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又老又色会让一个男人看起来很猥琐?

(2019-07-25 12:19:04) 下一个

昨天子乔发了篇影评《五十岁女人的网恋》。电影没看过,影评是好影评。拜读完,再看看留言,好家伙,看到某个回帖里这句话【而且想到这些老男人抛弃年老色衰的原配,心中对那些老女人们就心存怜惜,对又老还色的男人们的评价就大打折扣甚至心存鄙夷,又老又色会让一个男人看起来很猥琐。】

虽然回帖者是出于对“老男人抛弃年老色衰的原配”的痛恨,但是这最后一句,“又老又色会让一个男人看起来很猥琐”,涉及到一些常识性然而根深蒂固的误区。即使睿智如子乔者,也说【“又老又色会让一个男人看起来很猥琐”——LOL,不光是猥琐,简直是令人作呕。其实欣赏漂亮、智慧女性是男人的天性,如何在欣赏女性的同时又能做到不猥琐是老男人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 】

所以虽然把这句话拎出来稍微有点断章取义,但是我还想发挥一下。

子乔回帖里第二部分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了,“欣赏漂亮、智慧女性是男人的天性”,那么首先,既然是男人的天性,也就无所谓老男人和小男人了。其次,欣赏女性的漂亮,简而言之,就是好色,而食色,性也。所以又老又色这四个字,无非就是说一个自然老去的男人依然保有一种天性,这又和猥琐有什么关系?

“如何在欣赏女性的同时又能做到不猥琐是老男人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这个当然很对,但在我看来,这个问题的隐含意思是,又老又色本身已经是猥琐的,而如何做到不猥琐则是“老男人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子乔或许会反对我这么引申,但是【“又老又色会让一个男人看起来很猥琐”——LOL,不光是猥琐,简直是令人作呕。】我敢肯定我没有过分解读。

这不是纠缠文字,这里面其实还是有些观念上的东西可以讨论。

做一个很简单的对比,如果是一个西方老男人风度翩翩地对年轻女性献殷勤,中国女性是不是会很自然地就冠之以“猥琐”?

我的常识告诉我,她们不会。

那为什么中国女性会把“又老又色”和“猥琐”等同起来?

我很想知道的是,当中国女性提起老男人好色时,心里浮起来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画面。我还想中国女性再追问自己一下,这个画面又是从哪里来的。

这里面或许有些历史原因,比如中国传统的三妻四妾,以及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女性觉醒时,所面对的正好是清朝末年大烟枪,但这不是我这篇小文想讨论的。

我想讨论的是,当中国女性已经觉醒一百多年,很多杰出女性已经在西方文化浸淫多年,为什么还会有“又老又色会让一个男人看起来很猥琐”这种充满了歧视性的观念?是什么样扭曲的教育让这些杰出女性有这些根深蒂固的偏见?

我相信很多中国女性会很直觉地区分,对方一个老男人的好色是猥琐的还是不猥琐的。但是,就如同中国传统文化里的“非礼勿视”,让一大批中国男孩不敢直视心仪中的中国女孩,这种把又老又色和猥琐等同起来的观念,--仅仅是这种观念,会不会让一大批中国老男人不敢直视漂亮的中国女子?

也或许正因为中国老男人不愿意对面的漂亮女子认为自己猥琐,这个眼神就比较飘忽,于是更加深了这个猥琐感?

在中国女性厌恶于中国老男人的好色时,有没有想过,你们的观念有没有已经下意识地猥琐化了一大批中国老男人?

你们能不能接受,又老又色,其实也可以是不猥琐的?

如果你们碰到一双不带占有欲的,纯欣赏的老男人的好色眼光,你们是微微一笑,坦然受之,还是浑身鸡皮疙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和欧美女性相比,华人女性的独立性是要差一点,但自强上则过之。我或许比较寡闻,在北美我真还没见过大陆过来的无比顺从的女性。

说独立性差一点,原因应该在于她们注重家庭(所以不好当负面讲),再加上要强,所以在家里会体现出强势的一面。早些年出国的女性,有不少是F2出来的,但是因为各方面的因素(比如船小好掉头,心思活,能力也强),妻子混得风生水起,最终成了一家子主要挣面包的。至于F1出来的,自信心更是爆棚,她们的最终强势都很自然。

你的性格从文字上看起来比较温和,说不定另一半就属于比较强势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大陆来的一些女子容易走极端,要不就无比顺从,要不就无比霸道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男女互相欣赏,是人的天性,以年龄来看是否有权好色,有年龄歧视之嫌,即使结了婚也可以欣赏异性,再者,可以结婚也可以离婚,结婚本身就不是人类社会固有的形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男女之间互相吸引,又互相矛盾,永远的话题,自立,自强,独立的人格与欧美女子比,华人女子的确差一些,这也是文化差异吧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只好接着认真了...

查百度百科“好色”词条,【好色:它指喜爱容貌好看的人,切不可好色无度。】 然后看你所引用的一些词语,色眯眯、色狼、色胆包天……里面的“色”本身没有贬义,而是后面的“迷迷”,“狼”,“胆包天”结合“色”才成贬义,就是百度里所说的“无度”。

百度“好色”词条有一个解释是“引申为迷恋淫欲”,大概那位网友用的是引申意。然而,即使迷恋淫欲,和“看起来很猥琐”也毫不相干。因为迷恋淫欲完全可以在内室,而旁人是无法“看起来”的。

无论如何,“又老又色会让一个男人看起来很猥琐”是一个非常带歧视性的statement。我甚至想说,中文里“老男人”常用时本来就带点歧视性(你可以想象一下一个女人被叫做“老女人”是什么样的感受)。而西方的“old man""old lady"就很中性。

我希望我是咬文嚼字,然而事实上并不是,就像你说的,其背后有文化使然。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笑死了,别人一句留言,惹来你这么一大篇;))孔子虽然说过食色,性也,不过他所说的“色”,跟我们现在一般人所说的“色”意思是有所不同的。中文里不少带“色”的词句,比如说色眯眯、色狼、色胆包天……都是用来形容淫邪的目光、言语、行为的,绝对不包括你所说的“纯欣赏的好色眼光”。我相信那位留言的网友绝对没有歧视老男人的意思,更没有丑化老男人的意思。

中国男性与女性交往起来的时候确实不如西方男性来的自然大方,这是文化使然吧。如果我碰到“纯欣赏的老男人的好色眼光”,一定会愉快地坦然受之。多多益善;)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谢谢!细究起来,我也同意你说的那位女网友可能缺乏真正的男女平等的意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一个,博友的行文逻辑严谨,同意你的一个观点,写这个回帖的海外的华人女网友并没有真正的男女平等的独立意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