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行中的日记(6)

(2017-11-12 09:39:03) 下一个

 

 

  坐在飞机上,凭窗远望。思绪也会涌现出往事的一幕幕,在人生的道路上,曾经遇见过不少美丽的风景。也曾经历过人生中诸多的风风雨雨。人生是一种历练,人生是一种旅行,人生是一种体验;人生也是一种学习,进取的过程。在人生中会面临着多种多样的考验,所以不管你无意跌进陷阱或者曾经跌倒过,可是只要总结经验教训和端正方向,那就会从泥沼里走出来。回想不管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我都是以一个积极的人生态度去工作和学习的,可是我不象别人那么的聪明,但是“以勤补拙”一直都是鼓舞自己前进的动力。在美国读专科时,我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别人在那里读书几个小时就把功课做完,可是我却要花上成倍的时间去学习。(一面要查字典,一面要反复的去读和理解)。

  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不同的人,她们中有些是良师益友,有些是相处一段时间就又分手的同事和朋友。因为工作的原因,以及搬迁的原因等,另外还有性格和思想观点不同的原因等等,所以就会出现有些朋友还会保持着联系,有些朋友则会不再联系。和我相处过的朋友们对我的印象还是不错的,认为我的脾气不是属于暴躁型。。。其实是她们并没有真正的了解我,在日常生活中,对于某些人的为人处事原则以及性格,都会令我不堪忍受。。。可是为了不伤害她人的心,我从来都不会直接说出来伤害人的话,而会含蓄的说,我们看问题的角度不同,遥遥的相望,彼此互相的祝福。。。“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所以还要看到别人好的一面,也要看到别人不足的一面。因而学他人之长,补己之短是很重要的。

  还在读中学的时候,奥斯托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一书曾经对我的影响很大。其中的一段话“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些话一直都是我欣赏和崇拜的名言。除此之外,我还会利用课余时间把一些名人名言,警句等抄在日记本上,例如:“有志者,事竟成”,“学似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等用来勉励自己。所以在行路上,一是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二是国家常常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三是中国传统文化(礼仪廉耻)的影响等等。所以在我的性格里有倔强的一面,也有正直和诚实的一面。还有中国的佛教思想对我的影响也很大,“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切福祸,自作自受”。佛教不杀生的思想也在深深的影响着我,这也是我在心中树立了热爱和平的理念,我痛恨战争,因为战争是一种残酷的破怀行为。所以我常常的想,如果人类能够好好的总结历史上的经验教训,那么和平才是我们人类努力的大方向。

  在中国的时候,当读完地理和中文专业后,我又报名想去函授学院去学英语。没想到我的申请被拒绝了。管理中文学校的校长对招生处的人说:别收她了,她已经有两个专业的文凭了。可是我当时并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得到入学的通知,只到后来才知道真相。当时在心里是很生气的,觉得她多管闲事,我想多学点东西有什么不好。后来我就买了一套《许国彰的英语教材》去自学。可是没有时间和考试的压力,所以在学习上总是时断时续的。当然要找的理由是很多的,不是家务忙,就是工作忙啦等等。其实还是自己努力的不够,所以当年的志向和理想都变成了口号。因为光阴荏苒,时光似箭;竟然在岁月的拔涉中,不知不觉开始到了退休的年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学到了不少名言,谢谢!你的性格我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