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雨

笔随心走,心随境迁,境随时变
本博客版权属尼微所有,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尼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一座回不去的城市

(2018-06-08 10:44:12) 下一个

北京,一座回不去的城市

                                     ---------开博初衷

我为什么会开博,要源于多年前的一次回国。

去国经年再踏上故乡的土地,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飞机在蓝天白云下徐徐降落,虽然全世界的蓝天白云都一样,但一想到这是北京上空的的蓝天白云,一向自认铁石心肠的我,心还是禁不止激动的砰砰乱跳,眼角湿润,瞬间模糊了视线,有种非哭不能释然的感觉,好想找个地方大哭一泣,大喊一声,北京,我回来了。

 当看到亲朋故友时我真的流泪了,一边流泪一边埋怨自己真没出息,当年的誓言哪里去了,心里却明白,人对故乡亲人的思念,不是时空能磨灭的,越是经年越是醇厚。

过了几天,新鲜劲过去了,心里却生出了一抹惆怅。

     傍晚的街头霓虹灯闪烁令人目不暇接,水立方五彩缤纷,鸟巢恢宏磅礴,一幢幢新式建筑昂首矗立星空下,我环顾四周,除了街名不变一切都变了,变得越来越美好但也越来越陌生,突然间有种不知身在何处的恍惚感,我问自己,这就是我魂牵梦绕的故乡,我从小长大的那座北京城吗?

星星,无声地眨眨眼,明月,冷漠地弯弯嘴,没有回答。周围川流不息的人群却时刻提醒着我,是的,这就是北京,就是你刻入脑海的记忆。

北京,一座渐行渐远的城市。

北京,一段回不去的记忆。

身处其间,我努力说服自己去接受去适应,但总有一抹挥之不去的伤感萦绕脑海。

北京,我拿什么能留住你?我突然有了要写点什么的冲动,一定要写些什么来宣泄这种流连怅惘。

北京,我知道无论我多么不舍多么不愿,我都无法留住你。但我可以记录你,记录你的一颦一笑,记录你的悲欢喜乐。

于是回来后我就开了博。把对故乡对北京的情感融入笔端,化为一个个小蝌蚪,即宣泄了那段不了情,同时也了却自己的一段情怀,给过去的自己一个归宿,让漂浮的记忆着陆休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蜗牛湖畔' 的评论 : 老乡好,同感啊,想回去又怕回去,每回去一次,感觉离自己又远了一分。
蜗牛湖畔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尼微妹子也是老乡,握手。
出国多年,每次回去都觉得北京与我渐行渐远,现在几乎不认识了。以前常去的地方只剩下路牌了。小时候在市中心住的地方虽然没拆,但是被重新装修的面目全非。吃的东西也不是以前的味道了。满大街什么鹿港小镇之类的餐馆让人看来就没胃口。
父母,公婆都不在了。已经好多年没回去了。不知下次回去会不会更加失望。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嗯,你这么说的确有道理,这是个简单易行预防老年痴呆的好办法,不仅活脑防衰,还可以看尽别人的悲欢离合(在自己写的故事里)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這是個好方法!到了中年就要培養老年的興趣,以文會友既能發抒情緒也拓展心靈世界,一直寫下去,更能遠離老年失智,一舉多得,一起在文學城努力。讚賞加油!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皓尘北地' 的评论 : 抱抱老乡,一时有些感触就信笔写了。
皓尘北地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尼微姐也是老乡啊,才看到这篇文章,写得很感人,两眼泪汪汪……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园闲居' 的评论 : 老乡握手。我有一个姨在北京50年了,现在没儿子陪着不敢出门,怕回不来。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孺子和牛' 的评论 : 城市都没看头,千篇一律。
田园闲居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北京人。现在在我原来熟悉的地方,我都能迷路,20年间实在变化太大了。但有时也想,如果回国去,一切都和原来一样,除了吃的好了,人人都在开车用手机。不知道我们又会作何想法。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不仅是北京,全中国大到首都,小到县城,美则美矣,味道却没了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就是就是,青山处处埋忠骨,现代人已经不太讲究叶落归根了。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ter111' 的评论 : 对故土的眷恋,更多的是一种情感的依赖,并非一定要回去。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浮生终成土,何处不故乡!
eater111 回复 悄悄话 你爱北京,北京可未必稀罕你。旧日的京味早不在,回去搞不好还被当成低端人口。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仁' 的评论 : 为了最求现代化,城市都张成了一个样子,如不是有亲人看了一个就够了。北京已开始保护老胡同了,恭王府一带保持得不错。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我们之所以对故土念念不忘,就是它承载了我们的情感。
北京仁 回复 悄悄话 北京最大的问题是那些古迹如老城墙不应该拆,后面建的楼房没有北京元素,弄得全国也照着学样,北京和外地城市看着都一样了。


