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我,别走(38)如果喜欢我

(2015-02-20 11:25:32) 下一个
38

“后来他尸体被山谷里的急流冲到了好几里外的地方,已经被石头撞得面目全非,如果不是用DNA技术根本就无法知道是他.....他死后的那几个月,有常常做梦梦见他,在梦里他都抱住我,一个劲儿地对我说,IRIS,别难过.....”说到这里,IRIS眼泪好像断了线的珠子一个劲儿的顺着她的眼角流到脸颊上,房间里安静到了极点,能听到电器的嘶嘶声和暖气的嗡嗡声。古澹过去餐桌上将纸巾盒子拿过来,抽了两张递给IRIS,自己又一言不发地坐回到沙发上,静静聆听。






IRIS接过纸巾,擦了擦眼泪,等情绪稳定了些,才又接着说:“你知道看见他的遗骸是什么感觉吗,就是被一把锤子将心给砸成了千万个碎片,我的胸腔里全是冰冷的玻璃碎片,我感觉好像被瞬间冻僵了一样,全身一片冰凉,恨不得自己也跟着他一起死掉了才好。那个时候我刚刚知道自己怀孕了,孩子是个意外。之前HIRO和我本来已经预约好医生去把孩子拿掉的.....可是HIRO死了,我觉得肚子里的孩子是他留在世界上的唯一痕迹,他太年青,还没有来得及拍出震惊世界的好照片就死了,我无法释怀他的生命这样的戛然而止,更不愿意相信他会这么快地离开我,所以我不顾家里的反对,下定决心要把孩子生下来!


那段时间,我总是一个人坐在空旷的山坡上,跟肚子里的孩子说话,那是我怀恋HIRO的唯一方式。那个时候的我太年青也太简单,觉得这都是自己的事情,我对自己说:我不能让他就这样的消逝,一个有才华有理想的人不该就这样消失得无踪无影,一个人活了二十多年不该象水汽一样转瞬间化作了烟雾。只要有那么一点点的痕迹,一点点来过的迹象,未必是多么伟大的贡献,或是多么了不起的成绩,但只要有什么能记住他的证据就足够了。我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情,固执地将孩子生了下来,现在6年过去了,小南瓜会问我关于HIRO的事情,我很想告诉孩子他的父亲是个英雄,可是慢慢地,我发现我越来越说不好了,经历了这么多我越来越怀疑我是不是做错了,我是不是不该那么任性的将无辜的孩子带到这个世界。”


IRIS眼底的悲伤犹如一道道潋滟的流光,此时的她不过是个小小的女孩,穿着大人的衣服,褪下成熟冷漠的面具,那些伪装之后只是个手无寸铁,易伤易感的小女孩,这感觉让古澹心头一紧,莫名的痛惜。


“那HIRO的家人呢,发生了这样的悲剧,他们在哪里?”


“HIRO的父母在他幼年的时候就离婚了,母亲后来改嫁给了一个去日本教英语的意大利裔加拿大人,然后一起回到了加拿大。继父跟HIRO的关系非常不好,据说两个人见面就吵,青春期的时候他还跟继父打起来,念大学后他就再也没有回过家。HIRO死后,他的母亲来认领遗体,顺便跟我见了一面,因为我们也没有结婚,她劝我把孩子打掉,我说我要把孩子留下来,她盯着我看了半天,好像看怪物一样....后来我们再也没有见过面。”


“真没有想到啊,原来是这样的...这么些年你就自己带着孩子生活,一定受了不少委屈。”古澹不由得长长叹了口气。


“这是我的命吧,每当我看着孩子的眼睛,就会想,这是HIRO的眼睛,他确实来过,活过,爱过,挣扎过.....可是他是个太任性的人,一个生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我的心里即恨他又爱他,曾经是不顾一切的爱,慢慢地变成孤独而痛苦的恨,他为什么不替我想想呢?当他跨过栏杆的时候,他将我置于何地?我觉得我并不真的了解他,我爱他是因为我觉得他很可怜,我们都来自一个冰冷破碎的家,我在可怜他,也在可怜我自己!”



