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我,别走(75)何婳的心事

(2015-03-29 09:14:05) 下一个

75

接下来的日子,瞿陌松早出晚归,很少说话,见到人连打声招呼说声嗨都懒得,整个人忽然间就沉寂了,对周围的一切都不再关心,别人怎样看他也都不放在心上,过去总是在意外表的,现在一连几天都是一套衣服出出进进,闷着头日复一日地在学校,工作,地下室做三点运动。瞿陌松的冷漠,何婳都看在眼里,但她毕竟是女孩子,自己的几次关心都被瞿陌松冷言冷语地打发了回来,就算她再大大咧咧,吃了男人的钉子,面子上挂不住,也不再像过去那么热情了。说起来,何婳性格单纯,是个乐天派,记不住人家对她的不好,可是到了喜欢的人面前,关心则乱,总觉得现在和瞿陌松说话特别困难,不知道要怎样才能不惹恼他,她百般揣摩瞿陌松的心思,却又全无头绪,最后只能归咎于瞿陌松有女朋友,大概是讨厌自己的。何婳心里七上八下,说话行事也变得谨慎拘谨了。


每次何婳从外面回来,总是习惯性地先看看地下室里的灯亮了没有,瞿陌松回家了没有?何婳现在很喜欢吃过晚饭后呆在客厅里一边上网一边看电视,有一搭没一搭的跟父母说两句话。妈妈心细,注意到何婳与过去的不同,过去何婳是不喜欢跟着父母看又缓慢又冗长的内地电视剧,如果客厅里的电视声音太大了,何婳也会发出抗议。可是现在何婳就坐在电视机边上,时不时的瞟上一眼,说道两句,但是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楼下的房客一回来,女儿就会急急忙忙地过去打开门廊的灯,转开门锁,然后又飞快地跑回来坐在自己的电脑后面,眼睛时不时地盯着门廊看。这个时候父母跟何婳说什么,她都会显得特别没有耐心,妈妈毕竟是过来人,哪里有不明白的道理。一次看着电视,冷不丁地,妈妈自言自语说:“感情这个东西是不对等的,不是喜欢就可以了,人啊,自己不要为难自己!”这话好像是在说电视里的人物,又好像是在说给何婳听。何婳听了,心里咯噔一下,她向妈妈看过去,妈妈也看着她,何婳急忙低下头,大道理她不是不懂,但是感情的事情不是说不喜欢就不喜欢的啊!


妈妈本来还想说什么来着,终于还是给忍住了。她也年轻过,知道少女怀春的苦涩和甜蜜,看见何婳这么苦恼,她有心想帮帮女儿,可是既然女儿没有准备好跟自己谈,就再等等吧,反正楼下的房客也就要搬走了,时间久了,女儿能自己走出感情的困扰不是比现在的一番说教要好得多了吗?



就这样,一连好多天,何婳每天吃过晚饭就留在客厅里,父母都需要早起去上早班,晚上8点刚过就回房间休息了,何婳一边开着电视上电脑,一边竖着耳朵听门外的动静儿。瞿陌松一般10点左右回来,如果过了点儿还没有见到瞿陌松回来,何婳就会坐立不安,每隔几分钟就到窗口往外看看。有时候,她看着看着就想到瞿陌松是不是跟女友在一起呢,他们是不是在逛街,在亲吻,又和好了呢?心里不由得一阵阵酸楚,但是只要是听到了瞿陌松的车进入车道的声音,何婳依旧会将灯点上,将门锁打开,然后自己三步两步地回到自己的电脑边装出一副上网上得入迷的样子。


其实何婳大可不必这么小心翼翼地掩盖自己的关心,因为瞿陌松根本都没有注意到何婳的情绪,每次瞿陌松都目不斜视地经过门厅径直下楼去了地下室,那个倔强的背影似乎在告诉包括何婳在内的世界上所有的人:别惹我,我烦着呢!


何婳也很烦,她不想惹瞿陌松生气,也讨厌正面冲突,想来想去,她觉得弟弟跟瞿陌松关系还可以,应该能够胜任打探消息的工作。这天晚上瞿陌松从学校上课回来先下楼放了包,马上又要考试了,一天忙到头,都晚上10点了还没有来得及吃晚饭,他又匆匆地跑回到厨房里煮方便面。何婳在客厅里一直留心着,见瞿陌松在厨房煮面,觉得时机不错,紧赶慢赶跑到楼上,门也不敲就冲进了弟弟的房间,将打游戏玩得正在兴头儿上的弟弟何阳重重一拍,指一指楼下,头一歪无声地表示“快去!”。

何阳半天没搞清楚这么嘴一撇,头一歪的含义,最后总算等弄明白了,但是正打游戏打到半中间,好不泄气!何阳眼睛盯着电脑漫不经心地说:“等等,等等,再给我五分钟....” 何婳一听火气就上来了,她和弟弟只相差2岁,弟弟的脾气她最清楚,每次弟弟说再等五分钟,如果不发脾气,他再耗上个50分钟,或者五个小时都是有可能的,今天机会难得,何婳绝也不手软,过去一把揪住弟弟的耳朵,凶巴巴地低声威胁说:“现在就去问,否则我答应给你买的游戏装备立马勾销!”


