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我,别走(60)父亲要见我

(2015-03-14 11:26:00) 下一个
60

IRIS见古澹没走,心里暖暖的,口里却问:“你怎么还在这里,不去溪边看看啊?”


“看你在忙,就留下来帮帮你。”


IRIS感激古澹的细心体贴,一边把垃圾放进了古澹拿过来的垃圾袋里。古澹动手将桌子上的垃圾都往垃圾袋里塞,有了他的帮忙果然收拾的速度快了许多。


林间鸟叫声婉转,远处溪水的哗哗声,人们的笑声和喝彩声时不时地传过来。IRIS说:“三文鱼洄游我都看过很多次了,我们家附近就有一条小溪,夏天都没有多少水量,可是到了秋天雨季一来,小溪流里水多了,就可以看见洄游的三文鱼沿着溪边的水流逆流而上,小溪里都是大石头,有时候水量不够,那些鱼就被石头泥沙磨得皮都给蹭破了,露出白生生的鱼肉,看着好可怜。”


“我还以为三文鱼只需要逆水而上就可以了,没想到过程这么艰难。”


“是啊,不但是逆水而上,而且还要经过浅滩巨石,有时候迫不得已更要跳过拦路的巨石,一不小心就可能摔在石头上,或者夹在石缝间,给活活的渴死,晒死!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不愿意去家附近的小溪流,我虽然喜欢看三文鱼洄游,但是看到那些未曾来得及完成使命就死掉的鱼,心里都特别的难受。”


“刚才在信息牌上看见一组加拿大海洋局做出的统计数据,上面说每对三文鱼平均可产下4000颗鱼籽,经过一冬天的飞鸟啄食或别的鱼类吞食,以及其他原因的损耗,来年春天约有800条小鱼被孵化出世,游向湖泊和大海途中又会遭遇到天敌猎杀,渔人捕获,大约有200条能够到达大海,4年后能够洄游的只有10条,其中8条被人类捕捉,最终到达出生地的只有2条,所以三文鱼洄游在它的生命中,是一段最灿烂和最悲壮的旅程。“


IRIS咋舌道:“真的啊,4000颗鱼籽,只有2条最终回到终点,这是万分之五的成功率,太不可思议了!等等....可能连万分之五都未必达得到,因为就算这两条鱼也有可能在最后的关头遇到黑熊,水鸟和其它的天敌,这还不包括那些耗尽了气力没有来得及产卵就死在洄游路上的, 太残酷了!”

“你说的对,万分之五不到的成功率,实在是太残酷了!但我更喜欢换一个角度去看,那些能最后存活下来的万分之五,历经磨难,不畏艰难,生命实在是顽强,或者也可以说只有最顽强的生命才可以坚持到最后完成自己的使命。”




IRIS看桌子收拾的差不多了,拍拍手,松了一口气:“好了,好了,都忙完了,谢谢你来帮我,不然我还不知道多久才能收拾完呢!”

古澹走到树下自己的折叠椅边,从自己的包里拿出一个大盒子递给IRIS说:“我给小南瓜买了一套LEGO玩具,刚才也没有机会给他,你帮他收着吧!”


“那怎么行,又不逢年又不过节的,又让你破费,为什么要给小南瓜买礼物啊,别把孩子给宠坏了!” IRIS感到过意不去。


古澹故意板起脸显出一副生气的样子,道:“我喜欢小南瓜,给他买个礼物不行吗?”


“可以啊,你有时间过来看看他,跟他玩玩就很好了,何必花钱买礼物呢?”IRIS看看古澹,俏皮地眨眨眼睛,打圆场:“好了,好了,我收下就是,真是太谢谢你了。”

“谢谢来,谢谢去的,跟我这么客气干嘛?”古澹故意逗她:“跟个老太太似的...”


“骂我是老太太,你才像个....”IRIS顿了一下,心中纳闷过去拘谨矜持的自己怎么也喜欢起小儿斗嘴来,她顿了一下,改口说道:“其实,我也有东西给你.的....”


IRIS从绅包里面拿出一只白色的礼品盒子,打开包装里面露出一个非常精致漂亮的银白色打火机,说:“这是我们上次在学校的拍卖活动中看到的一只打火机,样子很特别,上面镂刻的是凡尔赛宫的鸢尾花,我觉得挺漂亮的,送给你。”


“这又不逢年又不过节的,好好的为什么要给我礼物啊?”

