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63)何去何从

(2015-08-06 23:37:24) 下一个
“喂,夏总,我论文交了。我给您email了一份。原先我打算下午去上班,可是想起学校宿舍马上就不能住了,我想今天下午去看房子,就不去上班了。”

“没问题,你吃中午饭了吗?”

“我已经到学校食堂了。”

“那我请你吃晚饭吧。中午饭有点儿仓促。6点钟你给我打个电话,告诉我你在哪儿,我开车接你。”

夏志强刚放下电话,就看到刘温才刘总带着一个女孩儿走了进来。

“今天路过你这,顺道看看你。美国那边还好吧?”

夏志强迟疑了一下说,“你来得正好,B轮融资很顺利,硅谷的绿杉经过考核已经答应投资,一千万美金下个月底打过来。其他本土的创投暂时不再考虑。刘总,要不是你当初的启动资金,哪会有公司的今天?”

“咱哥们应该的。”刘温才说着回头对带来的女孩说,“要不你到楼下转转,我和夏总谈点公司的事。谈完了打你手机。”

刘温才看那女孩走出去后,把门关了,得意地对着夏志强说,“刚才那女孩漂亮吧?北大本科毕业的,今年保送的研究生。”

夏志强看了一眼刘温才,上高中时候他瘦得像根芦柴棒,现在有钱了也常去健身房,看着倒也结实。不知道是头发少了,还是赶时髦,居然还剃了光头。

“还是你会活,不过小心玩出火。”

“这你就不懂了。找小妞就得找清华北大这样高素质的,最大的好处是人清高,不会死缠你。你看我当年北大都不敢报吧,现在我还就偏找北大的女生。还专挑漂亮的。”

“瞧你得瑟的,不怕我弟妹发现。”

“你弟妹知道又能怎的,你越这样她越稀罕你。我就想不通了,你一个人在这居然也受得了,不会有病吧?”

“你才有病呢!”

两人正聊着,尹姗姗敲门进来,端上两杯茶,然后离开。

刘温才看着尹姗姗离开的背影说,“这女的长得还行,就是岁数大了点儿。”

“你瞎说什么,尹姗姗你以前见过的,人家有老公。”

“你该招个小秘了。”
“公司现在还在起步阶段,我还是按照美国startup的做法,基本上都是技术人员,没有行政人员。唉,对了,你北京那套房子空着也是空着,要不租给我做职工宿舍吧。”

“也行吧。到吃饭点了,咱俩吃饭去?”

“算了,你那小蜜不还在楼下等着呢! 我还有一大堆事需要忙,今天星期五,我要早点下班。”

“干嘛?有约会。”

“我就不能休息啦。你快走吧,别让人家小孩等急了。”


夏志强在忙碌中度过了一下午。他突然感到饥肠辘辘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还没吃午饭。看看时间,已经过了五点。他主动打了姚静的手机。

“你在哪儿呢?” 夏志强直接问。

“哦,夏总,我在人大附近。还有最后一间房子要看。”

“姚静,房子不用看了。我现在来接你。你就在人大门口等着。”

夏志强放下电话,他上网输入人大附近的餐馆, 发现一个大瓦罐湘土菜,便打电话预定了一个包间。他来到洗手间,照照镜子,发现自己两鬓又多了几根白发。老了,确实开始老了。他把衬衣塞到裤子里,发现裤腰居然比以前宽松了许多。已经一个多星期没给她打电话,不知道她进展得怎样了。夏志强回到办公室,拿起手机拨了胡爱萍的电话。

“喂,爱萍,你那事怎么样了?”

“还不错啦,秦晓莲已经知道了。估计很快就会了断。”

“胡爱萍,你可别后悔。到时候你想回头,恐怕就来不及了,我的忍耐是有极限的。”

“志强,我就是为了孩子能有个亲生父亲。Peter已经大了,可是小的还有很长的路。你不做母亲,你不能理解。我什么都不要,就为了这肚子里的孩子。你别等我了,遇上合适的你也别耽误。你的事业在中国,我为了两个孩子,是不打算回国了,长期分着也不是办法,我希望你过得好,真的。”

夏志强结束了通话,他狠狠地把手机摔在了办公桌上。随后他又捡起手机,放进裤兜。他靠坐在了椅子上,闭着眼睛稳定了一会儿情绪。终于他重又站了起来,奔着地下车库走去。


夏志强开车来到人大门口时,姚静已经等了一会儿。远远地夏志强就看到她一袭白衣,长发垂落,如瀑布一般。夏志强的心里如同吹过一阵春风。他缓缓地把车停靠在路边,姚静轻盈地坐进车里。


他们被服务生带进一间名为韶山厅的包间。

“先来两杯冰镇西瓜汁。”夏志强一坐下就吩咐服务生说。“六人套餐,慢慢上。”

