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天葬

(2017-08-04 05:51:29) 下一个

看网友写西藏,这让我想起了这样的往事 — 看天葬,藏族人死后的的葬法。

我有一位长辈是摄影记者。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因工作需要,他与工作同伴一起入藏。由于高原反应,他们到当地不久都被送入医院休息、吸足了养气才慢慢地适应当地的环境气候。

在医院两天后,这长辈还是感觉不大好,但是,当他听说有藏人带领去看天葬,他就二话不说拿起相机就跟着去了。

按照当时藏人的规定,外人是禁止去天葬台的,更何况拍摄。但因为是记者的工作,他们通过正式渠道被允许去看,但被要求不能靠近,禁止拍死者的脸、天葬师的脸。

几个人站在距离天葬台大约有二十多米远,用相机拍下了那天天葬的全过程。长辈说,那天拍天葬的经历,是他工作几十年来见到最令人震憾、敬畏的场面。

听了长辈的叙述,我很想看他拍到的照片,但他当时却不让我看。

过了一些日子,有天我与长辈闲聊聊他一些工作的经历,就要求他给我看天葬的照片,说自己已经长大了,为了开眼界、增长知识打算毕业后与同学一起去西藏等等,可能那天他心情好居然答应了,然后拿出了一叠黑白照片,让我看个惊心、看个明白、看个事理。

天葬是藏族人最常用的处理死人的方式,虽然他们也有水、火、土、和塔葬。藏语称天葬为“杜垂傑哇”,意为“送尸到葬场”又称“恰多”,即是“喂老鹰”。藏人的天葬有上千年的历史,可能是高原地带,地质坚硬植物稀少而不大适合土葬和火葬。天葬师在藏人心中地位崇高,很受藏人尊敬。

藏人相信,天葬是死者的肉身和灵魂能够让禿鹰带上天上,是一种超度。禿鹰天性只吃死的动物不吃活物,所以被藏人所利用所敬仰,认为禿鹰是凡人与神佛之间的使者。

按照藏人的习俗,天葬时家人是不能到天葬现场的。当自己看过天葬照片后觉得很合理,家人怎么能够面对亲人的天葬呢?

看当时的那些黑白照片,照片里有三个藏人走向不见树木的山地高处,前面远处有一块大平石,就是天葬台。其中一个背着包着白布的死者。(据说现在有些藏人用车把死者运往天葬台,那个时候没有这么现代)

一大群禿鹰在天葬台周围等候。

天葬师将死者放在那块大平石上,解开白布,整个死者、身体朝下全裸平放在石台上,天葬师蹲在一旁口中唸念有词。陪同来看天葬的藏人解释,出门前死者家人己经为死者进行过洗礼、净身准备升天。

然后两个天葬师起刀(没带手套),先从后背梁下刀,然后分解四肢再割成小块。因为是黑白照片,看上去不太血腥,但还是很触目惊心。

很快,一个人就变成了一堆看不清楚的碎肉块,天葬师把碎肉块扔向久等的禿鹰,一群禿鹰扑堆在一起看不到头尾。如狼似虎的禿鹰很快地吞食了,地上只剩下骨头,禿鹰还站在一旁没离开。

再就是天葬师拿着锤子砸打着骨头,直到全部骨头打碎为止。他面前的石块到处是黑色的迹斑,像是潵了的墨水四溅。最后是天葬师把所有打碎的骨头拌上糌粑,扔给禿鹰。藏人解释,死者生前没有罪过,所以被禿鹰全吃了。

最后的照片,没有禿鹰,“墨迹”斑斑的大平石上没留下一点东西,远处是天葬师走下山的背影。

那些照片让我想到,人是如此的脆弱,一锤下去这么容易粉身碎骨,但又这么干净地什么都不携带,从一个世界来到这个世界、稍作停留又转向另一个世界,觉得人活在世上还有什么能让人放不开的呢,怀着敬畏之心去看待世间万物,很多时候,有些事情即使不能接受也应能够坦然对待。

