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觉隔离,有人送食物至门前……

(2020-02-09 04:08:51) 下一个

先说一说昨天在火车里遇到的。

昨天是周六,上午我因为有事要去CBD,看天气不好就决定不开车,坐火车去。

上了车之后,见前面一排4人座位上,是一对中年西人夫妇在看报纸,俩人之间是个空位放着他们的行李包。男的另一边是空位,但他坐在两座位之间,就是一个人占了两个座位。就在我还没决定是否坐在他旁边的时候,他抬起头看了我一眼,然后自觉地把身子移到自己的位子,空出了他占了小半的那个位子,意思是让座了。我就懒得去找位子,说了一声谢谢就在男人旁边坐下。

车厢里很安静。突然觉得口干喉咙有点痒,就拿出水瓶子喝水,还没喝就禁不住咳一声,我本能地捂了一下嘴。声音虽然不大,但惊吓了坐在旁边看报纸的男人,他抬头看了我一眼,然后把他们俩人之间的行李放在地上,他的身子就往中间空位子里移, 他俩并肩坐在一起了,而我和这个男人之间就有了一个空座位,也就是说他离我远了一点。

我对他只是笑了笑,他又回看了我一眼,什么也没说,只是眼神有些特别,然后又低下头看报纸。

我斜目看他手上的报纸,是当天《悉尼晨锋报》,报上有一张停在日本的“钻石公主号邮轮”的照片和文字报道(该邮轮上己经有3个病例、64人感染)。

唉,有意无意中我成了“ 冠状病毒 ”。

在悉尼,偶然能见到个别亚洲人戴口罩。见一家华人店,购物的人多但没人戴口罩,而店里的员工都戴上口罩,他们每天要面对那么多人,理解。

虽然澳洲有不良媒体说冠状病毒是“中国病毒”,纵容了种族歧视、产生了不少负面影响。例如有华人、亚洲人在公共场所被打被骂,有人不想与华人医生握手,有人在网上偷用市政府的标志,警告远离多华人居住区 — 虽然后来有州议员在推特上高呼这是Fake,但己经有人跟着叫骂了。

种族歧视只能是制造恐慌,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仇恨,破坏社会的和谐和秩序。好在己经有华人在网上发起请愿,要求不良媒体向华人道歉,有超过75000人签名,迫使其中一个媒体登报向华人社区道歉……。

澳洲总理这次有了良好的表现,他郑重地发声:“ 感谢澳大利亚华人社区,你们太伟大了!”

“ 这是可怕的病毒,我们称它为‘ 新冠状病毒 ’,不是 ’中国病毒 ’!我们要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中国人。因此,我们强烈谴责任何形式的歧视。”“ 任何种族攻击的行为,都应该受到谴责!”

“ 我想对所有澳大到亚的华人说:谢谢你们,感谢你们的配合!”(zt总理讲话 — 澳洲SBS News)

请愿活动是有效的,迫使不良传媒收敛起来,总理站出来发声。但相信以后还会出现在媒体上或者是在其它方面,华人要更自强,大家团结起来应对社会上对华人的不公平对待。如果我们不坚强、不团结,种族主义者就更加肆无忌旦。

 

今天看到澳洲SBS电视台的报道,有国内回澳的华人( 在政府限制国内飞机和隔离之前 ),待在家里自觉自我隔离14天,引发不少人去为隔离的人做义工。

首先是阿德莱德的10多位华人医生,主动组织起来在微信上建群,帮助从中国返南澳的人提供在线咨询,包括如何处理隔离期出现的健康问题,甚至要不要送小孩回学校的问题等等。

在生活方面,义工们为隔离的人买菜买食物,然后送到居所门前,只是远远地招个手或者是通过手机确认一下,他们之间很多是互不认识的。在墨尔本的一个送菜小组就有80个义工轮流工作。(zt悉尼新闻图片)

同样,我认识的一个朋友及家人因探亲目前还在国内。在两周前,他们的朋友就己经讨论,如果他们回来被隔离,如何去帮助他们。( 可是现在政府策略有改变,他们将被送去几千公里以外的圣诞岛隔离区。 )

正如澳洲总理说的,澳华人社区伟大!

