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美之争和美国退群

(2018-07-11 16:10:43) 下一个

(零)

Daily News 的Travor Noah 有一档节目叫 So much news so little time。真是,最近新闻实在太多,都不够时间看和想。喜欢时政的人,一个个都像打了鸡血,檄文与口水齐飞,大师共喽罗一貉。

我也终于被塑造成一个话痨。

不过还好,马上就要回国“考察”,秋天的蚂蚱蹦不了几个小时,就算再indulge自己一下。

(一)

近来城里流行厚颜无耻,像虔诚的基督徒身后有个上帝,他们的脑后仿佛也有个闪闪发光的真理罩着,说起话来底气特足,凡是不同意的统统弱智短见。我也随大流,虽然自觉还没有那么无耻,但很想厚颜一下。

So, here it goes: 我认为,中美之争的本质就是,一个贫下中农,因为努力工作省吃俭用,存了点钱买了点土地,就想挤入大地主阶层,和大地主平起平坐,共同制定游戏规则,当今最大的地主不干。

我认为,中国和美国,军事,政治,科技,文化,最后所谓的综合实力,相差得实在太大。近三十年因为改革开放,各方面的实力有所上升,但是达到和美国整体叫板的程度,还远远远远不够。

我也不去做长篇大论,也不去考察数据,只需要用一个简单的常识就可以证明:你如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那么你肯定比常人要看得远。

美国的军政科文站在欧洲的肩膀上。欧洲的军政科文是巨人。

先说说政治制度。欧洲的政治制度历经独裁,希腊共和,贵族统治,君主立宪,等等。中国呢?皇权统治两千年来从一而终。你说经验丰富的对手和井底之蛙,正常情况下那个厉害?

再说文化。欧洲文化历经古埃及古希腊文化,灿烂的基督教文化和伊斯兰文化,文艺复兴,等等。中国呢?儒释道,一条线通底。你说吃五谷杂粮鸡鸭鱼肉的,和一日三餐小米粥,哪个营养更丰富?

细一点看。

绘画。艺术和科技息息相关。科技不发达,艺术也不发达。中国人画画,通过眼睛,有时候通过铜镜。特别是那个铜镜,模模糊糊,照此画,你不可能画出各种细节啊。通过眼睛,很多立体感是画不出来的。欧洲人通过玻璃,于是细节啊,立体感啊,统统可以通过各种玻璃被捕捉到。

我承认,因为简单,模模糊糊,中国传统绘画于是只能注重精神,也因此在这方面独树一帜,但是,这一条道走到近代,两千年来没有大的变革和进步。

音乐,相差更是太远。中国传统乐器是什么?传统音乐有和声么?因为记谱问题,音乐的传承做得如何?

真要说起来三天三夜也讲不完。好吧,我自吹,但是我说不了三天三夜,肯定有人能。

其他两项,科技和军事,大概也不用去说了。

总而言之,在第一批留洋生归国之前,中国的军政科文和欧洲相比是极其极其落后的。中国历史上内乱不少,被灭国两次,但汉文化终于缓劲过来,全赖其地理位置所赐。不然,和四大文明古国的其他三个一样,早已灰飞烟灭了。

所以,小地主还是小地主,钱是不少,但是身体还不够强壮,拳头还不够大。

(二)

总看到有人说中国人占美国的便宜。我一看到这个就气不打一处来。早些年,中国人勒紧裤腰带,拿最好的产品出口,自己用残次品,来积累一些宝贵的外汇。后来好一点,但是对资源掠夺性的发展,各种污染,代价不可谓不小。你说,中国这便宜是怎么占的?又是占了多少美分?

美国有全世界最厉害的智库组织机构,全世界最精明最自私的商人,和全世界最聪明最逐利的经融人士,你说他们被别人占便宜?这个可能性不是近似零,而是绝对等于零。

美国挟美金以令诸侯,凭武功以制全球,造经融产品以搜刮全世界,只有他占别人便宜的事,而绝对不可能反过来。

川普说说别人占美国便宜也就算了,他要拉选票,这种话效率很高。你又不是政客,要给自己拉选票,你起什么哄?

好吧,不是瞎起哄,是真诚认为。那我也真诚地说,这真是不对。

那么,美国现在退群退得这么忙,怒怼全世界,这些可不是口号,是具体在行动,他到底想干嘛?

