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83)爱情玫瑰(完结篇)

(2015-09-12 13:24:28) 下一个

我走进主卧室的衣橱,寻找今天晚上约会要穿的衣服。挑来挑去,我没有选那件大红色的,虽然红色能勾起男人的激情,是约会的推荐颜色。我选中了一件从香蕉共和国新买的白色连衣裙。它的下摆像两片玉兰花瓣交叠在一起,它的领口比较高。我其实穿低领的显得更性感,但我觉得第一次见面还是穿得保守一点儿好。

 

换好衣服后,我照了一下镜子,发现自己面容憔悴,脸上无光。这都是因为我最近几个月呕心沥血地创作小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它帮助我打发掉很多寂寞的夜晚。我把自己亲身经历的婚外恋故事写下来,为的是带给世人一些启迪。将来我的女儿长大后,我会拿给她看,好让她了解在她出生之前发生的事,她的父母曾经各自经历过的婚恋纠结和为什么没能给她一个完整的家庭。不求她原谅,只求她理解。这个故事也许不美好,但它是真实的。

 

我离婚已经两年多了。圣经里说“(箴言141智慧妇人建立家室,愚妄妇人亲手拆毁。”我虽然名校毕业,却是那愚妄妇人,因为我犯了全天下女人都会犯的错,一时耐不住寂寞,亲手毁了我的婚姻。我小说中提到的秦晓莲我曾经瞧不起她,而现在却成了我的偶像。因为她是懂得建立家室的智慧妇人。

 

半年前我终于走出离婚失恋的阴影,开始寻找新的恋情。我把照片和简历放到火柴网,吸引了一大堆人的注意。每天电子邮件信箱都是满的。我大致筛选一下,居然几乎都是非国男。偶然有个别亚洲人,却也不是中国人。我对老外没感觉。无奈之下,我关了火柴网的户头。怀着一线希望,我注册了寻她网,并且试了一下它的星座配对功能。这个配对功能不仅考虑星座也可以选择性包括年龄,地域,爱好等等。输出结果中有两位待定人选并列第一。其中一位用户名叫星子,另一位用户名叫老婆跟人跑了。我立刻排除了老婆跟人跑了,因为我知道他是谁。

 

星子,多么诗意的名字,让我想起了我大学时代校园里流行过的一首筱楚的诗《永远的风景 》里面有一句,牵着头上那朵冷漠的流云/和那颗孤独的星子远去

 

既然是孤独的星子,大概需要我主动联系。我早已不再是当年很多人追求的对象,放下身段又如何?于是我主动给星子发了email。没想到他马上就回了。他说星子也是他的笔名。我想了想,毕竟是网友,于是我也只告诉他我的笔名是兰子。我们互换了博客网址。他现在住在北京,不过很快会移民北美。他说他早年留学华大,后回国创业,成绩一般。因为对美国西北部风光印象颇深,他要很快回到这里退休,所以在他的择偶区域只选了美国西北,而且他只要华女。他把简历放了一个月了,一直守株待兔。没想到终于等到我撞上来了。

我不想打听他太多的隐私,是离异还是丧偶?谁知道能不能成。这回在寻她网,我连照片都没放。我不想一个人看上我只是因为我的外表。我已经人到中年,喜欢与被喜欢不想只停留在表面。我更要寻找一位灵魂伴侣共度余生。星子大概和我想法一样,也没放照片,甚至连年龄都隐去。

 

我来到他的新浪博客,感觉自己像一个盗墓贼无意中走进了一个千年古墓。这里虽然无人问津,却到处都是奇珍异宝。他果然是诗人,他的诗和他的笔名一样充满了孤独。他的每首诗对我而言都价值连城。

 

我曾经被诗扎伤过,虽然没有大出血,心里却着实滴落了几滴鲜血。为此我这两年多以来远离了诗。看到星子的诗,我像一个已经戒了酒的人,面对一瓶刚刚开启的陈年佳酿,我忍不住喝了一口,再喝了一口,。。。我终于醉了。

