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想哭,欲哭无泪

(2019-04-16 07:14:50) 下一个

巴黎圣母院昨日(15号) 发生了大火!

我被电视新闻报道的画面所震惊 — 圣母院的建筑顶部被大火烧光了,尖塔带着火焰倒塌了,建筑中后部的木质屋顶完全被烧毁,火光冲天,浓烟滚滚!没有了完美的巴黎圣母院,法国也失去了不少光彩。真是难以置信,走过了800年的历史,避过了无数次战争、革命运动,熬过了人类的两次世界大战,却逃不过大火这一劫。上帝,如果你在,也请你伸出手来帮助灭火吧!

 我曾经4次去过法国,3次进入巴黎圣母院参观。虽然欧洲各地有不少漂亮的教堂,但每一次进去巴黎圣母院都有被这座宏伟的建筑所震撼、敬畏、和仰慕。被它震撼,是它如梦似幻的哥特式艺术风格的结构,凝聚了多少人类智慧的结晶;敬畏它,是当我站在那里感觉自已是如此的渺小,高耸的建筑深不可测予我神秘又神圣;仰它,是除了建筑本身之外,还有它収藏大量的艺术珍品,虽然我只能看到极少的一部份。

如果没有大火,巴黎圣母院应该是一座永久完美的建筑,它记录了过去,展现着现在,收藏了未来。建筑和艺术藏品是人类自我认识、学习和精神上提升的产物,它们的神秘和神圣或者能够启发现代人、后代人去创新。必需保护好这座建筑 — 保护人类文明的产物是现代人的责任。

然而,这场大火似要摧毁法国人的希望,人类的希望,所以很多人为此震惊,哭泣。

 网络上有人说,这是众多天灾人祸中的一场火灾,心里己经麻目,没感觉;又有人说当年烧毁我圆明园时,除了大文豪雨果谁也没放在心上,这次是报应等等。觉得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同,视角不同,对问题的看法不同,我不要去评判谁是谁非,只是以自己曾经进入过巴黎圣母院的感受来看这场大火。

以往人们在圣母院祈祷上帝,现在却跪在圣母院面前为圣母院祷告。巴黎周围的其它教堂都敲响了钟声,一起表达对火灾的关切。我不是天主教徒,如果在现场,也会和巴黎人一起跪下,面对无情的大火,跪下祷告。此时此刻,我想哭,欲无泪。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的象征,所以法国总统马克龙说要重建,还要发起一项国际筹款计划,帮助重建。在希望马克龙不违背诺言的同时,也希望有一天,去参观修复后的巴黎圣母院。

基本上熄火的巴黎圣母院 ( ZT照片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闲闲客' '彩烟游士'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你们同对巴黎圣母院的关注,现在只能期待她修复完的哪一天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叹息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差点错过水鸟美美的这一篇,写得太好了!你对建筑和艺术有很强的鉴赏力。三进圣母院,可见你有多喜欢!虽然教堂我看的不多,圣母院也是我最爱的一座。很庆幸我们在火灾之前看过它,它的魅力让人变得美好,祝福它!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心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已经募捐了10亿多美元了!加油,法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你说的真是让人感到蹊跷,巴米扬大佛的遭遇是丧尽人伦。
“宗教” 在《 说文解字 》:宗者,尊祖庙也,以宀从示; 教 — 教育、育发、启发。释字的开头首先是“尊”,那些冷嘲热讽的人首先是唯老不尊,就难指望其对“文明”的认识。时间也是最好的考验,大火无情瞬间映示出人生百态。
谢谢!
Why_today 回复 悄悄话 至于吗?不就是一幢老教会房子吗?缺了啥这世界一样转。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遗憾!大火烧去的不仅是教堂,也烧去了西方文化的印记,烧去了欧洲文明的象征,同时烧去了所有的蹊跷。

起火时间是维修工人刚下班,起火位置是建筑的中心点,起火的教堂属于异教,起火的日子在复活节前。。。

同巴米扬大佛的归宿一样,世界文化和文明,在经历着宗教的考验。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北美平民2015' '寒一凡' 的评论 :
写字也能让人放松,字写出来了,心也静了。世界上明白事理、有善心的人是绝对占大多数,也相信法国人能够让巴黎圣母院重现光彩,只是他们做事情的节奏慢,说是用十年时间修复重建,但愿我们不需要去等待几十年吧。谢谢你们的留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圣母院的塔尖掉落火海的一瞬间,我也感到十分绝望。谢谢水鸟写文纪念!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起哄,跟着悲伤。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从雨果的小说里认识了巴黎圣母院。今见她受难,很难过!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对比前后花了一百多年的时间来建造,修复重建就不在话下了,到时候咱们一起去重游。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当初看它时也是看雨果写的,还有电影。这座建筑包含了很多东西,值得世人去下笔,巴黎圣母院是永恒。

回复 ' Rolfemom ' 的评论 : 感谢你的跟读、认知和张开的手臂!同时相信你一定能够看到修复后的巴黎圣母院。

回复 '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你只看 “过去的一点”,你自己笑吧。

回复 ' spot321 ' 的评论 : 谢谢点点!你说得对,只要有人愿意做相信会的。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天主教徒,如果在现场,也会和巴黎人一起跪下,面对无情的大火,跪下祷告。“
+1 的确是心碎了! 没办法,水火无情,期待重建后,再次重游。
yy56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又读了雨果的巴黎圣母院的第三卷圣母院,看了自己过去的老照片和网上的巴黎圣母院的视频,心都碎了。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令人遗憾和伤感。 我还一直想看看巴黎圣母院。 与你一起叹息。别在意他人恶言。 有的人还活着,灵魂却已死。 多谢分享你的感受。 抱抱。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这场大火似要摧毁法国人的希望,人类的希望" -

只是代表法国的一点过去, 文化, 历史。 哪里能代表人类的希望? 笑话吧.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No need to dramatize your feeling, and no need to cry over an incident thousand miles away - remember this: shit happens!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南岛!依靠了现代化的各种手段,估计在不远的将来它还会光彩依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