说到这里,IRIS心中的悲伤决堤般无法抑制,身体微微发颤,手也抖动得十分厉害,人也显得有些虚脱,眼看着泪水又源源不断地涌出来。古澹急忙递给她纸巾,又让她靠在自己的肩膀上,低声安慰道:“好了,好了,我们先不说这些了,看你哭的这么伤心,要是天津大姐这会儿进来,一定以为是我欺负了你,又要盘问我好半天了.....要我说,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你也不要过多的自责,现在小南瓜已经这么大了,又聪明又健康,如果HIRO在天有灵,也该感到欣慰。IRIS你要向前看,就算是是为了小南瓜也要坚强,对吧?!”


IRIS顺从地点点头,古澹有心想再多劝慰两句,又想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任何的语言都是苍白的。他记起刚才修理书柜的时候看见柜子上放着音箱,灵机一动说:“要不,我们听听音乐放松一下,忘记这些不高兴的事....”


IRIS已经没有了多余的气力,过去每次伤心都是自己独自落泪,现在有古澹在身边陪伴安慰,虽然还是悲伤难过,但终究感觉大为不同。靠在古澹的肩膀上,感觉着他的体温,此时她身体中好像有无数道暖流通过,本来孤寂苍凉的心变得一片柔软,这些往事积压在心底已经很久,重来没有跟人说过,今天却毫不犹豫地在古澹面前说了出来,原来在自己的心里对他竟然已经如此的信任。IRIS温顺得如同一只乖巧的小猫将头依偎在他的臂膀上,喃喃地说:“你别动,让我再靠一会儿,只要一会会儿....” 像是自言自语又好像是在祈求。

古澹听她深情款款的话语,不由心头怦然一动,侧脸看看她苍白却秀美异常的脸庞,鼻息间闻到的是她发间淡淡的幽香,竟然有些痴了。夜凉如水,两人静静地坐着,或许是贪念这久违的踏实安稳,或许是珍惜这难得的温馨甜蜜,心中虽有千言万语但是谁也没有多说一句。


也不知过了多久,IRIS才缓缓抬起头,看看墙上挂着的时钟,竟然都快十点了,古澹看见IRIS的情绪稳定多了,体贴地说:“你感觉好些了吗,辛苦了一天,也该休息了。小南瓜一般几点睡觉?要不要我跟你一起去把他接回来?”


IRIS心里虽然依依不舍,但是想到古澹这一天从早上就带着孩子出去玩,一会儿还要开车回学校,更是辛苦,便说先送古澹下楼,一会儿自己上楼去接孩子就可以了。她请古澹等一等,自己起身去洗手间洗了把脸,快快地梳了梳头发,涂好唇膏,又刷上点儿腮红,让脸色好看些,她可不愿意给古澹留下一个苍白憔悴的印象。随后IRIS又打开冰箱里将做多了的鸡翅和糕点装起来,坚持让古澹带回去。两人一起下楼,一直走出楼道,来到街口,IRIS才和古澹挥手道别。

目送着古澹的背影,IRIS站在风口痴痴眺望,一边心中默默地想,他会不会回头看我?如果他在街角转弯前回头看,就说明他心里是有我的,只要看一眼就可以了!IRIS的心怦怦地乱跳,好像一个等待水晶球预示吉凶的傻女孩。一遍又一遍地默默祈祷着,如果他喜欢我,就会回头。


可是,古澹渐行渐远,半点没有要回头的意思。IRIS感到自己的心被揪了起来,即担心又害怕,如同冬天雪枝上最后那片落叶,摇摇欲坠。她的眼睛始终追随着那个昂首阔步的背影,依旧不肯放弃。眼看着古澹就要消失在街角,他的脚步忽然慢了下来,身体站定了,IRIS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终于古澹回过身,遥遥地向IRIS这边看过来,路灯下IRIS看见他向自己用力地挥了挥手。IRIS也毫不犹豫地抬手向古澹挥动了几下。远远的古澹点点头,好像是在说知道了,又象是在道别,然后古澹一转身绕过街角看不见了。


不过是这么短短的一瞬间,IRIS感到自己的心整个儿都绽放开来,充满了喜悦,一个声音在耳边不断的重复着:是的,是的,他的心里一定有你!眼睛又一次湿润了,但是这一次却是欢喜快乐的泪水,她的嘴角弯出了一抹浅浅的微笑,仿佛春天吐苞的花朵,带着柔情蜜意,只因为他心里是有她的,她便觉得自己是个幸福的人,觉得自己不再孤单不再凄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