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滴滴拾起的回忆

生活中每个角落都有一个说不完的故事,曾经也许只是一件事情,一个过程,打开封存的记忆,那里存放的是凄美的故事。
正文

笑看曾经的矛盾

(2015-03-06 14:47:25) 下一个
  最近看到了很多关于夫妻关系和婆媳关系的文章,说得都很有道理,只可惜我们年轻的时候没有这么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使得我们在处理夫妻关系和婆媳关系的过程中走了一条不平坦的道路。现在回过头来看其实很多矛盾都是可以避免的,只是当时大家都不会用对方能接受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罢了。
 
   首先,跟大家说说我这个人吧,这样有利于大家理解后面发生的事。我从小到大没跟任何人吵过架(我父母就从来没在我们面前吵过架),在外人眼里是个知书达理的好女孩,而且自己的心地也很善良,我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敢大声地说‘我的心灵比我的长相美太多’。我和老公也算是一见倾心吧,当年是没要婆家一分钱就嫁给了我的凤凰老公,不仅如此,在去婆家结婚时,还将自己和老公的全国粮票都给了将要去北方读大学小姑子,使我和老公在返程路上没粮票买饭吃,考虑到小姑子从农村去城市读书不能穿的太寒酸了,我就把自己的衣服留给了小姑子。

  三年后,我们的儿子一岁了,这年小叔子考上了大学,在我和老公回婆家结婚时,公公和婆婆对我们说不想让小叔子读高中了,因为如果小叔子考上大学,会有一年的时间小姑子和小叔子都在大学读书,他们供不起。我老公不吱声,我马上说让小叔子读高中,如果他能考上大学我来供,不负众望,小叔子真的考上了大学,公公的电报是直接发给我的,我将所有存款(300元)拿出来给小叔子买了一台录音机和两套衣服邮回婆家,然后开始每月给小叔子邮30元钱生活费(直到小叔子申请到了学生贷款后便不再给他钱了),当时我每月50.8元工资,老公58.8元工资,剩下的钱我们一家三口生活用。小姑子知道我们给小叔子买了一台录音机后写信给我们说也想要一个录音机。那时我们真的是没钱了,怎么办?我和老公商量后把老公学英语用的198元买的红灯牌录音机给小姑子邮去。

  在我们回婆家结婚的时候我们背了一箱泸州大曲和一箱郎酒回去,我们结婚名义上是旅行结婚,实际上就是回婆家一趟,为了不让公婆为难我们谎称在我们工作的地方已经办过酒席了,所以婆家一桌酒席也没办。那年正好大姑子中专毕业,我们带的酒主要是给人送礼用的。

  听到这你们一定会觉得我是个心地善良的女人吧,是的,结婚快30年了,我没和婆婆当面吵过嘴,婆婆出门穿的大部分衣服是我给买的,自从我们调到离婆家不远的城市工作后,几乎每年公婆都会来我们家住一段时间,我会把生活费交给婆婆让他们喜欢什么买什么,我基本上没说过‘NO'字,以至于婆婆对她儿子说跟我在一起比跟她自己的女儿在一起舒服,因为我脾气好。虽然婆婆是农村妇女,但我从没嫌弃过婆婆,有时她染完头发我还帮她洗。有一次公婆在我们这过年,可我要到单位陪外地员工吃年夜饭,为了不冷落公婆我索性带着公婆和老公儿子到我单位一起吃的年夜饭。

  看到这你们一定会认为我是个难得的好媳妇吧,不是的,我们也是一对婆媳冤家。在我结婚前我真的认为我会是个好媳妇,因为我的家庭给了太多的爱,我好像被爱充得满满的,一定要释放给他人才会舒服,你想一个只想付出不想回报的人会跟别人产生矛盾吗?会呀,因为不想回报是不想物质回报,但精神上还是有需求的,所以任何人与人之间都回有矛盾的。我也不例外。

   在我和老公确立恋爱关系后,公公婆婆便把给儿子的家书改成给我们两个人了,而每次回信都是由我执笔。我和老公结婚时我们只存了760元钱,所以除了娘家陪送的彩电之外没有任何家电,当时其他年轻人结婚已经有冰箱洗衣机彩电三大件了,条件更好一点的还有组合音响。
 
