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两次看人体解剖的经历

(2018-06-28 05:32:52) 下一个

昨天看到城头上有报道,德国人冯.哈根斯博士,在中国大连开设了尸体加工塑化工厂以及一些具体做法。

这让我想起了大约是十年前,冯.哈根斯的“人体塑化模型 ”在悉尼展出,我去看了这个展览,后来还在澳洲的SBS电视上看到一个专辑,是他与助手一起,在室内公开进行的人体解剖。

这都让我经历了对人体解剖从好奇、紧张、有点怕,到敢于面视、最后能接受的心理过程,印象很深。

*** 看悉尼的人体塑化模型展览

当知道这个展览在悉尼展出时,就想和别人一起去看的,但问了几个亲朋戚友都没人愿意去或者是不敢去看,好奇心重的我决定自己一个人去。

那天一早,就到了悉尼奥运公园的体育场,旁边有一个展馆正是在展览人体塑化模型。没想到门前己经排了长长的队伍

快轮到我进去时,从门口见到展馆内灯光昏暗,心里就有些紧张。进去后,我跟着两个年长的女士后面,给自已壮胆,她俩每次移步我就紧跟着,同时左看右看展览中的各种形态的展品。但很快,我就没能跟上那俩个女士了,就在我想多停留在一个模型前看个细致,她们己经转到别处了。

这时候我反而放松下来了(周围有不少人啊),己经不像之前因“尸体”两字而感到的害怕,敢于一个人去面对这些真实得不能再真实的、但没有生命的人体,站着那里认真地看

展览里20多个没有皮肤人体模型,或站或坐或躺,从头到脚清楚地展示出人体各部份的肌肉、骨头、神经、血管、内脏等等,还有一些文字解释。另外还有心、肺等器官等独立展示。

印像最深的是有两个模型,一个是从头到脚切开两半的人体,半个身体完整有骨有肌肉,另一半是没有肌肉,只有骨架和神经、血管,这样很清楚展示人体内部构造的每个部份。

另一个印像深的是把整个人体模型一节一节地切成薄片,从头到脚切割成大约2厘米宽的片片,总共是200多片(如果没记错),再完整摆放还原人体,看上去有点像“多米诺”骨牌。这样可以从横面看到人体肌肉、骨骼等构造。

最让人大开眼界的是,那些经过解剖出来的千丝万缕的神经、血管,展示了令人惊叹的、高超的解剖技术,感觉像是在看一个医学展览,或者是科技展览。

在看展览的过程放松了自己,不怕了,并且被吸引了,学到一些基本了知识,想去了解人体里面的各种东西,还审视了自己日常生活习惯与健康的关系。或者这就是我看到这个展览的收获。

展览里的人体塑化模型(以下图片来自: news.com.au )

神经和血管

 

*** 看人体解剖

看过了上述的展览,对人体解剖这门科学就有了好奇和敬畏的混合感觉。

那个时候,可能是为了对应上述展览,SBS电视播放了专辑,是冯.哈根斯与助手一起现场解剖尸体的实况。

从电视上看,解剖现场在欧洲某地的室内。解剖还没开始时,现场有不少人或坐或站着,等待主角上场。有个坐在后面的女生用书掩着半边脸,只露双眼在张望。当时看到这个画面,觉得自己就像这个女生,带着惶恐又期待的心情来看这个实况。

现场一边,有一具背向观众的尸体直立放在木架上,整个头部用布盖着。

.哈根斯一边说着一边拿起手术刀,先在人体的脖子后面开刀。看上去他对眼前下刀的部位很熟识,用刀仔细又熟练。不久,他将整个咽喉部份取出来,然后解释它的构造和上下其它组织的关系等等。慢慢地觉得这是他在一块腊或者是塑胶物上操刀,没有下刀“切肤”的恐惧感,可能在看电视实况,逐渐地不觉得紧张了。

