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上升明月

(2015-04-15 17:53:36) 下一个



     
    海上升明月


 昨 天去Safety Harber参加中国人组织的中秋节联欢晚会,只见大厅里人群熙熙攘攘.四周摆好了长方形桌子,桌子上放着已做好的各种各样的食物.比如米粉拌菜,小豆 粥,葱油饼,茶蛋,红烧肉,月饼,炸春卷,芋头炒饭,炸乳鸽等等,样品很多,多属南国风味.大厅里播放着邓力君的歌曲"月亮知我心".在这里,看到了认识 的朋友,还有许多其他中国人,虽说不认识,可大家见面还是互相客气的点点头.我们用小票买好了不同风味的饭菜,然后在一张桌子旁坐了下来就餐.很有趣的是 在我们的饭桌旁,还有几位美国友人和我们一块就餐.我们互相点头打打招呼.我心里很欣慰的是,在每次中国人的联欢会上,都会看到有一些美国人和我们一起庆 祝节日.
 吃完饭后,我们就和朋友一起去了海边,这里有一个"pier"伸向海水中.走在长长有护栏的木板桥上,一边谈着一边欣赏着夕阳海水.向 西边望去,夕阳缓缓的落下,在郁郁葱葱的树梢上,彩霞像刻意镶了一道美丽的花边.暮色渐渐的下垂,远远的岸边灯火开始显露出来,这真是一个迷人的夜晚,微 微的海风使海水的涟漪轻轻皱起,细纹犹如鱼鳞般的排列.有时还会有体型硕大的鹈鹕从头顶上飞过.仰首天空,忽然看见月亮在薄云中隐隐约约的露出,我赶紧拿 出像机想拍照.朋友说道,等云飘移过去后再照.果然几分钟后只见一颗恬静洁白又圆又大的月亮从云中露了出来.好美呀!我不由在心里赞叹到这真是一道"海上 升明月"美丽风景.
 明亮的圆月显得格外温柔恬静,她把秀丽的清辉洒向大地.在海面上,缕缕的柔光落在海水的轻波上,然后拖曳出一条长长的光带. 近处的光影中可以看出轻轻抖动的水纹,远处的水痕则显得浅而细,整个的光影像一条细长的弧形.我顿时被眼前的美景给吸引住了.此时此刻,我的脑海里不由自 主的浮现出张九龄的[望月怀远]的诗篇来:"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这是 一首怀念远方情人(或友人)借景抒情之诗.起句"海上生明月",点出景,展现了雄浑阔大的境界."天涯共此时",是在写相隔两地之友,同时相思之时."情 人怨遥夜","怨"字写出情人彼此不能相见,所以黑夜显得格外的漫长."竟夕起相思",在悠悠长夜,那种绵绵不断的相思之情不断的浮现出来,而又无可奈 何...
 "海上生明月",看着恬静温柔美丽的月亮,我又不由自主的想起了李白的诗句来:"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一缕幽思一时又把我带回到了儿童时代,每逢中秋节到来的时候,外祖母就会做好了饭菜,妈妈买回来了苹果和月饼.晚上全家人就会坐在一块吃月饼,吃水果.有 时我舍不得一下子吃光,就把剩下的半块月饼用手绢包起来,然后在第二天再接着吃.吃完饭后,我就会跑到院子里,看看天上的大月亮.心里当时真是相信书里的 神话故事,所以常常会幻想到在那遥远的月宫里,一定会是蓬莱仙阁处处,繁花似锦,五彩缤纷,美丽无比,有时甚至会幻想到有一天能访问天庭,看到那里能腾云 驾雾的神仙们....此时此刻,我远在天涯海角,只能在心里为妈妈和弟弟妹妹们祝福,为朋友们祝福.中秋节快乐,生活美满如意.
 "海上生明 月",使我又不由自主的浮想联翩.往昔的情景一幕幕的涌现出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月缺时,变成了一道小船,她在企盼着升起爱的小帆,在温 暖的天河里扬帆起航.和的两岸,待渡的牛郎织女在盼着月圆,彼此之间倾诉着心语.月缺时,月凉似水,广寒宫里桂树隐去了身形.月儿恬静温柔,一抹辉光柔柔 的洒向大地.她让天下的有情人在月下彼此的思念着.她希望着人们采下敏思化成小诗,放到月弦上,一砖一石的砌起来,优美的音乐和歌声象和缝的水泥,把情与 景,思念和盼望与诗词融合在一起.于是情人们花前月下的喃喃细语,草原高山的优美的山歌,隔洋相望渡口的灯光,在大地,在山峦,在湖畔,在天涯海角,到处 都有月光的访候.银辉淡淡,清幽温馨.当人们展开思念的时候,那涌起的柔情轻轻缓缓,缕缕丝丝,缠缠绵绵.于是月钩就这样如小船慢慢的盛满了情思,渐渐的 丰满起来,于是隐形的桂树也被呼唤出来.然后她就又展露出了亮亮的圆脸,高高的挂在天空.此时此刻,心底里的涌流从肺腑到全身,然后盈泪模糊了视线.朦胧 了大海,朦胧了圆月,朦胧了远处的万家灯火.强忍住那即旋而出的滴泪,用内心的坚定把泪水收回.可有时咸泪还会悄悄的溢出,那就赶紧悄悄擦掉.尽量去转移 视线,换另一个角度和方位把内心的感慨转化成欣赏自然景色来.
 "海上生明月,"望着天穹上悬挂的圆月,看着圆圆的月亮,想着儿童时代的天真,自 己觉得很有趣.自从学了地理专业后,才从天文学中知道,月球是地球的一颗忠实的卫星.它昼夜不停的围绕着地球旋转.月球上分布着许多的山脉,陆地温差极 大,温度也非常的低.是不适合人类居住的.而山脉就是我们看到月球表面上有暗颜色.月球的引力对地球也有很大的影响,比如潮汐的涨落和潮水的大小都与月球 有着很大的影响.初一和十五满月时,潮水就会形成大潮.潮水涨起来时,海水水面增高,有时淹没了海滩和附近的小岛.潮水退去后,留下了许多美丽的蚌壳和贝 壳.每当有机会到海边是,一边欣赏着大海的波浪,一边在海边拣些贝壳.看着海浪拍打着海岸,湛蓝的海水碧波荡漾,雄壮美丽的大海常常使我流连忘返.今天有 幸第一次看到"海上生明月",心情无比的欢畅,浮想联翩.那么就让"天涯共此时"的诗句成为我们举杯同庆的心里话吧."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