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我,别走(50)你是败家子

(2015-03-04 10:06:08) 下一个
50

厦天和往常一样提着琴箱出门,最初的新鲜感过去后,在街头拉琴也不再像厦天想象的那么浪漫有范儿,看着无数人流从自己身边匆匆忙忙地走过去,目不斜视充耳不闻,好半天才等来一,两个富于“同情心”的人,放下那么几块钱,听上那么一,两分钟,柔声细气地说声THANK YOU。厦天也不敢奢望知音,但求每天都能稳稳地赚到几十块钱贴补吃喝住宿网络的开销就可以了。


在一个地方呆久了,收入难免下降,厦天开始和其他的表演者一样四处流动作战,除了格兰湖岛,也往人流集中的船码头,天车总站或者市中心广场,著名旅游景点这样的地方去。虽然要花不少时间在路上,但每去一个新地方,不同的人流不同的听众,总是要多些斩获。更何况厦天本来就喜欢坐天车,坐在天车上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厦天静静地看着窗外飞驰着退后的秋色,那是一天中心情最放松,最无忧无虑的时光。


汪濡早上出门前就跟厦天打过招呼说晚上要和同学一起在学校写报告,让厦天自己做饭吃,不用给他留,如果晚了,自己先睡不用等他。厦天计划了一下,既然汪濡晚上不有事,索性今天拉完琴,顺便拐到超市去买些菜,家里的冰箱眼看就要空了。


厦天到了天车总站后,坐着SEABUS过海去北温,透过船头巨大的玻璃窗,海水碧绿,秋高气爽,厦天的心情和如洗的蓝天一样晴朗。北温船码头每天都有从温哥华市区往返的大量人流在此中转,码头附近的小广场背山临海常常有人休憩,厦天上个星期去过一次,一天下来收入还不错。

中午时分,一个50岁上下的白人男人走过来,站在厦天面前听他拉奏,那男人个子高高的,鹰勾鼻子绿眼睛,浅黄色的头发几尽花白被梳成了一个小辫儿搭在脑后,衣着举止都很休闲,只是这个男人特别瘦,眼涡深陷,颧骨高耸,皮肤也显得灰白,好像不经常见阳光一样,让人咋看之下感觉有点儿怪异。听完一曲,男人很有礼貌的鼓掌,从口袋里掏出20块钱轻轻放在了厦天的琴箱里,乘着厦天对他点头致谢的档口,他问了一句:“你是日本人?还是韩国人?”


一般来说,路人给钱也就是2块5块,或者一把硬币零钱,就连一次放10块钱的都很少,这男人一下子给了20块钱,这样的大手笔立刻让厦天觉得他是个难得的大好人。虽然厦天有点儿抗拒男人直勾勾的眼神,但是看在钱的份上,厦天表现的很友善,笑眯眯地回答说:“我不是韩国人,也不是日本人,我是中国人。”


SPENCER对自己的错误也不以为意,哈哈一笑:“中国人很棒的,我有很多中国朋友!”

厦天在外面拉琴,常常遇到过来搭讪的人,很多时候对方什么也不为,就是喜欢瞎侃闲聊,见得多了,厦天也觉得就是聊聊天没有什么了不起。一次一个白人男同一见到厦天就喜欢,上来问厦天要电话,厦天说SORRY, 我已经有男朋友了,对方也只得遗憾地摇摇头,便不再骚扰。厦天觉得加拿大人都非常的友善有礼貌,和电影里的一样都那么英俊有教养,可以说到现在为止,厦天对白人都是印象良好,甚至觉得比在国外遇到的大多数中国人还值得信任些。


SPENCER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他虽然没有去过中国,但对中国确实有不少“耳闻”。厦天的英语一般,遇到听不懂的地方SPENCER 就慢下来,或者干脆换一种简单的说法,如果厦天还是不明白,SPENCER就连手带脚的比划着,直到让厦天弄明白为止。整个儿下午SPENCER都在附近闲逛,厦天拉琴的时候,他就坐在一边,厦天休息的时候,他就过来聊天。