 

我走进了他的诗里,仿佛听到他的浅吟低唱。他说目光:你目光的裙/在春天的花园里飘动,他说这一天:我把阳光捧在手上  我把月光埋在心里/我象风一样 自由地爱着,他说幸福的跋涉:请不要停下你盼望的脚步/因为它是你生命中 唯一的一次/比幸福还要幸福的        ,他说,当我们初次相识的时候/一切都会变得非常美好/那个夜晚    满天的星辰很美/在你目光的森林覆盖的小路上/我的心如约地走来/同时在我身边响起你的声音/在那些宛如水晶般闪亮的音乐声中/我的心一步跨上/月色的台阶他说等待:爱人 当你厌倦这人世间的流浪/我就是午夜中 那唯一的一个/为你披衣而起的人,他说我们:我就是你的海水/你 就象我怀里那些乖巧的陆地那样/永远不会在天涯的尽头/ 独地沉没他说如果这是爱你的玫瑰:红颜 只是人间的一种虚妄的传说/就像是我们相爱 却未曾有过肌肤之亲,他说心情日记:爱只是一种深藏在永恒的静寂的海底/冰凉而又彻骨的回忆。除了诗,他也写小说和散文,用诗的语言在写。

 

在小雨淅沥的夜晚,我坐在床头,读着他的诗和美文,仿佛是远在天边的另一个我在倾诉。我用一颗跳跃的敏感的心去感觉一个遥远的灵魂的悸动并为之沉醉。

 

他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我禁不住落入俗套地想知道他长什么样。虽然曾经被诗扎伤过,我依旧执拗地相信能写出如此唯美诗歌的人,一定有一颗纯净的心灵,一个有着纯净心灵的人,一定有着一个俊朗潇洒的外表。他在个人信息里没写年龄,更多提及的是他的爱好,包括写诗,旅游,听音乐,锻炼等。在我看来这些爱好除了写诗,其他的都是大部分人包括我自己都有的爱好。我逻辑上猜测他的年龄应该在50岁到55岁之间。因为文革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已经55岁了。再早大陆没有留学生。他有提到退休,应该比我老,因为我还没想过现在就退休。但我的直觉又告诉我他没有那么老,应该和我同龄。我没有问他要照片和询问年龄。既然我是要寻求灵魂伴侣,我不想自己首先被这些灵魂以外的东西左右。

 

 

终于在一个星期前,我收到了他的email,他说他要来美国,想要见我。我的心立刻惶惑起来,不知如何应对。半年的书面交往,我已经忘了我和他是在婚恋网上认识的,而婚恋网的目的是相亲不是笔友。我只好说,好吧,我星期五下班后请你去哥伦比亚河边的一家餐厅吃饭,并给他发了地址。

 

我在镜子里看着自己苍白憔悴的脸,刚要打开化妆盒,一个念头占据了我。为什么我要伪装,为什么我不能素颜以对?于是我关了化妆盒,只在脸上涂了润肤霜。

 

我如约来到餐厅的时候,一眼就看到靠近窗户的位置坐着一个中国男人,不过看上去很年轻,不像到了退休的年龄。我走到他近前时,不由得倒退了一步。我被他惊艳到了,我后悔自己没有涂脂抹粉就出了门。那一刻,我知道是他,他一定就是星子。他有一双清澈的星光迷离的双眸。方方正正的脸,挺直的鼻梁,薄薄的嘴唇嘴角微翘。他有着看上去结实的胸膛。他是野性和诗意的完美结合。即使他不写诗,单单他的外貌也是我喜欢的类型。我愣在那里,努力回忆这是否就是我曾经想象他的样子。我记不起来自己以前是怎么想象他的,但我知道他和我想象得一模一样。

 

他坐在那里,抬起头看到我,似乎脸红了一下,主动说,

 

“你应该就是兰子,你和我想象的一样。”

 

我拉了椅子坐下。不知所措地说,“这个地方很偏,没想到你比我先到。”

 

他笑了笑说,“我想你的小说里提到的餐厅应该就是这家吧,不瞒你说,我从中午就来到这附近,我还找到了你小说里描写的那个能眺望哥伦比亚河风景的公园。”

 

我惊异地差点捂上嘴。这时候服务生送上两杯冰水。我赶紧喝了一口,想借此让自己平静下来。

 

“我的小说你在跟读?”

