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谎言(14):公园会面

(2015-09-07 22:22:33) 下一个

14 公园会面

阿米和男友开车送女孩回家,女孩坐在车后座,带着墨镜,好像睡着了一样,一只手却一刻不停地捻着我耳朵,我觉得她情绪低落,她似乎没来由的讨厌阿米的男朋友。回到家,母亲在院子里整理花草,老远看见女孩从车上下来,阿米和男友很有礼貌地打了招呼,又寒暄了几句,就开车离开了。

 

女孩和母亲看着阿米和男友的车开远了,母亲问,“这个阿米就是和你一起学花样滑冰的那个?女大十八变,小的时候比现在难看。”

 

“是吗?我都不记得了,就记得她一直都这么咋咋呼呼的....”女孩心不在焉地说。

 

母女俩回到屋里,女孩将我放出来,给我洗干净腿上的泥土,然后去厨房给母亲打下手准备晚餐,母亲问,“你的手怎么了?干嘛裹着纱布?”

 

“今天在学校被蜜蜂扎了,冷敷一下就没事儿了。”

 

母亲瞪着眼睛扑哧笑出声来:“被蜜蜂蛰了?!就这还需要包扎?还花钱买药?多少钱?”

 

“哦...没要钱,免费的。”女孩不知道为什么现在说谎好像成了习惯。

 

“切,这还差不多,你可真是精贵啊?被蛇咬了也没你这么夸张的。”

 

“我说不包扎的,是阿米一定拉着我....”

 

“你看看人家阿米多有出息,论摸样她还不如你,不过这丫头一看就知道心眼多,一脸的机灵劲儿。她这个男朋友不错,学牙医的,以后自己开个诊所,又体面又赚钱。啧啧,看看人家的孩子怎么都养的这么好呢?我啊,现在特别后悔,我对你的教育是失败的,中国有句古话叫不打不成器,我们家孩子太憨直了,不开窍,就是打少了....我们那一代人,孩子要是做的不好,大人拿着衣架就是一顿打,我心软,狠不下那个心,子不教父之过......当爹的,你听到没有。”

 

父亲刚好下班进门,扑头盖脸地就听见母亲如此一问,完全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不过父亲倒是见怪不怪,也不理会,换好拖鞋,放下包,直接问女孩,“还有两天就要开学了,学费单子拿回来了吗?学费多少钱?”

 

女孩深深吸了口气,说,“学费的事儿你们不用管了,我打算去申请学生贷款....她担心父亲去交学费,一下子就发现学校的名册上没有她的名字。”

 

“学生贷款是免利息的,政府的钱先用着再说...”父母毫不犹豫地同意了女孩的提议。

 

 

吃晚饭的时候,女孩顺着父母的心意说了不少开学的见闻,她小心地揣摩着父母的表情,看他们心情还不错,便试探着问,“爸妈,等开学了,我能不能搬到学校的附近住啊?”

 

“搬到学校去住?”母亲的眉毛立了起来,警觉地问,“家里住的好好的,为什么要搬出去?森尔大学也没有多远嘛。”

 

父亲说,“学校附近的房子都不便宜吧?好些人专门在学校附近买投资房租给学生,学生的钱是最好赚的。”

 

“和朋友合租的话可以便宜一点儿,大概400块钱不到。”女孩觉得这个价格应该是父母能够接受的。

 

“400块钱一个月,一年就4800块,还不算吃吃喝喝。400块钱一家人买菜吃饭都够了,400块钱相当于几个月的车保险,400块钱新衣服新鞋子都买了不少了,跑到那么远去交给人家?不值!母亲越说越不高兴,一个月学生月票才60块钱,家里吃饭又好吃又便宜,好端端地跑到外面去住。怎么说你这孩子好呢,你爹妈赚的都是辛苦钱,真不懂事!”

 

“每天做公车来回3个小时,太累了。”女孩的声音很小,带着一种不肯放弃的倔强。

 

“你累?!你有资格说累?不就是上个大学吗?觉得自己了不起啦?我不也是这么过来的?当初我跟谁说累去?3个小时就跑不得了,我读书那会儿还是骑自行车走山路去上学呢,天不亮就出门,天黑了都回不了家,冬天冷得好像冰刀子在扎脸,手上全都冻破了还不是一样的活过来了....,我们那会儿......”

