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海蓝天



透明的海水湛蓝的天空,任你想象任你驰骋。
个人资料
正文

草原上的回忆和畅想

(2015-12-31 10:22:51) 下一个

一曲《呼伦贝尔大草原》唱响了中国,也宣传了我的家乡。第一次在美国听到时,让我热泪盈眶,那时我已有二十多年没回去了。小时侯曾有机会和本地的蒙古族小伙伴共同相处并了解了一些他们的生活和文化。曾经是马背上的民族深以他们的前辈成吉思汗而自豪。生活虽艰苦,但他们性情乐观、豪爽、好客。蒙古人善长音乐和舞蹈。呼盟就涌现出了许多出名的人物,如作曲家通福、乌兰托嘎,歌手布仁巴雅尔、齐峰、乌兰托娅等。蒙古民歌悠扬、深沉、苍凉,也雄健豪放。另外,蒙古人更善长的是骑马、射箭和摔跤。他们的马上功夫相当了得,世代相传,体现在训马、赛马、套马、放牧等方面。但在我看来最能显示骑马本事的当属训马啦。这是从我自己过去的经历中曾目睹过几次训马的过程中得出的结论,算是我的个人之见吧。

训服一匹从未被骑过的已长大的烈马(又叫生个子)非常惊险,是骑手与烈马之间的惊魂较量,双方都要捍卫自己的尊严。一开始,好骑手会乘马不备搂住马脖子,突然跃上马背,马开始发怒,前腿腾空、后腿尥撅子、翻蹄亮掌,前弓后撅地想把背上的人扔下来。骑手则双腿发力夹住马肚子,不断调整姿态紧贴在在马背上。马若折腾半天不成功,就会一声长啸,带着人飞奔而去,直到累的精疲力竭、通身大汗跑不动为止。从此,它就服输了,可以骑了。骑手和马回来后,伙伴们会走上前去迎接他,不是祝贺,而是去摸摸他的裤裆,看湿不湿、有没有被吓屎裤子。当然是开玩笑啦,是想让他放松一下。常骑马的蒙古人的腿有点內弯(罗圈腿),骑在马上特别合谐,但走起路来就有些摇晃,象很蛮横的样子,其实不是那个意思。有段时间我也有机会骑马,我的马不很高大,是被人己训服的,但奔跑(八搂lou)起来特别稳,跑的飞快。我要是骑烈马的话,估计马一个回合就能把我甩出八丈远。不过比较好的草地上常年积累的旧干草一般都很厚,会软着陆,也不会摔的太惨吧。

骑马奔驰在草原上的感觉真让人陶醉,远山随你走,大地绕你转,如驰、如飞、如入无人之境。现在开车行驶的也很快,有点飞翔的感觉,但没有在马背上那种有节奏地起伏、摇荡和豪气的感觉。人在马上会显得特别提神。

呼盟有辽阔的大草原、连绵起伏的山岗、清澈的大湖和天然氧吧式的大森林及国家森林公园;有鲜卑人的发源地、成吉思汗青少年时代(出世争天下准备阶段)的历史遗迹等,是夏季旅游尤其是自驾车旅游的好地方。我今年又重游了一次草原,感受很深。人虽回到美国,心情却无法平静下来,常在梦里回想... ...

我的梦它长了翅膀,
带着我飞回了故乡。
百灵鸟语在耳边回响,
兰草鲜花儿四处芬芳。
奔驰在这大草原上,
且让我来个纵马由缰。

天上飘动的白云,
寄托着少年时的梦想。
远去飞翔的大雁,
带上了我青春的希望。
马儿撒欢儿烟尘起,
炽热的激情在飞扬。
听我向天空纵情地呼喊,
让它在那大山谷里回荡;
看我敞开豪迈的胸膛,
容得下天地之宽广。
再喝一碗蒙古烈酒,
浑身上下荡气回肠。
策马追风千里远,
弯弓搭箭射天狼。
心中有梦当去寻,
山涧河流难阻挡。
马蹄声脆催人奋起,
大地颤动给我力量;
烈烈长风在耳边呼啸,
唤醒历史曾经的辉煌。

身在这草原上,
咱就这么豪放。
爱若青山入云天,
情似大河远流长。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
有过多少往事和畅想。
在金色的梦里,
随我奔向远方。

如果你在城市里住烦了,就到草原上去散散心吧。那一望无际的草原和天空会让你心胸开阔起来,准能换来一个好心情。但呼伦贝尔草原太大了,著名景点很多但也很分散,需要事先仔细研究准备计划好才行。诚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评论: 欢迎来访。是的我在内蒙长大,有一段特别难忘的生活。

顺祝秋安!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明海蓝天在草原上生活过啊!
好文好诗!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啊,多谢菲儿天地的祝福。啊,也祝你新春快乐,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给明海蓝天拜个年,祝猴年心想事成!:)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留兄来访留言。也祝福你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大赏海天兄好文好诗,赞!!!给您拜年,祝愿新春快乐,吉祥如意!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欢迎雪中梅来访留言。祝福你!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是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明海兄是内蒙人?那可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
新年快乐!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可能虽年长点,实只是虚度了几年光阴而已。不管年龄怎样,沁文才是名副其实的诗兄,以后也还望不吝赐教呀。祝好!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拜读、陶醉于 明海兄 美文妙诗! “ 。。。远山随你走,大地绕你转,如驰、如飞、如入无人之境 。。。”


“。。。 天上飘动的白云,寄托着少年时的梦想。远去飞翔的大雁,带上了我青春的希望。策马追风千里远,弯弓搭箭射天狼。心中有梦当去寻,山涧河流难阻挡。马蹄声脆催人奋起,大地颤动给我力量;烈烈长风在耳边呼啸,唤醒历史曾经的辉煌。爱若青山入云天,情似大河远流长 。。。”

原来 明海兄 真正地年长于 沁文 。。。 个人经历 于诗、词、及文 皆甚重要 。。。

遥祝 明海兄 及家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我今年新年期间不能出去旅游,但又不甘心,只好在思想天地里纵横驰骋吧,哈哈。谢谢来访留言。

也祝你在新的一年快乐,万事如意并且佳作涟涟。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前面叙述部分来自我个人的生活经历,后面“诗”的部分应当是属抒情、想象,算是文学创作吧,就像标题为“回忆”和“畅想”两部分。中学时,班级里就有几位蒙古族同学相处。七五年高中毕业(那时是九年制)分到一个离家几十里远的青年点,和当地蒙古族青年混在一起。夏天跟着放牧、打草,秋冬打鱼、看护分散在草地上的干草垛。这期间看到了几次青年点的训马的经历,感到特别地震撼和佩服。那一年对我们这些当时“充满激情”的懵懂少年来说是很艰苦、奇特的经历,已后有时间也想把它写下来吧。

谢谢来访留言,祝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一篇回忆的畅想!我们出去玩只骑过被训过的马。:)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草原的生活,你是真实体验,还是想象加文学创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