 

“当然了,我天天翻墙好几次进到你的博客,看你是不是更新了。有点吸食大麻的感觉。”

 

我被这种恭维晕得有点儿飘飘然。他继续说,“我突然决定来美国见你,就是要赶在你的小说完篇之前见到你,并希望我自己能够走进你的故事。”

 

我皱了皱眉头,看了他一眼。他似乎看出我的疑惑,身体往前倾了一下,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我说,“你就是胡爱萍,对不对?”

 

我喝到嘴里的冰水一下喷了出来,我连着咳嗽了几声。我像一个罪犯遇到了警官,坐在审讯室里。我本能地抗拒着,虽然我知道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政策。

 

“你有什么证据?”我问。

 

他哈哈笑了起来,“看来我猜对了,刚才你已经承认了,这就是证据。”

 

我一下子意识到自己刚才的问题多么愚蠢。我离婚这两年多来一直不停地反省自己。我意识到自己从前太强势,太女汉子了。秦晓莲是个弱女子,而我却输给了她。所以我一直在学习如何做个小女人的功课。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要同男人辩驳。我有着柔弱的外表,在男人面前完全可以装的楚楚可怜。于是我转移话题说,

 

“难得你这么远来看我,真的很感动。这家餐馆特色是海鲜,它的海鲜大锅很有名。”这时候服务生应景地走了上来。我接着建议,“我们一起点一份什锦海鲜锅好不好?”我努力用温柔的声音说。

 

他显然看出我在转移话题,便也识趣地说,“我不该一开始就讨论严肃的话题哈,你随便点,我听你的。”

 

在我们沉默的一会儿功夫,海鲜锅热气腾腾地端了上来。我接着刚才的话题说,“其实我也天天去你的博客,多亏博客没有显示谁正在看的功能,不然被你觉察到,这个女的怎么又来了,还真是不好意思呢!”

 

他往上挺了挺腰,好像一下子来了精神头。

 

“没想到才女也喜欢看我写的?这个太荣幸了。”

 

“论文学才华,你远在我之上。你那样的诗,我是永远都写不出来的。”我趁势抛了一块蜜糖过去。

 

他好像受到鼓舞,便大着胆子说,“如果我没猜错,你的名字里一定有个萍字,也可能还有个莲字,更可能都有。你是把你自己的性格特征分别放在胡爱萍和秦晓莲两个人物里。你的名字应该叫夏莲萍!”

 

我想要倒退一步,椅子被我推得向后翘了起来。我差点儿摔倒。我平时最喜欢干这种利用自己逻辑分析能力猜测他人隐私的事,没想到眼前遇到了一位比我技艺还要高超的高手。居然连人的名字都能猜出,水平实在了得!

 

我的女汉子形象一不小心又附了体。我义正辞严地回复他说,“你天天翻墙追看我写的小说,又漂洋过海来看我,一定是小说触动了你的内心,更可能的是你和小说的男主有着强烈的共鸣。你说过你是海归,但你不是夏志强!你更可能是陈思诲,因为他写诗,他的诗和你的风格一致。你应该是像绝大多数海归那样在中国耐不住寂寞有了外遇,对不对?你因此牺牲了你的婚姻。我原来还想过你的凄美的诗有可能是在悼念你的亡妻,现在我知道我错了。你所表达的其实是你灵魂的孤独,即使你的身边有美人相伴!”