从SPENCER看自己的眼神,厦天觉出了些“意思”,不过对方不明说,厦天也就闷着。到了下午5点,厦天说,我要收了。 SPENSCER邀请厦天一起去看新上映的音乐剧,厦天急忙借机说,家里男朋友等着呢,改天吧。


SPENSCER倒是不气不恼,说:“没事啊,以后还有机会,要不我们交换一个电话,下次你来这边拉琴,就打电话给我,我就过来这里跟你聊天儿,我一直想学中文,你可以教我中文,我教你英文,这样我们都互惠互利,都不用交学费了。”


厦天想说自己也不是常来北温,但是又一想,自己一直因为英语不好无法找其他的工作,甚至想申请读书都是个问题,要是有个地道的“老外”肯跟自己练英语那真是求之不得呢!这要在国内,这么好的机会哪里轮得到自己啊?SPENCER这人一看就是当地人,以后说不定还有用得着的地方,就当多个朋友多条路吧!于是厦天接过SPENCER 给的电话号码,又把自己的写了给他。临别,SPENCER 问厦天怎么用中文说SEE YOU AGAIN, 厦天说“下次见”,SPENCER吃力地模仿着怎么都发不标准,声音怪腔怪调,表情却是严肃认真,让厦天忍俊不已,对SPENCER的好感又增加的几分。


看着SPENCER 走远了,厦天将琴箱里的零钱都装进一个塑料袋扎紧放进随身的背包里,沉颠颠的背在身上去银行存钱,包里还有前两天的“收入”,都是在家里数好了装在硬币筒子里方便一并存上。汪濡是从来不管他赚了多少钱的,交房租,买菜这样的事情他也是一概不管,厦天怕汪濡乱花钱,每次都是自己拿着银行卡,除非汪濡能说明用途,否则一概不会拨款。现在厦天特别感谢父母教给自己的勤俭持家的本领,哪怕是到了国外,居家过日子也是一种技能,虽然辛苦也还是对付了过去。


厦天兴冲冲地跑到银行存了钱,顺便将交易明细打出来。一看账户上平白无故地少了200块,心里咯噔一下。除了汪濡,还有谁会取钱呢?厦天急着给汪濡打电话,可是汪濡一个也没有接,这让厦天更加有种不好的预感。厦天这时已经没有了去买菜的心情,他三步并作两步地往家赶,脑子里全是疑问,为什么汪濡竟然问都不问自己一声,就偷偷地拿钱呢?自己辛辛苦苦赚钱,汪濡不但不体谅,反而还开始偷钱了,厦天越想越觉得恼火。





汪濡在朋友的聚会上玩的很HI,好久都没有出来餐馆吃饭了,真觉得有种从荒漠回到人间的畅快!看见厦天打电话来,他直接忽略,好像一个不肯被闹钟唤醒的孩子,他喜欢富足的舒适,喜欢灯红酒绿的感觉,这才是生活啊,和厦天每天挤在那个又小又破的家庭旅馆里真不是人过的日子。汪濡和朋友一直聊天聊到很晚,他希望能够延长这种愉快,有几次厦天的样子出现在他的脑海,但是汪濡一杯酒下肚就把愧疚的感觉抹去了,他对得起厦天,如果不是因为厦天,他本来还天天在过这种好日子呢,自己为了厦天离家出走,这是多么大的牺牲啊,不就是出来会个朋友吃顿饭吗,有什么大不了的?

