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81)善意谎言

(2015-09-07 08:19:44) 下一个

夏志强走出北京国际机场,迎面吹来刺骨冷风,十二月是北京最寒冷的冬天。他坐在出租车里,望着窗外灰蒙蒙天空的映衬下,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和他的事业一样如日中天。而他的婚姻却是那被拆除的胡同,不得不给这座现代化的帝都让位,只留下一段通往悠远深巷的悲凉回忆。

 

夏志强一直等到胡爱萍满月才返京。这是他作为丈夫对她尽的最后一次责任。爱我所爱无怨无悔,他能做的只有这个了。他做不到陈思诲用激将法让他继续那已经残破的婚姻,他做不了陈思诲定义的男人又如何,换了他陈思诲,如果秦晓莲生下别的男人的孩子,相信他离婚比兔子还快。站着说话不腰疼。在男权社会里,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已经是约定俗成的规矩。秦晓莲接受陈思诲的私生子可以称作妇德,而他夏志强接受了胡爱萍的野种恐怕会被世人耻笑说他不够男人。虽然他千万遍呼唤自己不要离开胡爱萍,可他还是难以冲破世俗给他的心理桎梏。他选择为了自己的前途事业不去报复陈思诲的同时,也选择了远离胡爱萍和她女儿那潭浑水。

 

夏志强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离开一个多月,却恍如隔世。这一个多月,他通过网络和视频继续公司的工作,倒是没有耽误任何进度。既然那残破不堪的胡同已被拆除,唯一可以冲淡对往事回忆的就是在那片废墟上建起新的高楼。他从行李箱里取出一个粉红色的Coach包,店员推荐的时下最新款。这是他用“老婆跟人跑了”这个网名和姚静聊天时套出来的她想要的东西。

 

为了不引起公司其他人的注意,他没有站在门口喊姚静过来,而是拨了她的电话。姚静接到电话后立刻像一股春风一样飘了进来。夏志强随后关了办公室的门。

 

“夏总,您总算回来了!”姚静一进门就说。

 

“怎么?你想我了?”和女生调情夏志强好像已经很久没有经历过了,现在重又上手,他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好像要打开一瓶窖藏多年的老酒,那种期待的芬芳就要扑鼻而来。

 

姚静稍微愣了一下神,她马上回忆起“老婆跟人跑了”也就是夏总在《请到我的怀里哭泣》栏目里曾经提过他这次回美国是为了离婚,那么耽搁了一个多月,一定是离婚不那么顺利。现在他对她一改往日的态度,显然是冲着下一步恋情来的。

 

“是啊!咱们公司的人都盼着您回来呢!国不可一日无君嘛。”姚静说。

 

“真的?我还以为有些人会盼着我不在,他们好在上班时间上网呢!静静,你看我给你带了什么礼物?”说着夏志强把Coach包递给了姚静。姚静惊喜地睁大眼睛说,

 

“这个太漂亮了,给我买的?”她假装不解地问,“夏总,您怎么知道我想要Coach包,真是太体贴员工了。这得多少钱,对我这样刚从学校毕业的是不是有点儿奢侈?”

 

“钱不用担心,我送你的。晚上我请你吃饭,咱们到桃花岛怎么样?

 

姚静倒退一步,“夏总,我不能白要,钱我还是给您比较好。”

 

“静静,你的心思我知道。我以前没资格和你约会。现在我终于自由了,我可以对你说,我喜欢你。”

 

“夏总,您一定误会我的心思了。”姚静红着脸,不知道还该说什么。

 

“静静,我叫你来就是告诉你,我现在离婚了。我就是那个曾经和你在网上聊天的'老婆跟人跑了’。你说过你喜欢你的老板。我真的很感动。”

 

姚静佯装惊讶地瞪大眼睛说,“这个太戏剧化了,老婆跟人跑了怎么可能是您呢!我对他说我暗恋我已婚的老板是为了用我的悲惨处境安慰他的。夏总,我已经有男朋友了。”

 

“啊,你男朋友是谁?”

 

“郝明,咱们公司的郝明。”

 

“如果我没记错,你来公司面试时说过他不是你男朋友。”

 

“那会儿不是,现在是了。七夕那天晚上郝明约我到他家包饺子,他送我回家的路上就表白了。”

 

夏志强闭着眼睛沉默了一下说,“行,我知道了,就当今天我什么都没说,你还是我的好员工。”

 

“对不起,夏总,您说过我应该找一个年龄相仿的,郝明和我同岁。还有,您帮我租的那套房子我不需要了。郝明他爸妈有一套多余的,已经装修好,给我们结婚住。”

 

“你这么快就要和郝明结婚了?”

