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书生谈国事:习近平伟大复兴战略思想小探(上)

(2018-05-15 07:21:10) 下一个

(零)

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脑子里是一副漫画:一个宅男,住在地下室,面对计算机屏幕,吃着方便面,扣着脚丫子,猛敲“中国向何处去”。

还好,我其实没有想要改变世界的想法,写此篇的目的,不妨称之为思考的乐趣。

(一)

习近平2013年上台,已经过去五年。第一段时间他忙着反腐,借此收拢人心并排除异己,一箭双雕。然后2018年年初修改宪法,修改党章,国内舆论口径一致,全体拥护,隐隐有走向独裁之势。

表面上看,这一步明显是倒行逆施,走回头路。这么明显不合理的事情,习近平为什么要这么做?

首先,我不认为习近平的终极目标是独裁,恢复终身制。如果这是他的目标,虽然握有众多老人的把柄,他仍然不能服众,党内根基不可能牢固,党内根基不牢,舆论阵地就有可能失手,内外一夹击,要出大乱子,再来一个五四六四可能性很大。

所以一个合理的假设是,他经过五年努力,通过斗一批抬一批稳固军权,通过成立中央小组抓各种其它权力,再通过兜售他的“复兴”理念,已经基本整合了各方大佬。

稳固的权力无非是两手,一打一拉。反腐是打,这容易理解。那个“拉”呢?这就需要他有一个能说服各位大佬的治国理念和中期目标。

这就要考虑,习近平的“伟大复兴”具体是什么?他的中期和远期的战略目标是什么?

这就是我试图去回答的问题。

(二)

我自觉能力有限,所以先从网上查。查了一圈,没查出什么有用的思路。有关文章务虚得太厉害,全都是套词,云里雾里的,根本看不出具体想法在哪里。最近中美贸易谈判,美方关注细节,中方关注大方向,可以猜想美方和我试图从这些大话套话里找出一点牛肉来一样充满了挫折感。

比如这个网站“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思想系列解读” http://theory.people.com.cn/GB/40557/380035/,有的作者还是所谓的博导,但狗屁文章简直无法卒读。

也零零碎碎找到各方面的讨论,但我觉得我们还是从常识去理解一下比较好。

前面说习近平的终极目标不是独裁,因为这样他会死得很惨,和平年代他犯不着这么做。那么,中国这个实际上已经形成的独裁态势,只能理解为一种手段,而且这种手段是经过深思熟虑各方讨论之后的结论:虽然这样走回头路,风险极高,但为了完成既定目标,这是最好的路径。

一个很明显的道理是,你权力越集中,你需要达成的目标就越需要高难,不然无法服众,必然导致手下既无事可干也无事愿干,最后就是自己把自己架到火上烤。

习近平肯定没有这么傻。而且他自诩男儿,雄心万丈要干一番大事。

他一系列比肩毛太祖的做法,实际上是这么一个思路:如果我的目标能完成,那我就是毛太祖一类的角色,在历史上把邓公比下去也不在话下。

那么,这是一个怎么样的大成就呢?

深化改革?GDP持续增长?老百姓生活更加幸福?这种思路无非是萧规曹随,跟和谐帝差不多,做得最好也就和江才帝一个水平,那是无法解释他自比毛太祖的。

那个大成就肯定是一个名义上和实际上都“拿得出手”的东西。

一个现成的中期目标就是台湾的统一问题。除此无它。

因为这个问题无法在十年内解决,所以习近平必须修宪,延长自己的任期,同时严控舆论,以显示万众一心的状态。

(三)

根据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两岸关系所所长朱松岭的解释(还算有点牛肉)http://www.chinatimes.com/cn/newspapers/20180222000069-260301, 他说习近平“扬弃了武力与和平的统一方式,升华了解决国家统一的方法” (这两句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扬弃,扬什么?弃什么?),.说习近平“明确了统一是国家意义上的完全统一和心灵意义上的全面契合,是精神意义和领土意义相结合”。

看到这儿,不觉倒吸一口冷气。

国家意义上的完全统一,是个什么新玩意儿?难道还有比“一国两制”更新鲜的想法?