何阳哀鸣不止,所谓无利不起早,谁让他眼馋这套游戏装备很久了呢,忙道:“老姐,你快放手,我去,我去,我这就去。”


何阳起身下楼,何婳跟在后面,到了厨房门口,何婳自己停了脚步。何阳清了清嗓子,正要迈步进厨房,又被何婳一把拉回来,对着耳朵小声说:“不许说是我要问的!”然后,手上一用力一把将何阳推进厨房,何阳几个踉跄想要抱怨也已经晚了,只好稳住身体,嘴巴里吧唧了几声,欲盖弥彰地说:“肚子好饿啊,我吃点什么才好呢.....”


厨房里, 何阳一眼看见瞿陌松坐在餐桌边正埋头吃面,打了声招呼:“松哥,吃面呐....”


瞿陌松默然地看了何阳一眼,点点头算是回答,然后又埋头吃面。


何阳看见瞿陌松没有接自己的话,便悠悠荡荡过去打开冰箱,像个土拔鼠一样的在冰箱里刨了老半天,一边刨一边问:“松哥,你吃酸奶吗?”


“不吃,谢谢!”


“你要不要来杯果汁....”


“不用....”


“你要不要来个RICE PUDDING,还有苹果....”


瞿陌松皱眉道:“我吃面就挺好的....你想吃什么,就自己吃, 我什么都不需要。”


何阳听出瞿陌松的不耐,最后拿出一盒酸奶,来到桌边,对着瞿陌松坐下。尽管知道瞿陌松没有情绪聊天,何阳心里想着那套游戏装备,便硬着头皮东扯西拉,最后就听见厨房里只有何阳一个人的声音在自说自话,瞿陌松大多时候就是听着,也不点头,也不摇头,比石头人还石头人。眼看着瞿陌松就要吃完方便面,收拾碗筷走人了,何阳终于也挂不住了,心一横干脆说:“哦,是这样的,我姐...不, 那个, 呵呵,是我想知道你找到房子了吗,什么时候搬家.....那个,我们好登广告了。”


瞿陌松愣了一下,这些天过得昏天黑地,都不记得说过要搬家这件事儿了,现在何阳问了起来,瞿陌松觉得当时满心希望和艾媛媛从归于好是多么的天真。他愁肠百结地长长地吐了一口气,才说:“我先不搬了,把租约住完....”


“哦~~~~”何阳听瞿陌松这么说,心里乐开了花儿,绷不住想笑,心想这下老姐肯定会高兴了,弄不好还可以乘机多敲敲竹杠,正好自己的耳机也不太好用了呢。

瞿陌松站起身问:“还有什么事吗?”

何阳大脑袋一晃,忽然又想到了什么,问:“那你那个女朋友呐?不能搬进来的啊,我姐看了肯定不乐意...”


“就我自己住,我没有女朋友,她去美国了不回来了。”


经过这段时间的低谷,瞿陌松在心理上已经接受艾媛媛离开的事实,但过去都是将伤痛埋在心里,直到现在亲口将这事儿说出来,这才感到艾媛媛的离开真的成了铁板订钉的事实,从此再无可改变的可能。不由得悲从心起,眼圈一热,差点儿眼泪就掉下来了,他不想让何阳看见自己的窘态,连忙去水池里洗碗。


何婳一直坐在客厅里上电脑,表面上她带着耳机,却根本没有听任何音乐。一只耳朵始终在偷听着厨房里的弟弟和瞿陌松之间的对话。听到瞿陌松说“没有女朋友了,她去美国不回来了....,”第一感觉是大喜过望,怪不打瞿陌松这些天这么郁郁寡欢原来是跟女朋友分手了,何婳觉得这是老天在帮助自己呢!开心太开心了,何婳看着电脑差点笑出声来,连忙一把捂住嘴。


厨房里水流哗哗,何婳瞟了一眼,远远看见瞿陌松站在水池边耷拉着脑袋,躬着腰洗碗,何婳的心一沉,觉得瞿陌松此时的背影特别孤独特别悲伤,像极了一个无助的孩子。何婳记得瞿陌松说过父母在国内都出事儿了,现在女朋友又闹翻了,他一个人在异国他乡,又要读书又要打工,有一点儿时间也就宅在地下室里,也不知道在做什么,房间都不让人进去,这要是把人给愁出病来可怎么好。何婳看着瞿陌松洗完碗,低着头游魂一样的又飘回到自己的地下室去了,莫名的心痛,脸上的笑容也凝成了霜。


何阳成功完成任务,回来领赏,一上来就对着何婳报喜:“老姐,好消息....”


何婳一瞪眼将他的话打断了,没好气地说:“不用说了,我都听到了....何阳你也不小了?能不能成熟稳重一点儿,少幸灾乐祸啊!”说完何婳啪的一声合上电脑,起身关了电视,腾腾腾地上楼去了,留下弟弟莫名其妙也不知道自己哪里又得罪了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