 

母亲每次都是这样,本来女孩说一件事儿,不知怎么就演变成母亲一个人的忆苦大会,听着母亲越说越不着边际,女孩知道自己第一次想搬出家去的尝试失败了。

 

 

吃完晚饭,女孩抢着收拾完碗筷才出门,马克已经在离家7,8条街区外的小公园里等着了。天色将晚,秋意袭人,寒风摇晃着枯枝在血红的夕阳中颤动不止,枯黄的落叶被无形的大手撒得漫天飞舞,时高时低,在空中打着旋儿,和白天比另有一番万物萧疏的感觉。

 

马克穿着白色的T恤衫和休闲运动裤,壮壮实实的身体在又冷又硬的秋风中浑然不觉寒意。见我们走过来,马克开心的挥挥手,还是那幅乐呵呵满不在乎的劲头儿。我先跑到他的面前,马克从口袋里摸出一个绿绒绒的网球在我眼前晃了三下,然后抡起胳膊用力投了出去。网球划过灰蓝色的天空,好像一道稍纵即逝的流星飞向草丛最深处,不用马克多说一句话,我就已经训练有素地飞奔出去,这可是我一天都在等待着的游戏。

 

草丛里湿乎乎的,草叶间的水气将我咖啡色的毛发黏成了东一绺西一绺的。草丛中有泥土的苦涩,有野草草汁的香甜,还有田鼠经过留下的体味,但我依旧从混杂不堪的气味中辨认出马克的气味,果然我很快在杂草丛中发现了网球。我叼起球,回头看看我的主人,晚霞的余晖中他们依旧站在原地说着话,不管怎样,我替女孩感到高兴,现在她终于有一个可以说知心话的人了。

 

我叼着球一路踏着小碎步跑到他们面前,我的尾巴摇得跟风中的蒿草一样,张着嘴粗粗地喘着气,目光热切地仰头看着主人,盼望着获得他们的嘉奖,马克从我的口气取过球,用力摸了几下我的头,但是他没有立刻把球再一次抛出去,而是拿在手里把玩着。

 

“我没法搬去跟你住你倒是很开心啊。你不希望我跟你在一起么?”女孩的声音显得很刺耳。

 

“怎么会?我当然喜欢你能搬进来!可是我老是担心被你父母发现了,那样他们弄不好会认为是我把你教坏了。”马克忧心忡忡地说。

 

“你能不能不要这么自私,老是想着自己?”

 

“可是我觉得他们肯定会这样想的,你让我怎么办?”

 

“真没用!”女孩不屑地冲着马克翻了一个白眼。

 

“算了....好吧,我不说这事了吧,我大老远跑来可不是想听你抱怨的,”马克无可奈何地挠挠头发,“不过你真的准备就这样飘着吗?不是我啰嗦,我又不认识你的父母,他们怎么说我,我不在乎,但是我觉得他们如果发现了真相一定会很伤心的。”

 

“我管不了那么多了....他们已经跟亲戚朋友把我念森尔学院的事儿说了,连庆祝Party都开过了,我只能接着把戏演下去!”女孩的眼睛里透着茫然。一时间两个人都不再说话,马克又丢了几次球,我第三次跑回来的时候,才听见女孩幽幽地问,“马克你是不是不喜欢我了?我都很不喜欢这样的自己呢。”

 

 

“我喜欢你啊,会好起来的,你别乱想了。”马克和女孩接触久了,越来越觉得她是个没有安全感没有自信心的人,常常需要不断肯定和鼓励才会安心,马克接着说道,“以后呢,你就白天过来,我这个学期学5门课,我都给安排在晚上,白天我们可以多待在一起....这样你高兴了吧?”

女孩露出了一个难得的笑容,低声说,“马克,你真好!”

“还有,我说了你不要不高兴啊,我觉得你呢,休息一段时间,还是把微积分考了吧。”

 

“我受够了扮演乖小孩的把戏,”女孩抱紧了胳膊,身体显得很僵硬,毅然决然地说,“想给自己放放假,休息一年再说....”

 

“哎,我这是何苦呢,每次说这事儿你就不高兴,以后你的事儿你自己拿主意,我少掺和好了.....”马克摇摇头,问,“你冷不冷?来,抱一下!“马克说着伸出手想将女孩搂进怀中。女孩犹豫着,“不安地四下看了又看,说道,这里可不行,离家太近了,被邻居看到传到我爸妈那里就麻烦了。”

 

说着她弯腰把我抱起来,喃喃道,“我不冷,有狗狗呢...”

 

夕阳已经落下,天色变得昏暗一片,夜风带着潮湿和寒冷。马克耸耸肩,眼中掠过几许失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