑补一下。在搜索了网上的一些信息后觉得蛮有趣的,和大家分享。

~~~  ~~~  ~~~ 

古人如厕,任何东西都可以用来当作厕纸。最著名的是用一种竹或木制薄长片来刮清污秽,称厕筹,又称厕简、乾屎橛。粤语称搅屎棍( 至今还用 “ 搅屎棍 ” 一词来形容捣乱的人 )。厕筹在古代印度、中国和日本都有记载。

元代陶宗仪的《南村辍耕绿》中有说:“今寺观削木为筹,置溷圃中,名日‘ 廁筹 ’。”

古罗马人使用绑在棍子上的天然海绵( 地中海等地水产物 ),维京人用羊毛,因纽特人用雪和苔藓,法国贵族用蕾丝,英国的王室用三文鱼片( 理由是有除臭和消痔作用 )、书页,日本皇室用蝉的翅膀(理由是翅膀透明易见肛门病变)、中国的古皇室权贵使用丝绸、帛布等等。

中国人不但发明造纸,还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厕纸的人。

有维基百科的解释:公元6世纪(中世纪早期),是人类史上第一次有文献记载的卫生纸。公元589年学者官人颜之推(531 - 591),他写下了最早卫生纸的使用:“我每次读圣人写的书时,从来没有不谨慎对待的。如果旧纸上有《五经》的词句和圣贤的名字,决不敢作卫生纸用。”(原文见于6世纪的《 颜氏家训 》:吾每读圣人之书,未尝不肃敬对之;其故纸有五经词议,及贤达姓名、不敢秽用也。)

虽然在东汉时期就发明了纸了,但大多数人习惯了用厕筹,而纸在当时是奢侈和稀缺品,而且觉得人类用纸记载文字,文字代表文明,如果用纸取代厕筹是对文明的亵渎,所以人们就沿用旧的如厕习惯。

到唐朝后期(公元618-970年),在公充851年阿拉伯商人苏莱曼在广州记载:“ 他们( 中国人 )在大便后不用水洗,而是只用纸擦拭 ”。

直到元代起才逐渐使用纸,纸还有香味,只是在皇室权贵中使用,当时的百姓用不起。

后来的后来,中国人又进了一步,百姓可以用祭祀用的黄纸当厕纸,这种用草杆、芦苇等自然植物造的纸粗糙而且便宜,至今还有人用。

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的厕纸,1936年由英国EE Russell公司制造的,去年还获得博物馆协会的“年度物品”奖。

1857年美国人Joseph Cayetty发明了最初的卫生纸,称为“治疗用纸” ( 是因为可以减少细菌感染?),5百张一包并印有上他的名字,但在当时他的发明不大受欢迎,大多数人可能为了省钱继续用废报纸。

直到19世纪末,在费城的Scott Paper Company发明了现代卫生卷纸,还是第一家出售卷纸的公司。从此,卫生卷纸滚进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千家万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它在为纸商做广告啊 : )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这两天卫生纸还是供不应求,新闻说不少人早上6点就去超市门排队了因为限量供应 : )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不是抢的,是平常存的就多,看见你那个喵咪拉纸我笑死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没想到手纸也脱销了,供货商肯定笑死了,赶快生产啊!
南岛爱动脑筋,还引出手纸的历史,长知识了~~~
周末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谢谢哈~,起码14天不用担心!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原因是这边的厕纸和纸巾很多从中国入口,中国有问题这边的人就恐慌。其实自家生产很多却不会做广告或想省钱,还是Made in China厉害。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坐在马桶上乱想哈~~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想是和阿拉伯人差不多,其实我也不知道他们咋洗。: )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啊搶到最後一包,哈哈!
