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yphe

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2024年回国散记(1) --免签的 “外国人入境卡”

(2024-03-30 02:42:20) 下一个

俺最近利用北京政府对欧洲国家单方免签的政策回了一次国。

先上两个北京外交部的两则公告:

20231124:为进一步促进中外人员往来,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方决定试行扩大单方面免签国家范围,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2023121日至20241130日期间,上述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来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不超过15天,可免签入境。

2024 37 :为进一步促进中外人员往来,中方决定扩大免签国家范围,对瑞士、爱尔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免签政策。2024314日至1130日期间,上述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来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不超过15天,可免签入境。

细看,现在免签的12个欧洲国家多半是西欧的比较发达国家。剩下的十几个国家不免签,多半是前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好几个还是一带一路上的友邦呢,现在却被排除在外, 不知道它们心里咋想?原来俺是穷亲戚?

其实,单方免签有悖对等的外交惯例。不知道北京政府如此放下身段所收到的经济效益如何。2024年初的时候,中国官方还公布了一些统计数字,说免签后入境的外国人激增。再后来,就没有这方面的数字了。

这个单方免签确实为外籍华人提供了方便,尤其是国内家里有事的时候。想来激增的人里,很多就是我这样的外籍护照持有者吧。

在伦敦希思罗转机的时候,扫登机牌的英航工作人员问了一句有没有visa,我说是免签。她没问别的,就放我过了。

飞机快到北京机场的时候,空乘人员开始发外籍人员入境卡

我拿着这个卡,看着上面需要填的信息(图),需要填在华期间的地址,行程, 等等等等。

欧盟护照去亚洲诸多国家,比如日韩新菲泰以及去中华民国台湾,一直是3个月免签,不记得入境时填过这些劳什子。

于是我决定把免签的政策执行到底:以前去别的免签国家咋办,现在也咋办,尽量做到一视同仁: 入境日程,经停地,邀请人,酒店预定预定,我统统留白或者选no

至于表格的最后那个问题:您过去两年去过哪些国家?

我记得别的国家免签入境时似乎没有这个问题的,但是表格上太留白有点儿说不过去。于是我就随手写了UK,刚刚转机的地方,算是没交白卷。

至于入境卡上的重要提示的第一条,要入住24小时内去入住地的公安机关办理登记,也就是所谓的报备,我也决定忽视,因为这个规定没有明确如果违背者会受到什么处罚,也就是说或者有,或者没有。如果有的话,我一定要打破沙锅问到底,了解怎么个规定和实施:不报备要交罚款是谁规定的?不交罚款禁止我离境吗?那就呆在机场好了。也算是为免签政策增加一个新注脚

飞机降落在大兴机场,确实美轮美奂,这个被称为世界上n大建筑奇迹之一的机场是2019年秋天开始运行,之后就赶上了三年清零。我的飞机到达机场的时候是中午,到处空荡荡的,冷清得出奇:阳光普照的长廊,LV等大牌免税店(关门),行李提取区的转送带只有一个在转动。和刚才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的希思罗比,大兴机场真是个ghost airport。

从下飞机到入关的路上会经过一个簇新的外国人指纹自助采集区。图

我无视地走过:不是我把自己当作自己人,而是我知道,无论如何,过海关的时候必须要采集指纹还有对着摄像头留影,那么为什么要在这里浪费时间呢?

这个外国人自助指纹采集区旁边就是一个刷脸查航班的机器。这个玩意儿我还真没有见过,倒是可以领教一下,于是我就摘下口罩,把脸凑上去。

结果很丧气:机器不管用。难道是摆设吗?

 

我在排队等候过海关的时候,环视了一下大兴机场这个富丽堂皇的出关大厅。海关入境的工作窗口一字排开,望不到尽头,目测有40多个,但是只有靠左边的4个开着。当然,我们排队过关的也就那么稀稀拉拉地几十个人,多半是欧美脸孔。我感觉自己坐的这个伦敦飞过来的航班几乎满员,几百号人呢。想来大部分是PRC的护照,无需过关。

我把入境卡和护照递给工作人员。他象世界上大部分的海关关员一样,面无表情,开始在电脑上查,中间还低声咨询了一下同事。

他问我回来干啥。我回答说探亲旅游。

如果他问我为什么行程以及酒店没有填,我已经准备实话实说:走的匆忙,没来得及规划,反正回到了母国,没有任何语言障碍,可以随时随地做决定。

如果他问我邀请人是谁,我也准备好了回答:没有邀请人,没有通知谁,自己想来就来了。

结果一个问题都没有,就是问了一下呆几天。我老老实实地回答,回程航班早预定好了。

然后就是采指纹,对着摄像头拍照,然后就拿着盖了个印戳的护照出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醒!
谁都晓得要入乡随俗,有明文规定的RULE是一定要遵守的。借俺几个胆子也不敢践踏啊
如果没有明文规定,“法无禁止即可为”,everything which is not forbidden is allowed。当然,这句话适用于有法治rule of law的国家....