记得在1995年,我与朋友踏上西行的路上,想去西藏,想去洗涤心灵,想去亲眼目睹天葬。然而,当我们到达甘肃夏河县城时,因为一些突发事件让我们不能继续西行,只好打道回府。现在想来,冥冥之中有安排,当年看过的天葬照片其实就是到此为止了,生活中属于我的就是我的,属于他人的我应该尊重而不去打搅。

至此,释然了,想开了,不再回想那些照片,不再看天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估计看不了,太血腥了些,我有同学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西藏,说不敢吃那里的鱼,因为水葬的缘故。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222' 的评论 :
这里只是简单介绍天葬过程,不想详细描写去夺人眼球。如果不是研究西藏文化,知道是这么一回事就够了,最好还是不要看,实在是不好看。
藏族人天葬的习俗是不允许外人看、不让家属看,当地政府也有规定禁止对天葬围观、拍照、录像和播放等等,既然是他们的文化传统、人家也不喜欢外人看,我们应当尊重他们。谢谢!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看过更详细的介绍。说实话,西藏的天葬比印尼的恒河火葬要环保的多。大家可以到youtube.com 搜索这些词。看现场的录像。

都是文化传统。应当以敬畏的心情来看待这些有关死亡的传统。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不看了。尊重藏人的安息方式。问好水鸟!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到这么详细的解说。去尼泊尔加德满都看到水葬,没敢拍照!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

回复 '柳师枞' 的评论 : 不同世界不同活法。敬重 + 1。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你有这个定力就好,向你学习!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藏人以自己的方式回归自然。欣赏你尊重他们的态度。
柳师枞 回复 悄悄话 不止一次见过天葬的字眼,但如此详尽的分享还是第一次,很震撼。虽不信仰宗教,但敬重这样的仪式感。感谢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水鸟好!天葬的照片我看过一些。如果认为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也就觉得不可怕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为了让大家能接受是这么回事,简单、不详细写天葬过程。网上有但最好还是不要看,如果不是研究西藏文化,实在不好看。这是藏人的风俗,尊重他们吧。祝各位周末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难以想象的恐惧。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真让人心惊肉跳的,这场面不敢想象。祝周末愉快!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天葬原来是这样地呀!和想象的一点都不一样!太血腥了,神圣感荡然无存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信仰,真是一种一言难尽的东西。看过天葬的照片,觉得很是匪夷所思。不过,藏人的想象还是很实际的,让鹰吃光了死者的肉体,那真的是“升天”了。谢谢南岛介绍这样的传奇。祝周末愉快!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网上有很多天葬的照片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以前在书里读到过天葬的细节, 再读还是心惊肉跳。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想想天葬和土葬火葬没有多大区别。
土葬,埋在地下,也是让细菌分解,化为血水泥和......。
火葬被烧成灰,大部分变成氧化物进入空气中。
关键是 “眼不见心不烦”而已。 
其实最好的应该是风葬。在高山上有一人们不可及的地方,有一窑洞,对外开放流通。也就是风干的意思。
我到希望能有此幸运。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彻底的看轻肉体,注重灵魂,是一些宗教的基本教义之一。可以理解其精神实质,但这个仪式还是太心惊肉跳了。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schauer' 的评论 :

您说的是祆教(拜火教),古代波斯的国教。
yy56 回复 悄悄话 对藏人来说,天葬是很有仪式感的。

好文,赞
zuschauer 回复 悄悄话 天葬不止西藏有。去伊朗旅游也看见过天葬台,好像是伊朗一个民族有过这种风俗,死者不准入土。现在已被禁止,但骨灰还是不能埋进土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残忍了,不敢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看文字都觉得心惊肉跳,汗毛一根根竖起。还是无法接受这种方式,太残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震惊,无法想象。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