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歌手》2017第八期--总体很好但都有瑕疵

(2017-03-13 23:07:08) 下一个

(一)

林志炫的混搭,从编曲角度看非常成功,《卷珠帘》算是精品,而《Scarborough Fair》更是世界级别的经典,巧妙的是两者的旋律舒缓程度非常相似,衔接之后仿佛天成。当然,从歌词看,一个是浓郁的古典中国诗词味,一个是淡远的英国民谣风,似乎并不相配,但无甚妨碍。

这首歌的问题在于林志炫的演唱。我看过霍尊唱其它若干首歌,普遍情感起伏不大,感觉太流于平直,但是他这个风格唱《卷珠帘》,却是非常合适,丝丝入扣。《Scarborough Fair》也有类似的特点,需要纯用声音,而不是其他附加动作,来唱出深情。林志炫这一点就没做好。他的手挥来挥去,到处都是,声音多了不少顿挫和重音,仿佛要要加强对感情的演绎,但适得其反,这些处理反而削弱了整首歌的感染力。

(二)

关于李健的《散文诗》,首先要感谢茶韵清香的帖子,让我知道了这首歌的背景知识。

如果说许飞版本是块璞玉,那么李健版本就是一块琢玉。李健不仅在配乐和演唱上做了较大的调整,使得整首歌更加丰富更加精致,还改了歌词,升华了主题。这些都非常成功。李健来煽情,简直无敌。

这首歌的问题在于旋律。不知道是不是为了配合题目,这个旋律也有散文诗的味道。但散文诗就不如诗来得凝练,所以感觉这首歌的旋律不容易让人记住,影响传唱度。

这个问题在赵雷的若干歌里也存在,总的来说是缺乏“歌眼”,仔细听听,貌似哪一句都很好,但一首歌听下来,对重点印象不深。如果能提炼出某个上口的旋律反复吟唱,大概会有改善。

(三)

我一向不喜欢苦情男歌手,即使号称四大天王之首,唱功极佳的张学友,也不是我的菜。但最近因为《秋意浓》扯出了玉置浩二,才发现苦情唱法也有感人的。张学友这首歌我听了不知道多少年,基本无感,听完玉置浩二之后,却是绕耳三日不绝。就好象读宋词,最让我腻烦的一个字是“愁”,很多作品,不管真愁假愁,总要写成愁得死去活来,但真正写得好的,譬如,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还是咀嚼良久感慨良久。

萧敬腾的苦情唱法,就属于我腻烦的一类。饶是他眉头皱得山高,每一个字唱得咬牙切齿,各种唱法,各种技巧,用王国维的话说就是一个字,“隔”。如果张学友隔的还不远,萧敬腾隔得就远一点,而张碧晨上一期就隔得不知道几条街外了。

我赶快带上头盔...

(四)

林忆莲的这首《崇拜》,Dajevu说唱得不走心,我反而觉得,这样一首小破歌,眉头深皱就过了,就这么唱还显得很cute,我居然还蛮喜欢的。

我对她和李宗盛的八卦不太了解,不知道谁甩谁,就从唱这首歌林忆莲的样子,整一个沐浴在爱河里的小女子,赞。

(五)

迪马希如此年轻有如此高的忧伤质量,不是来自于表演,而是来自天赋(李健语),他的苦情唱法,虽然还没有到达从心里流出来的境界,乍听起来,也已经很接近了。

他这首《天亮了》的问题在于中间的高音爆发,不但不漂亮,而且尖细刺耳,很,难,听!或许是他身体不好,但是有两下无字的高音,听起来还是很舒服,所以或许是中文的原因?

(六)

张杰能把这首自我感觉爆棚的堵气歌唱得声泪俱下我也是醉了。那滴滴答答的眼泪,不能不说动了真感情,然而,但是,唉...

(七)

张碧晨的这首《红玫瑰》,我只能说很惊艳。那个年轻,那个长腿,可爱无辜的脸庞,和性感迷离的声音,真是赏心悦目,只是因为和其他歌手相比,她显得稚嫩了一点,又缺乏当年邓紫棋的气势,得分才垫了底,好可惜。

挑点刺。她中间那段舞蹈,就摆了几个造型,哪里有探戈的味道,尤其是软绵绵的手臂,非常让人出戏。回去还是应该好好练练舞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