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雨

笔随心走,心随境迁,境随时变
本博客版权属尼微所有,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尼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民国传奇(47)

(2018-07-03 18:11:25) 下一个

狗娃提着篮子跟在玉青和三少爷后面,孩子们则跟在狗娃后面。

      开了门,玉青把狗娃领到厨房把菜放下,到了碗水给狗娃喝,问狗娃叫什么,狗娃低着头憋了好半天才羞羞答答地答叫狗娃,玉青又问几岁了,答八岁了,三少爷问去学堂了吗,狗娃憋红了脸道,家里没钱还要帮啊婆看弟弟妹妹,说完提着篮子逃野似的飞跑了出去。

   三少爷看着狗娃渐跑渐远的身影心头久久不能平静,科学兴国,民主救国,少年强则中国强,这些曾经高呼的口号在三少爷脑中急速盘旋,可眼前这些花季般的孩子却因贫穷不能读书,何来科学,何来兴国,中国的未来啊!三少爷陷入了沉思。

孩子们见狗娃跑了也一窝蜂地跑开了。

穷人家的孩子就是这样,连饭都吃不饱哪里还有钱上学堂。玉青言语中也不无惋惜。

我突然有个想法你看行不行。三少爷目光炯炯地看着玉青,眼里闪着光芒。

什么想法?玉青猜三少爷一定有了料想不到的好主意。

我现在身体好转了,整天无所事事也很无聊,不如开个免费学堂,把孩子们都集中起来,你看怎样?

好啊,女孩子也可以来?玉青惊喜地看着三少爷,眼里充满了敬佩和赞许。

当然,德先生的宗旨就是自由平等,女孩当然可以。三少爷看到玉青眼里的笑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不过先讲好,只能上午教,下午必须休息。

好,听你的。三少爷心里暖融融的,感觉玉青的心正一点点一点点向自己靠拢。

接下来的几天,三少爷和玉青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村子里的每一户,向他们介绍自己的免费学堂,宣传自己的救国理念。大道理山里人不懂也不关心,但对于不收钱的先生还是很欢迎的,第一次见到不收钱的先生都高高兴兴答应把孩子送来。

生源有了,三少爷又很用心地开始准备教材,自己现有的教材不是太深就是太脱离实际,三少爷决定自己来编。孩子们读书的机会来之不易,况且等自己走了也不知他们还有没有机会继续读书,所以教材一定要简单实用,在最短的时间学最多的东西,并让他们能学以致用。

三少爷在煤油灯下一遍一遍地修改着教材,玉青则在一旁帮着把纸稿细心整理编号。

学堂就这样在三少爷的院子里办起来了。孩子们一手拿着自家的小竹凳,一手牵着蹒跚学步的弟妹结伴而来。

孩子们围坐在老槐树下,三少爷在老槐树下立了一块木板,把要学的字逐一用饭粒粘在上面,先教读音,再教比划,而后就让孩子们用树枝竹条在地上练习写字。

我,我叫,,,我有一头牛。三少爷把木板拿到孩子们中间,逐字逐句地教读。开始孩子们还不习惯,你看我我看你不敢开口,玉青见状就在一旁大声跟读,有了带头的,孩子们也渐渐放开了,一会儿朗朗的读书声就从院子飘向了山野。

学完了国文,三少爷又教孩子们算学,从数数开始学起。

 

怎么样?送走了孩子们,三少爷迫不及待地问玉青。

幸苦你了,累了吧,快坐下休息。玉青搬过椅子让三少爷坐下,又把茶水端过来。

累是有点累,但心里高兴,你不知道,当我看到孩子们天真渴望的目光时心里就有一种迫切感,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都教给他们。三少爷兴奋得脸上泛光。

慢慢来,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现在好好休息我去准备午饭。

玉青到厨房准备午饭,三少爷忍不住也跟了过来,你做饭我烧火。

对,下次啊生来叫啊生多带些纸笔,孩子们回家后也能学习。三少爷还沉浸在兴奋中,火光把三少爷的脸映得明亮动人。

看三少爷如此兴奋玉青也跟着高兴,三少爷不仅善良还有仁爱之心,这样的男人心胸才够宽广。

本来说好一人一枚鸡蛋,玉青趁三少爷不注意偷偷把两枚蛋都卧在了三少爷的碗里。三少爷发现后佯怒要把蛋扔掉,玉青赶紧认错说下不为例,三少爷又亲自为玉青煎了一个才算平息了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子羔羊' 的评论 : 过节了,让他们也过一段平安的好日子。也祝狮兄节日快乐。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问好猫姨,希望三少爷能早日得到玉青的心。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情投意合,共同理念。好幸福的一对!尼微独立日愉快!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多可爱的小两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