“夏总。可我们只有两个人,吃不了那么多。”

“没关系,各种菜都尝尝。给你毕业庆祝,应该的。我通常不主张浪费,但今天这个日子特殊。”

姚静听了觉得心里暖暖的,她眼前坐着的这个男人让她觉得踏实。她崇拜地看了他一眼,怎么也不敢相信这样优秀的男人怎么会摊上那样不堪的家事。也许是上帝要把他送给自己。姚静只能这样解释。

服务生端来两杯刚刚榨好的西瓜汁。

(版本一,偶像励志版)

夏志强吸了一口西瓜汁。冰凉的液体让他觉得格外清醒。他深情地看了一眼姚静说,

“房子的事你不用担心。我的高中同学刘总有一套房子空着,你先去住。当然我会让刘总收很低的租金。哦,就离咱们公司不远。”

“夏总,不好意思,连房子都让你跟着操心。”

“没什么,今天是顺便提起的。我挺羡慕你们年轻人,青春就是财富。不过,青春一晃就过,千万不要错过。我的意思是姚静,你很优秀,追你的男孩不少吧,千万别挑花了眼。我建议啊,不要找比你大七岁以上的。”

姚静似乎听出了什么,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难道夏总不喜欢自己?她的心里开始不安起来。她瞪大了眼睛,有些惊恐地看着夏志强。

夏志强从姚静的眼里读出了她的失望。他实在不忍心伤害她。他想姚静大概怎么也想不到他已经知道了她暗恋自己的秘密吧。长痛不如短痛,还是让她对自己早点死心好。于是他继续说,

“比如千万别找像我这个年龄的。现在也许还行,四十多岁的男人,事业有成,身体也还健壮。可是二十年以后呢,六十多岁的男人恐怕很难满足四十多岁的女人,我说的意思你懂吧,姚静。”

姚静点点头,又摇摇头。“爱情应该没有年龄障碍吧,我觉得。两个人心灵的共鸣应该也很重要。”

“姚静,我是过来人,夫妻更多的生活是日常琐事,心灵共鸣到结婚后就没有感应了。如果再过四十年,你六十多岁,他恐怕就已经走了。那么剩下的岁月你要一个人度过吗?如果你找个年龄相仿的,如果不出意外,他才更有可能和你白头偕老对不对?”

“我可能是个爱情理想主义者,我宁愿选择我爱的,而不是顾及其他。”

“咱俩说到一块儿了,我也是爱情理想主义者,而且爱情对我来说还是一个信仰。信仰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吧? 就是看不见也相信,在黑暗中也能看到它的光芒。在磨难中才考验你对信仰的执着。当然啦,现代社会像我这样的人很少。你们90后的可能更难理解。”

“不,夏总,我能理解。我就是90后。爱情也是我的信仰。”

服务生接连不断地上菜。姚静只是每样尝了一点儿。她已经没心思吃饭了。

(版本二,激情人性版)

服务生接连不断地上菜。姚静欣喜地每样都尝了一点儿。夏志强激动地看着姚静。他还不停地为她夹菜。他仿佛又回到了二十多年前。他热血沸腾。他知道了她喜欢他的秘密,这个秘密让他感觉到无比甜蜜。他从来都没被女孩主动爱过,而这一次,他被眼前这个优秀的女孩暗恋着,他不能再让她等,他不能再让她失望。他的浑身洋溢着激情。姚静也不小了,二十三岁,如花似玉,夏志强想着。他希望天快点黑下来。他要带她回到自己的公寓。他昨天就精心地布置过。她一定会喜欢,女孩都喜欢浪漫的情调。

当夏志强带着姚静从人大的餐馆走进车里时,夜幕已经降临。车子在灯火辉煌的街道上穿行。少了白天的喧嚣和燥热,多了几分安静和神秘。姚静没有问要去哪儿,她愿意跟着他,去哪儿都行。

夏志强默默地带着姚静来到自己的公寓。他打开门后,又启动了一个特别的开关,屋子里突然变成了一个闪着五彩灯光的璀璨世界。在闪闪的灯火之间,是朵朵玫瑰。姚静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此刻她觉得自己就像灰姑娘,被魔幻一般地带到了华丽的王宫,而眼前的王子就要请她步入人生的舞池。

在这迷离的梦幻灯光中,夏志强走向了姚静。

此处暂时略去激情戏份。

大家看看哪个版本好,我再继续往下写。多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大家踊跃参与讨论和提出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尤其是专门注册了ID来发言的,我感觉受宠若惊,就不一一致谢了。我会把时间花在写下篇上,争取交出一份合理又有创造力的答卷。