终于餐馆打烊,汪濡和朋友们道别,酒饱饭足打道回府,冷风将他从海市蜃楼般的快乐中拉回了现实,他郁郁不乐地回到简陋不堪的家庭小旅馆,隔着街道看见自家窗口的灯还亮着。汪濡有点儿心虚,如果厦天盘问起来,自己要怎么说呢?他慢腾腾地开门上楼,穿过沉闷的飘着菜味儿和印度熏香的回廊,来到“家”门前,侧耳听了听,门里静悄悄的一点儿动静也没有,按理说如果厦天醒着,肯定会有些声音才对,又等了一会儿,汪濡想厦天可能已经睡了,只是给自己留了灯,他将悬着的心又放了下来,小心翼翼地拿出钥匙将门打开。

没想到,一抬眼就看见厦天气咻咻地对着门正襟危坐着,目光直直地向自己射过来。

汪濡讪讪地笑了,装出没事的样子打了声招呼:“小天,怎么还没睡?”

“你说呢?”

汪濡一边换鞋一边故作淡定地:“我不是早上就跟你说了让你先睡了吗,不用等我了。”

厦天沉声问:“你去哪儿了。”

“学校电脑放写报告呢,事情太多了,小组作业....”

“做作业要花200块钱吗?”

“什么200块钱,我听不懂....”


“你还装,我隔两天存一次钱我不知道吗?账上少了200块钱,是你拿的吧?”


“.....”


“那钱是乱动的吗? 马上就到月底要交房租了,我特意把钱攒着,不带这么败家的,快点儿,把钱拿出来。”


“没了....”


“什么?汪濡你太过分了!”


“发小从美国过来玩儿,我给买礼物了,都是熟人哪能什么都不带啊。”


“汪濡你真过分,你一分钱都不会赚,还是改不了大手大脚的坏毛病!”


汪濡本来还有些心虚,可是被厦天一番质问,顿时火冒三丈,随手拿起一只鞋啪的一下用力的砸向厦天,厦天头一偏,鞋子摔到墙上,发出砰的一声巨响。

汪濡瞪着眼骂:“让你管我,我打你妈X。”


厦天本来只是想逼着汪濡把取的钱拿出来,没有想到汪濡不但不道歉,反而还拿鞋打自己,犟脾气也上来了:“汪濡,你个败家子,寄生虫,就你这样儿,能干什么呀?就会乱花钱!”

汪濡多日来的憋屈和委屈一触即发,他跳过去把厦天一把推倒,膝盖压在厦天身上,喘着粗气,骂:“你TMD当你是谁啊,你还管我了!”

“你松开!”

“你给我花200块钱怎么了?200块钱算个屁,跟着你在这里喝西北风,我倒了血霉!”

“你松开,疯狗,神经病,败家子.....”


厦天越骂越激动,将累积在胸膛的怨气全都骂了出来,汪濡再也忍不住,挥拳就打,一拳打在厦天的鼻子上,鼻血流了出来,沙发上沾满了红色的血迹。见到血,汪濡一下子冷静下来,后悔不迭,他跑去洗手间拿来毛巾帮厦天擦拭。厦天的眼睛冷冷的,好像结了冰一样,不让汪濡碰,也不吭声。汪濡只好一个劲儿地道歉,但是任凭汪濡说什么,厦天始终不肯说一句话,他这次是真的被伤到心了。


厦天想起父母前两天还在问自己的情况怎么样,自己害怕父母担心,都瞒骗过去,只说自己一切都好,就是忙着学英语,没有时间打电话,父母虽然在电话那头期期艾艾的,但终究没有过多的盘问。


黑暗中,汪濡和厦天一个人睡在床上,一个人躺在沙发上,厦天听见汪濡也是辗转反侧,但是谁都没有说话,过去无话不说的两个人,现在无话可说,两人之间仿佛竖起了一道高墙,再也没有了过去的亲密无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星有灵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谢谢蓝鱼儿,是啊,感情再好也不能当饭吃,遇到问题如果不能同心协力,反而处处相互埋怨,这感情就维持不了多久了。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贫贱“夫妻”百事哀,生活的压力有时真会改变一个人,哪怕初衷是好的。看得人难过。作者的笔下如有神,写得太真实了,牵着看客的心。

写得又快又好,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