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我,别走(35)家中的晚餐

(2015-02-17 08:11:05) 下一个
35


周六古澹如约来接小南瓜去SCIENCE WORLD玩, 一天下来,带着小南瓜把SCIENCE WORLD的展馆逛了个遍,看完了所有的科学小演示,还不忘带着小南瓜在馆内看了一场3D电影,小南瓜很少玩得这么尽兴,从SCIENCE WORLD出来都给累坏了,直接就拉着古澹想在SCIENCE WORLD外面的餐厅吃炸鸡块。



古澹说:“我们还是赶紧回家吧,你妈妈一定做好了饭等我们呢,要是你在外面吃饱了,她只怕要不高兴了。”


小南瓜唉声叹气耍赖皮央求古澹将他扛起来,古澹二话不说一把抄起小南瓜放在肩头,问:“这样总可以了吧?”


小南瓜笑眯眯地抓住古澹的头发说:“古叔叔,你比我妈妈对我好多了.....”


“你妈妈怎么会对你不好,什么时候都想着你,你这话让妈妈听见了她该伤心死了。”


“妈妈可凶了,经常都不听我把话说完就命令我这命令我那,今天幸好她没来,不然肯定不让我看3D电影....”


“小南瓜,你要知道妈妈是因为喜欢你才管着你,我小的时候很希望让妈妈管,还没有呢。”


“为什么啊?”小南瓜惊奇地问


“因为,我妈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不在了,我是跟着爸爸一起长大的。”


小南瓜忙说:“古叔叔你快把我放下来吧,我不累了可以自己走。”


古澹依着他的话让他从肩膀上下来,小南瓜抓着古澹的大手,迫不及待地问:“那你妈妈去哪里了?为什么她不在了呢?”


“我妈妈生病去世了,那个时候我跟你现在差不多大,我还记得我每天都很伤心,特别希望妈妈能够回来看看我。”


“你妈妈去医院了吗?她生的什么病?”


“去医院了,不过医生也治不好她的病。”古澹叹了一口气,幼年的心疼虽然早已愈合,但是对着一个天真稚嫩的孩子说起往事,还是感到伤感,仿佛自己又变成了当年那个失去了妈妈的小男孩。他蹲下身来,看着小南瓜的眼睛说:“小南瓜,你知道吗?叔叔说这些就是想告诉你,世界上没有谁比妈妈对你更好的了,一定不要惹妈妈生气,好好听她的话。懂了吗?”


“嗯,我知道了。”小南瓜点点头。


“好了,好了,我们不说这些啦,快点回家,我猜你妈妈一定做好了饭等着我们呢。”



此时在家中,IRIS也忙了一整天,房间被收拾得干干净净。古澹说周六过来接小南瓜去SCIENCE WORLD玩,IRIS 想了又想决定邀请古澹来家里吃顿便饭,这是IRIS第一次请古澹去家里,古澹本来想着请他们母子去一家好一点的餐馆,可是看着IRIS 满脸期待的神气,便问:“会不会太麻烦啊?你也难得有一个休息日。”


IRIS急忙摇头:“不麻烦啊,小南瓜特别喜欢你,你那么忙还过来带他出去玩,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呢,不过是想请你吃顿便饭而已。”


古澹微微一笑,不再推辞,道:“那样也好,不过说好了,便饭就行,不要太麻烦了。”


IRIS满心欢喜,笑道:“嗯,我知道的,要我做复杂的我也不会啊。”


IRIS说的是实话,她从小家境富裕,母亲很严厉,父亲常年在国内,平时家里都有保姆打扫卫生做饭烧菜,她连厨房都很少进去,更不要提擅长厨艺。但是从家里搬出来后,为了照顾孩子,不会做也必须学着做,慢慢地也学了不少简单营养的菜式。只是向来她觉得自己家里条件简陋,很少请客,但是跟古澹认识这么久,工作上古澹也对她多有照顾,想来想去,也只有下厨请古澹来家里吃饭才可以表达自己的心意。


她一个星期前就计划好了菜单,要做一个罗宋汤,烤一个蜜汁鸡翅,一个香煎三文鱼,主食就来点儿再蒜蓉面包,蔬菜可以白灼西兰花,外加一个意大利的什锦沙拉,既不是完全地道的西餐也不是传统的中餐,自己再提前烘焙些小糕点当饭后甜点,也不知道古澹喜不喜欢喝酒,不过吃鱼就配上一点白葡萄酒总不会有错。



周六一大早,IRIS就将前一天晚上解冻的牛肉用微火慢炖去血水,等牛肉里的血水浮沫都出尽了,再换水熬煮。鸡翅和三文鱼都是昨晚腌制好的,下午直接放进烤箱就可以了。蔬菜沙拉清洗干净,等到古澹和小南瓜回来了再做,既新鲜又方便。


她特意将房间里的地板擦了又擦,窗户也抹得光亮异常。家具简陋,桌子也破旧,本来是见不得人的,但是她觉得古澹应该理解自己的苦衷,不会笑话看不起自己。她很少请客,自家的餐具椅子都不够用,就去天津大姐家借了几张椅子和盘子,回来将喜欢的桌布拿出来铺上,本来空空的四壁也用艺术学校的作品装点一下,增添一些艺术特色。早上又去市场买了一大束紫红色的雏菊,放在窗口的花瓶里,IRIS看着本来简陋的房间在自己的手中变得温馨舒适了许多,心情也越来越好。


