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谎言(6):养狗的条件

(2015-08-14 19:47:42) 下一个

6. 养狗的条件

刚到女孩家的几天,女孩一出门,我就躲起来,我知道她的父母不喜欢我,所以她不在家的时候我不是躲在沙发下,就是躲在床底下,或是柜子后面。她从外面回来,会把她认为我喜欢去的地方全部都找上一圈,然后她听见沙发下的沙沙声,弯下腰,就看见了我的黑鼻子,和往上窥视的眼睛。女孩知道我对于陌生的环境还感到胆怯,就拿来一个黄绿色的网球在地上滚来滚去吸引我的注意力,终于勾得我壮着胆子从沙发下钻出来追着网球来回跑。等我玩累了,女孩已经为我准备好了食物,等着我吃完,就带我出门散步,女孩很喜欢和我散步,这样一来就不用闷在家里听父母的唠叨了。


我和女孩在一起的时间越长,我就越来越同情她的处境,母亲一开始数落,就好像停不下来的车轱辘轴,新愁旧怨一股脑地倒出来,让人招架不住。那些斥责和抱怨好像咏叹调一样环绕着屋子的各个角落,母亲不顾一切地释放对生活的不满,很少愿意体会一下倾听者的委屈。

每次,女孩都不吭不哈低着头,任凭母亲的唇枪舌剑在自己头顶挥舞,眼泪在眼眶里打着转,一副愿打愿挨的姿态。可惜她的顺从并不能息事宁人,母亲得不到正面的回应,反而更加生气,她一直希望有个聪明活泼的儿子,又或者是一个乖巧聪慧的女儿,女孩这副死气沉沉的样子,让她觉得女儿完全没有胜出决赛的可能,这让她失望。

 

有时候母亲干脆把火气发到我的身上来,母亲说,把那只狗给我放下,学习学好了吗?一天到晚就知道抱着一条狗。我顿时感到女孩夹着我的胳膊变得很重,都把我给夹痛了。女孩的嘴巴动了两下,但终于还是什么也没有说,她顺从地弯下腰将我放在地上,命令我,回房间去!我不知所措的看着她眼中的委屈,好像不明白她的意思。我甚至在想要不要就地翻两个跟头让她笑一笑呢,她看起来那么难过。见我傻傻的不动,她飞快地往母亲的方向斜了一眼,用脚不轻不重地踢了踢我的屁股,我不敢再给她惹麻烦,一溜烟的跑上楼,钻到她的床底下。



隔着一层楼,我听见母亲的小号又一次嘹亮地独奏起来,没过多久,父亲的大提琴也加入进来,他们最喜欢拿亲戚朋友家的孩子做例子,用了各种形式的排比句,和比较级来夸赞那些别人的孩子,他们一边说一边看看女孩的表情,希望能够多多少少刺激一下女孩的斗志。可是女孩始终沉默着,连我都怀疑她究竟有没有听到父母的话。说着说着,父母终于发觉对着无声无息的沙袋说话太过无趣,他们转而开始相互指责和攻击.....虽然我很幸运地远离风暴眼的中心,我却对女孩牵肠挂肚,我感到心痛,现在连我也相信,她的父母爱的不是她,他们最在乎的是自己的面子和别人的看法。


终于,女孩垂头丧气地回到房间里,她重重地关上门,一屁股坐在书桌前对着窗户发呆。我从床底下溜出来,挤到她的腿边,蹭蹭她的小腿,表示友好。可是她一看也不想看我,只顾着用一只削铅笔的小刀在纸板上划来划去。她一定是伤心透顶,否则怎么会对我不理不睬?我费劲心思地想着如何安慰她让她开心起来,我跑去床底下叼来一只拖鞋,放在她的面前,过去她老是用拖鞋逗着我满屋跑,可是现在她用脚将拖鞋踢开;我竖起身体趴在她的腿边撒娇,吐着舌头,摇着尾巴,半捧着双手,一副献媚的表情,可是她依旧漠不关心;我开始追着自己的尾巴绕圈圈,自己都转得头晕了,女孩也没有笑一笑;最后,我决定使出我的杀手锏,我跳上床,一屁股坐在她的枕头上,呼呼地喘着热气,如果女孩不管我,我打算用口水打湿她的枕头,我知道她很讨厌我这样,或许我会被她狠狠地训斥一番,不过为了让她高兴,我宁可让她拿我出气。


果然她看见我蹲在她的枕头上,生气地站起来,凶巴巴地要将我从床上拉下来,我趁机翻倒在地,肚皮朝天,摆出傻萌傻萌的表情。我的傻模样终于让她扑哧一声笑了。她有点无可奈何地骂我,坏狗狗,又傻又坏!说着她弯下腰,蹲在地上,用手挠挠我的肚皮,我顺势翻过身,将鼻子凑到她的手边,用舌头热情地舔舔她的手心,用脑袋蹭着她的腿,我用我的语言告诉她,别伤心了,你还有我呢!我知道她会喜欢的,果然她没有缩回手去,目光温柔地看着我,任凭我又亲又舔。然后,她将我抱了起来,紧紧地搂在怀里,轻轻地问,狗狗,你才是真心爱我的,是不是?


