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妹妹

Life is good, just enjoy it
正文

我身边的上海人

(2015-01-23 18:48:12) 下一个
既然嘎西多人弹上海搭阿拉上海人,格么我就讲几个上海人额故事。

慧慧阿姨

        慧慧阿姨今年78岁了,还像年轻时瘦峭挺拔,头脑敏锐,思路清晰。伊是五十年代的大学生,人如其名,秀外慧中,斯文洋气,气质相当好。要讲好看,弄堂里厢漂亮嘎阿姨哈勿少,但一看到伊,就晓得勿一样。小辰光最欢喜夜道去外滩饭后百步,每趟总归要走到和平饭店才心满意足地肯打道回府。“慧慧阿姨就勒里厢上班,上了一辈子班。”姆妈循循善诱,“我大起来哈要勒了和平上班。” 我一脸向往。“像侬迭能读书样子,要勒和平饭店有自家一个写字间,难呵。”上海姆妈就是欢喜长他人志气灭自家小孩威风,哎!

         慧慧阿姨出身唔错,读书也好,连工作都是令人艳羡的,除了婚姻。慧慧阿姨结过三趟婚,这在她们那个年纪是极少的,even in Shanghai. “伊是一个孝女” 每每提起慧慧阿姨,姆妈总归感叹,一半感慨伊,一半叹自己。

          慧慧阿姨上有远在海外的父兄,下有在家呆了一辈子的母亲,还有两少不更事的弟妹。老底子上海人家中好像总有一两个长期寄居的亲眷,慧慧阿姨家也不例外,石库门洋房虽小,可也住了赫赫扬扬一大家子。慧慧阿姨金领级别的工资就这样养了娘家一辈子。还不算,每到酷暑,她总把自己的床让给母亲睡,因为她的房间朝南,没那么晒。这一睡,往往历时数月,直至过完中秋。她家老太太享了女儿一辈子福,可也把女儿害得离了婚。试问有几个男人吃得消。

            即使这样,以慧慧阿姨的条件还是有很多人追的。最后雀屏中选的是一名军人。高大挺拔,一身正气,和美丽高挑的慧慧阿姨走在一起往往是我们弄堂里的一道风景线。可惜这段婚姻以男方早逝而终。“哎,要勒了大家庭里过日脚哈利得有嘎容易。” 弄堂里厢众人心照不宣地议论。别说一副老太君派头的岳母,心存轻视的妻舅,即便是懵懂冲动的少年继子就够让人头痛不已。更不用说势利的外家亲朋,和阴奉阳违,倚老卖老的保姆。这样的日子外头光鲜,里面就冷暖自知了。

             这一次慧慧阿姨单身了很多年,一心扑在业务和儿子身上。听姆妈讲在慧慧阿姨的行业中如果连她大名都不知道的那也就一般般了。外国采购商只认慧慧阿姨的签名。我大学时几次在广交会期间见到她,即使被返聘为高级顾问多年,慧慧阿姨依然毫无架子,不论吃穿,只讲业务,只有听到她说这次签了几百,几千万美元的单子时,才见她老怀大慰地一笑。即便如此,也就是和我家素席一桌,小菜几个而已。这几年每每看到国内贪腐成风,而且数字大得让人乍舌之时我就想到慧慧阿姨,这位“外国人在我这儿占不到中国人便宜”的老法师,为国家创汇几十年的节制自律。
              
                十年前,幸运女神又一次眷顾慧慧阿姨,她第三次结婚,去了香港。先生是仰慕她多年的丧偶老行尊。我出国前,他们贤伉俪还请我到家中吃饭。看到慧慧阿姨晚年还能享受丈夫的疼爱和敬重,我由衷为她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