我記得小時衛生紙質料很粗的。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商家利用人的恐慌心理卖东西,中国现在大报特报美加澳有多惨,朋友说国内那么重疫情都没有这样。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卫生纸带出一段历史,有趣^_^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罗马人的厕所旁边有水桶,事后用来洗。现在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的厕所还有洗的桶,就是不知道他们怎么用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momo_sharon'的评论 : 问好!看到有你们那边的报到却没引起自己的重视,所以只抢到一包卫生纸。

回复 ' 我生活着'的评论 : 楼下点点说了— 树叶!看来不需要紧张卫生纸了 : )

回复 ' spot321'的评论 : 点点,我家树多,如果你需要可以免费提供给你,你是先付邮费呢还是飞过来拿货?: ) ) )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是的不能当作口罩用,除非改变了制作材料。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文中己经写了,主要是怕中国因疫情断了进口纸,中国是主要的海外卫生纸供应商,很多澳人不知道澳洲自产很多、货源足。你有准备不用担心了。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你在那边也要小心、保重!
是呀,人多的地方容易紧张。今早去附近的超市,没纸没面粉。见只有两袋5公近长米就拿下,但自动付帐时机只显示一袋的价格,店员走来说每人只限购一袋,原来他们己经设定了限量供应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上周抢购了一次,现在已经趋于平静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抢卫生纸?我想上厕所必须要用卫生纸,是每天都要消耗的东西,没有了就会给生活带来不便。吃的东西选择比较多,没有米可以吃面,还有其他替代产品。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我非常后悔,去年秋天我们把院子里的几棵树砍了!! 因为树叶子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当手纸。~~ 真的,真的很后悔!~~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至少部分卫生纸就是报纸等回收废纸造的, 
打碎,制浆,漂白,网捞,分拨,风干,卷收,包装。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什么都抢卫生纸,我家平时都会有三大包几十卷囤着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悉尼比墨尔本紧张一些,你还是囤点儿吧!保重哦!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跟小溪姐姐学过自给自足的日子,不过厕纸还是要囤一些还有…… : )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 的评论 : 好问题!上下兼用的厕次?如果价高大家就可能不抢购了 : )

回复' 晓青 ' 的评论 : 晓青咋不先告诉我?: ))

回复' BeijingGirl1 ' 的评论 : 澳洲是自产很多卫生纸,进口部份主要是中国造的。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的评论 : 蓝天姐在早上店刚开门时去买试试,超市一般在晚上往货架填货。我也想学印度人,可是老祖宗没有这样的家训,现在学不来了。: ) )

回复' 花似鹿葱 ' 的评论 : 有图有真相啊!

回复' 菲儿天地 ' 的评论 : 我也想多囤抢不到呀 : )

回复 ' ARooibosTea ' 的评论 : 问好!补下脑子太歪了连卫生纸都抢不到哈~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早晨小树!澳洲自产蛮多的。

回复 'dell_dell' 的评论 : 谢谢坐沙发,因时差回复迟了。想厂商还是高兴的,抢购的人群在人口比例中占少数,我只买到一包呀 : )
yy56 回复 悄悄话 经过这场瘟疫,会不会有人发明新厕纸?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ctator' 的评论 : 是用左手洗屁屁,你搞错了,哈哈
Dictator 回复 悄悄话 “以后学印度人,如厕后,用水洗。”

印度人如厕后是洗手不是洗屁屁,您学得了吗?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家也有足够的手纸。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澳洲卫生纸是本土生产的吧?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前天看到华联,往空空如野的货架上上厕纸,没买,今天到家跟前超市看,放厕纸的货架都拆了,气死我了,以后学印度人,如厕后,用水洗。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啥都没囤到,准备在桃花源,自己插秧,种稻,吃饭造纸(用稻草)外带支援王府。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不至于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1哈哈哈,太好玩了,我囤的是48卷的:)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鸟,抢手纸道出了手纸延用的历史片段。好文!又歪歪正了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哦,卫生纸厂大单子要接连不断了!
dell_dell 回复 悄悄话 厂商没什么太高兴的,以后很多人很长一顿时间都不会买卫生纸啦,就是需求量提前消费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