再次感谢所有发言和跟读的朋友!
云淡风轻_CA 回复 悄悄话 也注册了一个名字说两句,哈哈

理科生写小说、看小说注重逻辑。夏志强这个人,从名字看作者是想要把他塑造成一个有抱负、志向远大之人。事实上在书中也是基本如此。这确实可以代表海外精英中的一个类型。但是如果继而把他描写成一个圣人,就没有意思了。我们这代人历经诸多的理想破灭、神人圣人纷纷走下神坛圣坛,是不会再相信这些东西了,取而代之的是功利主义或现实主义。除非是经受多年的教会洗礼...夏肯定不是这类人。这样看来第一个版本很显然太理想主义。第二个版本又显得夏太“坏”太处心积虑,不符人物性格:试想夏当初是主动追求胡的,经过这次的失败之后一般是很难再提起劲来如当初那么主动了,何况跟胡之间的事情还没彻底解决...他又处在功成名就的四十几岁的阶段...他只能是较被动地接受姚的追求。这个阶段的男的,凭着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睿智,是很容易在表面上显得为年轻女孩考虑说些冠冕堂皇的话而又不把话说死,骨子里却是非常渴望年轻的能量来维系创业的激情和抓住自己正在逝去的青春......

哈哈评头论足容易真要自己写起来可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希望兰子以理科生的创造性写得不落俗套又吸引眼球。
对你寄予厚望,加油!
chantel8888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版本!
保持登录200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第一个,这样故事才更好看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好象没听说过中国男人这么忠诚的,尤其老婆已出轨。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1013' 的评论 :
俺很赞同你的分析。俺对胡的评价也很不高。

俺认为,胡拿肚子里面的孩子来说话,那完全是她自己的自以为是而已,并不能说服俺们读者认可她的这种婚外怀孕等等行为。估计兰子个人也不认可胡的这种行为。

不过,还真有可能胡的思想就是和俺们大众人想的不一样呢!她的脑子进水看起来也很严重啊!和陈一样一样的。其逻辑,完全不能自圆其说。

俺其实很佩服兰子这一点,看起来,她对胡和陈这种脑袋进水的人的想法还蛮有研究和了解的。

兰子的小说,就是一种疫苗,让俺对婚外情这种病毒产生了抗体。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认真深刻的意见和评论,让我受益匪浅。我就定一个我自己有体会对我比较容易写的版本了。十分感谢!
new_hop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看了您的想法也想说两句。

婚姻是个法律道德的东西, 只是一个外在的约束。 结婚就是一个承诺, 愿意受约束。 家庭是个信仰, 是内在的约束, 共同的信仰, 对同一个家庭, 同一个信仰, 使婚姻更牢固。 情感,甚至再本性一点的诱惑, 是人性,是本能, 是自由。 最高境界, 这三个方面统一了, 是完美。 而自由的本身是个长变的, 一成不变, 不能调节的不是自由。 能够保持这三个方面一直统一, 才有一生的幸福。 自由是反抗束缚的。 这是婚姻家庭不容易保持幸福的根本原因。 所以, 经营婚姻, 要有信仰,追求同一个目标。 有了这样的信仰, 才能积极主动的调节情感。

好像有点不着边际。 但是, 对于夏当前来说, 只是信仰受了打击, 还没有完全失去。 情感上还没完全放开胡。

期待作者定版和下一不的发展。
mom1013 回复 悄悄话 接着说点,希望兰子不介意。

如果夏那时同意与胡离婚是因为胡的坚持,和他自己的无奈,可以理解。但是夏对胡急着跟陈结婚的反应,我就不能理解他了。理由有
一是男人的尊严,这很明显地向世人显示他的绿帽子。如果胡独自把孩子生下来,这会减少对夏的伤害。他真窝囊!

二是peter,peter14-15岁了,这个年龄的孩子大多过了初中时的叛逆,开始独立思考人生社会和自己。突然间,家庭破碎了,好朋友的爸以后几年将变成了自己的同一屋檐下的后爹,这对孩子的冲击和伤害有多大啊,这样的伤害,夏不保护peter,谁来保护?谁来引导?如何引导?既然胡拿出了peter的牌,那么夏怎么不会用peter牌来说服或反驳胡呢?他真没用!

婚姻里的男女,大多有3种生活,1)情欲生活(肉体)。2)精神生活(比如道德底线各种观念)3)社会生活(各种责任)。我个人觉得胡和陈因为情欲而结合我可以接受,但是如果他们俩提到后面的2和3而离婚,他们不配。

可能兰子还很年轻,写这样的题材的挑战性很大。谢谢!
AF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1013' 的评论 : 妳的品論怎麼讀著這麼好呢?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兰子码字辛苦了!