自从认识古澹,她觉得自己的心被打开了,金黄明媚的阳光重新照了进来,自己好像迎风的鸢尾花,带着轻盈和喜悦,虽然现在的自己不是最好最完美的,但渴望爱情的感觉却是真实的。IRIS看着镜子中的自己,眼睛亮亮的,嘴角带着笑意,她想象着古澹站在自己的身边深情款款地注视着自己,不由自主的笑意更深了。

IRIS一天都在微笑,古澹的样子总是萦绕在她的心头,她一边擦桌子,一边想起他们的初次相遇;她清洗蔬菜的时候想起古澹第一次来菊屋自己却上错菜闹了笑话;她一边将煮好放凉的牛肉切成一寸见方的肉丁,一边想起他帮自己修复损坏文档时专心工作的样子;她将腌好的蜜汁鸡翅放入烤箱,脑子里又浮现出古澹带着小南瓜看魔术表演的那个傍晚,悠扬的风笛百转千回,过马路的时候,他将自己护在身后;原来,不知不觉中,他们之间已经有过那么多的记忆,这种感觉既奇妙又美好。IRIS想,感恩节的时候是不是应该送古澹一个小礼物,好像是打火机一类的,希望他常常地带在身边,每次抽烟的时候就会有那么一点点地想念自己。就这样,IRIS在厨房忙碌着,感觉上却好像有无数个古澹一直陪在自己的身边,她动作轻快,不自觉地小声哼起歌来,就连天津大姐进来都没有注意到。

IRIS住的出租屋是独立屋分隔出来的,里面住了18家住户,有孩子的人家也有好几户,住了几年,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各家有各家的难处,平时也很难有深交,唯独楼上住的天津大姐对IRIS十分同情,她家有三个孩子,最小的那个跟小南瓜一般大,没有送幼儿园,平时就关在家里由天津大姐自己带。可能是担心孩子没有朋友变得性格孤僻,倒是很喜欢时不时的将小南瓜接到家里去玩。每当IRIS要加班或是学校有事,也算让小南瓜有个托付的地方。


出租屋的厨房是共用的,这时是下午3点,天津大姐冷不丁地进来,把沉思中的IRIS吓了一大跳。天津大姐见IRIS带着围裙在厨房里忙碌着,打趣道:“IRIS,是不是交男朋友了?很少看见你这么开心的样子!”



“不是啊....就是一个朋友....平时挺照顾我们的,今天他带着小南瓜去SCIENCE WORLD了,也不知道怎么谢他,就请他来家里吃个便饭。”IRIS说的都是实话,但不知为什么脸有点红。


“还不承认啊, 不是男朋友干嘛要脸红啊?还花了这么多心思做饭,罗宋汤做的这么香,我在楼上洗衣服都给你熏下来了!”


“啊~~不好意思,我不敢用高压锅,慢火熬汤才出味儿,大姐你要不要尝尝咸淡?”


IRIS给天津大姐用勺子舀了一小碗汤,汤汁浓稠滑腻,一股香醇牛油气味铺面而来。大姐将小半碗汤喝了,一边说:“嗯,不错,牛肉滑滑的入口都快化了,红萝卜,芹菜,土豆也都炖透了,可以关火了,再煮只怕就太过....一会儿上桌的时候再撒些胡椒,那味道就更好了。”


IRIS忙关了火,只听天津大姐问:“是不是前几天送你们回来的那个小伙子啊?”天津大姐果然八卦能力一流,迅速地做出联想。IRIS腼腆地带着笑,点点头。


天津大姐过来一把搂住IRIS的肩膀,笑道:“你这丫头还不好意思了,啧啧,你看你,有个男人喜欢也是正常的,虽然带着个孩子,这在国外也不算什么大事儿,遇到好的男人就要为自己打算打算,总不能就这样守活寡一辈子吧?”

“我就是请朋友吃顿饭,大姐,你不要想多了啊!”IRIS小声辩解道。


“大姐是过来人,有什么不知道的?看你这样子就是对人家有意思了,要我说啊,你就算不为自己打算,也要替小南瓜想想,孩子不能没有父亲,现在他还小,但他是个男孩子,总不能就只跟着你吧,家里有个男人支撑着总是不一样。”


IRIS点点头,低头想她当然知道小南瓜的感受,每次去游乐场玩,小南瓜看见别的孩子跟着爸爸踢球,跑步都是一脸的羡慕,如果古澹喜欢自己也喜欢小南瓜当然最好,她感到古澹对自己还是有好感的,可是又不知道为什么,两个人相处了这么久,总是没有太多进展。

IRIS平时也没有人商量,见天津大姐好心地劝导自己,再也忍不住了,便将满腹的心事说了出来:“他人是很好的,不单单对我,对其他人都很好,也喜欢孩子,可是我就是拿不准他喜不喜欢我,没准他就是同情我们母子而已,而且,没准他已经有了喜欢的女孩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