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风信子

有心的日子有滋有味,有爱的生活有声有色;用普通的文字书写平凡和特别的日子,以朴实的语调讲述平静与心跳的生活。
正文

《明天你就看不到我了》

(2016-02-01 19:48:06) 下一个

Image result for i won't see you tomorrow

    午睡时间, 其他小朋友都睡着了,Emily还在翻来覆去。我走过拍她背的时候,她很兴奋地对我说:“明天你就看不到我了!”我还没来得及问原因,她马上告诉我,她要去墨西哥了,要去一年呢!考虑到是休息时间,孩子得尽量安静下来,我就没接着她的话问下去,不然不仅她不用午睡了,估计,就她吧啦吧啦的一开口,旁边的孩子也会被她的眉飞色舞给吵得睡不着了。

    我不清楚Emily是搬去墨西哥呢,还是只是去旅游。她第二天不会到幼儿园,她要去一个新环境,可是她说着离别的话却丝毫没有任何感伤。对于孩子来说,每一天都是崭新得如初到这个世界。即使是第二天还是到同一个幼儿园,可是幼儿园里不同的小朋友有多少故事啊,还有不一样的活动,不一样的手工,不一样的玩具,连天气都是不同的,在室外抬头看到的云彩都找不到一样的,心情当然会不一样。好在,所有的不一样中总有相同的一点:孩子般的快乐。

    而像Emily这样说话的多半是孩子,因为那意味着我隐身了,我玩游戏了,可能到了Neverland找Peter Pan了,也可能到北极看圣诞老人和小矮人了。在孩子的脑海中,这个世界一转身可以是童话里的任何一个场景。但是,不管是哪一个场景,都有快乐在等着。

    我没有对Emily说,“明天我也不来。”因为作为代课老师,这个中心我有一段时间没去了。不过她还记得我,也分不清楚时间,以为我第二天还会去。我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去,新年之后再回去看到那里的老师和孩子都很亲切。以前定在一个地方的时候,跟孩子们那是“大宝,天天见!”孩子们每天告诉你前一天的想法和活动;后来到不同的地方工作,不是和相同的孩子每天见,而是和不同的孩子不定时见。也遇到有孩子回国探亲了,旅游了,或者离开幼儿园了,然后会听到小朋友说类似“明天我不来幼儿园啦,我要去----,”之类的告别话,而像Emily这一句对于成人来说带点感伤的话却是第一次从一个小孩子这里听到。

    想起10多年前离开中国的时候,奶奶说:你走了,明天就看不到我了。我听出奶奶的伤感,但是我还是安慰她说:我第二年就会回来看你的。可奶奶还是带着忧伤说,也许那时候我已经不在啦。那话语至今想起来还是感到很难过。第二次回去我还见到了奶奶,但是后来,我再回去,她已经不在了。正是因为“明天我就看不见你了”这类话语,好像是一种悲伤结局的预示,所以父母总提醒我们不要说,尤其不要在长辈面前说。这两天,我从家乡的亲人那里得知,我的两位长辈亲戚刚刚先后离世。爸爸对我说,等我再回去,我就看不到他们啦。听到这句话,心里就难过,那些给过我关爱的亲人,我再也无法和他们面对面微笑和说话了。

    同样的一句话,从Emily口里欢快的跳出来,却是带着可以感染人的喜悦。对生活充满好奇,正是一颗年轻探索的心的特质。下午Emily的爸爸来接她的时候,我们才得知,Emily要去墨西哥旅游一段时间,她已经盼望和等待了很久啦,所以心里的小兴奋都已经积攒到快爆棚了。一天的时间,她已经把这个好消息亲口告诉了班里的每一位小朋友。受她的影响,其他小朋友也是乐呵呵。在她被接走之后,另外一个小朋友又对我说了:你知道吗,Emily要去墨西哥了!真真是一份快乐被复制成了很多份。所以和孩子在一起,很容易快乐,因为一个喜悦的火花就足以点燃所有孩子情绪的森林。

   “明天你就看不到我了!”我想对Emily说,明天你看不到我,我也见不着你,没有关系,只要你玩得快乐就好了。就算我们今后都彼此见不到也没关系,只愿你一直快乐成长。

    在日常生活中,除了我们的家人我们可以天天看到,还有事先有约定的人之外,你不知道未来的一天会见到哪些人又会和哪些人说再见。而整个人生都是人与人的擦肩而过,谁能够预料下一刻谁会出现在你的面前,然后相处或长或短的时间之后挥一挥手从此各走各的路。因为未知所以充满了好奇,也因此生命才有了等待和探索的味道。

    明天,无论我遇见谁,无论我和谁是不是还会重逢,只要大家都安好,便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