写尽婚姻的事的六六说,她自认为看事情看人还是很老道的,可就是婚姻,她看了几十年,还是看不懂。包括她自己的婚姻。

我还远没有六六的境界,仅我有限的认知看,大部分人的婚姻是可悲的,勉强的,凑合的。那些没有离婚的并不代表他们幸福,那些高调宣扬晒幸福的其实内心更虚弱。我相信有极少数人是幸福的,我相信爱情,可我更相信人性和时间。
cawan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 是mom1013
cawa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mom2013
六月霞 回复 悄悄话 比较喜欢第一个版本,但是现实更倾向于第二个版本。理智和情感的纠结对每个人都是挑战;期待中:)
mom101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兰子辛苦码字!

我觉得第二版本跟前面夏给胡打电话等着胡回心转意的情节对夏的人物刻画不大一致,会使读者对夏的人品产生了疑问,因为如果夏昨天就对今天和姚的约会有所设计和目的,那么夏对胡,家庭和婚姻的忠诚就有点虚伪了。如果第二版本里,是因为夏由于心情尊严苦闷的原因,在这次的约会时买醉了。没有玫瑰,没有设计,没有目的地把姚M带回家或者是姚把不省人事的夏带回家似乎跟合情理一点,但这是大家都常看到的俗套。

抱歉兰子,我一看到胡拿孩子说事,我心里就嘎达了一下。胡又一次提到了给孩子一个父亲,一个家,她多么地爱这孩子。我觉得她虚伪了。在她婚外激情之际,精卵结合的瞬间,已经注定了这孩子是婚外子女(说不好听的是私生子,永远改变不了,虽然孩子是无辜的)。她们俩破坏了2个家庭,来成就一个家庭,在这里面伤害多少人,她好意思拿家庭说事?她说她多爱这个孩子,但她应该很清楚她是高龄产妇,在她去做第一次产检时,医生肯定会给她说了一通,她流产的几率有多高,孩子可能是不健康的几率有多高。作为母亲,我很理解胡会不在孩子出生后会是什么样的一个孩子,所以坚持要这个孩子。但是她不会不知道头3个月性生活对流产的影响,她第二次与陈见面时(可能我的记忆有出入),又进了她的房间激情了。夏回来后后,从夏的话看过去那段时间,也是夜夜作战。从胡29岁生日与夏定关系,peter是9年级,估计年龄是15岁左右,那么这样估算胡是45岁左右。胡和陈第一次完事后,她告诉陈她在安全期。可是她怀上了,说明她的周期也不是很稳定,这时即使能怀上,能保住的几率也是很低。如果她真的是爱孩子,那么她应该会听医生的话,她会上网去研究高龄产妇的种种,会节制点的,会很小心的。她好意思拿孩子说是?
triviamom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从你描述的用心程度,就知道你自己也是喜欢第一个版本的. 不过在感情刚受伤后还能如此理智,夏志强确实有别于国内的酒色之徒. 从内心上讲,姚静理解不了夏志强,也配不上他. 第二个版本太俗套,缺少创意,也不符合夏的踏实的创业者风格.
new_hope 回复 悄悄话 刚注册的来说一点看法。
夏是个传统的人,思想纯朴。但应该面对现实。他不应该把话说的太死,他知道姚喜欢,应该给自己留点余地。可以劝导姚不要找年纪太大的,以长辈的姿态,讲人生道理,也可以说,同时侦查姚对自己有多投入。

虽然前文有铺垫,但马上蓄意直接把姚带到家里,我觉得与一直对他人品的定位有点不大一致。但不过分。有点轻浮。是不是留的空间就小了。

励志版好,理智,情感,生理,可以展开好多。

不想说太多,期待作者定方向,不管那个选择,都是人生。按现在的社会现状,激情之后再谈人生,理智,也不算坏人。

谢谢好文。期待。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兰子, 我更喜欢第一个版本, 但不要那么太理性, 最好有挣扎, 有诱惑, 但最终发乎情, 而止于理。
bojingshen 回复 悄悄话 第二个版本比较吸引眼球,也是目前流行的套路,但第一个版本对作者似乎更有挑战性,因为人物的变数更大,且要引起读者兴趣的难度也加大了。如果我写,可能会按第一个版本,但作者出发点各异,还是按原定思路为好。
AFJ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個太偶像了,太理智了。加點激情,不過最終理智戰勝了激情。
AFJ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個完美主義者。我支持第一個版本。但現實生活中,第二個版本可能更合理。

一聲感嘆:難道英雄真的難過美人關?男的要怎樣才能不出軌?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出于纠结,这篇后半部提供了偶像励志和激情人性两个版本,大家帮忙决策一下哪个版本更好。长期潜水的也出来透口气。多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