 

我说完这番话后,就抓起半截玉米,像个孩子似的啃了起来。我想这是此时把我的嘴堵上的最好方式。

 

我突然觉得这种先从文友做起的交往方式其实很有挑战性。因为在你见到一个人之前,你已经先了解了他/她的内心深处。我感到我自己灵魂的隐私已经全部赤裸裸地暴露在他面前,他只要轻轻触摸就会让我颤栗。这比触摸肉体的隐私更加敏感。

 

 

让我吃惊的是,他没有生气,反而哈哈大笑起来,“兰子,哦,不,莲萍,你果然没有让我失望!这样好,我什么都不用解释了,因为你全说对了。是,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我因此付出了婚姻的代价。”

 

我微微笑了一下,说,“不过我没办法猜出你的名字。”

 

他很坦然地说,“都忘了介绍我自己了,在下孟启航。我打算来美国定居,随便找个打工的工作能糊口就行,你知道的,写诗别说美国,到哪儿都不挣钱。”

 

说完他拿起我的水杯,喝了一口冰水。我注意到他自己的水杯已经喝光了水。他的这个动作有着一种霸道,又带着一丝调情。我再次拿起那个水杯的时候,仿佛能感觉到他的唇齿芬芳。

 

突然间,我的手机响了起来。我看了一下来电显示,是我前夫打来的。他通常和我发短信,不打电话。这次一定有什么急事。加上此时我和孟启航好像变得有点儿没话可说,我出去透透气也好。

 

“对不起,启航,我需要接一个紧急电话。你正好可以吃饭,刚才光顾聊天了。”

 

我拿着手机走出餐厅后门。哥伦比亚河此时正安静地沐浴在夕阳下。我听到我的高跟鞋像啄木鸟一样敲打着木制的甲板地。

 

“你有什么事?”我直接了当地问前夫。

 

“我的公司刚刚在Nasdaq上市了,莲萍,我知道你对我的钱不感兴趣。我告诉你只是想说我打算激流勇退,回到美国。儿子经常和我聊天,我知道你现在还是一个人。哦,儿子还常常给我发照片,你的女儿越长越漂亮,也越来越像你了。”

 

我一句话都没说,只是静静地听着。

 

“我们一家人六月底去欧洲旅游吧。我定了从威尼斯到巴塞罗那十二天的的游船。把你女儿也带上。莲萍,就算我们以前不认识,现在重新开始。”

 

“用你的话说,过了这村就没这店,奇怪你这样的钻石王老五怎么会还惦记着我这样的残花败柳呢?”

 

“我确实交过几个女友,不过不是年龄太小没有共同语言,就是太势力,感觉都不如你。当初是你伤害了我,你总该给我一个疗伤和思考的时间吧!现在我终于想明白了,人最重要的是为自己活。我想回到美国和你一起看潮起潮落,云卷云舒。”

 

潮起潮落,云卷云舒。我收起手机后心里重复着这句话。此时哥伦比亚河面吹来一股湿漉漉的风,把我穿的白色连衣裙贴在了腿上,发出轻微的颤抖的响声。我的散碎的及肩短发也被吹在脸上,堵住了我的视线,我把头发拢在耳后。我的心突然不安起来。我曾经做过一个有关游船的梦,在梦里游船翻了,我看到我的女儿泡在冰冷的海水里而我却无力搭救。。。。

 

 

我透过餐厅的玻璃窗朝里面看了一眼,看到孟启航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海鲜,他的样子也像一个贪吃的淘气的孩子。他是我喜欢的那种类型,还有他的诗,想想也是醉了。

 

我突然有了一个主意,便拿起手机,古狗了他的名字,“孟启航”。关于他的报道居然马上就显示出来,原来他也是一位成功的海归人士。我突然明白了他为什么一定要在海外找,而且一直没有主动透露姓名。他甚至把自己伪装成一个生存都有困难的破落诗人,这个也许有点像我自己明明是个女汉子却想要伪装成一个弱女子,虽然这种伪装很快就会原型毕露。也许人都想博得异性的怜悯,也许人都想让异性喜欢自己最脆弱的一面。

 