  在我怀儿子期间,我父母经常做些肉类给我们送来,但还没舍得吃就放坏了,我父母就借给我们钱让我们买了个冰箱。儿子出生后,老公不愿意洗尿片(那时都是布的尿片)就把准备给儿子买奶粉的钱拿去买了个洗衣机,因为我的奶水很多,用不着买奶粉。这样我们在婚后的两年里有了当时新婚夫妇该有的全套家电。当时我还是很高兴的,我们没要老人的钱自己自力更生也拥有了其他人拥有的东西,我就给公公婆婆写了一封信,告诉他们我们过得很好,已经买了冰箱和洗衣机,让他们不要惦念我们,其实那时候还欠着我父母的钱没还完,我的目的是让公婆放心。但这封信让我婆婆以为我们很有钱,以至引发了第一次大冲突。

  在我儿子两岁半的时候,我们已经不用再给小叔子邮钱了,我家公公给我们写信说相见孙子,让我们回家乡一趟,我们当时只有200元钱,那时一张卧铺票是154元,我跟公公说再存点钱就回去,公公说他们给我们拿回来的路费300元(公公是民办教师有工资),去的路费我们自己解决。

  我们没舍得买卧铺,坐了三天两夜的火车到了上海,第二天还要再坐火车。到了上海后我提议给公婆买点礼物,吃过晚饭我们就背着孩子出去找礼物,在过马路的时候我拉了一下老公的手,老公马上把我手甩开,并训斥我:“大马路上拉什么手呀,注意点文明好不好!”当时我心里那个委屈呀,我是你老婆,又不是外人,谁又会笑话呢。我开始生气了,但老公似乎没发现,为了引起老公的注意,我对老公说:“你自己去买礼物吧,我带孩子回招待所去休息了”。老公不知是真木纳还是觉得无所谓,就说行呀,然后我就带着孩子回去睡觉了。没过多会老公也回来了,两手空空。我问他为什么没买礼物,他说不知道买啥。就这样我们没有给公公婆婆买礼物,把工厂发给职工每人一件的长城牌风衣带回来作为礼物给了大姑子和小叔子(真的是没钱,否则我是不会舍得把风衣拿回来做礼物的)。婆婆见没给她礼物,就不再提给我们300元返程路费的事了,直到我们走的时候,婆婆说她对外人说儿媳妇给了她300元作礼物,她的意思是300元的路费给我了,然后我又给她作礼物了。我不得不把已经托人在上海定的返程卧铺票给退了,带着孩子睡在火车的坐位下面三天两夜回到了自己的家,那时正是学校开学期间,火车的厕所里都挤满了人,为了少上厕所我和老公尽量少吃少喝,我们把别人喝完的可乐瓶要来给孩子接尿,孩子拒绝在大群广众之地尿尿,非要进厕所才行,两岁半的孩子和我们一样忍着饥渴度过了三天两夜。

  这件事因为我的孩子受了很大委屈,而且整个过程孩子没哭没闹,主动配合我们,懂事的让人心疼。我当时真的想不通是礼物重要还是孙子重要。

  按以往我的表现,到家后我会马上给公婆写一封报平安的信,但这次我实在不愿意去跟他们报平安,因为我觉得他们并不在乎我们是否平安。

  大概过了两个星期,我接到了公婆的来信,里面谴责我们为什么不给他们报个平安,口气比较生硬。

  为了不扩大矛盾,我跟老公说让他给公婆回信,我是不愿意给公婆回信了。但老公坚决不肯,硬说写信的事都交给我了,就这样我给公婆回了信,大家可想而知,在那种心情下,我说话的口气当然也就不是那么讨人开心了,我说没报平安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感觉公婆并不在乎我们是否平安,其二,公婆原来说的给出路费没兑现,有被欺骗的感觉。

  两周后我收到了婆婆跟我单挑的信,这是婆婆花钱请别人写的,信中她说我们生活在天堂,他们生活在地狱,说我把她儿子给抢走了,现在他儿子只听我的不听她的等等两张纸。当时我感到好委屈呀,我在办公室看着这封信眼泪噼里啪啦打在信纸上,办公室的老师傅都知道我和老公这几年是怎样勤俭度日的,都为我打抱不平,因为他们都看见了我和老公晚上白菜汤泡饭,中午炒醋熘白菜带饭的生活。有一次我们买了四吨煤,就是一个东风卡车装的满满的,我们那边烧煤,每户每年两吨,两年一买就是自己一家一车,不用跟其他人家分了。如果请人卸,要花14元,我和老公为了省下这14元就没请人卸,而是我们两个人从中午干到晚上十点多,第二天两个人都爬不起来了,在家休了一天带薪假。我们从平房往楼房搬的时候,老公出差了,我一个人把地板块倒腾到六楼的,买的颗粒状的胶自己熬成糊糊,在姐夫的帮助下把三个房间铺上了地板,老公出差回来后我们自己给厨房铺的马赛克,自己铺的炉台面砖,这不就是没钱才这么任性吗。

