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我,别走(69)缘分天注定

(2015-03-23 17:18:06) 下一个
69

IRIS听见母亲盘问古澹,额头直冒汗,忍了半天,听到这里再也忍不住了,说:“妈,这件事和古澹没有关系,是我自己想住在岛上的,这里上班上学都方便....”

“你以为你的事情我想管吗?”IRIS母亲瞪了IRIS一眼,嫌她多话,自己一辈子精明为什么生出来的女儿竟然半点都不像自己呢?这傻丫头带个孩子住在平民窟都不如的地方,换做是谁都会逼着男朋友给换个条件好一点的地方,这点儿事儿都做不到,还算个什么男朋友?要说这个古澹样貌学历都还说的过去,就是家境太差,但不管怎样在国内外企也工作过很多年,也算见过世面租房子的钱总还拿得出来吧?男人都是不自觉,要怪都怪囡囡自己傻,她不提,男人乐得省心装糊涂。

IRIS母亲不甘心就此结束审讯,换了角度又问古澹:“小古,刚才你说你是在读MBA,在国内的外企也工作过,学校里应该遇到不少漂亮的女同学,公司里也有单身的女同事,你怎么就看上了我女儿呢?说起来,我这女儿性格不好,脾气倔,还带个孩子你图她什么啊?”

母亲的问题一个比一个尖锐,IRIS肠子都给悔青了,恨自己稀里糊涂地把古澹叫过来假扮男友见父母,母亲问的这些问题,自己提都不敢提,现在古澹一定觉得自己的家人特别难缠,以后见了自己还不躲得远远的才怪。IRIS父亲坐在一边一直默默地倾听没有插话,虽然他也觉得妻子的问话有些太尖刻了,但是这些问题也是他同样关心的。他在商海征战多年,什么样的场面没见过,什么样的狼狈事没遇到过?什么样难缠的人没对付过?面对挑衅,遇到麻烦事才最能看出一个人真实的人品和德行,如此一想父亲没有出言制止妻子的盘问,反而目光灼灼地盯着古澹看他如何反应。

古澹思索片刻,不敢稍有马虎,认真地说:“伯母,我不知道您相不相信缘分两个字,我觉得人和人能不能在一起靠的是缘分,我跟IRIS很谈得来,价值观人生观都很相似,十分难得。而且,我小的时候父亲常常需要在医院彻夜加班无法兼顾家里,家里的事全靠我母亲一个人操持,所以我能理解一个女人独自抚养孩子的艰难。在我眼里,IRIS很自强也很能干,自己带着孩子,一边工作一边上学,一般的女孩是做不到的。我没想过图IRIS什么,我觉得我们挺投缘的,像她这样既善良又优秀的好女人值得我去爱。”

                      

古澹一番话说得十分诚恳,令IRIS又是感激又是感动。连IRIS母亲的面色也和缓了许多,说:“小古,不怕你笑话,我是个很失败的母亲,我连自己的女儿都管不好,人家的孩子都顺顺当当的,不知道为什么到了我们家,什么事情都不顺.....IRIS太天真了,上一次就是受了人家的骗,吃了大亏,虽然是我生的女儿却从来不肯听我的,我还是要替她把把关,履行我做母亲的责任,你可以理解吧?”

“可怜天下父母心,我明白您的意思。”

IRIS母亲见古澹顺着自己说话,口气也温和了许多,问:“小古,你刚刚说还有半年就要毕业了,国外的工作好找吗?”

“现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加拿大的就业市场不是太好,也有不少同学去美国找工作的。”

IRIS父亲插话道:“你这样的人才有国内的工作经验,又有国外的教育背景,回国还是很抢手的,我公司里的不少高层都是海归,你有没有计划毕业后回国?”

“我过去工作过的外企现在还给我留着经理职位,如果我肯回去,加薪升职应该都没有问题。但是,我还在考虑中,想先在国外试试运气......”

大人们长篇大论的说话,小南瓜在一旁早就听得无聊,他想让妈妈陪自己玩,妈妈也置若罔闻。小南瓜自己偷偷地用小手把杯子里的冰块捞出来玩得起劲儿,他人小手也小,杯子一个没拿稳给打翻了,水杯撞翻了面碗,汤汁面条都流到出来,古澹正好坐在小南瓜旁边,衬衣上打湿了一大片。IRIS本来就被母亲一通无礼的询问搞得异常紧张,见小南瓜在这个时候添乱,又气又急,抬手恨不得打小南瓜一巴掌。

古澹急忙护着小南瓜,说:“算了,算了,孩子又不是有意的,你别吓着他了!”一边说一边把小南瓜拉过来,呼啦了几下小南瓜的头发问:“你没事吧?”小南瓜摇摇头,知道自己犯错,吓得扑闪着大眼睛,眼看就要哭出来。古澹搂住他,安慰说:“好了,好了,下次小心一点儿。”