不知什么时候,孟启航出现在了身后,他一句话都没说,似乎融入了这如梦如幻的景致。站在餐厅的甲板上,俯瞰河水,仿佛餐厅是一艘船,行驶在辽阔的河面上。但我知道这不是一艘船,因为它永远都不能把我从此岸带到彼岸。我注意到梦启航低头拨弄了一下手机,随后抬起头对我说,“莲萍,我想送你一朵爱情玫瑰。”

 

此时小提琴悠扬的声音如暮色般悄然而至。我听到我的手机滴地响了一声。我打开微信,看到如下的诗句。

 

爱情玫瑰

 
我要送你一朵爱情玫瑰
在东方的庭院里
她就象一枚在月亮里出生的女儿
用蓝水晶般的光芒整夜围绕着你
为你擦亮一朵朵晶莹的泪水
那一夜 不经意的风
又翻开了一页我们的故事

我要送你一朵爱情玫瑰
把所有关于爱情的诺言都写在我们的花上
请相信那一刻我们用火焰写下的故事吧
那些燃烧得有些疲倦的火焰
象花瓣一样散落在黑夜的肩上
真的 请相信我
你象火焰一样美丽过

我要送你一朵爱情玫瑰
那颗在黑暗中习惯沉默的泪水
在世界的另一面 我对你的向往是一片晶莹的海水
我的爱情是鸽子 天空大不过我的飞翔
一朵孤独的玫瑰把我带向远方
真的 请相信我
你象泪水一样美丽过

让梦想象阳光般照耀着我们吧
我要送你一朵爱情玫瑰

 

 

我抬起头,看到哥仑比亚河面腾起薄薄的一层轻雾,河对岸灯火已阑珊。在苍茫的天地尽头,还有一缕绯红的霞光。

 

“此刻我的心跳得好快。”我说。
 
“112下?”他说,我一下子有点儿迷惑,他又没有数,怎么知道。

”我话里有话喔。”他见状挤着眼笑着说。
 
我忽然明白,心跳112,原来是一心一意相爱的意思。
 
我看到他靠近了过来。半醉心飞逸,双眼摄迷离!

 

 

(全篇完)

 

 

文中诗全部抄自叶虻博客。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64585/

 

小说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2015912日完稿于美国华盛顿州

 

附上一首非常好听的赞美诗歌,我无意中搜索到的。

 