 

“夏总,我们认识都五年了,他一直是我们汉服社的御用摄影师。我的好多特写都出自他手。只是这么多年我自己没意识到我喜欢他,当然了,他也没表白过,因为不知道毕业了会去哪儿。”

 

“行了,姚静,你回去工作吧,我今天坐了一路飞机,感觉很累。”

 

“那夏总,我走了,您多保重。”

 

“那个包你拿着,就算我送给你们两的结婚礼物。喝喜酒也要叫上我。”

 

姚静说声谢谢后就走出了夏总办公室,她刚才否认了她曾经暗恋夏总的事,不是她不敢承认,只是过去的那段感情对于现在的她已经过去了。她不想让夏总对她留下任何幻想,她对他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夏总从来都不知道她姚静早就知道了他就是老婆跟人跑了,就让这个秘密永远保守下去吧,姚静觉得这是处理她和夏总之间关系的最好方式。

 

夏志强望着窗外灰蒙蒙的天空,北京的冬天寒冷而干燥,加上沉重的雾霾,简直让人透不过气来。这究竟是什么世道?他想起陈思诲在车里跟他说的真正的男人发乎情而止乎礼,他夏志强做到了,可是又得到了什么?而他小人陈思诲,却白白地捡了一个女儿不说,还把愿意倒贴上门的自己深爱了一辈子的女人拒之门外。夏志强想起了两句古诗,不由得苦笑了一声。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小说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_hope'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半夜发如此长贴,个人觉得你对爱情的理解格外深刻,你是一个有大爱的人!很高兴通过写作认识这么多的文友。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多谢留言,国男如此,大概离不开五千年文化的沉淀,成了背在身上的重担。多谢留言!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_hope' 的评论 :
What don’t kill you will make you strong. 这也是俺经常拿来给自己励志的话,太鼓舞人了。
比较喜欢评论,期待能在你的坛子里看到更多大作。
new_hop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BAO' 的评论 :
我一下忘了你的实例,没想明白。
我所说的爱就是付出, 不要因为亏欠而勉强, 是个理想。
如你所述真正做到的不是凡人。
但是, 每个人心中的理想都不是凡人能及的。
不太理解你放下和走开的区别。 我对这两个词的理解是:
放下: 放下过去的纠结和烦恼。放的下当前的困扰,甚至放下不切实际的梦想和期盼。
走开: 从当前的困境走开, 自由的面对未来。

对于你的故事, 我们很难想象主人公的思维方式。 不想套用兰子故事的名字。
那个根本不负责任的就不说了。 单后来这对男女, 我愿意相信男人当初是真的爱女人, 爱是根本原因。 因为爱才同情怜惜那个女人。 才接受了婴儿。 可以说被爱冲昏头脑才决定和女人结婚的。

他们都没想到的是, 男人对女婴的拒绝有那么强。

理智的讲, 你说男人当时救了女人, 我却认为这个女人就是因为这个男人娶她毁了终生的幸福。 我说亏欠是负面的感情, 不等于它不存在。 他们的婚姻, 是这个女人感觉亏欠一辈子的根本原因。

我相信社会会给女人难以承受的压力。 我更相信, what don’t kill you will make you strong. 如果这个女人没有陷入这个亏欠的陷阱, 挺过艰难, 很可能会成为一个真正精神的强者, 事业的强者。 这样的女人, 一定会得到欣赏。 不乏追求者。 而这些人没有任何理由不接受她的女儿。 也许她不会成为金钱上的富豪, 至少不会是精神上的乞丐。

那个女儿的成长很辛苦, 但孩子能适应环境的。 没有这么多复杂的痛苦。
而她的妈妈, 这样的一生, 承受着这个心理的重担, 其实最可怜。

我真心希望你说的女人不要看到我的评论, 因为人心难改。 不希望看到她陷入另外的挣扎。 因为那个亏欠是不可能消失的。 我倒觉得, 你的故事里的男人应该看一下我的想法。 珍惜女人因为亏欠而对他愿意付出, 也许这种付出, 从外表看和真爱没有区别, 也许心理上也没有很大区别。 如果这个男人能够放下那个遥远的过去, 珍惜现在, 他们以后的生活还会有转机。