赞一个!

 

请听荷兰歌唱家Martin Hurkens的歌:“ 你鼓舞了我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抱歉!才看到你的留言。你囤货了吗?我多天没入城抢购卫生纸去了 : )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水鸟被隔离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黑贝王妃 ' '菲儿天地 ' ' 乔宁' 的评论 :
这几天忙才看到你们的留言,谢谢!谢王妃qqh赶快去看。今早己经去王府凑热闹了。: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王府等你答题呢!没回我的悄悄话,以为你忙呢,赶紧去王府看看,都闹翻天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水鸟情人节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点赞!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小声音 ' ' yy56 ' ' 黑贝王妃 ' ' 无陌逐非 ' ' 业余厨子 ' 的评论 :
问好大家!如果见有人咳嗽我们也要注意回避啊。
澳洲有很好的义工传统,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部义工们风光得厉害被奥委会赞个不停,这成了以后奥运会的项目之一。
国内有很多互助小组是好现象,谢谢信息!

回复'OldJohn_02' 的评论 :
這裡可能是夏天的關係表面看一切如常,華人顯比較緊張,有什麼消息互相傳大家很快就知道了。普通西人很淡定,媒體在搞事,這次華人團結反擊有力。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嗯,现在出门要小心咳嗽:))
我们这里许多华人捐款捐物做义工,赞义工爱心奉献!
yy56 回复 悄悄话 主动隔离,赞!

给义工点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错过这篇?谢谢弘扬我们澳洲的人道主义精神!
无陌逐非 回复 悄悄话 澳洲华人义工了不起。
国内也是互助小组,有很多。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抱歉,看錯了,要西媒體向華人道歉,是應該的的!
華人加油。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给义工点赞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這些肺炎箘,在寒冷気溫下較活躍,你們那邊是夏天溫度高,比較不易存活傳染,所以不必太過擔心。不過大家自覚小心互助縂是好的。
媒體道歉我覚得沒必要太低調。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石假装' ' ARooibosTea' ' 寒一凡'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义工们确实做得好,没说的。这次华人社区坚决抗议不良传媒用行动反击种族歧视,有这么多人的支持是史无前例,总理这次表现是值得肯定无论他是不是看风使舵,所以觉得我们不要为政客几句赞扬的话就没事,还要继续看他(们)的表现,种族主义者随时会伺机行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赞!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澳州华人和总理都做得很好。这新冠肺炎开始让有些西人谨慎起来了,既便是海外中国人坐边上,或许也会这样,不必太当回事。事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给这些义工们点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真的很有爱心!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xiaxi ' ' 鲁钝 ' ' BeijingGirl1' ' 王府剑客' '杜鹃盛开' ' 菲儿天地'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大家分享我们华人社区的情况。

2天前的新闻,目前在隔离区近三千多人,还说快满了要另开隔离区。所有国内来的,不只是去过中国的人,仅在国内机场转机或在香港来的都要隔离。不知道有多少中国人在里面被隔离,新闻不报道单个族群以免引麻烦。

现在义工帮助隔离的这群人是在上述规定前允许入境的人,他们很多是自觉隔离的,隔离的日子是比较难熬的,他们做得很好,很赞!也大顶义工们!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赞华人义工!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大爱之下,摒弃前嫌,共同努力,战胜病魔。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里闹得比我们这边“凶”啊。 很多隔离的人吗? 说明中国人比较多或者去过中国的比较多。。。。
王府剑客 回复 悄悄话 赞澳洲华人义工,大家同心,战胜新病毒!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人间有真情, 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义工!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朋友下星期五从国内回来,她和她先生两人自动隔离14天。我已经和她说好了,帮她买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