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谎言(9):第一朵玫瑰花

(2015-08-26 18:05:28) 下一个

你桌上花瓶中那一大束康乃馨开得真娇艳,鹅黄纤细的花瓣层层叠叠,花瓣的边缘微微卷曲,好像俏皮的嘴唇,你说,这是我过生日时孩子们送给我的,两个多星期了还是开的很美。

 

花朵的芬芳中带着醉人的清冽让我想起了很多年前的一个下午,女孩高兴地从学校回来,手里拿着一朵金黄色的玫瑰花。她将那朵玫瑰花小心翼翼地插在了水瓶里,好像那不是一朵花,而是一颗金子般的心。一连好几天,她都会对着玫瑰花发呆,闻上一闻,摸一摸,一脸陶醉。我一直记得那朵金色的小花,在窗前绽放着,一天又一天,镜子中女孩的倒影温柔明亮,好像被阳光点燃。那段时间她总是心情愉快,没来由的喜欢哼着歌,她甚至会忘记给我准备食物,打扫卫生....但,我喜欢她快乐的样子,那真是一段美好的日子。

 

女孩恋爱了,是吗?

 

是的,我深深叹了口气,好像要把多年前的记忆一起吐出来,可惜,这在女孩家里是不被允许的,父母要求女孩大学以后才可以谈恋爱。

 

哦?你下意识地看了一眼工作桌上摆放的全家照,照片上的你咧开嘴大笑着,露出了雪白整齐的牙齿,三个孩子环绕在你的身边,亲密而放松,看得出来你是个温柔又合格的好母亲。孩子们愿意和你在一起,你总是会设身处地的为他们考虑,不同的家庭会对孩子有不同的期望,但归根结底,有什么比让孩子幸福快乐更重要的呢?

你往水盆里添加了一些水,我喝了两口,一股透彻的清凉穿过我的身体,给我了新的力量。

 

女孩有一段时间喜欢叫我Ec, 因为她喜欢过一个叫Eric的男孩,Eric是市青少年交响乐团的大提琴手,是校球队的主力,人长得也很帅,女生们成群结队地围着Eric转圈圈,她们窃窃私语,她们卖弄风骚,她们争风吃醋.....化妆,外貌,追星,八卦,暧昧,炫耀,荷尔蒙是校园生活中的兴奋剂,对于爱COOL的男孩和女孩来说,学业乏味无聊,只有傻子才整天把时间花费在书本上呢。

 

女孩也毫无例外地陷入青春期的懵懂和躁动中,她个子长的很快,比学校绝大多数亚裔女孩都高,但在母亲的要求下打扮很朴素。她几乎从不化妆,戴着既不时髦也不昂贵的小圆框眼镜,一头直发一年到头没有半点变化。

 

高中阶段,父母管得很严,再三告诫女孩要专心用功读书,不要分心,他们偷听女孩的电话,检查女孩的上网记录,禁止女孩在网上交友和玩游戏。这些条款虽然都被女孩表面上遵循着,但是回到房间关上门,女孩并不真的在读书,很多时候她在网上消磨时光,如果父母过问,女孩会说她在网上讨论课业的问题,完成小组作业,或是谈论学习。

 

Eric是女孩心底的小秘密。她知道Eric的一切小道消息,他的喜好,他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哪怕他讲冷笑话或者说蠢话的时候。女孩晕晕乎乎地趴在网上一直到深夜,有时候傻笑,有时候妒忌,有时候不以为然,草稿纸上没有写下半个公式一个单词,只有一副又一副画得逼真的男孩肖像。

 

春天的时候,女孩带着我去Eric家门口的小区散步。好几次都真的遇到Eric坐在自家门廊的台阶上和朋友家人聊天,还有一次他自己一个人坐在晚霞中练琴,每次女孩头也不敢抬,匆匆地走过蜿蜒的小路,我能从她忽然变得轻快的脚步上感觉到她的忐忑和兴奋,哪怕只是经过他的身边也让她心中涌起快乐。

 

打破僵局的是Eric家的拉布拉多犬,有一天她向我走来,娇滴滴地问,为什么我总是见到你,你喜欢我吗?我眨眨眼睛,摇摇尾巴,说,就算是吧。这时,Eric也跟了过来,他打量着女孩,好奇地问,Hey,我见过你对不对?我们是同一个学校的吗?