至于胡同,应该把老居民都‘请’出去,把下水道煤气电等升级改造,把房子按原样保护,翻新或重建,然后出台法律规定,新住户/单位(估计多单位买的起)可以买下,可以内部装修,但必须保持原建筑风格,必须审批检验。

天津市区的小洋楼保护就做得好


呵呵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去念父母亲戚,以后没惦记的了,没那么想回去了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同情人,我也是,回去后马上去看自己曾经住过的旧房子,还好正准备拆,赶紧拍了些片片以示纪念。谢谢你的建议,这就去听,宣泄一下。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是“直到”今天,不是“知道”今天哈。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哈,楼主,我们是同情人啊。我带朋友回北京,告诉他们:走,我带你们去看我出生长大的地方。到了一看,整条胡同都拆了,我站在大街上就哭了,一众朋友在身边手足无措。知道今天,想到那一刻,仍然掉眼泪。

没有治愈的办法,建议大家多听几遍《光阴的故事》和《时间都去哪儿了》,多哭几遍,有助于情感宣泄。内心的伤痛无法治愈,但好受点儿。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沧海桑田,不变的是对故乡亲人的怀念。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确不是我们小时侯的样子了,我们也不是了,哈哈!只要家人友人还在,那里也还是家。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1' 的评论 : 嗨,不仅心回不去,身也回不去了。谢谢老虎留言。
tiger001 回复 悄悄话 从北京出国的时候房价那个样子,现在又是什么样子。咋回得去呀。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ny933' 的评论 :同感, 也许故乡还有父母亲人可能感觉会好些。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泰傻' 的评论 : 是啊,我们不能太自私,应该大家一起变,不能强求别人不变哈。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暮乡关' 的评论 : 大城市变化大些快些,小城市慢些但都在变,经常回去就好了,就没有被抛弃的感觉了。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chunhua' 的评论 : 喜欢你的比喻,心虽境迁,环境变了心境也就变了。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儿' 的评论 : 谢谢香草儿留言,对故乡依然喜欢,但就像你说的再找不到那种亲切熟悉的感觉了!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这种心情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理解。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出来很久了,虽然生活安逸,但却总赶亏憾,因为离故乡太远!
可是一旦回到北京,我却找不到一丝故乡的感觉了,一切都变了!
只有那留在记忆中的故乡还在忽隐忽现。。。
泰傻 回复 悄悄话 虽有同感,但也能释怀,毕竟北京不能保持原样等着我们去怀旧。已是落叶,何必归根。
日暮乡关 回复 悄悄话 还好我生在小地方。这次回去感觉放下了,对着我家那片棚户区改造的老房子一遍遍地看,一遍遍地猛拍。时光容易将人抛。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有如离别多年的情人,想象再见的美好,却永远感觉不到当年的味道。

人生,一路向前。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回去后再找不到那种亲切熟悉的感觉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特别能理解你当时的心情,谢谢分享你的心路历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