从那一天开始我爱上女孩,我知道我会永远爱她,因为她如此需要我。


之后的日子,我们相依相伴越来越默契,我总是能敏感地捕捉到她情绪的变化。我责无旁贷地充当着出气筒和开心果的职责。晚上她换好睡衣,坐上床上看手机,我趴在她身边,盯着她左手的胳膊上粗细不一的两道疤痕,它们平行的排列在她的胳膊上方,女孩平时不喜欢穿短袖和裙子就是为了掩盖这些难看的印记。她用右手挡住自己的胳膊,摇摇头,狗狗,我不想说这些,它们都是我最伤心的时候自己用刀划的。说完,她抬手将台灯拉熄,黑暗中我听见她重重地叹了口息。


她搂着我,我将头靠在她的怀里,她的心跳好像是来自海底深处,带着悲伤,就像小人鱼低沉的哭声,她说,狗狗,我特别想成为爸爸妈妈喜欢的那种聪明又完美的女孩,可是我怎么也做不好,我太笨了,什么都做不好,跳舞也跳不好,网球打不好,钢琴弹不好,学习学不好,什么都不行,什么都赶不上姐姐,不能让爸爸妈妈为我骄傲,我真笨,是吗?我真恨我自己!她抬起手擦了擦眼睛,黑暗中我闻到苦涩的眼泪。

我用鼻子拱了拱她,用脑袋顶顶她的肚子,她反手搂紧我,我们久久地靠在一起,她没有再说话,但是我还是听见了她的心里话,她深情地说,狗狗,谢谢你!



一个半星期过去了,一天吃晚饭的时候,父亲看着桌子底下的我,问,这只狗怎么还在家里?你的同学该回来了吧?

哦,同学说她的奶奶去世了,家里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女孩仔细地留意着父母的表情,她一直在等待这个机会,然后她小心翼翼地问,我能不能把狗狗领养了?


母亲哼了一声,那不行!说好了只是照看一下子的,怎么变成领养了呢?肯定不行!我都烦死它了,每次从外面回来到处都是它的脏脚印。


下次不会了,我让它擦干净脚再进屋,女孩呐呐地说,同学那边我发邮件去催催吧.....


过了两天,女孩拿着一封打印出来的“同学的邮件”给父母看,邮件上同学诚恳地请求她能够收留我,并且承偌给500块钱作为回报。


你这个同学真没道理,500块钱够什么?养狗事情那么多,要买狗粮食,还要打扫卫生....还有保险,牌照, 疫苗....我们不能养这只狗。


可是同学不回来,我有什么办法呢?女孩的声音发颤暴露了她的心虚。


你还是让同学想其他办法,我们家的地下室下个月准备登广告租出去,你这狗赶紧给送走,别给家里添乱。父亲的回答很干脆,通常这表示没有商量的余地,不要再争辩了。


女孩不置可否又熬了几天,她太喜欢我了,她早就跟小主人说了她会领养我,事到如今她已经下定决心不会放弃我。她思前想后,决定跟父母摊牌。不过要推翻前面所有的谎话还是太困难,所以她只能说,同学不回复邮件,看样子不打算要狗狗了....


这叫什么事儿?母亲的声音陡然地高了八度,如果你的同学不要狗了,我们只好把狗送到收容所去...还有这种人,太不负责任了。


可是,爸,妈,我觉得这狗挺乖的,我们把它留下来吧?我保证我会负责它的一切,什么都不用你们操心,行不行?女孩在家里很少坚持自己的观点,但这一次为了我,她脸色发白哀求着。


你自己功课都忙不过来,哪里有时间养狗?母亲有些不耐烦。


如果我保证我今年的功课门门都拿A呢?是不是那样的话我就可以养狗了?女孩咬咬嘴唇,她始终是知道如何戳中父母的软肋的。


父母对望了一眼,沉默了。

父亲一直觉得女孩学习不够用心,过去小学成绩总是班上靠前的,怎么到了中学就完全落后了呢?他经过分析认为还是女孩不肯努力的结果,如果是智商问题,都是一家的孩子,姐姐做的那么好,妹妹却完全不行,这是什么道理?过去一年,他们已经把女孩的课外活动降到了最低,可是女孩的成绩还是以B居多,这样的成绩单肯定不能上名校了,可是无论父母这么好说歹说,怎么软硬兼施,女孩的成绩就是不见起色。每次大人聚会的时候,听见别人家的孩子得了这个奖那个奖,或是比赛拿到了名次,进了好的大学,都让他们心里感到很不是滋味。女孩的姐姐是很优秀的,为他们挣得了很多面子,女孩差了很多,所以他们不惜用了各种方法激励她好好学习,只要她能把成绩搞上去,只要她能门门都是A,一切就都完美了。

父亲说,那好,只要你能好好学习,狗可以再留一段时间,不过丑话说在前面,如果你不能拿到全A,这只狗必须马上送走!

成绩搞不上去,休想养宠物。一贯爱和父亲抬杠的母亲非常难得的附和着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