小休了一会之后,见现场推出一张有水槽的手术台,台上用布盖着一具尸体。这时冯.哈根斯和助手上场,将盖布拿开,同样,脸部是盖着的。

这次他是解剖腹部。肚皮被切开后,他左弄又弄,两下子就把一堆圈在一起的小肠拿出来放在一边,助手在一旁用水管冲洗着小肠和周围的积物,然后又把大肠拿出来放在一旁。之后,两人又将小肠一段一段的拉直,近七米长的肠子,让不少人发出了惊讶声音。这时,镜头又转到观众上,坐在后面的观众几乎都站了起来,那个拿书掩着脸的女生已经放下书站着看。

看着冯.哈根斯如此熟练、了如指掌地进行人体解剖,不难想像他为此花了多少时间磨练出来的。

这个世界,任何事都会有人去做。人体解剖,绝对是一件不是常人能面对、能做而且能做得这样极致的事。对自己来说,已经不再害怕,能面对展览中的人体、看解剖已经是极限了,敬佩能够干这一行的人,真的很伟大。

但是,有看到近年来的一些报道,冯.哈根斯的塑化人体技术又向前走了一步:硬是把这些模型扭曲,做成各种行为艺术形态例如各种运动、杂技、舞蹈等动作模型,冯.哈根斯还和这些模型坐在一起打扑克,还不停地在世界上巡回展览。表面看来是有趣,实质上是他在搞噱头,利用塑化人体来赚钱,据报道,过去这些年间他获得了超过2亿美元的收入。

好好的一座对医学/科学有价值的塑化人体,干吗将它七拧八扭地、让它弹琴跳舞运动去做各种动作?他还说要开店把这些模型放在店里以吸引顾客,冯.哈根斯好像在离开医学/科学,而走向极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属于很幸运的人,在学习解剖时有条件解剖了整具尸体。那时候真的好刻苦。基础打得很扎实。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看这个我也会怕呢。。。
谢谢分享!
荷塘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向自愿捐赠遗体供科研的人们致敬!不过,哈根斯尸展可谓臭名昭著。其因大量尸源身份无可考,而在多国被起诉撤展。https://www.bannedbook.org/bnews/topimagenews/20150324/378303.html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水鸟。觉得还是有点儿恐怖耶。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2004年左右在北京举办过一次人体标本展览,记得50块门票。觉得人体标本个子满高的,像是个个都1米八。看时有点小小害怕。毕竟不是动物。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们留言,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也会有点怕:)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有人会认为能解剖尸体,就能治病?

屠夫天天杀猪、杀羊、杀牛、杀鸡,且非常熟练,精准无比,你能说他是兽医吗?不能。他能治好动物的疾病吗?也不能。

为什么一放到人的身上就变成科学了呢?这不是很奇怪吗?正常人不应该因为西医是靠解剖尸体研究发展起来的,就攻击中医。西医治病的原理是靠研究死人,而中医治病的原理是靠研究活人,尸体没有了流动的血与气,而这却是中医最注重的地方,这种靠研究死尸而发展起来的科学岂不是很片面吗?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斗胆进来观看~~~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古龙 ' 的评论 : 谢留言,中医应是中医学吧。

回复 ' 每天一讲 ' 的评论 : 正常口味啊。为了少年所以没贴那些更大胆的照片,本文应该适合他们吧,现在的少年比我们想像的知道得更多。: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 多伦多橄榄树 ,晓青 ,spot321,吃出健康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大家跟读!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所以要去看,事后回想起来一点都不觉得害怕,也没做恶梦。: )
同样赞那些愿意在死后把自己捐出去的人。但冯.哈根斯在国内开厂做生意,他很好地利用国内的廉价劳动力和资源,很多事情我们常人是无法清楚的。但他创造了人体塑化技术、让世界各地的实验室采用,这是值得称赞的。
Danning1 回复 悄悄话 变态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只说人体解剖俺的小心脏还可以,一说“尸体”立马汗毛竖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有点怕拍哈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解剖,哪有医学?所以中医真就是瞎子摸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害怕。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色的南岛,现在口味是越来越重,这类文章应该表明少年不宜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很敬佩那些愿意在死后把自己捐出去的人们!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勇敢啊,胆子小的真不敢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对我来说这是非常神秘而陌生的科学,有机会了解挺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