http://v.pps.tv/play_380JX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晓青的鼓励,最后一篇也是我最得意的,好开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全看完了!写得太好了!真实,非常真实,就好像身边的人的故事,可信。跟着每一个人物提心吊胆,一边假设着后边,一边回想着前边。比看连续剧还过瘾!写得真是太棒了!不得不说整部小说的精彩在最后一集!开始大吃一惊,原来是写得自己,看了看才知道,还是故事!
写得真好!
谢谢!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结尾的却倾注了我全部的情感写成。很高兴看到读者喜欢。其实小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主题在上篇执子之手已经完成。选择第一人称的完篇为了进一步拉进与读者的距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个结尾篇,虽然前面的还没有从头跟读,差一点把小说和你真人连上,哈哈。喜欢小说和生活这样的blend and mix。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啡8' 的评论 : 好像是很难选择。有一次看open house,无意中问卖主为什么要卖房,卖主说他和girlfriend要结婚,他有四个孩子,girlfriend有五个,住不下。我听后瞠目结舌。只要两个人想往好里过,应该可以克服一切困难。老美这方面想得更开。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机器喵' 的评论 : 哈哈,其实孟这样的也很有挑战性,不过好在是奔5的人了,又经历过一次婚变,和胡经历相当,彼此容易理解,至于过日子,估计财产啥的各自分着,也就是个精神伴侣。
咖啡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机器喵' 的评论 : 如果必须要选的话,那我会选夏的,担心孟哪一天又像陈那样,来一首诗:来世吧。 并且考虑到胡40有余,又有小baby,真是过过日子的,没啥激情了,就是有,也是很短暂的。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俺不建议胡脚踏两只船,夏很难从心里面接受这个孩子的,疙瘩难免,没有必要继续。
胡和孟的交流,是源于胡对于诗歌的热爱。诗歌是一个比喻,代表的是爱情。女人相信爱情,大脑会产生许多快乐物质多巴胺,此乃长寿之道。
直觉是孟和胡有精神上的契合,那是时间和空间都不能阻断的一种连接,灵魂伴侣是也,祝愿孟和胡一生一世,一心一意,爱到永远。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啡8' 的评论 : 多谢咖啡的建议,感觉可以写个续集了。
咖啡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pxjz' 的评论 : 我认为胡一开始要和夏离婚是错误的想法,那时可能还在和陈的热恋中,冲昏了头脑, 夏呆到满月是不容易的, 这个很值得赞。 不顾那时胡是在产假期间,可能很难激发他的激情。
胡确实清高,清高的背后是顽强的自我生存能力。也就是这清高,所以边上还有男人围着。得不到的永远最好。如果胡不清高的话,那么她就是象要饭的苦苦求情,男人不太会喜欢。
最后一集夏和孟启航,如果要选一,确实很难。一个是儿子爸爸,离婚后还照顾她,但有阴影。 一个是浪漫人,也不知道踏实否。 我要是胡,反正付出了很多,也该享受一下,就破罐子破摔,既和夏度假去,也保持和孟的交流。 但不上床,这样在道德上也讲的过,也达到了,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 过几个月再说。
咖啡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当初夏也是说了:“你让我怎么在中国发展,人家会怎么认为我,院吸金,后院起火”,潜意识的暗示了残花败柳。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pxjz' 的评论 : 多谢粉帕光临博客!胡在被陈拒绝的那个晚上,回心转意告诉夏她意识到夏的爱的珍贵,而夏当时说“过了这村没这店”。后来夏回到美国在胡生产之前办了离婚。这次夏要求重新开始,作为一向清高(虽然也在学着谦卑)的胡,只是把夏当初说给她的话反弹了回去。

另外海归人士在国内极受欢迎这个人人知道,对夏来讲找个比胡年轻漂亮的应该非常有可能,所以胡好奇问一句怎么还惦记着她,半带调侃地称自己为残花败柳。

接下来胡回忆起那个渡船上的恶梦,暗示她觉得跟了夏恐怕女儿会时时提醒夏自己的过错而受到夏的不好待遇,暗示了她要重新选择,不回到过去。

多谢!改版时会根据建议加入更多细节。
fpxjz 回复 悄悄话 胡粉好像都在这里,那我就问一个一直没想明白的问题:胡为啥对夏那么无情。比如这集,夏打电话,想一家人一起去欧洲旅行,也说了准备归美,准备重新开始。对了,上次夏出现,是离婚后,还特地改了机票,配胡一起生产,做月子。而这次,“我”听完夏的表白后头一句话是:
“用你的话说,过了这村就没这店,奇怪你这样的钻石王老五怎么会还惦记着我这样的残花败柳呢?”

