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谎言(16):话不投机

(2015-09-12 17:52:32) 下一个

16.话不投机

女孩和马克渐渐有些话不投机,马克在大学的生活日益丰富多彩起来,同学朋友聚会俱乐部的活动也越来越多,陪女孩的时间少了,这让女孩感到不安,她总是担心是不是马克开始厌烦自己了,一个没考上大学的女孩,一个爱说谎的女孩,一个无所事事的女孩,哎....女孩的手快速地滑动过手机的屏幕,她越来越习惯不断的刷屏查看马克的最新动态,留心每一个马克添加的好友,她害怕有一天自己在马克心里的位置会被某个从天而降的女孩所替代。

“马克是真的爱自己吗?”女孩经常这样问自己,她几乎每天都会问马克同样的一串问题,“马克,你爱我吗?你会永远爱我吗?”

 

马克有些吃不消,就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只当没有听见。

 

女孩听不到回答,感到更加焦虑,她必定又要追上一句,“马克,为什么你要这样对我?为什么不理我?你这样很爱我吗?”

 

马克发现说来说去,哪怕自己不说话也还是有错,只好拣几句女孩爱听的话说,“我爱你,永远爱你,这下你高兴了吧!”我爱你三个字好像成了免战的金牌一般。

 

女孩仔细地盯着马克看,好像要辨认他的心意。听到最后一句,女孩的脸上写着讥讽,“这么不耐烦!马克,你在敷衍我呢,你是想讨我高兴,既然你说爱我,你到底爱我什么?”

 

马克知道这样的话头只要开始,就会像毛线圈一样没完没了,他高兴的时候就多说上两句,要是不高兴,就干脆来一句,爱你也不能老挂在嘴上说啊。然后就忙自己的去了。

 

这种态度让女孩有些抓狂,既然爱是问不出来的,女孩决定用行动来考验马克的真心。一次她“无意”地将手机落在了马克的电脑桌边,手机震动有短信进来,马克随手拿起来一看,短信上写着“宝贝,我爱你,想死你了,最近安排一下见个面吧”。马克气急败坏,拿着手机就去质问女孩这么肉麻的短信是怎么回事?女孩也不解释,反倒指责马克侵犯她的隐私。看着马克妒忌得发疯的样子,女孩这才放下了一颗心,看来马克的确是爱自己的否则他也不会这么生气着急了。等女孩觉得玩够了,才把手机递给马克,让他回拨那个号码。电话拨过去,竟然是阿米。电话里的阿米和电话外的女孩都咯咯地笑起来,阿米祝贺说,“不错不错,马克,你通过了小柔的考验。” “考验?什么考验?”马克恍然大悟,女孩赶紧一把抢过手机,不让阿米再说下去。

 

马克十分头痛女孩的这些无聊的“玩笑”,但是更让他头痛的是和女孩见个面也要偷偷摸摸的。马克渴望光明正大的爱情,女孩却总是推说父母不同意,马克说,“你干脆就跟家里把事情摊在桌面上谈,告诉他们你已经成年了,可以自己做决定了。不就行了?”


“事情要是那么简单就好了....如果他们说要见见我的男朋友呢?我要怎么说?”



“那我就去见见他们,我有什么见不得人的?”

 

“可是,他们一直不许我谈恋爱的....万一他们不同意怎么办?”


“你都快20岁了,交个男朋友有什么奇怪的?我父母听说我有女朋友了都替我高兴。像你父母这样的老古板我还真没见过!”


“我们家和你们家不一样,我父母希望我找一个....”女孩停顿了一下,琢磨着怎么措辞才不会激怒马克,但是在马克咄咄的注视下,最后她还是说,“找一个...像阿米男朋友那样的....”



“哼,我就知道,老古板加势利眼,你父母真够呛,都什么年代了,还干涉儿女的感情。”



“不许你说我父母的坏话!”女孩怒目圆睁,气咻咻地低吼。尽管女孩对父母有诸多的不满,但是一旦批评的话从“外人”的口里说出来,不知道为什么就变了味儿,这让女孩感到很没面子,将她内心深处的不自信、自我怀疑和羞愧感全都激发了出来,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穷,毕竟女孩也是父母的骨肉,是他们生命的延续,而这种五味杂陈的感觉很难跟马克说得明白。



马克看见女孩真的生气了,不想又闹得不欢而散,换了一个话题说,“前两天你不是想让我问问我们店里还招不招人吗?我觉得你去打工这个点子挺不错的,有了经济来源,你就可以独立了。总不能在父母的管制下生活一辈子。我想着现在学校里的事情比较多,我干脆先辞工,然后我把你推荐给经理,Part-time,Full-time都行。不在于赚多少钱,打打工多接触些人可以让你开心一点儿。”



女孩听了马克的话,反问了一句,“我怎么一说想去打工,你就连忙先辞了出来?你是要躲着我吗?”



