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谎言(3):一见钟情

(2015-08-10 10:22:10) 下一个

3. 一见钟情


我出生在市郊一栋大房子的地下车库里,主人当时已经有了4个孩子,2只猫和3条狗,横空出世的6只狗宝宝让主人家感到不堪负荷,于是主人在社区的电线杆上,报纸上,社交网络上和朋友中间发放了很多我们挤在狗窝里呼呼大睡的照片,希望有好心人把我们领养走。



对领养小狗感兴趣的人有老婆婆有小伙子,有自己一个人来的,也有一家人一起来的,他们从狗窝的上方俯下身子挨个儿地打量我们,认真地比较了老半天,然后挑出自己喜欢的那一只小狗。可是所有人对我都不太感兴趣,和兄弟姐妹们相比,我右眼的下方有一块难看的黑斑,而且我的后腿明显的比其它几条腿要短一些。就这样我眼巴巴地看着兄弟姐妹们一个又一个被人们珍宝般地捧在手里带走,我只能缩在妈妈的肚子下面干着急。


10个月大的时候,小主人在运动会那天把我带到了学校,在学校操场后的垃圾箱边孩子们围了过来,一番左看右看之后,他们一致认为我很难看----有点儿像块抹布呢!眼睛下面那块黑毛毛要是高一点就好了,可以圈住眼睛好像熊猫眼才可爱,一个女孩大着嗓门率直地说。要不就干脆低一点儿好像围脖一样也很特别,可是这样不高不低的....哎,在孩子们的讥笑声中,我委屈地想,我也不愿意长得不好看,可是这是我能选择的吗?

 

不过孩子们谁都没有注意到我的自怨自艾,依旧你一言我一语围绕着狗的话题发表意见,一个孩子开始炫耀她叔叔家的西施狗如何漂亮乖巧,另一个孩子忙不迭地赞美着爱斯基摩犬。话题迅速延伸,他们嚷嚷着又比拼起邻居的,朋友的,亲戚的,电视上的那些可爱的美丽的有趣的滑稽的会杂技会表演会穿开门关门会两条腿走路的狗狗们,我耷拉着脑袋,感到无地自容,我知道他们忘记了我,虽然我就在他们的眼前。



看够稀奇的孩子们纷纷散去,女孩从人群后冒了出来。她一直没有说话,在一群异常喧闹的孩子中她好像是隐身的。那天女孩穿着一件蓝白相间的运动服,头发在脑后束成粗粗直直的马尾巴,她带着黑边眼镜,说话声音很小,她的目光是木木的,带着些许揣摩和不确定,脸上也没有多少笑容看起来有些难以接近。从狗的角度来说,我们对人的外貌并不挑剔,我们不看那些花花哨哨不相干的东西,化妆品,假睫毛,头发的颜色,香水的气味,牙齿白不白,衣服新不新潮这些跟我们一点儿关系都没有,我们喜欢看人们的眼睛和笑容,往往只需要短短几秒钟就知道和对方是否投缘。

 

我说过我不是一只漂亮可爱的泰迪狗,她也不是个有笑容有亲和力的女孩。但是,奇迹般的,我们相互端详着,打量着,竟然有了一种一见钟情的感觉。我也说不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觉得我挺喜欢她弓着腰看着我,幽深漠然的眼底睛里浮出浪花般的惊喜,她细着嗓子呼唤“狗---狗,狗--狗,狗--狗....”,然后她伸出一只手蜻蜓点水一样温柔地碰了碰我的额头。



我闻到她手上淡淡的好闻的近乎奶酪一样的味道,本能地伸出舌头。当她的手接近我的鼻子的时候,我情不自禁地舔了舔她的手指,她愣了一下,我顺势又舔了舔她的手心,她的表情显得很震惊,好像正在经历某件无法理解的事情。


小主人将几块我爱吃的零食放在她的掌心,于是我毫不客气得凑到她的手边大吃特吃起来。很久以后,她告诉我说,当我湿漉漉的小舌头舔过她的手心时,她的心就如同奶糖一样的融化了。从小到大,在她的家里,拥抱亲吻触摸都是被忽略的,她说她不记得母亲抱过她亲过她,她没有体会过那种被软软的嘴唇和舌头触碰到的感觉。所以当我亲昵的用舌头扫过她的手心,她感到心弦被快速拨动发出惊雷般的巨响,她说那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如此渴望拥有一条狗,她一下子喜欢上了那种被信任被依赖被爱着的柔软。