为什么?哪位给我解释下,夏哪句话表示“过了这村就没这店”?或者哪个行动表示他认为我是残花败柳了?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机器喵' 的评论 : 多谢喵喵!我对这篇结尾自我感觉极其良好,这一篇写得更像一个真正的小说。出人意料,而且试图描绘一个很悠远的意境出来。作为结尾,希望给读者留下回味余地。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结局,很感动。祝愿陈秦胡夏,都走好各自的人生路。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多谢心馨喜欢这样的结尾。原先打算以秦晓莲为第一人称走出,写完这版后自我感觉极其良好,就定了这版。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啡8' 的评论 : 很高兴看到咖啡认为俺是胡的原型,说明俺写的深入人心了,哈哈。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结尾还是很圆满的,高于生活。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啡8' 的评论 :
谢谢咖啡8。俺也学着兰子,开始笔耕,分享自己的生活感受了。我想,你也可以动起笔来写博客,在文学城做一个义务辅导员。并不是中学生才需要辅导员,也并不是必须要有心理学一纸文凭才能做辅导员。只要认真热爱生活,用心去领悟,都可以悟到真理,与大家分享。直到今天,我觉得自己仍然需要辅导员。兰子是其中之一,这里的读者,有几位,也是俺的辅导员,例如new_hope,一念执着,咖啡8。多谢了。
咖啡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谢谢猫猫在BBS的分享,这也就是我一直想要回国做个中学生辅导员的想法,可惜我没有任何心理学的文凭,又不愿意放弃这里的收入。胡秦这咬咬牙就是素质。 牙医生说牙面磨损很多,要戴牙套。这止乎礼是要用牙面来做代价啊的,哈哈。
兰子是理科生,写的更符合实际。最后篇本以为真的是她自己,后来才知道是文学。 不过一直认为兰子是胡的缩影。等社会进步时,希望看到兰子的记叙文。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论坛里这两天常有该小说的读后感出现,博客的朋友们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热闹。截止现在已经有8篇了。


http://bbs.wenxuecity.com/origin/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angmichael' 的评论 : 多谢喜欢!读者的鼓励带给我写出更多更好作品的勇气!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兰子, 写的非常好,喜欢得不得了.故事完了,给人的感觉却是没完,太妙了. 喜欢.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啡8' 的评论 : 其实我原打算提供两个版本的结尾,都是以我走出。一个以胡走出,另一个以秦走出。秦是中文系毕业,能写小说也在情理之中。以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大段人生感悟结束全篇,紧扣主题。

但我很有冲动以胡走出,所以先写了这个版本,写完后我自己很满意,就没在试另一个版本。这个版本的好处是打破传统思维偏见,并且和上篇内容不重复,分别以两篇结束两个家庭的故事。“执子之手”暗示坚持了原来的婚姻,“爱情玫瑰”展现对崭新未来婚姻的期待,两种处理婚外恋的结局。作者不愿意评判哪种更好。当然读者会觉得作者更倾向于后者因为作者将自己代入后者。

当然也有读者认为这种代入法带来对胡的同情,缓和了一些人对胡的憎恶。如果有这个功效。我就坚持选定这个版本了。小说带给读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同时,也的确希望人们对婚外恋的发生多几分理解,不要视之为妖魔。
咖啡8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真实,代表了无数现实生活中有着同样的经历, 但无法被人理解,无法表达的胡。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我自己也觉得这篇升华了!写出了胡的反省和对罪的悔改。另外不自暴自弃,对未来生活的梦想和执着。

我自己写的时候彻底入戏,倾情奉献,写完后我自己都有一种先吐后快的感觉。多谢肯定!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nax' 的评论 : 这个结尾是在手抄本结尾的启发下完成的。

我也披挂上阵了,还戴了钢盔,哈哈!

当初看手抄本完结篇,当“我”从幕后冲到台前,我就被惊艳到了,觉得好酷。后来就有了模仿的想法。

另外河面的描写模仿了《最后一班连接城市的轮渡》,天地一片苍茫,此岸彼岸的提法等等。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BAO' 的评论 : 多谢一直以来的支持!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risa' 的评论 : 多谢如此投入地跟读。我在完篇突出胡的反省,当然BBS有人觉得胡智商太低。胡学着从精神上去爱而不是被外貌迷惑,另外她也学着谦卑,不要充女汉子。多谢。