“我的天?我不是想着帮你吗?这都哪儿跟哪儿啊?”马克郁闷极了,重重地哼了一声,索性摸出手机来玩。




女孩等了半天,见马克只顾着埋头玩游戏将自己当了空气,怨道,“马克,我问你呢....干嘛赌气?”说着要去抢马克的手机。



“小柔!你能不能不要胡思乱想啊? 我劝你跟父母摊牌,你说不愿意让他们伤心,不能实话实说.....我说打工的事儿,你又说我想躲着你.....我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跟你说话了!”马克的头发被风吹得乱糟糟的,眉头扣在一起,一脸烦恼痛楚的表情。

 

这番话让女孩目瞪口呆。她不知所措地低着头开始玩手机。我看在眼里,心里着急,心想这个马克怎么就是学不会呢?女孩有心病你就不能少说两句?抱抱她,哄哄她,宽慰一下她不就没事儿了么?我挤到女孩的身边,有头顶顶她的胳膊,女孩没有动,我毫不气馁,伸出舌头舔舔她的手,这一次女孩放下了手机,将我抱入怀里,她将脸埋在我的毛发中,我感到她的身体在发抖。



女孩沉默着,过去每次争执都是马克先低头的,她盼望马克能够像过去一样让着她,但是一直到公共汽车摇摇晃晃地进了站,马克也没有开口道歉的意思,两人之间仿佛竖起一堵厚厚的冰墙,谁也走不过去了。马克见女孩上了车,也没跟过去那样多等上一会儿跟女孩挥手道别。女孩坐在公车上看着马克大步远去的背影,眼泪也吧嗒吧嗒地掉了下来,她害怕这样下去,马克真的会一去不回头。



女孩准备找工作的起因是父母所在的汽车零件厂开始大幅裁员,虽然父母的资格比较老,工作都保住了,但工作时间相较过去已经大幅的减少。父母现在谈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再去找份兼差,把被砍掉的时间给找回来。


父亲唉声叹气地说,“现在大环境不好,美国厂子都说加拿大税收高,人工贵,有些已经开始往回搬,我们这个厂能撑多久也不好说。”母亲也发慌,“这个时候被裁员了到哪里去找好工作。这后面还有十几年才退休呢,没了工作,今后怎么办?”

 

“都这个年纪了,能怎么办?干不了专业的工作,体力活也得做,我过去拿过手术刀的,一样为了生活拿锉刀,逼急了菜刀也能拿。老江以前那么体面精神的一个人,天天头发梳得油亮亮的,这一次看着就老多了,我只站了那么一小会儿,他就跟祥林嫂一样一个劲儿地说自己快得抑郁症了,孩子都还在读书没有自立,现在丢了工作,真的就跟天塌下来一样....”

 

他们发了半天感慨,看见女孩吃完了饭半天还坐在桌边默默地听着父母你一言我一语的长吁短叹,母亲责备说,“这是发什么呆呢?还不帮忙收拾一下桌子,赶紧回房间看书去,现在经济不好,工作不好找,我们老了,还要这么拼命,你要好好学,早点拿到药剂师执照,不回来啃老,我们就轻松了....”



女孩一言不发地将桌上的碗筷往厨房拿,本来想说的事儿也不敢说了。因为在她的书包里有一张金额不菲的账单等着支付。这张账单和我有关,账单上写着338元,是给我看急诊用的。

 

事情的起因是几天前在阿米的生日聚会上,阿米的小侄子喂我吃了不少烤鸡,我吃得太起劲儿一不小心就被鸡骨头给卡住了。一开始我觉得喉咙深处有个刺刺硬硬的东西,吞也吞不下去,咳也咳不出来。我用力咳嗽,反而让骨头陷得更深,我用爪子一个劲儿的挠嘴巴和脖子,咽喉阵阵疼痛,想吐又吐不出来,只能干呕出几口血丝,女孩等不及生日宴会结束,带着我去看兽医急症。最后医生用小镊子帮我把卡在喉咙里的骨头取了出来。

 

医生嘱咐女孩说,“鸡骨头鸭骨头之类的是空心的,动物吃了容易被卡住,严重的会咯血,吃到肚子里可能拉伤消化道,如果进入到肠道又排不出来的话,就只能动手术了。要是动手术那费用就不是现在这么几百块钱就能搞定的。”

 

女孩自己花钱不多,父母给的零用钱大多都被她攒了起来。花在我身上的主要是牌照费,狗粮、罐头、饼干、维生素这些,为了省钱,洗澡,剪趾甲和脚底毛,修理毛发都是女孩自己做,一般情况下也还承受的了。但这次一个急症看下来,大几百块钱的账单,非要问父母另外要钱才行。但是听了父母之间的一番话,女孩决定不提急症账单的事情,知道说了无非是自找麻烦,弄不好会被母亲数落上好几个月。

 

晚上女孩和马克说起想打工赚钱,听着女孩在电话里唉声叹气,我垂头丧气地趴在墙角落,为自己给女孩带来了大麻烦而感到不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星有灵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宝宝妈妈0101' 的评论 : 谢谢宝宝妈妈,女孩属于low self esteem,需要爱和耐心慢慢修复。

这篇文章比较有参考意义 http://www.self-confidence.co.uk/articles/top-ten-facts-about-low-self-esteem/
宝宝妈妈010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孩的心理极度不正常,要有个人指点下她就好了。其实生活也没有薄待她,起码她还有马克呢。如果她继续这样下去,估计很快也会把马克逼出她的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