IRIS父亲也说:“来,小南瓜过来外公这边,没人跟你玩儿,憋屈坏了吧?外公把手机给你玩。”小南瓜偷偷看了IRIS一眼,知道妈妈不敢违拗外公的话,哧溜一下就溜到外公边上玩去了。

古澹见衣服上一大片汤汁水迹,说:“我去叫个服务生过来收拾一下,顺便去趟洗手间。”便起身走出包间。IRIS看见古澹被妈妈一通严词讯问,最后又被小南瓜这么一闹,他肯定觉得下不来台了,心中更是懊恼不已。三个人谁都没有说话,一直等着侍应生进来清理好桌子又退出包间,IRIS父亲才说:“我看这小伙子挺好,一表人才,谈吐也不错。”

母亲说:“可惜家境一般,什么都没有,一个穷学生罢了。”

“看人不是这样看的,谁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有钱,我们当年不也是一穷二白苦着过来的吗,看人关键要看人品,看他上不上进,对囡囡好不好!”

说到从前的事,IRIS妈妈叹了口气,好像勾起了许多年青时候的回忆,说:“那倒是,我们那会儿还不是什么都没有就结婚了?夫妻两口子,居家过日子还是要看有没有心,有没有人情味!我看小古脾气不错,刚才我故意为难他,他还能沉住气,而且他对囡囡和孩子也都很好,孩子把他衣服到打湿了,他也不生小南瓜的气,蛮有涵养的,很难得....比你这老家伙强多了!”

IRIS父亲没想到说着说着妻子忽然把矛头指向了自己,他怕一个不留神又勾起妻子心中的怨气,连忙检讨说:“这些年,是我失职,没照顾好你们母女,今后我将功补过!今天过来看了看囡囡,看着真心痛,也不知道你这些年怎么过来的....囡囡你真的决定不跟我们回中国吗?”

IRIS摇摇头,说:“艺术学校还有一年才可以毕业,我现在过得挺好的,你们放心吧。”

IRIS父亲知道IRIS拿定主意不容易改变,也不再多劝,缓缓地说:“我跟你妈妈马上要回国了,这些天一直在跟你妈妈商量呢,既然你不想回国,要不你就搬回去住。”

IRIS想也不想,就否决了这个提议:“不用了,爸爸,太不方便,我每天来来回回还带着个孩子。”

“今天看了你的情况,我也知道让你住回西温也不现实,要不等我们走了,你就把房子给挂牌卖了,这些年房子应该也增值了不少,你再用这钱买个小公寓,或者做点投资,我们回国了也没有其他的办法帮到你,要是卖房子的钱不够用你再开口说。”

“啊?~”IRIS没有想到父母到头来还是惦记着自己,惊讶之余又觉得受之有愧,慌忙说:“妈妈生病了,要用钱的地方很多,等房子卖了我给你们把钱打回国内的账户去!”

“你这丫头给你钱你还不要?这事儿先不说了...我们还有两天才走,这几天你跟我们回西温家里看看,你房间里的东西都还在那里,什么都没有动,你也回去收拾一下,卖房子的事情我们慢慢谈。”

“嗯....好的。”

IRIS母亲一直没吭声,这时忽然抢白了一句:“囡囡,家里的事自己心里知道就是了,不要告诉别人!你是个死心眼,对人太真,我担心你一不小心又被骗个人财两空。”

IRIS虽然不乐意,但是知道母亲脾气如此,又想她身体不好,何必激怒她,也只是默默地听着就算了。

不一会儿,古澹回来入座,大家吃着饭闲聊新闻和时事。IRIS母亲没有再盘问古澹,自己静坐在一边闭目养神,生病后她常常容易感到疲劳,今天出来一下午,刚才又说了许多话,她已经感到十分困顿了。

吃完晚饭,古澹和IRIS的父亲并排走在前面,IRIS父亲说:“这次我来,本想接他们母女一起回中国的,可是囡囡不肯,说喜欢加拿大,而且还有学业要完成,不肯回去,我也只好随她的意了。我这个女儿性格有些倔强,当时如果不是我们做父母的态度太强硬,也不至于把女儿推远,让她吃这么多年的苦,小古,以后我们不在她身边,就烦劳你多照顾照顾她们母子!”

“好的,伯父您放心吧,我会尽力的。”

“还有,这几天我想让囡囡带孩子回家陪她妈妈住几天。”

“那是应该的....伯父你们什么时候的飞机,到时候我去送你们吧。”

“好,好,等时间定下来了我让囡囡跟你打电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