爱情玫瑰的作者如果看到你泪眼迷朦应该很高兴,看来我这首诗选对了!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o88' 的评论 : 也对也不对,中国男人喜欢年轻的不假,可是你看那些海归重新结婚的很多并不是隔代年轻人,很多还是同龄人,至少我周围的朋友是这样。多谢。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梦无痕' 的评论 : 多谢夏梦的鼓励!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虻' 的评论 : 结局我暗示过要模仿手抄本,没想到还是让你出乎意料,多谢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一篇篇跟下来,感受着你文笔的升华。这最后一篇写得最好!一百个赞!!!
nanax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个结局的风格跟叶虻的《手抄本》的结局很像哦,都是把“我”引入了故事当中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念执着' 的评论 : 多谢。我也觉得我写的挺真实的。不过读者大概根据自己的年龄阅历会有不同的选择。我自己10年前对这个故事的理解就和现在不一样。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100' 的评论 : 谢谢!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丽江' 的评论 : 全天下女人一说来自影星成龙对小龙女事件的回应,多少带点调侃,希望增加幽默感。并不是真是全天下女人。数字概念其实是模糊的。多谢丽江。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纽约人2015' 的评论 : 多谢鼓励。我最后这篇因为是完结篇,所以很早就开始构思。希望能比前面部分有所突破。写成这样我自己挺满意。
WISEBAO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大作完成。 不同年代的故事, 果然有不同的结局。

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 祝福!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說陳不配那些詩,不是說像陳那樣的人不可能寫出那些詩,而是說那些詩允其量不過是他片刻即逝的夢想,不代表他生命的本質。自出那種人的"深情"詩句,對不能將人與文分別審視的人,很有欺騙性。
陳本質上不是個壞人,卻是個很弱的人,他那個無力的靈魂,只夠自戀,無法愛人。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讀孟啓航的詩,竟至淚眼迷濛。能帶著宗教般的虔誠去愛,能讓愛觸及裸露的靈魂,是那些只習慣計算年齡、收入、學歷等等的人不可企及不敢進入的喜悅,或悲哀。
胡、孟就生活經歷而言也許都不算完美,但他們對超越物質意義的愛的執著(尤其是後來的胡),令人起敬。
一直厭惡陳。僅就他考慮是否離婚時列出各項得失覺得棄秦取胡會在金錢上賺到所以準備行動的一幕,就夠讓人鄙視他的淺與俗。他的風花雪月只是無聊生活的點綴,不是深沈激情的流落。他原不配用那些詩的。
秦的忍氣吞聲保全了家庭,但夫妻真有靈魂的契合嗎?看著還是悲涼。
喜歡胡的"女漢子"風格。偉大(或嚮往偉大)的靈魂是沒有性別的。
這篇婚外情小說超脫了純粹的愛恨情仇,引人上升到靈魂層面的思考。謝謝蘭子!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结局不现实。中国男人没有这样重才的。25岁就太老了。
夏梦无痕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作者为我们奉献了秦晓莲这个北美移民生活背景下、在命运的漩涡里挣扎的、小人物的故事,祝贺兰子完篇。
结果有点出乎我的意料,不过也很温暖。
一念执着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全天下女人都会犯错,我分析一下我自己:
如果我处在胡的环境,如果有陈为我写诗,我不出轨的概率很低;
如果我婚外怀孕,是打掉孩子还是生下来,估计也很难抉择;
如果我处在秦晓莲的处境,可能会立即选择离婚、将陈思悔踢出门外,毕竟我骨子里更像胡爱萍、是个汉子;但后来陈选择死不离婚,我也会像秦晓莲那样帮着照顾陈胡的女儿。我们喜欢孩子,不管谁生的。
人,有七情六欲,就是这么复杂。

结局很好,我喜欢。
犯错就要吃苦,这样也公平。话说,不吃苦,也得吃别的,总得吃点啥,365个日子总得有内容来充实,对吧?所以,是啥,无所谓……
一念执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给了胡爱萍这样的结局!感动。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好强大。。。
丽江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全天下女人都会犯这样的错啊。以胡的智商,她似乎不应该拉上全天下的女人为自己的错找借口。
纽约人2015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你的小说,非常喜欢。虽然在此之前,直觉上不怎么喜欢胡。毕竟我是一个平凡的人,有着平凡的思维。更不说自己的经历。然后最后这一章所揭示的一切,我感念彼多。你的强大内心,使我倾倒。自然也愿意从胡之类女性去思考。谢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