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盆谢藻莲

(2024-01-17 14:11:50) 下一个

  几年前曾经买过一盆谢藻莲,当时在叶片上面都结满了花骨朵。看着令人喜爱,可是觉得花盆有点小,于是就去店里买了一个新花盆。回到家后,就开始换上了大的花盆。没想到,两天过去之后,谢藻莲的花骨朵就出现了凋零,不久花骨朵就陆续的掉落在地面上。哎呀,真是心疼加失望,好心换个花盆,怎么花骨朵都掉了呢。站在谢藻莲的面前,仔细回想一下,天哪,我是多么的愚昧无知,一定是在换花盆的时候伤到了花根。实在不想失去这盆植物。于是每天都会去观察,还好谢藻莲的叶子依然是绿绿的,虽然花骨朵掉光了,但是谢藻莲还活着。

  听别人说,谢藻莲最好要晒晒太阳,这样能够帮助开花。我就把花盆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晒了几周,心想,快到圣诞节了,也许能够看到开花。可是谢藻莲的叶尖上上的花骨朵 只有小米粒那么大。几天过去了,花骨朵还是小小的,圣诞节马上就要到了,看来这盆谢藻莲会晚开花。后来在买菜的时候,在店里又买了一盆谢藻莲,在上面结满了花骨朵,心里很高兴,这回在圣诞节的时候,就能看到谢藻莲开花了。不过这次我接受了教训,不着急给刚买的谢藻莲换盆。

  新买的谢藻莲真的很争气,买来几天后就绽放了一朵美丽的小花。我一边欣赏一边的浇水。没想到,几天后,新买来的谢藻莲的花骨朵也是一个接一个的掉了一地。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开始上网查询,“谢藻莲原产南美巴西。属附生类仙人掌。在圣诞节和元旦时开花。花期不要挪动,应控制浇水,根系易腐烂”。。。我赶紧拿起新买的谢藻莲细看一下,原来花盆的底部没有孔洞,哎,这次是浇水过多造成了花落。

  原来买的谢藻莲这个期间却长的很好,每个叶片上都长出了花骨朵。在观看的过程中我发现,花骨朵长得很慢,好几天才长出一点点。 花骨朵在时间里孕育着;由小米粒长成大米粒,再由饭豆长成小豆荚般大小,时间真不短。算起来几乎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有一天早晨,忽然发现谢藻莲的花苞开始微微的张开,不由心里充满了欢喜。在几个大花骨朵上,接近叶片的是一袭浅白色的薄衣,前面鲜艳粉色的花瓣微微的张开 ,小花的神态看上去是羞羞答答的。真的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小花不知道,我在等待中看了它多少眼。虽然花开错过了圣诞节和元旦,但是它的花朵依然美丽。 

  原来花开需要一个过程,水,阳光,温度等都要适合。所以养花除了耐心和爱心之外,还要懂得如何种植。

  

  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愿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为北方受灾的百姓们深深的祈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和走不同道路的人保持遥远的距离,和传统道德观念不同的人保持遥远的距离。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是啊,种花不容易,一不小心就会影响植物的生长,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新年快乐,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le'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叫蟹爪兰,后院原来有一大盆,愣是被我养S了,晕。读了雪梅的文,估计自己浇水太多。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GREAT!!!
zhiyanle 回复 悄悄话 赞。
花落花开自有时,
总赖东君主。
不赖东君主。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中美'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以前听过这个名字。新年快乐,平安是福。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我叫它“蟹爪(Zhao)兰“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一凡。你也喜欢养花。平安是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花儿真漂亮!我也有一盆一模一样的,每年会开两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