当然, 这只是我对你的故事的一个看法。 我很清楚我的想法可能与别人大相径庭。
我希望他们能够找到自己幸福生活的方式。 后悔过去没有意义。 愿你的朋友以后幸福。

2:30 EDT. (好困, 希望清楚表达了我的想法)。
WISEB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_hope' 的评论 : 感谢回帖。我respect20多年前的夏。如果没有他, 社会舆论下胡的日子会难得多。 我想胡是明白这一点的, 才会有现在的容忍。 且不论当年/现在谁对谁错,不管站在哪个角度, 每个人都会头脑发昏,但还是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将心比心,有几个人可以接受自己significant other和别人生子(暴力原因除外)。 不是我世俗,一个只求付出,不计回报的肯定不是凡人。 我写这篇还有一个意思,要学会放下;如果放不下就走开。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BAO' 的评论 : 国男难有此大度,在他们看来,血缘还是过不去的关。国男的自私和狭隘我看得太多: 很多国男离婚后将孩子丢给孩子妈妈,自己赶紧再婚生子,现在自己要保这个新家新太太,就不管前妻那个孩子,反正孩子是自己的,长大后也会认自己。另一方面,就算是此类离婚中年国男自身条件再差,也会回国找年轻未婚的女子,明知可能当搬运工/临时饭票,绝不会娶带孩子的离婚女,国男是很难有胸怀气度的,我有好几位朋友,在对国男极其失望的情况下,最后都找了老外。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机器喵' 的评论 : 中年不纵欲这个思路很新颖,只是恐怕秋后蚂蚱蹦跶不了几天了,哈哈!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_hope' 的评论 :
严重同意:
"我们做事情, 每一天, 不要索取, 不是归还, 而是愿意, 不管什么原因, 心甘情愿的为另外的人, 付出, 这世界不知会少多少痛苦纠结。"
new_hop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BAO' 的评论 :
看了你的故事, 忽然觉的我们华人的有些思维比较负面。
比如这个亏欠的想法。

如果去了亏欠的概念, 留下愿意付出来代替, 就会是一个很正面的出发点。
我们做事情, 每一天, 不要索取, 不是归还, 而是愿意, 不管什么原因, 心甘情愿的为另外的人, 付出, 这世界不知会少多少痛苦纠结。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不能离开亲妈,特别是三岁以前。俺自己为了孩子,把经常出差的工作换了,就是为了天天和孩子在一起。
孩子两边住,还是觉得秦缺乏点儿母性。
陈两边住,大家怎么都认为把他给美着了呢?中年纵欲,不知是祸是福啊。西门庆,三十几岁就暴毙了,纵欲过度嘛。
好吧,大家既然不同意穿越到解放前,那么陈下了班去胡那里和孩子玩儿,晚上回秦家睡觉,这总该可以了吧。
再次声明,俺是贤妻良母,不是秦胡,不要拍砖给俺,拍胡陈秦哈。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念执着'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的肯定,这个剧争议很大,好在马上就要完篇了。
一念执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婚外情真不是什么稀奇的东西,我认为也不是什么可耻的。结局各式各样。
一念执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我欣赏和理解胡,我不希望她吃太多苦。谢谢你写了这么好的剧本。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啡8' 的评论 : 确实baby很幸福,多谢!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机器喵' 的评论 : 哈哈,刚刚才看清你是提议陈两边住,我还以为是孩子。你这创意可是回到了解放前,大胆穿越了,多谢。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jj21' 的评论 : 生活中这样的事一定很多,多谢!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机器喵' 的评论 : 谢谢提议,孩子一定是要两边住,其实两边都爱孩子的话,孩子也很幸福。多谢!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念执着' 的评论 : 多谢翻墙看!胡的结局下集会写,相信让你满意。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BAO'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分享的故事,丈夫一定很爱妻子才帮忙办户口等等,很感人,多谢!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六月霞' 的评论 : 谢谢六月霞。我自己生活中很不理智,能塑造出姚静已是奇迹了,多谢!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啡8' 的评论 : 是,也另外有人建议给包时就把男朋友推出,可我试着那么写了,台词很少,剧情很淡。少了戏剧性。