 

女孩的脸比我见过的红浆果还红,她显得既紧张激动又羞涩尴尬,站在那里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幸好我和拉布拉多犬在两个主人之间穿来穿去追追赶赶,让气氛不至于太拘束。Eric笑着说,我家的Spicee喜欢你的狗,真没有想到拉布拉多犬和泰迪狗能玩到一处。

 

真的啊,我都没有想到呢...女孩羞涩地点头附和着。

 

从那天开始,女孩变得跟过去不一样了,她可以在镜子面前一坐就是好半天,涂眉描眼,梳理长发,她总是莫名其妙的微笑,她吃很少的东西,不喝苏打饮料,完全不吃零食,她不断地查看手机,小声的哼着歌,晚上她抱住我,温柔的吻我,甜蜜地叫我Ec。

 

学校里到处都是谁跟谁好了,谁对谁有意思,谁拒绝了谁的小道消息,一次女孩吃着饭,看见母亲心情不错,就情不自禁地谈起了Eric,说他球打得好,人也长得帅,歌唱的还一流,声音特有磁性,又说他们班的女生都快迷疯了。

 

母亲一听就来了火气,吼道,不把心思用在学习上,你管人家男生怎么样?挺大闺女不知道害臊!难怪这么没出息!

女孩没有想到母亲说翻脸就翻脸,脸腾的红了,辩解道,我又没说我喜欢那个男生,怎么就没有出息了?

母亲顺手就给了女孩一筷子,你翅膀硬了,也敢顶嘴了,难怪上次考试没有考好,原来都在想这些....

 

有理讲理,干嘛打人?女孩感到委屈,看见父亲也不帮自己说话,一堵气站起身,饭也不吃完,就跑回了自己的房间。打那以后,女孩下定决心再也不在家里说这些“无聊的”事情,她严守着自己的秘密,将父母关在了门外。

 

终于母亲还是注意到了女孩的变化。母亲看到女孩新穿的耳洞,耳垂下方是一对银色的耳钉;女孩手腕上的心型小tatoo;镜子边忽然多出来的瓶瓶罐罐;女孩在洗手间里一待就是好半天;遛狗的时间也越来越长;跟大人说话总是心不在焉;常常一头扎进房间关上房门.....这些都代表着什么呢?

 

母亲一向相信自己的直觉,这不是好苗头,她对父亲说。

 

很快,母亲在女孩的房间里找到了罪证,那些画着男生侧影的草稿纸,那些只言片语的日记....女孩暗恋Eric的事情立刻成为了家庭餐桌上的头号新闻。母亲警告女孩现在不是谈恋爱的时候,绝对不行,随后她拿出语文老师清晰条理,一桩桩,一件件,列举那些因为谈早恋而怀孕,堕胎,退学,堕落,成为妓女的故事。

 

女孩抗议说,不是你们想的那样,真的....

 

不过她很快就不再辩解了,因为每一次争辩都会引发母亲新的一轮进攻,女孩不再说话,沉默得像一块石头。

 

父亲为这件事专门去学校约见老师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谈话。但是老师给予的答复让他们失望,不负责任的老师,没有规矩的学校,包庇学生的校长,父母抱怨着。他们决定自己采取行动,此后开始每天去学校接送女孩上学放学,密切关注她的课外活动,停掉一切多余的文体娱乐,遛狗只能在家附近,而且不能超过20分钟....他们知道这样的控制对于花季的女孩或许有些过分,但在爱和关心的名义下,一切都是不容置疑的。

 

不久,学校里的孩子们都知道了女孩暗恋Eric的事情,而最让他们津津乐道的是女孩空降兵一样气势汹汹的母亲和保镖一样尽职尽责的父亲---这真让人难堪....现在学校所有的孩子们都在看女孩的笑话,她再也无法面对Eric了。一连好几个星期,女孩睡不好觉,常常难过的抱着我哭,她不叫我Ec了,此后也没有再叫过。

 

一个月以后,女孩恢复了过去的模样,朴素,灰暗,面无表情,好像一本枯燥的纸皮书。父母终于放心了,他们的女儿回来了,那个顺从的,单纯的,听话的女儿回来了,作为补偿,他们不再挑剔我犯的任何错误。

 

父亲欣慰地聊起为了学业事业一直不谈恋爱的姐姐,父亲对母亲说,大女儿为我们争了多少脸面啊,她会成为家族中最年轻的教授,年青一辈中最聪明的一个,她会让所有的亲戚朋友刮目相看,到那个时候什么样的好男人找不到呢?一向不爱当面表扬孩子的父母常常喜欢在背后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而且他们知道女孩即使没有搭腔,但一定是在听的。

 

女孩吞了几口饭,准备离开餐桌,父亲叫住她,说,你不要放弃,只要肯努力,你也可以做到的!

 

可是,我真的不喜欢数学....

 

这个世界上哪有那么多的喜欢不喜欢?做多了就喜欢了!你父亲过去在国内还是小有名气的医生呢,现在不也得开叉车,当工人吗?不喜欢也得喜欢,这就是现实,没有什么好说的。母亲总是觉得女孩太容易给自己找借口,但人生就是这么血淋淋的现实。

 

父亲拍拍女孩的肩膀,我觉得你就按现在这样学!保持每个学期都拿A。我们辛辛苦苦养你这么多年,一定要给家里争口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