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yphe

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2024年回国散记(2)--北京大兴机场的高铁站

(2024-03-31 09:33:44) 下一个

我早就听说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顶流设计,这次是眼见为真。

设计师是Zara Hadid,伊朗裔的英国人。这位被女王封爵的女设计师的风格就是“curve” 曲线。北京上海都有她设计的楼群。

该机场在2019925日由包子亲自主持开业典礼。这个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本来是瞄着世界第一的目标去规划的,投资800亿,每年能接纳一亿人次。然后就是疫情清零,机场就空了三年。不过这笔经济帐没人在意的,只要皇上开心就成。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字,2023年大兴机场的客流量3千万人次, 伦敦希思罗机场客流量约为8千万人,巴黎机场约为7千万人。

提行李的大厅空空如也,只有一个传输带在转,其它的都静止不动。大厅的照明灯只开了一半。也是,既然没有行李没有人,还是省点电吧。

 

我拖着行李往外走,眼看就到了出口的自动玻璃门,面前出现了安检机器,行李要过安检。入乡随俗, 咱二话不说,乖乖排队,把箱子放到传送带上, 让它去里面过滤了一圈出来。莫非这行李从飞机上下来之后去哪里偷偷兜了一圈,否则为什么要再安检一次呢。不过这一下子就创造了好几个就业机会呢。安检机周围的几位工作人员说说笑笑,态度很好。

我看了一下火车时刻表,有足够的时间,于是在机场闲逛了一下。

这位伊朗裔女士设计的机场真是漂亮,人也真不多。

大兴国际航班出发在第四层,没有多少人。听说现在飞北京的国际航班主要还是飞首都机场。

大兴机场的3楼是国内航班,人气挺满的。

机场的各类标牌都是双语,也有斧头镰刀的艺术品。

我先去取款机用我的信用卡取了几千人民币出来(回头专门写一篇关于全现金旅游),然后去中国移动柜台买了流量电话电信卡(这个也要专门写一篇,匪夷所思的经历), 然后就顺着指示,很快就来到了底层的火车站。

进火车站, 人和行李安检再安检一次。空空如也的大厅就我一个人过那个安全门,很滑稽的感觉。

我去自动售票机上买票, 外国护照机器不认,于是我去服务中心。服务处的小姑娘看着很闲,看我来了,一下子有了笑颜。她帮我选好了票. 付款时,我没有这个宝那个宝,就给了她我的信用卡。她刷了几遍,不行。于是我拿出现金,她找零,皆大欢喜,

这趟高铁从大兴机场直达西客站,它的候车室应该是我见过的世界上同等水平中人均密度最低的火车站候车室之一了。设备齐全,有残疾人洗手间,亲子候车区,商务火车区,VIP贵宾候车区。

我路过VIP候车区,看到座椅上的那层灰,遂打消了驻步的念头。

从大兴机场到西客站,行程20分钟,票价好像三十多。实在是最节约时间的选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