我还是再厚颜一把。

我认为,美国现在所作的一切,其根本原因是,他觉得现在占便宜占得太少了,或者,太不容易占了。他要重新立规矩,重新占便宜。

导致这个结果,中国功不可没。

中国干了什么呢?按照美欧官方的,理智的说法,是中国不按规矩办事。这个,我是打心眼里认同。不按规矩办事是中国传统,任何规矩都可以变通,都可以钻空子。而这种行事方式,对于重规范,重合同的西方人来说,绝对是个新的挑战。

请注意,不按规矩办事和占便宜,这根本就是两码事。

比如赌场,规矩是不利于赌徒的,但是中国认为(请允许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这个规则让赌场占便宜了,所以就搞一些记牌啊,合伙赌啊之类的。一开始小闹闹,赌场嚷一嚷,警告一下,只要你们来玩,他总是赚的。现在玩大了,赌场于是着急了。

(三)

我对美国怒怼全世界的行为一直搞不清楚。在若干猜想里转来转去,比如,川普就想吓唬一下,就像做生意一样,喊个无理高价,再杀价;再比如,川普想剪全世界的羊毛,或者,先造成剪全世界羊毛的假象,再和欧洲联合,共剪中国的羊毛。(我最担心最后一种可能性。)

但是一旦知道(认为),美国想重建有利于他的世界经济次序,我倒是长吐了口气。

厚颜第三把。

结果无非是,中国和欧洲及其它国家面面相觑,心里算计,这个世界有美国在还是很有好处,大家都可以发财,美国想多占点便宜,就让他多占一点吧。

于是天下太平。

希望如此。

(我自己回看第一点和第二点中间有些不和谐,懒得整了。只要想到贸易战在某个合适的地方会停止,我已经很满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郑永年:如何理解特朗普对华贸易战本质?
https://news.toutiaoabc.com/newspark/view.php?app=news&act=view&nid=312678

和我观点差不多,尤其是赚便宜那一段。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我怎么觉得你一点都不wise啊。你把我的名字改成大鼠,心里是不是就特满足?这不是小学两年级的小男孩才干的事嘛。我对中国文化看法几经转折,不敢说有多通,无知的地方肯定也不少,但是总体无知应该还不至于。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etstarted' 的评论 : 这个我没意见。美国老百姓从中国得到的优惠,我看也就是大量的便宜货,大头还在最富那部分。
秋萍 回复 悄悄话 此大叔非一叔,同样此老润非原老润!
getstarted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并不是铁板一块的一个整体,而是由各个阶层组成的社会。如果说美国的统治阶级过去赚到的便宜我没意见, 但是大部位人的生活水平在过去二三十年里不升反降。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大鼠 对自己传统文明的唱衰 是出自对中国历史、文化的无知,和对美国西洋文化的认识不清所致。
中国只要有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必能迎头赶上,美国兴起贸易战,就是证明美国的嫉妒和恐惧。
中国已经在很多地方领先了!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aynice' 的评论 : [不管你管这次中美之间的争端贸易战也好毛衣针也罢,美方无非要求双方关税对等。这应该是天经地义不言自喻的事啊。]

这也是一个经常拿来攻击中国的一个论据,但很遗憾,这远不是天经地义不言自喻。比如,甲国汽车很厉害,农业很落后,乙国农业很厉害,工业很落后。现在假设两国关税都为零,结果呢?甲国农业和乙国工业都无法存活。很少有主权国家愿意这么干。

关税是保护自己弱点的工具。作为强者的对方一般也都认可。人家美国人又不是笨蛋,怎么会无缘无故在最开始谈判时同意对方高关税,己方低关税?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dedongxi' 的评论 : 城里有好几个“叔”,貌似都不是同一个人。一叔是反阎阵营第一面大旗,我连小旗都算不上。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肥肥乖乖' 的评论 :不知道,川普总这么说,城里也有很多马甲说。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pltc63' 的评论 : 谢谢!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神发话,我再胡说八道也信心大增。
wodedongxi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文章我倒是没有仔细看,我最近关注这场论战。我看来艳大师真的是疯了,移民是个高度争议的话题,必然的大概40%同意大师的,40%的人同意你一叔的,另外20%是摇摆的,我属于那20%,认为事情并不是这么非黑即白的,情况也是可以变化的,你们两人说的都有一定的道理,别的只能留给时间去做决定了。艳大师真的是疯了,凡事不同意他的都是智商有问题,一面发表着种族主义血统论,一面批评种族主义,真的太精彩了,太可笑了,也太可怕,太可怜了。说了这些与本文无关的内容,见谅。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叫美国占便宜?
pltc63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作者的观点!
lio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学习了!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请看这篇。http://www.wenxuecity.com/blog/201807/71583/15601.html
难道降低关税不是对老百姓有好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