小主人让女孩抱抱我。女孩尴尬地笑了,她从来没有抱过一只小狗,拿不准要怎么抱住我才是正确的姿势,最后她相当笨拙地托着我的肚子好像一个刚刚学会端盘子的餐馆服务生,这种僵硬的姿势让我非常的不舒服,我只好扭动四肢,如同一条在陆地游泳的娃娃鱼,最后女孩手足无措,只好用另外一只手来帮忙。


小主人看见她用两只手直勾勾地把我夹在手臂间的狼狈样,哈哈大笑着说,放松,你放松一点儿,就跟抱着一个枕头一样。


女孩的脸也红了,她有点懊悔自己要凑这个热闹,真是丢脸,连狗都不会抱,这下出大丑了。小主人倒是不在意,过去帮着女孩将一只手臂横过来,让我趴在她的臂膀和胸口之间,一边说,用手臂轻轻托住,就是这样,很简单的。

现在我终于安稳地趴在了女孩的怀里,听着她咚咚咚咚不断加快的心跳,感到她的体温,我们热乎乎地挤在一起,这让我舒服。女孩显得很兴奋,一只手缓慢地从我的头顶顺着毛发往后抚摸,好像都有点儿不会呼吸了。她开始询问一些关于如何饲养和喂食的问题,她问的很细,比如吃什么牌子的狗粮,每次吃多少,要如何给我洗澡,如何打理毛发,生病了怎么办,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生活习惯,她请小主人写下了那些特殊事项,一边听一边不住点头,最后问题都问完了,女孩依旧抱着我不肯放下。她绞尽脑汁想象着还有什么可能遇到的麻烦,反反复复地掂量着


小主人看出她很喜欢我,就说,狗狗很乖的,已经都训练好了,你喜欢它就领养了吧,反正前面几只狗宝宝都赚了钱,我妈妈说如果遇到真心喜欢它的人,愿意好好照顾狗狗就行,不要钱了。


可是,嗯,我,还要问问我家里,我还不能确定....女孩期期艾艾地说。


那没关系啊,小主人歪歪嘴,不要钱的狗狗总是有人要的,不勉强。



不是,不是,我不是这个意思,女孩急了,我感觉到她的胳膊弯和手心都在冒汗。她说,让我试试吧,看看能不能说服我爸妈。


那也行,最多三天....小主人看见孩子们在荡秋千,已经没有多少心思继续纠缠在收养我的问题上,你把狗狗带回家给他们看看,他们喜欢就留下,不喜欢你就给我送回来。


太好了,谢谢,太谢谢了。女孩一个劲儿的道谢。

就这样,女孩将我放进学校图书馆找来的一只纸盒子,一路捧着带回家。时不时的她将盒盖掀开,偷偷看上我一眼,好像要确认我是不是真的在里面。这时她的眼神完全放松,笑得很天真,她小声的哼着歌,步伐轻快,眼睛中闪耀着柔情。


女孩的家在路的尽头,是一栋土黄色的两层楼,独立于小区中任何一栋其它的联排屋。围墙外是十字路口,这使得女孩家的房子有点儿像一个岗亭,又有点儿像碉堡,后来我跟女孩常常坐在她二楼房间的窗口往外眺望,等着她男朋友的车经过,他们的暗号是她在窗户外挂上一件橘红色的大毛巾,代表着她的父母不在家,他可以开车过来见面,否则,为了防止被父母撞见,他会把车停在离小区有点远的小公园附近,等着女孩自己过去找他.....不过这都是很后来的事情,让我以后再慢慢讲吧。


回到家里,女孩没有立刻带我进屋,而是先把我带到后院藏在了储物间的角落里,她拿来小主人附赠的狗粮放在我面前,目不转睛地看着我吃完,愉快地逗逗我,挠挠我的脖子或是让我舔舔她的手心。直到大门外传来汽车的马达声,她愉悦的表情瞬间消失,几乎是条件反射般地跳过去将盒子盖上,隔着盒子压低声音说,狗狗,等等我,我一会儿就回来。说完,女孩快速地往门口走,走到半中间,忽然想起什么似的又折身回来,我听见她在盒盖上了压了些东西,又拍了拍盒子确认我不会自己跑出去,这才锁上了储物间的门轻手轻脚地离开了。


我独自被遗弃在了黑暗中,不知道“一会儿”到底有多久。好在我已经吃饱了,觉得有些困倦,便迷迷糊糊地睡着了。等我一觉醒来,女孩儿依旧没有回来。我感到有点闷,想站起来,可是我的脑袋顶不开盒子盖,我没有办法只好重新趴下来,盒子里黑漆漆的,四周一片冰冷,我想念起妈妈,感到十分的委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星有灵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虻' 的评论 : 谢谢叶虻鼓励,这个角度要写好还是不容易的。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从一个宠物的眼中展示人生间的温情世界,写法很独特,很自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