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我,别走(68)IRIS的父母

(2015-03-22 09:20:41) 下一个
68


从亚当斯河秋游回来,本来IRIS和古澹商量好周末去见IRIS的父母,可是才是星期三,古澹就接到IRIS的电话说她父母忽然过来格兰湖岛看她,问古澹能不能下了班来菊屋一起吃个便饭。古澹特意跟公司同事打了招呼,提前一个小时下班去岛上的工艺品商店买礼物,商店里的艺术品琳琅满目,古澹时间不多,只得请店员推荐,给IRIS的母亲买了一条手工印染的丝巾,给IRIS父亲买了一个有始祖鸟图案的领带扣,两件都是既有地方特色又方便携带,让店员包好了,拿在手里急匆匆地往菊屋赶去。

秋天天黑的早,薄暮低垂,菊屋门廊外的屋檐下椭圆形状的日式长灯笼都亮了,红底黑字,古香古色,如同一团团一朵朵火焰儿高悬在藏色的暮霭中,晚来风疾,灯笼悠悠晃晃,压着节拍自有一番悠远宁静的韵味。IRIS站在菊屋的门口,往来路眺望着。只见她穿一件黑白蓝细纹真丝衬衣,黑色收身长裤,镶有银扣高跟短靴,湖蓝色马海毛短外套,长发抿到耳际,盘起,再用缀着黑色亮石的蝴蝶发卡夹住,细微精致,一丝不苟,古澹从来没有见过IRIS如此严阵以待,感觉IRIS不是和家人聚会,倒更像是要去参加一个重要的工作面试。可见,在IRIS心中面对父母何其紧张,简直可以用如临大敌四个字来形容了。

看见古澹大步走过来,IRIS 眼睛也亮了,急忙挥手。古澹加快了脚步赶到IRIS近前,问: “怎么回事啊?这么突然,不是说好是周末我们一起去西温看他们的吗?”

IRIS说:“母亲的病耽搁不得,父亲决定带她回国去疗养,国内父亲的关系门路多,也方便照看,所以他们想过两天就启程回国了。”

“怪不得这么急呢!我刚刚赶去买了两个小礼物,第一次见面空着手不太好。”

“谢谢你,古澹,你想的真周到!回去你把发票给我,我给你钱。”

“你跟我这么客气干嘛,我们现在不是男女朋友了么,要装就装像一点儿,别你啊我啊,分的那么清楚。”古澹不喜欢IRIS这么客气,礼貌周全虽然很好,但总让人觉得太生分了。他其实挺开心IRIS找自己帮忙的,假扮男朋友虽然有些复杂,但也说明IRIS很信任自己,所以古澹决定认真的扮演好角色,让IRIS父母满意,他低头看看自己上班穿的一身西服,问:“我也没有时间回家换衣服....”

“我觉得挺好的啊,干练成熟,不会让人觉得太刻意。”

“你说好就是好吧。”古澹问:“你父母什么时候过来的?”

“中午就来了,先去了我住的地方看了看,后来又让我领着去学校转了一圈,5点钟一起去幼儿园接了小南瓜,现在就在菊屋里等着见你呢。”

“行,你给订了榻榻米房间吗,那样方便说话些。”

“是啊,经理听说是我的父母,特意让把菊屋最好的贵宾包房留出来接待我父母,这下算是给足了我面子了。”

“山下回日本了吗?”

“是啊,他已经走了有一个星期了,如果他在的话,肯定会很高兴亲自接待我父母的。”说到这里IRIS显得有些忐忑不安,慢吞吞地说:“古澹,有个事儿要事先提醒你一声.......我妈不喜欢谈她生病的事情。“

“我知道了。”

“还有,还有....就是," IRIS 不好意思地又叮嘱了一声:“我妈说话很尖刻的,你多担待点。”

古澹在秋游的时候听IRIS说她母亲为人傲慢,脾气也不好,知道IRIS担心自己受憋屈,便安慰说:“你放心,我知道的,他们怎么说都是长辈,你母亲说什么我都听着,实在不行,到时候我就一个劲儿的夸你,这总错不了吧?”

“谁让你夸了?你平常的样子就挺好的,真诚恳切一点就行了。”

“行,知道了,我们快进去吧,不然你父母该等急了。”古澹刚迈出一步忽又停下来,转身伸出右手手心向上递到IRIS面前,说:“男女朋友就要有男女朋友的样子,对吧?”