biophysics2024-03-30 14:23:22
世上就有这种人,只有自己的rule是rule,把践踏别人的rule 不当回事。别人不跟你计较,是别人有胸怀,不是你自己的那样是你赢了。不自知的话,总有你吃亏的时候。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鼓励 俺只是记录一下亲身经历,绝无任何误导他人的意思
这个也与个人脾气有关吧。俺是属于认死理抠字眼的那类,加上这么多年脑子受了不少资本主义自由化的腐蚀,对政府做出的决定总是持先怀疑的态度

sandanke2024-03-30 20:03:14
这篇写的太好了!一个大大的赞!以后如此招办!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您送的这顶帽子俺戴不下啊!俺哪里有什么”优越感“了!每次回国感觉就是土包子一个
既然选择和国际惯例接轨的”免签“,那就贯彻到底,否则应该叫做”有中国特色的免签“
入乡随俗谁都懂,到了中国 就是应该要遵守中国的规章制度!但是遵守之前,先给大家伙儿看看这些”规章制度“总行吧 法无禁止即可为


blackjack20002024-03-30 19:05:21
字里行间还是能够看出满满的高华优越感。既然选择来中国,就要遵守中国的规章制度吧。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多省事啊。免签的意义就在于省去了诸多行政手续

从欧盟去免签的英国,坐渡轮过英吉利海峡,海关只看护照
坐火车eurostar,在火车站要么机器自助扫码护照过关,要么是人工通道看护照
如果坐飞机,在机场要么是自助扫码护照的机器通道,要么是人工通道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加拿大护照陆路入境美国啥也不用天,看看护照就可以了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这样的 不过就算有这张张纸,海关那边还得采集一遍

jelous2024-03-30 15:35:43
自助采集会打印初一张纸,交给海关即可吧?
sandanke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的太好了!一个大大的赞!以后如此招办!
blackjack2000 回复 悄悄话 字里行间还是能够看出满满的高华优越感。既然选择来中国,就要遵守中国的规章制度吧。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护照陆路入境美国啥也不用天,看看护照就可以了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自助采集会打印初一张纸,交给海关即可吧?
biophysics 回复 悄悄话 世上就有这种人,只有自己的rule是rule,把践踏别人的rule 不当回事。别人不跟你计较,是别人有胸怀,不是你自己的那样是你赢了。不自知的话,总有你吃亏的时候。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真是不懂为什么要开发出这个“自助区”,纯粹是浪费旅客的时间啊
所以最好绕道:)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二月去上海,自助采集过指纹,但过海关又按过指纹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选民' 的评论 :
是的,原则上应该是这样的,自助采集后就无需再排队入关采集,目的就是为了节约旅客时间
欧洲机场只要是自助过了的,就不会再过人工这一遭
但是根据我对国内的了解,就算这里自助采集了指纹,出关时照样会人工再来一遍
果不其然,我眼看那几个在“自助区“采集了指纹的老外,出关时就在我旁边的检查口,又被乖乖的采集了一遍。要不叫他们老外呢:)
比如在国内坐火车;入站检查身份证件进候车室,再检查证件去站台上车,再检查证件出火车站,绝对的中国特色。究其原因,大概是人工便宜吧

选民2024-03-30 09:23:59
回复悄悄话另外那些外国人指纹采集区的机器是为了加快入境办理速度, 在这里采集了指纹在入境窗口就不需要采集了. 美, 加, 澳这些国家的繁忙国际机场在下飞机到海关窗口的沿途都有许多这样的机器, 以加速通关速度.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就我所知, 加拿大护照入美国免签, 免指纹采集, 但在美国的地址是一定要填写的, 如果是开车当天过境购物往返, 则需声明所去购物中心. 美国护照入境加拿大, 亦然.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选民'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我去过美国几次。欧盟护照不免签美国的,要网上申请电子visa,叫ESTA,20欧吧,有效期两年。虽说是网上申请,但是特麻烦,网上填了好几页表格,需要提供美国地址,联系人方式的,这个是必须的
而免签是另外一回事。记忆中去过的那些免签国家,比如英国比如日本,都不需要任何paper的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另外那些外国人指纹采集区的机器是为了加快入境办理速度, 在这里采集了指纹在入境窗口就不需要采集了. 美, 加, 澳这些国家的繁忙国际机场在下飞机到海关窗口的沿途都有许多这样的机器, 以加速通关速度.

中国的许多方面都是照抄美加澳, 所谓与国际接轨, 其实是与美加澳接轨, 忘了世界上还有欧洲诸国 :)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大约没有来过美国, 外国人入境美国, 无论是否免签国家, 一定要填写在美国地址的. 中国边境官员对你算是客气的, 要是换了美国边境官员, 如果你这般回答, 会拒绝你入境, 甚至对你发出十年禁止入境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