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尼泊尔祈福

(2015-05-03 03:18:46) 下一个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了8.1级大地震,一个星期过去,灾难的创伤远远没有平复,似乎伤口还在撕裂着。死亡的人数已达6000以上,失踪的人数不见减少;幸存者露宿街头,缺食缺水,纷纷逃离加德满都。2006年我游览过尼泊尔,一方面为它的精致古迹而折服,另一方面为它的落后简陋而叹息。尼泊尔是个不大的山国,资源贫匮,政治动乱多年纷至沓来,首都加德满都没有一点现代化的迹象,许多街道只有3-4米宽,两旁的房屋大都是砖瓦结构,摇摇欲坠,怎抵抗八级以上的地震?在这次旅游我们结识一位尼泊尔朋友,他就是我们的导游—Saroj Bhattarai先生。他的服务周到,收费低廉,实际上他的生活还是很拮据的。他家住加德满都,我们对他及他的家庭的安稳十分挂念,在此向他以及所有灾民们表示深切的同情,为他们的安全祈祷。为了宽解自己,打开尘封已久的相册,重温沁人的旧梦。

 

 
尼泊尔历史非常悠久,远在公元前6世纪,尼泊尔就已建国。公元前563年,释迦牟尼出生于今天尼泊尔的蓝毗尼迦毗罗卫国境内,是王国的继承人,但他看破红尘,放弃王位,菩提悟法,创建佛教。加德满都的古迹众多,有大量的世界人文遗产。

库玛丽(Kumari)女神庙,这里供奉着一位活“女神”,女神的选择标准很严格:要4-7岁的处女,不能流过血,从未生病,出身释迦族,身上没有斑点或胎记,牙齿整齐没有缺少,身体要符合32种优美的特征。活的童女神长年居住在此庙,有教师教导,亦可选玩伴进庙陪伴,但她绝不能离庙。她偶尔在三楼窗口露面,受人瞻仰求卜,善男信女以其喜、怒、哀、乐的表情,卜测吉、凶、哀、乐。女神月经来潮则还俗,还俗后基本单身一生(无人敢娶)。我在庙中盘桓半天,始终无缘与其谋面。


 

博达哈大佛塔
(Bodhnath),这座塔始建于公元五世纪,是尼泊尔藏传佛教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的博达哈大佛塔,据说塔里藏有释迦牟尼的舍利。据尼泊尔史书记载,当年,一位妇女向统治加德满都谷地的国王要一块水牛皮大小的土地修建佛塔,国王欣然同意。结果,那位妇女把牛皮割成细细的牛皮绳连起来,圈出好大的一块地方,建起了现在人们看到的巨大佛塔。
 
 



博达哈大佛塔在修缮中


杜巴广场,
杜巴(Durbar)在尼泊尔语中意为皇宫,杜巴广场也就是皇宫广场的意思,在加德满都谷地的三个古城——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均有一个杜巴广场。这里囊括了尼泊尔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之间的古迹建筑,共有50座寺庙和宫殿,寺庙由红砖砌成,式样极具特色,雕刻精美。
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
 

 





 
 


可惜在
2015年4月25日的8.1级地震中受到损坏,大部分建筑坍塌。(图片引自网上)
 

帕坦的杜巴广场

 
斯瓦扬布纳特寺(Swayambhunath),又称猴神庙建于公元前3世纪,是亚洲最古老的佛教圣迹之一。主建筑是一座巨型的舍利塔,塔身为圆锥型,底座为四方形,底座四面绘有眼睛的图案,这是“智慧的眼睛”,能够看到世间一切,象征着佛眼法力无边,能看着加德满都的每个角落。猴子在这里受到崇拜,可以称大王。


 

猴庙建在一座山包上,占地很大,出口众多,一个不慎,我走错了路,在出口找不到我的出租车,只好向一位开车的尼泊尔青年问路。他二话没说,让同车的女伴下来,把我载上,找到我的出租车。这时我才明白,若是我徒步去找,一、两个小时未必有结果。没等我把谢意表达完毕,青年已开车离去,他没有留下姓名,但他留下尼泊尔人忠厚的形象,让我铭记至今。
纳加尔果德村,位于加德满都以东约30公里,海拔约2100米,素有“喜玛拉山脉观景台”之称。在天气晴朗能见度好的情况下,游客可从东侧看到珠穆朗玛峰,西侧则是安纳普尔娜群山山脉。可惜我们去的时间不对,除了白云和草地什么山峦也没看到。
 


帕斯帕蒂那寺
,尼泊尔人的国教是印度教,帕斯帕蒂那寺是供奉印度教湿婆的大寺庙,只有印度教信徒才被允许进入,非信徒的游客不得入内。在寺庙附近的巴格马蒂河畔,坐落着尼泊尔最大的火葬场,游人可以隔河相望,尼泊尔人无需购票,外国人要付费,但持有中国护照亦免费,在世界景点,中国护照受到优待只见此例。
 

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这个火葬仪式是由死者的长子主持的,仪式结束后他还要在河边剃掉头发,并且戒斋
13天。


巴格马蒂河畔偶遇三位美丽的尼泊尔姑娘,她们大方地接受我的拍摄,九年过去了,她们可能已成贤惠的人妇,但愿他们在地震中安然无恙。


地震之后,这里的火葬台爆满,薪火彻夜不息,令人心酸。

 
愿逝者安息,生者节哀,尼伯尔早日从废墟中站立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