领土意义相结合,最差结果无非是强力占领。但是“心灵意义上的全面契合”又是个什么东东?他们不愿契合你怎么办?洗脑?怎么洗?利益诱惑行不通啊。你即使在岛内暗中培养扶持一批势力,也不可能让大部分台湾居民“心灵意义上的全面契合”啊。

那么怎么看这个“心灵意义上的全面契合”?

这个先要来看看台湾方开出的统一条件。马英九当年说:‘如果大陆方面解除党禁报禁,台湾政党将赴大陆参选大中华区国家总统内阁总理等职位,大陆和台湾统一将不存在任何障碍。台湾没有独立倾向,如果大陆实现民选政治普世价值观,台湾没有理由拒绝和大陆统一。同时表示“希望对岸在人权自由上取得进步是统一的前提”。’

2012年时任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提出“一国两区”的观点,和“一国两制”区别仅在于地域上和制度上,本质差别不大。(http://bbs.tiexue.net/post_5888261_1.html)

之前,1991年,台湾给大陆开出的统一条件,“国家统一纲领”,后被陈水扁废止。(http://blog.renren.com/share/224556512/13256862148)

在我看来,这是一个非常合理,台湾方非常让步的一个方案。当然,我本人赞同解除党禁报禁,也希望大陆在人权自由上取得进步。

但是当时的中共不这么看。这就是死结所在。

有一点是显而易见的,马英九的要求(其实都称不上要求)不满足,没有可能让台湾居民有“心灵意义上的全面契合”。

我只能假设“心灵意义上的全面契合”不是习近平的自说自话,不然他就是生活在真空中。

(四)

有一点需要考虑。即使习近平愿意以马英九的要求为基础,现在民进党蔡英文一拨人并不见得就愿意。

所以,如果习近平真的有雄心和平统一两岸,而且是领土和精神意义上的完全统一,他必须已经从心里已经认同马英九的要求,这是两岸讨论统一的最低起点。

朱松龄还有个观点是,习近平“将国家统一问题的解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在一起”。

这是合理的观点。很显然,台湾问题不解决,根本无法谈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者是后者的必要条件。

但台湾问题的解决并不是充分条件,比如,两岸以战事统一,则两败俱伤,中华民族不可能就此伟大复兴。

所以,虽然大陆不放弃打仗,嘴巴上咬得很紧--习近平刚上台不久,有个说法是,军队必须能打仗,打胜仗,这是说给台湾听的,--但实际上蔡英文是对的,打仗代价极大。但习近平一脸横肉,凶相毕露,看起来还是很可怕,所以蔡英文两条红线不敢踩,第一,台湾有事实分裂行为,第二,外来势力直接干涉。

但打仗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

习近平修改宪法的另一目的,也是对蔡英文说,别指望几年后换届,再上来一个跟和谐帝差不多的弱主(如果军队控制不住,对台湾只能以维持现状为最高目标)。但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跟统一台湾死磕。

同时在外交上也不再顾及面子,开始打压。

我认为,其目的就是和谈,至少要让民进党回到1991统一纲领。

(五)

那么有没有可能习近平把解除党禁报禁纳入思考范围之内?

习近平处理台湾问题从某个原则上类似和谐帝的“软的更软,硬的更硬”。和谐帝能力不够强胆子不够大,软也软不到哪里,硬也硬不到哪里去。

习近平既然自认有雄心有能力,这个解除党禁报禁未尝不可能。

大家看看金正恩的身段,绝对是硬的更硬,软的更软。金三帝可以,习近平为什么不可以?

现在国内看着是往独裁路上狂奔,不也和去年金三帝往核武路上狂奔一样?

网上查到一篇2015年《王巍:深度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路》

(http://www.71.cn/2015/0612/817531.shtml)

里面有习近平一段话:“我们今天不要讲你是左的还是右的,你是西化派还是中化派,只要有利于解决我们中国现实发展问题的资源我们都可以拿来用”,又说“从人治走向法治,从统治走向共治”,至少有那么一丝的开明在里面。

这当然很有可能是我的一厢情愿,我也知道这一段的假设有点弱,不符合习近平的所作所为。

但除此之外,我看不到任何其他出路。

所谓的“实力主义”,以及赋予居住在大陆的台湾人“国民待遇”,都不能从根本上达到“心灵上的全面契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