  有一次我在省城住院,白天老公在医院里陪着我,晚上就到附近的公园里混一夜,那时住招待所要8元一夜,我们真的是住不起呀,那天早上一大早老公就回到医院来看我,我觉得好像少了点什么,哦,想起来了,是老公一直带在身边的雨伞,老公告诉我他在公园睡觉时被人给偷走了。我当时眼泪就流出来了,这小偷怎么不睁睁眼呀,我们已经夜无居所了,你怎么还忍心偷我们呀!我不让老公继续留在省城照顾我了,他每夜在外面混也挺危险的。没人照顾了,我就在医院的食堂订饭吃。

  就这样的生活被婆婆说成天堂,那地狱什么样呀?
 
  我没有给婆婆回信,因为我知道我不是她的对手,因为我不可能说出狠毒的话,不是不会说,而是不忍心去刺痛别人。我被婆婆这封信气得病了四个月,我让老公给婆婆写信告诉婆婆这几年我们是怎么过的,我认为婆婆是误解了我们,但是老公就说没什么好解释的,没有给婆婆写信。就从那次以后我们和公婆的家书往来中断了。

  这件事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和婆婆都当作没发生过,谁都没再提,直到三年前公婆来我家探亲时,我和公婆聊起我不吃莴笋,他们很惊讶问我为什么?我告诉他们我当年在省城住院时顿顿吃的都是一个馒头一碗莴笋汤,两角四一顿,一天不到一元钱。婆婆怀疑地问我:“你们当时那么苦呀!为什么不告诉我们,如果我知道你们是这样过的日子我当时就不会那样做”。我笑笑说:“我告您,您会信吗?只有你儿子愿意告你才行呀”。

  现在回过头来再看看这个冲突,真的是没有对错,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假想对方,还认为自己想的就是事实,以前我不理解老公为什么不跟父母讲实话,后来也理解了,老公一个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他身上背负着多少人的希望,他不愿意让亲人们失望,他宁可打肿脸也要充胖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长大后才知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网散心' 的评论 : 我以前也是这么想的只要老公理解就好,但是当你的付出被别人当成一种习惯的时候,这种付出就贬值了。
长大后才知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xuecityzyq' 的评论 : 我老公是家里老大,他们家人觉得他有义务帮父母承担家庭责任,而老公觉得父母的话就是圣旨不能违抗。我能理解你的处境,我觉得公婆不是问题,小姑子,小叔子也不是问题,自私的老公才是问题的根源。
上网散心 回复 悄悄话 太委屈你了。我都看得心疼了。但愿老公能感激你的付出并加倍地爱你!
wenxuecityzyq 回复 悄悄话 唉,好心不得好报。我家也一样。所以还是得门当户对。
长大后才知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ydct'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我真没什么令人羡慕的,只是因为无法改变,才必须给自己找坚持下去的理由。所以女孩子选择结婚对象的时候一定要慎重。
长大后才知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ity66' 的评论 : 老公公对我的评价很高,其他人连句感谢的话都没说过,当我为这些事心里不平衡的时候,老公会说‘要么别做,做了就别指望别人回报’。现在我会想当时如果我做的更好一点也许就可以避免一些矛盾吧。其实学会说‘不’很重要。我在这方面是有欠缺的。
nydct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是第二次投胎,说实话我很不羡慕博主。各人的人生目的不一样吧。
wxcity66 回复 悄悄话 真心付出不计回报,但小叔小姑应有所表示吧?小姑讨录音机太不知趣了。
长大后才知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我是泡在蜜罐子里长大的,所以对与原生家庭不一样的生活刚开始是不觉得苦的,而且还充满了好奇,只是不被理解的时候才会伤心。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个善良还性格温柔的人!你老公怎么那么有福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