由此我体会写作和化妆有点类似,有时需要化浓妆拍出照片才好看。多谢咖啡!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07222002' 的评论 : 你的鼓励对现在的我犹如雪中送炭,多谢多谢!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jj21' 的评论 : 写作是我的娱乐,不辛苦,多谢关心!
咖啡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jj21' 的评论 : 就是就是,猫猫够大胆的。 我是想,这baby 可以胡家,陈家轮流住,陈是必须住自家的。
咖啡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BAO' 的评论 : 谢分享你的真实故事,这女孩好可怜, 在中国谁带呢? 我想兰子的小说最大程度上的区别就是大家多爱这new baby.
ssjj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机器喵' 的评论 : 你这不就是一夫两妻,陈坐享齐人之福,有这么美的事吗?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秦妈妈那一段,应该是胡妈妈。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身边没有婚外生子的例子,所以遗憾不能提供真实素材。
昨天俺想了一整天,胡和孩子怎么过才好。大家看看这个建议如何。
夏和胡离婚,夏自己去国内发展事业以及家庭好了,不愁没有好女人看上他,不过,别再冒险两地分居了。
看起来,胡也是个知道分寸的女人,没有用尽36计把陈和秦给拆散了,在我看来,也是个令人钦佩的角色。
现在看起来,胡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也希望陈时常来看望。秦为了陈,也可以低下身段来给胡和孩子做饭,也是太不容易了,钦佩得很。
胡,陈,秦,好像也不太在乎世俗的那些八卦压力,那么,他们其实完全可以达成协议,例如安排好时间,例如1,3,5,陈在胡家,2,4,6陈在秦家,周日,抓阄好了。
经济方面,按照法律规定,陈把钱给了胡。秦每天做饭给胡和孩子,饭钱怎么出,再商量哈。
秦妈妈,最好回国内,安心快乐养老,秦这么独立的女人,劳烦自己亲妈妈来伺候孙女,这个,不符合她的性格。再说,秦妈妈知道真实情况以后,能接受得了吗?老人家,一着急,后果不好预料。
希望大家都和和气气的,别着急上火,好说好商量,好么?
一念执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BAO' 的评论 : 我从上一个小说就跟着读,最近回到北京,每天“翻墙”看是否更新。盼着做成连续剧,我们再追剧。
一念执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BAO' 的评论 : 所以,我心里期望胡自己带着孩子过,以后或许遇到一个好人儿
WISEBAO 回复 悄悄话 跟读你的大作很久了,一直忍着没发言。就是想看看你故事里胡的的命运和我知道的故事差多远。

借用你的人名套在我知道的故事里。二十多年前,夏胡陈3位的老家都在中国的一个三线城市(现在可能是二线了)。 不同的是夏胡是男女朋友,夏在当地读研;胡才大学毕业刚工作。陈已婚,在一线城市读研。不知道究竟是陈花言巧语还是胡三心二义,胡有了陈的孩子,陈借口回学校打离婚证明一直拖着,胡当时很痴情, 一直等陈。在当时闭塞的小城市里, 女孩子这样未婚生子就真的完了。最后陈镜归人未归,夏胡分手,胡独自生了个女儿。万幸的是,到报户口的时候夏当了小女孩的爸,夏胡两个人又重新走在了一起。

故事是胡亲口跟我讲的, 她现在和夏在北美。我不能说她真的幸福,因为那个女儿一直是他们多少年吵架升级的催化剂,虽然后来又有了自己的孩子。我不知道那个小女孩(其实现在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是否知道自己的身世。但是她一直没能来到北美与“父”母团聚。

我佩服夏当时的度量,能接纳胡,但是他一直没能接纳胡的孩子,除了是户口本上的父亲。我也不知道是否会有国男会有如此雅量,接受一个曾经背叛自己,又为他人生子的爱人。 我不想用忍气吞声来形容现在的胡,但她容忍着夏 - 就是为了弥补当年他对她的包容。

这个债要还到哪一年。放怀过去, 容易吗?
六月霞 回复 悄悄话 静是个非常理智的女孩。
咖啡8 回复 悄悄话 静刹车刹的太晚了,不过年纪轻轻,能这样做也很不错了。 在单位上下级感情很危险。
咖啡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机器喵' 的评论 : 哈哈,我看上一集陈不还手, try the best for Hu,那段有点眼睛湿润,因为他没有任何选择。 这一集倒没有,不过夏确实是个好男人,这时的他心身疲惫,唯一的希望 - 静,也意想不到这么突然。 兰子的婚外情确实很创新。
lili07222002 回复 悄悄话 寫的真好!很久不見這樣的文筆了,每個人都寫活了!
ssjj21 回复 悄悄话 兰子劳动节也不休息,辛苦了。
夏干脆接受胡和她女儿算了,别折腾了,多累呀。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机器喵' 的评论 : 谢谢喵喵的眼泪!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夏,一个优秀的男人,俺也是为他落泪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