IRIS微微一笑,将自己的左手自自然然地交到他手中,虽然没有半分犹豫,却是轻轻的,如同一片羽毛拂过古澹的手心,古澹只觉得IRIS的指尖冰冰凉凉,皱眉道:“你很冷吗,怎么手这么凉?”他合起手掌怜惜地将IRIS的手紧紧握住,IRIS只觉得一股暖暖的电流从古澹温暖宽厚的掌心穿过手臂直抵心口,心中一片柔软,她低下了头,顺从的让古澹牵着自己,恨不得就这样一直将自己的手被他握住,温暖着,只盼着一直这样牵手走下去。古澹抬眼看了看IRIS,见她忽然娇羞起来,又感到她的手绵软娇小,柔若无骨般,心中也涌出一丝异样。

两人来到贵宾包房前,IRIS有些担忧地看了古澹一眼,古澹手上微微用力握了一下,意思是说,放心吧,有我呢。IRIS心领神会露出一个笑容,掀开门帘,拉着古澹一起跟着走进小隔间。

只见方桌边,IRIS的父亲正在逗小南瓜说话,他穿着一件笔挺时尚的竖领条纹衬衣,满头白发修剪的纹丝不乱显得很精神,尤其是一对眼睛炯炯有神,母亲和IRIS眉目间神似,虽然是在室内也带着帽子,身板挺得笔直,看人的目光十分警觉。看见IRIS和古澹进来,IRIS的父母都将目光停留在古澹身上,上下打量着。

IRIS介绍说:“爸妈,这是我男朋友古澹。”

古澹鞠躬行礼,恭恭敬敬地说:“伯父好!伯母好!”

IRIS父亲点点头:“你好,小古,刚下班啊?”

“是的,不知道您和伯母今天会过来,来晚了,对不起!”

“没事,没事,来了就好,快坐下吧!”

古澹拿出准备好的礼物,说:“时间仓促,也没来得及准备,微薄的礼物不成敬意。”

IRIS 母亲不置可否,她为人挑剔,不会轻易赞赏别人,见古澹问候自己,也只是不冷不热地点点头。IRIS父亲平时应酬多,习惯迎来送往,责备中带着赞赏,道:“小古,你还带礼物来,太客气了....”

小南瓜见到古澹十分高兴,说:“古叔叔,你可来了,刚刚我跟外公下五子棋,把外公给下败了。”“哇,小南瓜真厉害啊!”古澹由衷地夸赞。

IRIS给父母和古澹都倒上了茶,让小南瓜坐在自己和古澹中间,又怕他吵闹不耐烦,就拿出纸笔让他画画涂色。IRIS的父亲很健谈,和古澹聊起加拿大的物价和经济的话题,母亲一言不发,默默地喝着茶。看见人都到齐了,侍应生开始源源不断的上菜,菊屋的几个小姑娘听说是IRIS的父母,都十分好奇,利用上菜的机会轮番的进来张望一番,IRIS看在眼里哭笑不得。

母亲看见每次上菜来的人都不同,皱眉道:“这家餐馆真奇怪,进进出出的人都张头张脑的喜欢打量人,你们这里总是这样的吗?”

“也不是....可能他们就是好奇,想看看热闹....”

“哼,我过去在大学里接待过日本来的访问学者,都是非常有礼貌懂规矩的,这家餐馆装修是不错,但是员工素质太差,一点规矩都没有。”

“不是这样的,她们都是我的同事,很友善的,可能就是想看看你们长什么样子。”

母亲不以为然地瞪了IRIS一眼,说:“还是很喜欢顶嘴,以为你出去这么几年会有些变化。”

IRIS的脸腾的就红了,一脸难堪。古澹虽然和IRIS父亲在说话,也还是看到了这一幕,心想,IRIS母亲果然苛刻,就是在外人面前也毫不给女儿留情面,这才刚刚见面就已经领教了她的厉害。

IRIS 父亲清了清嗓子说:“好了,你就少说两句,囡囡的男朋友在这里呢。”

小南瓜好奇地问:“谁是囡囡啊?”

IRIS忙利用这个机会打岔:“囡囡是妈妈的小名,就好像你在学校叫Steven,在家叫小南瓜。”

整个晚餐一直是古澹在和IRIS父亲在说话,男人们从经济谈到政治,又从股市谈到房市楼价,IRIS母亲一直沉默不语,偶尔打量两眼古澹,IRIS小心谨慎,低头照顾小南瓜吃饭。

差不多饭吃完了,IRIS母亲才开口问:“小古,你出国几年了?家里还有什么人?”

古澹如实回答了。IRIS母亲又问,“你学什么专业,好找工作吗?准备在加拿大买房子吗?”

古澹早料IRIS的父母会问自己一些个人情况,自然不敢隐瞒。没想到IRIS母亲并不好打发,问题一个接一个手雷一样的抛过来,问到古澹的收入,经济情况,和未来的打算,古澹虽然心里直打鼓感到吃不消,态度上却毫不怠慢,尽量耐心解释,希望博取IRIS父母的理解和支持。

“IRIS住的地方我们今天去过了,那是人住的地方吗?你是IRIS的男朋友,怎么没有想到让她们娘俩过的好一点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星有灵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awing2011'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drawing2011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跟读。写的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