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雨

笔随心走,心随境迁,境随时变
本博客版权属尼微所有,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尼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命河(十八)巧遇

(2015-06-21 14:03:19) 下一个

 

 

                                                                               (十八)巧遇

               期末考试完了,同学们都准备回家过年,没有了上课铃的校园显得有些冷清慵懒。云贞准备最后一天再走,反正回去早了哥嫂家也是挤,还不如这里清净自在。云贞手里捧着几本刚从图书馆借来的书迫不及待地边走边看,不知不觉转到了后山,学校宿舍楼后有一个小山坡,竹林里的一片空地是学校的菜地。虽是冬季,但地里依然是绿油油一片,一畦畦青菜在薄雾中鲜亮透绿,厚绿的牛皮菜叶子还挂着晶莹的露珠。云贞沉浸在书的快乐中,只顾低头循着碎石小径往前走。突然间身体被什么从后面拖住了,云贞疑惑地停下脚步扭身回望,不觉大吃一惊。陈恩华一只手正抓着自己的衣襟。

          云贞心下一时又气又急,气的是大白天他居然就敢动手动脚,急得是怕被人看见,不免生出飞短流长。情急之下正要责骂,陈恩华缩回紧抓云贞的手,指了指前方,云贞回头顺着他手指的方向一看,大概由于昨晚下雨的缘故,小路被顺坡而下的雨水冲出一个深坑,一滩积水赫然出现在脚下,云贞长长出了口气,紧悬的心才回到原位。云贞感激地嫣然一笑,因愤怒而变得紧缩的面部变得轻松愉快,悠然道声谢谢。陈恩华平和的黑眉下两眼灼灼发光,直射云贞,云贞被他看得有些喘不过气,低头避开他的目光,双手紧紧抱着书,一种难以言状的微妙情愫充斥在空气里,云贞紧张的几乎都可以听见自己的心跳。

 “借的这么多书啊?”陈恩华打破了紧张僵持的气氛,目光从云贞脸上移向她手中的书。

“刚借的。”云贞双手摩挲着手中的书。

“我可以看看吗?”陈恩华指指云贞手中的书,试探着问。

陈恩华咄咄逼人的目光仿佛在催促着,云贞抬头正碰上陈恩华炽热柔情的双眸,不觉脸颊飞上两朵红云,犹豫了一下,双手把书递了过去。

 “哦,《青春之歌》”陈恩华一边说一边伸手接过,紧张中双手触摸到云贞细滑的软润的小手。云贞心里一阵颤抖,一股热流从指尖涌向全身,云贞本能地想缩回来。不料却被陈恩华紧紧抓住。

“云贞”陈恩华喃喃地叫了一声,空气仿佛也变得凝固了。云贞抬头凝视着陈恩华,明亮的瞳仁似熊熊的烈火在燃烧,融化着云贞那颗渐渐苏醒而又警惕心,心中似一股春潮涌动,云贞感觉自己快要窒息,不行,不能这样,虽然自己对他也有好感,但当梦真的来临时,云贞还是不敢相信,云贞局促地四下望望,“有人来了”,这句果然好使,陈恩华像弹簧似的松开了云贞的手,红着脸不安地望望四周,发现并没有人,再看云贞正在窃窃偷笑,四目相对,两人不觉会心地笑笑。

“还有《上海的早晨》,《艳阳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都是好书。”陈恩华认真地翻看着云贞借的书,由衷地赞赏道。

“平时不敢看,假期没事恶补一下”,云贞缓缓解释着。

“哦,你怎么在这儿,要不是你我今天肯定惨了”,云贞接过书,漫无目的地闲聊。

“我今天早上跑步时来过这儿,刚才看你低头看书怕你走到这儿来,就。。。”陈恩华骚着头吞吞吐吐。

云贞闻言又回想刚才的一幕,心下甜甜的,看来不只是自己一厢情愿的,他对自己也是有情有义的,不觉心又突突直跳,转过身往回走。

“你什么时候回家”,陈恩华并肩走在云贞身旁,小声问道。

“明天”,云贞说时又意味深长地偷眼看看陈恩华

“明天,”陈恩华重复着,脸上有些失望。

“那你那?”云贞停下脚步有些好奇地反问了一句。她很好奇,陈恩华会去哪里。

“我会去我姐姐哪儿呆几天。”

“怎么,你还有姐姐?在这儿?”云贞张大了嘴,眼睛睁得大大的,充满了疑惑诧异地看着陈恩华。

看着云贞吃惊的样子,陈恩华扑哧一声忍不住笑了。云贞被他笑得有些莫名其妙。

“怎么,我就不能有姐姐吗?陈恩华故意调侃道,脸上挂满微笑,眼角微扬看向云贞,云贞也为自己幼稚的问题有些后悔,“我我,不是这个意思,我的意思是”云贞努力辩解着。

“我姐姐叫陈思华,在本市医学院读书,她回来已经4年了,我就是受了她的影响才跟回来的,我家里还有一个哥哥和弟弟,弟弟还小,过几年也会回来”,陈恩华像报户口似的,一口气把家底都抖了出来。云贞静静地听着,抬头看了看陈恩华,张了张嘴,欲言又止的样子。

你是不是想问我想不想家,“陈恩华仿佛看穿了云贞的心思。

提到家,陈恩华刚才还晴朗的笑脸渐渐变得有些凝重,神情有些低沉,眼神中扑簌出一种思念。

 “刚出来时很想,但一想到能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这点儿又算什么,好在我还有个姐姐在这儿,现在好多了。”思乡之情像闪电一样快速掠过陈恩华略宽的面庞,眼睛依旧明亮充满笑意。

  云贞看到他先前伤感的样子,直后悔不该问他,看似阳光的男孩,内心深处也有柔情的一面,连忙说:“我跟你差不多,我也只有一个哥哥在这儿。”说话间变得有些忧伤,默默低头不语。这回轮到陈恩华吃惊不已,没想到云贞和自己一样同为异乡客,看到云贞忧郁的样子,一股怜爱之心油然而生,不自觉地伸手握住了云贞的手,云贞小手冰冷而僵硬。在陈恩华大手温暖的抚摸下,云贞的手变得温润软滑,脸色也变得娇羞红润。

“你看,那是什么?”云贞指着远处一抹嫣红。二人迎着薄雾穿过竹林,一簇梅花在校园一角静静开放,安静得仿佛隔尘离世,火红的花瓣在寂静中又如此的孤傲,仿佛天地都已废去。

“这是什么花”陈恩华为眼前盛开的花朵惊叹。

“红梅”,“你可别小看它,看似干枯的枝条却孕育出不惧严寒的花朵。万花睡去唯她独开。”云贞围着这株小小的梅花留恋忘返,不肯离去。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唤醒百花 齐开放

小山坡上传来两个年轻人低沉的歌声,在歌声中诉说着对故乡的回忆和对彼此的眷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