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携带违禁品过关,铤而走险

(2016-04-06 05:15:38) 下一个

澳洲因为特殊的自然生态和地理环境,法律上对旅客出入境携带物品有很多限制,特别是对食物、生物和植物的限制更是到了相当敏感的程度,稍不注意就容易犯法。很多中国干货食品如果是原产品包装是可以过关的,一些食品如蔬果、肉类、燕窝、红枣就禁止旅客携带入境,这对于“民以食为天”、喜欢带食物进出的华人来说实在是要认真正视的事情。

另外,澳洲七号电视台有个节目,是机场过关检查的现场真人拍摄。从拍摄的现场可以看到很多人携带违禁物品过关,五花八门什么都有,这期中包括无意和有意的,海关人员会视情况予以没收或罚款,严重法的人甚至当场被捕。

这次回国探亲,自己是清楚海关的规定,回程前再查看了行李,OK为可以轻松入境了。

上飞机前的一天,有朋友来电话,告知有亲戚俩老人,也将与我同一班机,希望我能在旅程上帮忙。照顾老人家的事,我一口答应了。

离境、上飞机直到悉尼机场,我们一路顺利。

拿着己经填写了有携带食物的登记表准备过关时,一个男检查员看了看我只是一个小背包一个中型的手拉箱子,他只是收了我的登记表,没有要求开箱检查,就挥手让我过了。但是,当他看到俩老人时,却要求他俩去检査行李的位置。我就陪着俩老,帮他们把两个特大号箱子拉到检查的位置上,打开,哇!里面花花绿绿有很多原包装的食品。这位西人女检查员好像会看中文,她在食品堆里翻看了几下,拿出两包大红枣,两合燕窝,说这两样东西不能过关,要扔进垃圾筒。老太太一听就急了,声音也就大了起来,解释说不知道这两样食物不能过关;又说女儿临产啦,需要这些补品啊;这是很真贵的药材不能扔到垃圾筒啊!。。。检查员听到老太太叫起来,本来还开朗的脸就沉下来了这是违禁品不能入关,必需没收,鉴于能够如实填写了有带食物的登记表,这次不罚款。

我在一旁帮忙解释,老人确实不知道这是违禁品。检查员面向我说,你与他们同行,你最好在事前告诉他们不能带这些东西!我点头应是,心里是后悔没有事先朋友沟通一下。

只好又向检查员解释,老人是心痛这些名贵的燕窝就这样扔丢,他们不是富人但为了女儿舍得花钱。

检查员是个明白人,她说,为了不浪费老人的钱,建议他们到机场邮局,把这些食物邮寄回去。我觉得这是最好的解决办法,还未向老人传达检查员的说法就先点头答应了,然后才向俩老人解释。

面对法律,俩老人只好答应按要求去办。检查员叫来了一位工作人员,我就陪着老先生跟着那位工作人员,到了机场邮局,把两包红枣、两盒燕窝寄回中国。之后,出关。

老人花了近$60澳币邮费邮回上述食品想想,燕窝在澳洲是没市场的,但这些钱要是花在境内的亚洲食品店,可以买到多少红枣呢?

我们出关后,见到了在等候俩老的亲人。俩老人再次谢谢我的帮忙还没等我开口回话,突然,老太太停下,拍了拍上衣的口袋,然后带着安慰的表情说,我口袋里的两包种子又过关了,他们没翻我的衣袋喔。。。。

我想起来了,在飞机上帮他们填表时虽然填了“有带食物”,好,没有被罚,但是在回答“是否带植物种子”的问题时却填了“No”。原来俩老人没有告诉我携带了种子,他们是知道这些属于违禁品的,却明知故犯,铤而走险!听老太太这么说,我心里感觉很不爽,再也不想与他们继续聊了,拉着行李箱离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个老人是在冒险,万一查到,得不偿失。我们这儿很多年前,有人带盗版光盘,听说,查到,罚一万美金一张。罚得你倾家荡产。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你们哪边比我们这查得严,三次都过关你好彩! :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赞水鸟MM!我每次回国一个月,总共被查行李3次,第一次有饼干,第三次有妈妈给的一包茨实,都ok。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我们要接受法教,老人家也如此。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老人家不懂什么是麻烦,容易铤而走险。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感谢点点的问候,很温暖,再谢!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是啊,带得多就麻烦多,谢谢分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南岛!还望节哀顺变!很理解你此时此刻的心情!愿你的亲人在天堂安息!!!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被没收过二十多块月饼,当时没注意。后来就带几块月饼在飞机上吃,有一次剩了几块没吃完,入关前就扔掉了。以后尽量不带吃的东西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菲儿天地 ' 的评论 : 对,这样省心 !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带香肠?你们那边查不严,国情不同。去你家吃香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能瞎带,查到麻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就经常带写自家做的香肠什么的回来,从来没查过。不过还是要遵循海关规定的好,免得惹麻烦。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你们那边带食物入境可能没那么严吧? 问好小声音!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是得注意,出入海关要按规定办,不然被罚后悔来不及啊!
谢谢经验介绍。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们这的节目里抓过几个从你们那边过来的,华人面孔也有,看来全球海关统一行动啦!游士带菜带种子入关吗?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不知是哪个频道,我也想看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嗯,铤而走险的不少。美国有个电视频道,经常讲海关抓人的事,很好玩。有一次一个美国人去欧洲,把猫头鹰的蛋画成复活节蛋,带回美国,呵呵。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和你差不多,我的行李箱总是不足斤两的。 :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对,这是道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国际浪人' 的评论 :
可能是侥幸心理多些,现在出国的人多了也多少了解到进关的规定吧。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对,小心为上,谢来访 :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带东西要注意啊。我现在回国什么都不买。以前也就是买许多影音磁带和书籍,从不带吃的东西。问好南岛!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干什么还是不违法为好。
与你有同感!
谢谢你的分享!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从海关对老人的态度看,他们还是挺人性化的。只是国内的人对国外的海关太缺乏了解或者平侥幸心理。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帮人也需要小心,弄不好成了帮凶就麻烦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冬日 !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I will feel the same w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