IRIS扑哧一声笑出声来,娇嗔道:“爱要不要,你自己看着办。”

古澹接了打火机,拿在手中认真地端详了一会儿,赞不绝口:“好漂亮,真是不一般,有了这个打火机,以后我每天抽烟都成艺术享受了...谢谢你,那我就老实不客气的收下了。”


IRIS见古澹收了打火机,果然十分高兴,露出一个可爱又开心的笑容。古澹不知道为了这只打火机IRIS在拍卖活动那天跟另外两个竞拍的学生好一番争夺,甚至不惜开出了高于竞拍价2倍的价格,现在自己的一番心意被喜欢的人接受了,心中的喜悦可想而知。


古澹环顾周围看见也没有什么事情,几个去的早的家庭已经回到营地,有他们可以看护营地,东西也不怕丢,便说:“现在人也回来了,要不我们也过去溪边看看?” IRIS点头道:“嗯,好啊。而且我还有件事情想跟你说,我们边走边聊也好。”


亚当斯河流经美丽的奥卡那根山谷,总长十公里左右,河水清澈见底,河道曲折蜿蜒。

亚当斯河的赏鲑步道修建的非常完善,古澹和IRIS安步当车沿着河边的森林步道往观鱼台进发,沿途古木参天,粗壮笔直的树干上布满毛茸茸的青苔,好像是为树木量身定做的黄绿毛绒外衣。早落的树叶堆积在林间路旁,疾风掠过,黄叶打着滚儿纷纷扬扬一路小跑,零星几片飘落到河面上。河道里,数量众多的红鲑在暗绿色的水光中摇头摆尾,它们有着青色的头颅,全身通红,你靠着我,我靠着你,密密麻麻有如被堵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从太平洋经过将近五百公里的长途跋涉,最后终于回到亚当斯河,红鲑们已经接近生命的终点,却依旧不懈地沿着小溪逆流而行,放眼看去,犹如一条会动的红色地毯,在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中不断延伸。


河道弯弯,每当来到坡度较陡的地方,红鲑们便不断变化角度和方向,希望找到逆流而上的最佳突破口,浊褐色的水流中,依稀可以看见红鲑们奋力地窜上窜下,绕着圈子,时不时有鱼浮上来,鱼鳍和鱼尾拍打水面激起一阵阵白亮的水花。


古澹和IRIS一起沿着河岸散步赏鱼,IRIS说:“我父亲来温哥华了。”

“你父亲?他不在加拿大吗?”古澹重来没有听IRIS说过自己的家庭,听她忽然提起,不觉感到惊讶。

“父亲一直在国内做生意,这边只有母亲和我。”

“那你父亲就是那种空中飞人,在中国和加拿大两边跑啰?”

IRIS苦涩地撇撇嘴:“他就是当年投资移民办下来的时候过来登陆了一次,呆了不到一个星期,给我们母女买好了房子,都等不及家具送到,窗帘安好就跳上飞机回国去了。”

“那你们母女靠什么生活?”

“父亲定期将钱打到母亲的账上,可是他自己却是不来的。”

“怎么会这样,再忙也可以逢年过节过来看看妻子和女儿啊。”

“古澹,你不知道的,我们家的情况不一样,我父亲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跟着我们一起移民,他说国内的生意不能丢,就跑回了国。母亲想回去,父亲劝她说国外的身份不能丢,让母亲安心做移民监,可是后来才知道父亲在国内包养了好几个女人,而且明目张胆地陪着父亲参加各类宴会,出现在大小场合,而作为原配的母亲是因为碍事才被遣送到国外。”

IRIS声音很冷淡,好像说的不是自己的事情一样,但微微发抖的手却泄露了她心中的委屈和愤怒,脸色也变得灰暗,古澹不便说IRIS父亲的不是,便劝慰道:“那你父亲现在决定来加拿大看望你们,你应该高兴才对,说明他还是惦记着你们母女的。”

“哼,谁知道他是真的还是假的,其实更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的母亲被诊断出乳腺癌,医生说已经是晚期了,父亲这才过来看看的。”

“啊!什么时候发现的?都没有听你说过。”

“我其实也是刚刚知道的....因为, 因为我和母亲的关系一直都不好,我坚持要生下小南瓜,母亲非常生气....后来我离开了家,母亲也从来不跟我联系,早就不认我这个女儿了。”

“可是不管母亲对你怎样,她都是你母亲,生你养你,现在知道她病了,你应该去看看的。”

“我知道啊,何况父亲也专门过来了,我当然没有理由不去,只是....只是...”IRIS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小:“我就是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